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搭船的鸟》教学建议

《搭船的鸟》教学建议

义马的游老师年纪大,但有一颗求学上进的心,这不,不但参加河南教师成长学院的学习,还有在学习期间和导师同课异构《搭船的鸟》这一课。今天上午,游老师把第二次教学设计的稿子发给了我,让我提提意见。

我着实是被游老师的精神感动了。尽管在语文课堂教学方面我还是很不精通,但这几年教低年级,在教学设计能不能适合学生特点方面还是有一点灵敏度的。所以,我认真地阅读学习游老师的教学设计,并开诚布公地在设计上,写下了我的一点浅见(小括号里的)。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会认“鹦、鹉”等5个生字,会写“搭、嘴”等13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翠鸟的外貌美,敏捷的捕鱼动作。

3.抓重点词语理解课文内容,懂得人与动物应该和谐相处。

(二)过程与方法:

1,学生反复诵读,展开想象来理解课文,体验情感。

2,展开讨论,对课文的思想内容及情感进行体验,交流。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感受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美好境界,培养学生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的美好情感。

【教学重点】  认识翠鸟,感受大自然的美丽神奇。

【教学难点】学习作者是怎么观察的,明白观察要有一定的顺序,观察需学会取舍。

【教学方法】  教师引导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1. 课前谈话:瞧,30X班的孩子们个个多精神!老师相信,这节课大家一定会表现得很出色,一定会给在座的各位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家有信心吗?

2. 趣味导入:孩子们,上课前,老师给大家背一首儿歌,大家想不想听听?“雨中船头来个伴,一只翠鸟来搭船。红嘴绿毛真好看,它的样子我喜欢”。你知道翠鸟搭船要做什么吗?我们一起去看看吧。(出示课件)师生共同书写课题(搭船的鸟)(“搭”是本课会写字,要不要在这里书写的时候强调一下,比如,左边提手旁写得窄一些,等等。)

3. 齐读课题,引导学生质疑,师:读了课题,大家想知道什么问题吗?(预设)作者是在什么地方遇见搭船的鸟?搭船的鸟是一只什么样的鸟?它在这里干什么?这只鸟是什么鸟?

4. 师补充资料,指名介绍。其它的问题相信大家读了课文就明白了,师展示学习目标,出示学习提示,生按照学习提示初读课文。

在检查预习课文之前是不是得有一个预习的环节:自由读课文,学习生字词?

二.检查预习

  1.检测字词预习效果。①认读词语;②强调易读错字:③指导生字结构、强调易写错字、理解词语。

2.初步感知课文:课文写了一件什么事?(指名回答)师相机板书。

三.品读课文

1. 师提问:“我”是怎样遇见这只小鸟的?你喜欢这只小鸟吗?为什么?

我们先看第一自然段(指名读第一自然段),这个自然段交代了事情发生的背景,当时正下着雨,在这样的雨天,细心的作者听到了什么?你还知道哪些类似的拟声词?(指名回答)(这一段二升三的学生应该能读懂,所以要少讲甚至不讲。)

2. 后来雨停了,雨停后作者又看到了什么?(指名回答)请同学们看左下角的插图,这就是搭船的鸟,现在你知道“搭”是什么意思吗?你还能用“搭”这个字组个其他的词吗?

3.这只搭船的鸟是什么样子的?请同学们再读课文画出描写翠鸟外貌的句子,说说这只翠鸟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指名回答)出示文段,画出描写翠鸟颜色的词语。作者从哪些方面描写翠鸟?作者抓住翠鸟的哪些特点进行了描写?

3. (出示翠鸟图片)作者看到翠鸟比鹦鹉还漂亮,这是什么写法?(对比)作者更喜欢谁?作者对翠鸟是怎样的情感?(指名朗读)

4. 小结:作者在写翠鸟外貌时先介绍它的羽毛,又写它的翅膀,最后写翠鸟的嘴,这样按照一定顺序,从上到下,从整体到部分细致地进行描写的方法,我们在写作的时也可以用到。(是从上到下吗?我怎么一下子看不出来?)

5. (出示翠鸟和鹦鹉的图片)你能仿照上面的描写,介绍一下鹦鹉的外貌吗?(指名回答)(能不能再多出示几种动物图片,如小鸡、小白兔等让孩子们挑一个自己最喜欢的介绍。鹦鹉和翠鸟长的比较像,担心孩子介绍的还是和翠鸟差不多,介绍不出来特色。)

四、体会翠鸟捕鱼的场景

1. 如果你在家中的窗台前,看到这样一只翠鸟,会有什么疑问呢?作者看到这样一直搭船的鸟又是怎样想的(指名朗读第三自然段)?小作者的猜想对吗?你能换种语气保持这句话的意思不变吗?

2. 作者有许多的想法,翠鸟到底要干什么?(出示课件)齐读第四自然段,谈谈自己的体会。你是从哪些词语体会到的?画出翠鸟捕鱼的动词,然后说一说你从这些动词中体会到什么?(指名汇报)你觉得哪些词用得好?为什么?(指名回答。学生全体起立,一边做动作,一边朗读课文,辅助想象捕鱼场景。)(这里是否可以改为挑两个学生展示,一个展示朗读,一个展示动作,然后让大家带着动作自由读,不要集体在一起。

3. (出示图片)指名说说翠鸟捕鱼的场景。

4. 师小结:课文在描写翠鸟外貌时按照一定的顺序,我们在写动物时,也可以抓住小动物的动作来写他们的生活习性。

5. 这只“搭船的鸟”到底是一只什么鸟呢?(翠鸟)课文最后一段才告诉我们这是一只翠鸟,这种前文设置悬念的方法,可以更好地激发我们的阅读兴趣。(这句话二生三年级的学生能听懂吗?)

五.研读课文

1. 探究课文主旨:课文为什么以《搭船的鸟》为题呢?文章以“搭船的鸟”为题,“搭”是“乘、坐”的意思,“搭船”即“顺便乘坐船”。一个“搭”字使鸟儿具有了灵性,体现了鸟和人在自然中的和谐。生再读课题---搭船的鸟(我认为,这一点太深奥了吧,可以不讲。讲这内容,还不如好好教孩子写两个字呢)

2. 概括课文主要内容:本文写“我”和母亲搭船去外祖父家的途中发现一只翠鸟,通过对翠鸟外形和捕鱼过程的描写,表达了“我”对翠鸟的喜爱之情,同时展示了一幅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美丽画面。(这部分在孩子预习课文的时候不是已经搞明白了吗?这里也不用说了吧)

3. 师生讨论:我们应该怎样和鸟儿相处呢?师小结:鸟儿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应该和他们和谐相处,不能因为它们外表美丽而伤害它。我们还可以多植树木,这样鸟儿就会有更多活动的地方,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丽。(这个内容很好,不过如何才能有点趣味呢?)

六.拓展延伸

1.推荐阅读《两只松鼠》。(能不能推荐以前书上的那一篇《翠鸟》,我觉得比这一篇写得还好。)

2.走进传统文化:猜谜语(谜底:翠鸟)(这一个教学内容目的何在?只是为了好玩吗?是不是可以免了?)

3.国学诵读:诗句积累。

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鸟》白居易)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绝句》杜甫)(这个环节也可以省去的。)

七.总结结束

(法国)罗丹说过:生活中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文章之所以对翠鸟描写得如此生动,少不了作者对事物的细致观察。老师希望同学们都有一双慧眼,善于发现美和描绘美。(好,赞!)

板书设计:(板书的设计也不够精炼)

搭船的鸟

不知道自己的建议是否恰当,但态度绝对认真的,希望对游老师能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仔细观察》基础阅读课 师:上课!同学们好!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第五单元仔细观察。请同学们跟老师一起板书课题(板书:...
    叶落菩提阅读 17,273评论 0 4
  • 2017-08-15 王红顺 传统说课是指教师在特定的场合,在精心备课的基础上,面对评委、同行或教研人员系统...
    佳玉儿阅读 822评论 0 8
  • 南山区小学语文“解读统编教材 重构语文课堂”专题研讨会听课有感。 随着社会资讯的发达,越来越多名师大家的课展...
    蓝色阳光下阅读 1,478评论 2 4
  • 一、猜猜鸟。玩游戏。小燕子、老鹰、啄木鸟。 二、板书课题。指名读。齐读。 三、搭船你们还搭过什么?搭游艇,搭独木舟...
    笑语盈盈hjake阅读 1,472评论 0 1
  • 乡村小记一 江南的雨,染上了冬天的气味,滴滴答答的落在屋檐,落在水面,落在土地上。清澈干净的天空下是错落的房屋,...
    无寒初识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