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川烟雨中的风华|乔振宇

喜欢乔振宇,不是出于偶像式的崇拜,而是基于精神上的认同。就像茫茫大海中行驶的船只,能够愉快的启航,不是因为远方的灯塔,而是因为旅途中可以聆听他奏出愉快乐章。我常常想,挑剔如我为何会在这个年龄喜欢上一个演员,也常常想我可以为他做些什么。经过一年多追剧、花痴、看访谈、写剧评……我大概明白了,喜欢他是因为他太美好,喜欢他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

乔振宇

姿容既好,神情亦佳

很多节目称乔振宇为“小鲜肉”、“花美男”,我却觉得“东方古典男神”、“气质男神”的定位更贴切些。他的美不在皮相,而在天质自然的东方神韵,是岁月积淀的内涵的自然散发,是内在品质的外在展现,如圭如壁,宽兮绰兮,如清茶恬淡萦绕,如陈酒历久弥香。

乔振宇的脸静态来看只能算得上标致,但这张标志的脸一旦晕染上神情:在那灿若星河的双眸顾盼生辉间,在那一颦一笑的温润如玉间,在那举手投足的爽朗清举间……骄傲了岁月,惊艳了时光!

乔振宇昙花梦剧照

志存高远,宠辱不惊

媒体问到“千年老二”话题时,乔振宇的回答是每个角色都很重要、要看角色适不适合,开始我以为这只是华丽丽的场面话。但当你了解到,他为了全心饰演大盛魁推掉了宫,为了全心饰演昙花梦推掉了星密、跑男时,难道就不疑惑他究竟是怎样的吗?不为红而炒做,虽难为却应该;但在这个娱乐助推明星爆红的时代,为拍戏错失综艺宣传机会是真的不想红吗?重温那几期节目,他说演戏对我来说是赖以谋生的职业我喜欢这个职业,他说有人对我说过演一种类型的角色容易红,他说他更注重演技、他一直想证明给大家看得到大家的认可。不是不想红,但他希望红是因为演技和角色,而不是一些附加的东西。这是一个真正追求内在提升的人,他拂去繁华直达本质,他的志向比红更为高远,他要依靠自己的努力、自我的提升获得大家的认可,他追求的是艺术本身而不仅仅是艺术带来的光环。

作为一个舞者他的舞被收入教材、获得过国家级大奖、赴国外演出场场爆满,他成功过,然后又从零开始。这种失落最让人难以忍受但他从未抱怨,谈到古典舞者的困顿生活,他有遗憾有辛酸惟独没有不满,他依旧单纯的热爱着舞蹈这门艺术,并且经意不经意的维护着它在自己心中的神圣,节目中他也会讲讲古典舞的美好,却鲜少提及自己的成绩。我想正是因为曾经成功,然后又见证了个人名利在社会现实面前的不堪一击,他才能够做到“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现在,作为一名演员他依然全心热爱着演艺这门艺术,这种热爱无关名利,他才能荣辱不惊,红与不红对他来说只是表面,他所在意的是自己是否全力以赴,是否不断进步,是否无愧于心。

谦谦君子,赤诚纯良

乔振宇在节目中时不时会有点小紧张、小结巴,对此很多人奇怪,他在荧屏前摸爬滚打那么多年不应该这样呀。华少在访谈中也发现他是一个非常谨慎的人,并把原因归结为“14年经常在男二号生涯中推进自己事业时培训出来的性格”,很多人十分认可这个说法,并因此为乔振宇鸣不平。直到有一天有个乔迷做出了评价:“心存敬畏”!记得有个老师曾对我说他在讲课时经常紧张,那是个资历很深的教师,深受学生喜欢、获得过许多奖项,他紧张不是因为能力,而是因为对教学、对学生心存敬畏。乔振宇亦如是,他紧张不是因为能力、不是因为谨小慎微,而是因为对演艺事业、对观众心存敬畏,他尊敬观众,生怕自己做的不够而让观众失望,因此他兢兢业业,甚至为了思考角色彻夜无眠。

苏联有个剧作家说,演员要相信自己角色做的一切都是合情合理的,我不知道乔振宇有没有看过这句话,但他做到了,因为他对每个角色都心存敬畏。受限于资源,他确实接过一些资质普通的剧、戏份不足的角色,这些剧在有的演员随便演演也就算了,但他不是。他尊敬自己的每个角色,不妄自菲薄,每一次都力求做到极致,结果就是我们看到他在偶像剧中刷演技,水平一般的剧中他的角色却让人惊艳,结果就是网络上充盈着XX剧乔振宇剪辑和网友的剧情重创作品。访谈中他经常为一些被定位为“反派“的角色辩护,为郑吉、为郑克爽、为李建成,这正是因为尊敬:他认真思考了这些角色的内心,因而明白这些角色在这个剧情下只能如此。这种思考和认同,使他能更好的诠释角色的心理历程和发展合理性,所以他的很多反面角色让人恨不起来。所以我们经常听到人评价他“本色出演”:欧阳明日是本色出演,因为他本就温润如玉;刘海是本色出演,因为他本就有道家风骨;穆郎是本色出演,因为他本就是赤子之心;李建成是本色出演,因为他本就是青莲;周霆琛是本色出演,因为他本就铁汉柔情;陈家洛是本色出演,因为他本就有书剑情怀;欧阳少恭是本色出演,因为他本来就优雅复杂;程慈航是本色出演,因为他本就是纯粹的江南风格;谭振刚是本色出演,因为他本就睿智腹黑;秦孝天是本色出演,因为没有比乔振宇更温暖真挚的了。不明真相的群众甚至认为余淼也是本色出演,并对有人竟然喜欢“那样的怂货”大为讶异。

乔振宇剧照

乔振宇对身边的人和事同样“心存敬畏”,赤诚待人。对给他机会的赵宝刚导演,他当面、背后不止一次的表示感激,还义务宣传新剧;受益于这种尊敬和诚恳,和老戏骨的合作中他进步神速,对戏尤为精彩。金鹰后他发微博表示对张老师的尊敬,路人觉得他姿态放得太低,但这种尊敬恰是因为他看透了名利背后的各种利益纠葛,因此他才不因名利得失改变对个人的看法。在“cool guy”发布会上,面对表演者的急于表现,主持人开始不满,他却依然笑着对那演员说“你挺好的”,在主持人一再追问下他只幽默的说“他年龄肯定超不过我”,因为他们都发现了那个演员炫耀下隐藏的紧张和不自信,他温柔地避免伤害一个本就脆弱的人。正像华少说的“他不希望任何人在自己这里受到伤害”,所以很多时候受伤害的只能是他自己,他却不介意甚至不认为那是种伤害。世事岂能尽如人意,但他无愧于心!他称一起合作的古剑演员为“孩子”,而他也确实是个兄长,不仅一起愉快玩耍也乐意指导一二。默默的收拾道具、发现轩姐凳子不合适迅速交换凳子、温柔的拍拍正在紧张的粉丝的肩,生日视频有画无音连粉丝都有点躁动了他却依然含笑盯着屏幕,这些不经意的小动作其实最能体现一个人的修养。对粉丝他更向一个家人,访谈中以他以老干部式的认真回答提问,练习自拍、拼图满足粉丝要求,一次次的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以至于粉丝经常找不到感情宣泄的途径,所以才一度热衷于投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