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明天你终将失业,今天会做些什么?

前几天跟一位老同学聊天,说起他所在的公司境况不佳,整个行业不景气,还不知道自己能在现在的位置上待多久。人生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充满了彷徨和各种不安全感。

我问他,“那你下一步做何打算?”

他点了根烟,想了想,说“还能怎么办,走一步,看一步吧。”

我本来想劝劝他,但是话到嘴边又咽回去了。沉默良久,还是他率先打破了沉默,笑着对我说:“还是你好啊,一人吃饱,全家不愁。”

我无奈地笑了笑,“我也好不到哪去,只是大家选择不同而已罢。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

今天早上打开微信,被一位前同事的朋友圈刷了屏。他写道:转变后,我做了很多一辈子第一次的事情!原来我还能干这个。Roll it out!

下面放了四张图,看上去像是某个奢侈品牌的活动现场。他穿着体面的礼服,手持话筒,站在舞台中央,聚光灯打在他身上,光彩夺目。看来他现在跨界成为了一名主持人。

看到很多旧同事在下面留言、点赞,我也随大流地点了个赞。并留言: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回想起几年前大家一起做项目时熬夜加班,吐槽客户的情景;在外地出差途中食物中毒,陪他去医院的情景,竟还都历历在目。

他早我半年离开了公司,去了以前服务过的客户那里。半年前听说离职了,在朋友圈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次以这样高调的方式重现江湖,自然吸引很多人的注意力。


不知道您看出来没有,我这两位朋友,他们在面对人生选择时采取了不同的态度。一位选择被动等待,一位选择主动出击。

被动等待被别人选择的那一位,他实际上是被100%的安全感绑架了。长期习惯了一种生活,害怕去到陌生的环境,害怕改变,害怕不确定性。

主动选择的那一位,他放弃了一部分安全感,并且勇于尝试新的挑战,为了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去习得新的技能,人生的可能性也就变得更多,甚至会撞上意外的好运。

圣经《新约·马太福音》里的这段话,相信很多人都听过。

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人都会害怕失去,因为人的大脑面对失去一样所爱之物时,都会产生损失厌恶的情绪。所谓的损失厌恶,通俗来讲,就是当你损失10000块钱产生的失落感,要远超过你获得10000块钱的愉悦感。

你想想,当你股票赚钱的时候的兴奋感,和因为没有及时止盈或及时止损导致长期深套时的懊恼比起来,哪种感觉来的更强烈。再比如,当你谈恋爱时,分手时的难过和初见时的喜悦比起来,哪个更让你刻骨铭心。主动提出的一方,和被动接受的一方,哪位感觉更失落。

所以,面对工作也是一样的,你担心被动地失去工作,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话说回来,怕不解决问题,如果你害怕失去,那你终将会失去。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没找到害怕的根源是什么——是你不被需要了。

如果你不想失去,那你就要制造需求,制造稀缺,让你具有不可替代性。要么你具备别人不具备的技能,要么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就这么简单。

今天做别人不愿做的事,明天就能做别人做不到的事。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奥巴马给女儿的忠告》一书中,讲述了他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华尔街的高薪工作,主动投身黑人社区服务工作。要做的都是些琐碎平常的小事,诸如社区的道路、照明、房屋修缮、劳资关系协调等,并且薪水很低,这份工作别人都不愿做。所以,当那个社区的管理者马提•考福曼收到奧巴马的申请时,心里有很多疑问。

但是,奧巴马想不到的是他这段在社区工作的经历,不仅帮他进入哈佛大学学习,还帮他打败了多名有财有势的对手,成功获选参议员。当他决定竞选美国总统时,这段经历又一次帮助了他。

主动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你就可能获得别人得不到的机会和帮助。而一个人能将别人不愿做的事做好,那么愿做的事就肯定能做得更好;一个人愿意主动承担更多责任,那么对于自己分内的事情就会更认真负责。

如果我们工作分为别人愿意做和别人不愿意做,把自己的主观态度分为主动和被动,那么我们就会得到以下结论:

主动去做别人愿意做的事——因为竞争激烈,很难出头。

主动去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竞争不激烈,一旦机会出现,就是赢家通吃。

被动去做别人愿意做的事——不差你一个,你就等着出局吧。

被动去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因为心不甘,情不愿,难以习得真本领,自然也不会发现其中的机会。

所以,相比之下,对于绝大多数在职场打拼的普通人而言,只有主动去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才有机会开辟新天地,从而为自己创造稀缺性。

在我过往的生命中,有些事情是突然发生的,有些人是突然失去的。这些经历会让人在事后不由自主地产生一个念头,“如果当初......就好了”,“如果当初多陪陪她,可能遗憾会少很多......”

后来,我慢慢养成了一个习惯:

每当一件重要的事情需要我去做,我会问自己:如果做这件事,今天是最后一次机会,你会怎么做?

每当要去见一个重要的人,我会问自己:如果今天是你和他见的最后一面,你会为他做些什么?

我之所以这样思考,不是因为我是个悲观主义者,而是因为我不想留有遗憾。

如果明天你终将失业,今天你会做些什么——你有答案了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言事后细细想来,觉得自己要微信的行为太过唐突所以对方拒绝了。 第二天,苏言照常起床上班,突然发现自己眼睛好肿,于...
    露子含手绘阅读 133评论 0 0
  • 之前在备考托福的时候,曾看过李笑来老师的托福作文书,这两天恰巧在另一本书上看到了对《把时间当朋友》的推荐,于是去读...
    二山三人阅读 390评论 0 0
  • 喜欢乔振宇,不是出于偶像式的崇拜,而是基于精神上的认同。就像茫茫大海中行驶的船只,能够愉快的启航,不是因为远方的灯...
    乔振宇剧评社阅读 566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