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文品·征文】‖有形亦无形是自由

说起自由,现在的我大概最想出去游玩一番了吧。趁着年轻,有精力,有时间,出去走走,体验一下想象里的生活,去拥抱心底的自由。

从家乡的机场出发,飞到北京。从北京故宫开始,这一段旅程。故宫,即明的大明宫、清的紫禁城,前后有24位皇帝在此继位生活,这皇宫里有多少故事上演着,是悲欢离合,是勾心斗角,是壮志凌云,是直言进谏……前朝后庭的布局,中轴线上太和殿的神威,皇权力量至高无上,透过细节读懂古城。在这坐故去的宫殿里寻找前世的影子,着一身汉服也好,宋儒也罢,氛围有了,心态有了,找一个人烟稀少的时候,去体验这里的生活。如果有大型体验类游戏就更好了,一天就好,把自己置身其中,没有制度的严苛,宫殿的宏大,路程的远近,有的只是无尽的新鲜感与好奇心。

出故宫,转战河北。乘着高铁,慢慢前往河北承德避暑山庄,这座清王朝实际上的第二个政治中心,这个现存占地面积最大,集众家园林所长的皇家园林必得一游。康熙帝、乾隆帝下江南,所见所闻,某些灵感便来源于此。看这里的“七十二景”,体验皇家园林的造园手法,近距离与其对话,建筑的美,山石的美,布局特色,构景手法……这无疑是一场可以给感官与视觉所带来巨大震撼的盛宴,可以在心上脑海里留下绚丽一页的旅程。千万别忘了木兰围场,马背上打天下的满族人,自然少不了骑马狩猎了。狩猎不容许,策马奔腾也不行,那就坐在马背上走走也好,也算是圆了那个骑马仗剑走天涯的梦。自由的空间,自由的灵魂相互碰撞,发出美妙的歌声,像是江湖在呼唤着你。

带着美好愉快的经历,前往安徽。看一看徽派建筑,给予你一种宁静祥和的感觉,马头墙错落,似万马奔腾有种自由的模样,边缘造型结构美:似金印、类朝笏,表达了主人对读书做官这一理想的追求。可见读书在任何时候都是重要的,我可有博源的知识而不入仕为官,但不可对生活丧失乐趣。走过一条条街道,思考着人生的真谛,或许有所感悟,或许没有,都没关系。让平静的心再激动起来,心底里那个梦它到了。

风波庄酒家,在何处?是牧童遥指的杏花村吗?不是。它的总舵就在安徽,我们今天来此拜访,说起庄,你会觉得这是什么?一个学习武术的地方,一个村子的名字?其实,这是一个饭店,一个特别的饭店,是武侠故事爱好者的天堂。建筑设计古风意味浓浓,人物服饰菜谱亦是,佩剑大刀,斗笠披风,诗词歌赋……该有的不该有的,这里通通都有了。在这里你是侠士、侠女,跑堂的是小二,钱叫银两,送客不是欢迎下次光临而是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好多个细节,让你梦回江湖。这里是那些个心里有侠客梦的人的打卡地,不为吃,不为喝,只为这武侠主题的餐厅,也该走上一遭。江湖人不就本该如此吗?

一个人的旅程更灵活,更孤独,其实也更自由。不必与人商量,不必计较计划赶不上变化,不用在意别人是否玩得开心,所有的中心都是自己。你可能在走完故宫又去了天安门,你可能从木兰围场出来转身去了金达岭长城,你可能走完徽派建筑的小巷去登黄山赏美景,你可能从风波庄出来又去了宋城看表演……哪怕只是一时兴起,去做了就无悔,这也许便是此时此刻我心底里对自由的想象。
那是不受可自由支配时间,可自由支配收入限制,只要一个需求引发的动机,然后不远千里去赴约,像是有一身的江湖气,雷厉风行去体验侠客的世界。我想要的自由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是此刻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一个人的,也是千万个有梦的人的。
多少人的梦在心里戛然而止,悬空着迟迟未决,不敢去做,也真的放不下,与现实打了一仗又一仗,始终不得结果。只能这样僵持着,告诉自己:我还有机会,我还没有放弃呢。大战几百回合,再大战几百回合……别战了,走出去吧。去释放你心底的欲望,去拥抱你对自由的向往,与自己和谐相处。


自由从不是说说而已,愿你们可以为之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对自由的向往。希望有朝一日,说走就走,游故宫穿园林,走小路访庄家。

【人间文品·征文】‖自由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我的一位同事讲述他的人生故事,说是故事还不如说他为了自由所付出的代价,代价的大小就不是我们所评价的了。希望你...
    诗源怀冰阅读 309评论 2 11
  • “她爸,你快去劝劝你的女儿,她正在电脑前写辞职信。”小依妈慌里慌张地跑去叫小依爸。 “怎么回事?好端端地辞什么职?...
    叶眉萍生阅读 1,136评论 14 49
  • 匈牙利诗人裴多菲曾有一首诗,金子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诗人为了自由,宁愿放弃金钱和爱情,而我...
    雨林木丰阅读 123评论 0 3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73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