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日事,今日毕”想到的

日事日毕  周清月结

“今日事,今日毕”,是一种很好的习惯,对于有些人来说,天生就有这种习惯。

我有一位同事,她做任何事情都有超前意识,她说,只要想到还有什么事情没做好,就会很紧张,吃饭睡觉都不安心,做完了就浑身轻松了。她说自己有强迫症倾向,心里容不得没有完成的事情,可是事情又是做不完的,所以总是累了自己。她是一位很优秀的老师,校长有意识让她做中层,可是她回绝了,她说,她的性格不适合做领导,做领导的都善于拖,明明很容易就完成的事情,总能让人感觉做得很辛苦,很敬业。我不知道她怎么会对领导能力有这样的看法的,我之前总觉得,做领导是需要像我这位同事一样,凡事都有超前意识,有着很高效率的人才行。从她的话中感觉到,她还很羡慕有拖延症的人,她说,你看,那位老师那么多事情都没完成,还能乐呵呵的,能吃好,睡好。

可以看出,拖延症的反面就是强迫倾向,都是两个极端,强迫倾向的人整天处于一种紧张状态,他做事不会拖拉,但是神经绷紧,失去了生活的乐趣,整体忙碌于事务之中。而拖延症的人,却做任何事不到火烧眉毛是不会开工的,往往一开始当作没事一样,到后头又很紧张,加班熬夜赶任务,对身体,对心理都没有好处。

我们分析了两种极端之后,我们就能更好地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具体如何做到呢?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做不到“今日事,今日毕”的朋友,就是有拖延症倾向的人,拖延症的人心理有个特点,就是善于自我安慰,善于找借口,心理充满了侥幸思想。拖延症的人,多数是活在当下的人,他很享受“今朝有酒今朝醉”,目光会看得比较近,生活中往往是比较感性的人。要治愈拖延症,最关键的是要有充分的预见未来的能力。对所做的事情,经常要考虑中途可能会出现的插曲,能预测各种可能的结果。

我们之所以会拖延,就是对未来的预见能力不够。我有一位忘年交,他在政府做应急办主任,我们平时周末几个朋友相约聚会,他往往会早到半个或一个小时的。我们说,你来的真早,他说今天这个日子,怕高速堵车。他在很多事情上,都会往负面方向去考虑,所以他根本不会有拖延症,因为一件小事,他拖延,他都会想象出很多有可能出现的后果。

从这个角度思考,我们要战胜拖延,做到日事日毕,需要我们的想象中有一点点悲观思想。把问题想严重了,我们就不敢拖了。

要把问题的后果想严重,当然需要我们得看重这个问题。“今日事,今日毕”,我们不能只知道,做到后带来的好处,更要想象到,如果做不到,所带来的后果。

以上是从认识角度的分析,我们真正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还需从方法论角度考虑。我们大部分人为了战胜拖延症,做到日事日毕,采用的方式是制定任务表,完成了打钩。可是,我们人的大脑天性是趋利避害的,尤其是具有拖延症的人,更会为自己找到不执行的理由。

如何避免为自己找台阶呢?

我们可以尝试想象做到后达到的快感,不断暗示自己。当我们觉得人累,心累,注意力涣散,满脑子想放弃的时候,告诉自己“遵守与自己的约定,将会获得很大的乐趣”。这是我之前战胜拖延症的方法。真的是这样的,当你遵守了与自己内心的约定,那种胜利的快感是远远大于放弃后的那种趋利避害的短暂的安慰。

当然,最好的方法是,让自己在生活中很少出现有人累,心累,注意力涣散的时候。如何避免呢?最好的方式就是运动和饮食了。我自从每天早晨跑步以后,发现整天的生活和工作都会进入良性循环,拖延症现象大大减少。有时候,身体状态不好,比如,晚上睡得不好,身体不舒服等,这种状态下是最容易拖延的。这时的拖延症,其实就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我们健康的身体,大脑是不会让我们拖延的,你有拖延症,说明你要好好调理下身体了,或运动,或饮食,让自己充满活力,你将会减少拖延的情况了。

我们还要知道一个事实。日事日毕,没有要求我们明日事今日做,也没有要求我们今日事明日做。提早做事并不一定好,拖延做事也不一定不好。对于有拖延症的人来说,要清楚,哪些事情是不能拖的,哪些事情你可以拖一拖,对于有强迫倾向的朋友,要考虑的是,我哪些事情一定要学会拖延一下,哪些事情确确实实需要提早完成的。

其实日事日毕,只是一种做事的最好的方式,但它不是成长的最好方法。“今日事,今日毕”就是一种活在当下,沉静在事情中的方式,这种方式的工作,在事业单位或者是流程化的大公司,很适合。因为你就是整个大系统的一颗螺丝钉,你需要的就是把你的事情完成掉,不影响整个系统的运转。但对于我们自我成长的创业人士来说,只学会“今日事,今日毕”,并不是一种很好的成长方式,因为这种做事方式,追求的是完成,而不适成长。尤其是经常做任务列表的朋友,你每一项任务在打钩的一刹那,是不是感觉自己收获满满,其实这是自欺欺人,就好像很多写作班的培训,就是让我们做到日更,感觉好像只要坚持每天写文章,真的就能成为一名作家了。不是这样的,很多事情仅仅只靠坚持是不够的,做木匠的,每天做木匠,他能成为做木匠的艺术家吗?很多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地做,并不一定能成为专家,要成为出色的人,只付出时间完成任务,那只是第一部,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动脑子,有没有真正投入你的注意力,发挥你的智慧。

好多人提到“一万个小时定律”,说只要坚持一万个小时就能成功。但这是有条件的,这”一万个小时“,关键看你是如何付出的。我之前教过的一届学生,从二年级开始写日记,一直写到了六年级,班里有三分之一的人,到了六年级后,写作能力确实比其他不写日记的班级的孩子强,但是那些中等生和后进生,就是每天以任务方式来完成作业的那些学生,他们做到了日更,他们坚持写了四年的日记(确切地说,应该是被老师逼着写了四年的日记),实际的效果是什么呢,仍然只是凑数,仍然只是流水账,因为他们的目的是完成任务。

日事日毕,周清月结,这是很好的工作方式,但是我们内心一定要明白,我们做事的目的不是完成任务,而是收获和成长,这样,我们的追求的“今日事,今日毕”才真正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4评论 2 36
  •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庭畔葳蕤,温润...
    不吃葱_阅读 1,737评论 22 92
  • 最近,我一直在想,回忆我大学三年来学到的知识,好像并没有。三年来,我学过很多科目,可是好像也就考试那段时间记得比较...
    will1226阅读 6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