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在毛坯房里的人

一千五在我腿边绕来绕去,它跳起来够我的手。我知道它想让我摸摸它的下巴,它喜欢被摸下巴。可我实在不想碰它,因为它已经有两个月没洗过澡了。不是我不给它洗,这天太冷了,我住的这个毛坯房又没有空调,我真怕它冻死。

一千五是条边牧,我之前的女人送给我的。她提前一天找我要了一千五百块钱,然后在我生日那天把这条边牧带到了我面前。之后这个女人就消失了。

之所以叫它一千五,是因为我实在是不太擅长给宠物取名字。叫一千五也挺好的,这样所有想知道它名字的人就会连它值多少钱都一清二楚了。

周欢发短信说星期六找我出去玩,想去我住的地方看看。我答应和她出去玩,但委婉拒绝了去我住处的要求。她没有回复。

我有点忐忑,我知道只要她当着我的面提这个要求,我一定没办法拒绝她。

周欢是我们店的经理,比我大五岁。这个店是她爸爸给她开的,店长是个四十多岁的男人,据说是她大舅,姓陈。我是服务员,送餐收盘子的,偶尔也收银。其实我想去后厨给厨师做切配,顺便还能学点东西。跟他们提过这事儿,陈店长说前厅缺人不能去,周欢说后厨遭罪不许去。

员工宿舍不能养宠物,所以我只能带着一千五在外面租房子。也就是我现在住的毛坯房。

这个毛坯房不足十五个平方,五百块钱一个月。我工资两千五,我和一千五吃、喝、房租、坐车,每个月基本上余不下什么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而且一千五不是很乖,从来不在我指定的地方上厕所。每次下班闻到这个小房间里的味道我就觉得烦躁。我有时候挺想放弃一千五的,有几个以前同学或是朋友都曾表示过愿意收养一千五。只是每次一有这个念头,我都告诉自己,再等等再等等。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等些什么,总之一等就等了一年。

我不知道那个女人为什么要帮我买一只狗。她总是这样逼我做我不擅长的事情,比如逼我养狗,比如逼我给狗取名,再比如逼我接受她离开的事实。她不知道我根本不擅长照顾其他生物,我连我自己都照顾不来。一千五在我家拉完第一泡屎的时候,我甚至不知道该不该给它擦屁股。

每次给一千五铲它那又臭又硬的大便,我都有股无名的怒火。我一直以为这是一千五不肯听话的造成的,后来慢慢发现我其实是生自己的气。易怒易躁的通常都是像我这种无法改变窘迫生活现状的人。我骂一千五“傻逼狗”,实则是对自己的一种嘲笑。

我对一千五说,发了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带你去宠物店洗个澡。这实属无奈,因为它身上已经开始有一股酸臭味了。而且我晚上睡觉实在是太冷了,我挺想抱着它一起睡。

不知道一千五有没有听懂我在说什么,它在它的毛毯上动了两下尾巴,把身子蜷缩了起来,看上去很困的样子,它的下巴底下垫着一只它最喜欢咬的拖鞋。

不知道冬天什么时候过去,我有点扛不住了。我的被窝整夜也睡不暖和,我每天都要担心第二天自己能不能醒过来。这种日子很折磨人的。冷是次要的,主要是孤独。

周欢忙完了家里的事,星期五晚上就打来了电话说星期六见面的事。她说了很多,我只记住了关键的几句话:明天下午三点,万达星巴克等你。我都答应了。她见我没什么话说,又问了我一句:

明天情人节,你准备送我什么?

她把我问住了。我床底下行李箱里的第二件衬衫口袋里还有一千三百多块钱,是我所有的积蓄。我应该买什么给她?我还有大半个月要过生活……

“哈哈跟你开玩笑的啦!可以的话,明天带一盒小份草莓来见我吧!”

电话就这么挂掉了。

我那颗要强的自尊心又不服气了,我想我至少可以买一份大盒草莓给她。不过这个念头第二天在水果摊的时候就打消了。

大盒装的草莓五十,我吃四顿饭的钱。我掰着手指头在水果摊门口的电线杆下算了半天,最后还是买了小盒。

最后周欢还是去了我的住处。我就知道她会当面再提这件事,我也知道自己拒绝不了她。她进了屋就有点吓到了。虽然我没想让她来,但是还是提前收拾了一下。不过这并没有什么用。毕竟是个毛坯房。

周欢愣了半天,竟然哭了。我慌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我最不擅长应付这种情况。说实话,其实我不擅长应付所有情况。

“你别哭……”憋了半天,我才吐出了这三个字。周欢啥也不说,就是哭也不哭出声,一个人走到我的床上坐下抹眼泪。我也走到床前,坐在她旁边。

我们就这样安静了好一会儿。我知道我应该做点什么或者说点什么安慰一下她,可我实在不知道她为什么哭,索性任由她哭着。我从枕头下面摸出一盒利群,点一支抽了起来。

“我不喜欢烟味。”周欢突然说话。我赶紧把烟熄掉,像做错了事一样看着她。她看着这样的我,然后轻轻地把头凑近了过来,把脸贴在我的嘴唇上……

当我被生活逼到角落的时候,想要的东西就越来越少,人就会越来越容易满足。说实话,虽然过的窘迫,但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我有一间小房、有一条狗、有饭吃、有衣服穿,就不敢奢求生活再施舍点什么给我了。

我们赤裸地抱在一起,这是我第一次在这张床上感觉到了温暖。我的脚不是冰的,背上甚至还有一层薄薄的汗。我忽然觉得很满足,感觉生活多给了我一些从前没给的东西。

我们就这样抱着,我能感觉到她的乳头贴在我的胸膛上。我们身上的汗液像润滑剂一样,使彼此更加贴合,她的身体炽热无比。我感觉她像水一样在我的身上流动,可她明明很安静的被我抱着。

“那条狗是怎么回事?”她问我。

“你不喜欢狗吗?”

“没有,它很可爱。”她说。

“那是我前女友给我买的,叫一千五。”

“我不喜欢狗!”

我看了一眼一千五,它也歪着头看我。它能理解我们在做什么吗?我忽然想到了那个女人,她的身边现在躺着谁呢?

“你在想什么?”周欢问我。

“想我前女友。”

“陆深,你很想她吗?”周欢又问。

我没有回答,而是转头看着她,她也看着我。我喜欢这个女人吗?我心里有个声音问我。好像又是一个回答不上来的问题。周欢忽然挣脱了我的手臂,平躺在一边。

我可以听到她呼吸的声音,节奏有点奇怪。

“你哭了吗?”我问。

“既然想她,为什么不去找她?”她反问道。

“我要照顾一千五,而且……”

“借口!”她打断我。

“一千五一千五,你到底要用一千五做借口逃避多少事情?你真的照顾好一千五了吗?”周欢说完,放声哭了出来。

一千五听到周欢叫它,兴奋的跳起来“汪汪”地叫了两声,然后又趴在地毯上睡了,它看起来累极了。我没有安慰周欢,她哭了一会儿就开始穿衣服。这期间房间回归沉默。我的目光一直盯着黑暗里她的身影,心中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翻涌着。

周欢一点也没有说错,一千五是我最好的借口。害怕与人相处所以不住宿舍,照顾一千五是最好的借口。被人邀请出去玩,可以用照顾一千五为理由拒绝。其实是一千五照顾了我,它是我最好的挡箭牌。我压根没有像对别人说的那样照顾好一千五,它很久没有洗澡了,我连碰都不想碰它一下。

周欢走之前还是忍不住跟我说了最后一句话:“给你放一个月假,回来后去后厨做切配吧。”

嘭!门被重重地关上,发出巨大的声响。我仿佛听到的是周欢心里的怒吼。

我把之前那根烟又点燃了……

一千五被我寄养在我好朋友家,顺便找这个朋友借了点钱,坐上了去她家的长途大巴,我现在很想见她。

我不知道见一面意义何在,也许她早已心有所属,也许她已经忘了我。我见她一面究竟有什么用,可能只有等见完以后才会知道。

在我用“那个女人”称呼她之前,我喜欢叫她阿衫。我比阿衫大,所以她喜欢叫我哥。她说她妈妈也是这样称呼她爸爸的。

我记得阿衫的可爱模样,记得她的脱线的思维和幼稚的玩笑,记得她没走两步就张开双手要我抱。我喜欢她的可爱,这正是我缺失的性格。在我心中,喜欢的人就应该是来填补缺失性格的特别存在。而这与她分开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流失的的性格越来越多,变成一个擅长逃避、偏爱沉默的人。我心里觉得她能给我一点别人不能给的“填充物”,也许这就是我想见她的原因。

一想到要见她,这一年所有的怨恨都不见了。

大巴要坐两天两夜,到了第二天夜里,我想到的是周欢。我对她究竟是怎样的感情,她对我又是怎样的感情?她那两次究竟是为了什么哭?我忽然想打个电话给她,没忍住,于是拿出手机拨了过去。

“陆深?什么事。”周欢的声音很沙哑,听起来像哭过一样。

“睡了吗?”我问。

“有事吗?”她说话的语气里故意夹杂着不耐烦。

我脑袋一片空白,沉默了片刻,说:“我在车上。”

“去找她吗?”她叹了口气。

我不想回答她的这问题,于是反问她:“你那天为什么哭?”

“你怎么还是这样,你现在需要顾及我的感受吗?真是够混蛋!”说完,她就挂断了。真是好果断,这是我未曾拥有过的性格。我也渴望做这样的人,对待所有事情都不拖不拉,杀伐决断。

阿衫曾经说我就是天秤座优柔寡断的典例,这大概是我最让人讨厌的地方。我知道大家都赶时间,没有谁有空停下来等我做好决定,我跟不上他们,就被远远甩在了后头,所以我错失了很多好友。

我想起阿衫曾经说的一句话:陆深,你就不能毫不犹豫地选择我吗?

那是很久以前,她和我一个朋友闹矛盾。很明显,当时的我不想因此失去那个朋友,更不想失去她。所以两边说好话,最后的丢掉了这个朋友,还获得了阿衫的失望。我恨这样的性格,我恨我所有糟糕的性格。

我曾经抱着阿衫哭诉自己的糟糕性格,我之所以觉得伤心,是因为我所缺失的“果断”性格是阿衫也不能填补的,这意味着我将一直糟糕下去。我将被它一直折磨着。

也是在那个时候我明白了,一个人能填补的空缺是有限的。就像阿衫,我知道她能给我的只有那么多,我胆敢多要一分一毫,她就会什么也不给了。

我跟阿衫谈未来的时候,她总喜欢告诉我“未来的事谁也说不准”。这句话是我听过最伤人的话,仿佛在告诉我:未来我有可能不属于你。话虽没错,但是确实挺让人难受的。后来我们果然没有了未来,突然间有种被人说中了的不甘。阿衫的离开就像是在跟我炫耀一样:你看,我就说未来的事谁也说不准。

车在凌晨两点到了她家所在的小镇。我打算先找个宾馆住下,明天再找她。

凌晨四点的时候,我朋友打电话过来告诉我一千五病了。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不知道,还在找宠物医院。我说好,麻烦你了。

挂了电话,我的心情平静的不得了,甚至还有点困。没多久我就接着睡过去了。我做了很多梦,我梦见一千五和阿衫一起来宾馆看我。一千五被洗的干干净净,撒丫子向我扑了过来,跳起来够我的手,我如它所愿摸了摸它的下巴。阿衫站在门外,我让她进来,她说要给我介绍一个朋友,然后周欢走了进来。之后我朋友又打了一个电话过来把我吵醒了。此时已经上午十点。

朋友说,一千五死了。

给我开门的是阿衫的奶奶,她看到我情绪很激动,浑身都颤抖起来。我扶着她进了屋,坐在了沙发上。

“奶奶身体还好吧?”我问她。

奶奶没有回答我,只是叹气。阿衫的父母都在外地上班,奶奶一个人在家。我跟奶奶聊了整整一下午,我第一次觉得自己这么健谈。晚上陪奶奶吃了顿饭,她给我煮了我最喜欢吃的山粉圆子烧肉。

出了阿衫奶奶家的门,我步行走到了镇边儿上的小山上,阿衫就葬在那里。

朋友下午传来短信,说一千五死于细菌感染,具体什么原因我不记得了,总之是因为长时间没有洗澡造成的。我把这事儿告诉了阿衫。

去她家之前我还担心怎么跟她解释一千五的死。现在好了,我可以直接跟她说了,她一定还是会怪我吧,但是她什么也说不了。

奶奶说阿衫一年前就去世了。她被查出骨癌,于是自杀了。我觉得可笑,这不像你的做事风格啊,阿衫。我在阿衫旁边的石头上坐了下来,觉得鼻子酸酸的。一下子没忍住哭了起来,好像受了莫大委屈的人是我。我记不得上一次哭是什么时候了。

来之前我想好了一堆话想问问阿衫,比如你为什么要离开我,你为什么要送我一只狗,你为什么不给我打电话……而现在这一切突然间都有了一个统一的答案:因为她死了。

你为什么要瞒着我?

我完全能想象阿衫当时有多难过。奶奶说阿衫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太疼了”,我难受极了。我忽然间明白了一千五的意义所在。只是现在连一千五也放弃了我。

“为什么你们俩都不选择我?”我像小孩无理取闹一样问阿衫。回答我的只有山风吹响树叶的声音。

我伏在地上哭了很久,我把脸贴着地面,沙土混合着我的眼泪鼻涕糊在我脸上。夜晚气温低至零下,我冻得瑟瑟发抖。但我哪里也不想去,我想多陪阿衫一会儿。

哭着哭着,我有了困意。我蜷缩在地上,就这样睡着了。迷迷糊糊之中,我好像听到有人在我耳边说话,声音很温柔,就像阿衫一样:

“陆深,你很想她吗?”

“是啊,我很想她,想得不得了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的小学,中学及大学都是在母亲,姐姐及家人亲切的陪护下,快乐健康的长大。工作以后遇到的老板是个美籍华人,很顺利的就...
    阳光下的生活阅读 167评论 1 0
  • 你的大眼睛看着我 看着马路上奔跑的我 看着天空飞翔的我 看着尘世每一个我 孩子,想说就说吧…… 你没见过白马王子和...
    舒严阅读 135评论 0 0
  •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几乎家家户户都开上了汽车,随着国产汽车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国产汽车,而国产汽车的代...
    凉城旧梦小时光阅读 339评论 0 0
  • 滑雪就像转折点,之后事情都变得如心情一样的顺畅,今天一天都过得很顺利。 1. 早上出门选择换一个车回来,结果我们车...
    明记余心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