不只是1%:为什么育儿专家们看不起乐嘉?

上个月,乐嘉带着女儿乐灵儿用四天时间穿越沙漠的事,引发了网络上父母和教育专家们的热烈讨论。一开始多数网友为此举动点赞,可随着乐灵儿晚上睡不着、哭闹、生病、受伤,网友们开始慌了,开始质疑这种“受难式”的教育方式,后来一边倒地抨击乐嘉。

反对声无非以下几种:

1、没有因材施教(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磨难教育);

2、对于女儿过于苛刻(每天20公里徒步,超过了一个4岁孩子身体的承受能力);

3、将父母的意愿强加于孩子(乐嘉控制欲太强)。

但这三条又不那么有说服力:

1、穿越沙漠并不是美术、音乐等特殊才能,只需要点勤奋,多走几步就可以做到了。

2、这四天是在沙漠边缘行走,也有雷殿生的专业亲子徒步团队和父亲陪同,是每天徒步20多公里,而非长跑。当然,如果能够准备的更充分,提前买好儿童户外速干裤、电风扇、灭蚊剂等,会更人性化点。

3、乐嘉只是给孩子一个挑战自己的机会。如果孩子一天都坚持不下来,乐嘉也不会强求(按照乐嘉的话,下次再挑战)。如果本来就具有这样的机会,却不敢让孩子尝试,相比于乐嘉,这些父母的控制欲是不是更强?

这也不是“虎爸”教育实践第一次陷入舆论风波,之前《摔跤吧,爸爸》、“狼爸”萧百佑、“虎爸”姜文等虎爸们的教育实践也引发了不小争议——一方面是虎爸们精心安排的严酷训练,一方面是广大父母们的担忧,都有各自的理由。

再进一步分析,这一次次虎爸引起的争议,更折射出了社会上的一些永恒冲突:1%的人(支持志力)VS 99%的人(支持智力)


如果询问一位家长,给孩子报了培训班没?多数都会回答:报了。

如果进一步询问报了什么培训班,大部分都会说:学科辅导。

稍微有点素质教育意识的家长可能会报名音乐、美术、写作、演讲、最强大脑等培训班。若是再进一步询问家长,为什么要让孩子上培训班,几乎所有家长们会异口同声:涨知识,变聪明,见成绩。

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培训班再牛,最后能脱颖而出的学员也只有1%,并且这1%在几年以后还能够保持相关学习热情的更是所剩无几。

原因就在于,任何伟大的成就都起源于一个伟大的目标,达成这些目标需要源源不断的伟大动力,这些动力又来自于兴趣和毅力。

兴趣来自于哪里呢?可能是及时行乐的利益,老师和朋友们的鼓励,看起来很美的目标。如果孩子没有毅力,兴趣也是一时的,是靠不住的;相反,毅力可以让兴趣之花盛开。

从个人经验来看,朱熹认为:“书不记,熟读可记;义不精,细思可精;惟有志不立,直是无著力处。”米开朗琪罗说:“天才是永恒的耐心。”

从科学研究来看,现代智商测试之父路易斯·特曼对1500多名高智商儿童进行了长达50年的追踪研究,最终得出结论:一个人的成就高低不取决于智商高低,而取决于意志力的强弱。这项研究成果最终被评为当年度心理学奖。

乐嘉曾坦言,自己绝对不会给孩子报名学科补习班,因为他深知,对于成功来说,志力重要性远胜智力。无论是他本人(中专毕业),还是他培养出来的选手,比如崔万志(行动不便,语言不流畅),起点都不高,却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赢得了人生的辉煌。

看起来乐嘉这次只是锻炼了孩子的体能,实际上,四天穿越沙漠更是持久战,更像是马拉松,更考验的是耐心。


提到育儿,多数家长都会直接采纳专家的建议,并且不再思考其可行性、真实性、比较价值等更为重要、更为实际的事实。

原因在于,盲从权威这种习惯可以减少我们的分析判断,减少脑力消耗,胜算也比较大。挖掘事实需要我们仔细研究,多方咨询和对比,费时费脑,风险较高。在这种投入和回报比例极其不对等的情况下,人们自然容易习惯性地听从权威意见。

小说家契诃夫曾说:“只要你说话有权威,即使是撒谎,人家也信你。”这就是权威的力量。

当有些专家仅仅列举了乐嘉育儿的片面事实,把意志的拉练当成恶劣的体罚,把设定行为规范当成灭绝人性,并且投之以悲伤的情感,就彻底说服了大多数家长。

但是轻松也是有代价的,因为权威者也会撒谎,权威者也会犯错。

当专家指出4岁左右孩子的运动量最好在一定范围内时,那也只是说明了大多数小孩正常的平均运动量范围,并没有统计到经过刻意训练的小孩能够达到的上限,也没有考虑个体差异。同时,乐嘉也不是一味强求孩子坚持(中途也可以退出),并且乐灵儿最后也做到了,用事实回击了那些权威者的质疑。

西方认为,人性本恶——源自于人的反叛精神。这时根据事实设计精妙的规范,才能够控制住权威者的撒谎心理。同时,对于不可避免的撒谎,我们可以多观察权威者的行动,而非言语;多结合多方面的经验和试验,而非以偏概全。


俗话说:“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就算追求中庸之道,也是取法乎上,才能守中。

大量国际组织的成功实践也在警醒着世人:只有永无止境的奋斗,才能换取最终的胜利。全球瞩目的奥运会强调“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孕育出互联网前身——阿帕网的疯子局DARPA会在全球网罗追求极致的狂热分子,硅谷的创业者会比赛谁睡觉时间少。

从家庭教育来看,当大多数家长还在为是否报名课外辅导班而犹豫时,真正有远见的家长早就开始磨砺孩子的意志品质,并为此费尽心思,只为更强的志力。

当希拉里在外被新邻居打回家时,她的母亲不是安慰,也不是臭骂对方,而是将她拒之门外,并要求她不赢得别人的尊重,别回家。

在李泽钜、李泽楷很小的时候,李嘉诚就经常带他们上街,观察路边报摊上那些卖报小孩苦学的情境;在他们九岁时,就被安排在会议室静坐开董事会,了解会谈之不易;在他们刚刚留学时,李嘉诚只送了他们两台代步自行车。李嘉诚本人也以身作则,戴廉价的日本手表,穿十年前的西装,居住在三十多年前的房子里。

带出宋氏三姐妹的宋耀如在教育子女方面也特别重视意志力,比如他常常会带着宋霭龄一起在雨中受淋,锻炼她的意志力和忍耐力。还会带着三个孩子野外徒步,期间会一起抵挡食物的诱惑,忍耐饥饿,以此训练他们克服困难、坚忍不拔的精神品质。

这些行为在常人看来是多么的极端和偏执,肯定会被认为很怪癖,可是这些成功人士能够下定决心,忍痛割爱,做出种种行为,难道不是因为他们深知意志品质的重要性?训练必然会受苦,小时候都无法吃点小苦头,大了就更难面对大挑战了。

积小流而成江河,积小善而成大德。为善不能知足!

从短期看,重视智力的家长,带出的孩子可以跑在前面;但是长期来看,忽视志力因素的家庭,会为此付出惨重代价。马加爵、药家鑫、林森浩等家庭的悲剧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过去,勤劳的人可能会因为学习资源不够,没有公平的评价标准,而只能忍受低工资、差教育和希望渺茫的未来。

可是,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当一切都触手可及(方法论、良师、团队、投资人等等),勤劳和志向的力量将会因此产生复利效应——几何级数地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源,而容易被情绪影响的智力将会不断出丑,节节败退。

这也能解释:

为什么91年的李叫兽能成为百度副总裁?

为什么非漫画专业的92年的陈安妮能够将快看漫画做到9000万用户?

为什么哈佛大学的辍学生扎克伯格能够在32岁晋级“美国400富豪榜”第四位?

因为,他们很可能从3-4岁就开始积累毅力、树立志向,并且不断坚持着,然而99%的专家可能到了大学毕业都还没积累什么志力,也没有看得起乐嘉的耐心。

而这正是大多数育儿专家看不起乐嘉的根本原因。

【文末彩蛋】

附送全文结构图,作为坚持阅读到最后的福利:)


我是热爱教育事业的涂画叔,愿我的思路能为您带去一点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