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产品经理眼中的使用互联网运营方式存在的网骗们的故事(第一个)

“这是第一个事故”


现在是2016-03-04 19:30我决定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写下一些有意思的东西来娱乐自己,恶心大家。

噢,不,剖析世界,大家学习。

耳边目前放着得是华语RAP。

作为一个产品经理,一个从业10年+的互联网从业人员。我坚信一个观点:一切互联网的方式必然是取之于生活用之于网络。网骗也是一样。网骗是真实世界骗术的互联网模式。所以,让我们见招拆招即可。擦亮眼睛,不要寂寞,不要空虚。没事,就努力做一个KOL吧。

网骗嘛,无非就是骗个财。大家各路神仙,各显神通。

我们先假设一下现实世界,骗财是怎么骗的。我们模拟一个真实场景:

“不温不火的街角

一撮人,一个局

知道,这是局,自信,不会上当

看着他们,自弹自唱

呵呵,就这点伎俩。你笑

有人赚,有人陪;有人来,有人散

也不过如此,局已破

有人和你搭讪,你警惕,附和,去你妈B的

来来往往,你自视。赢的人,似乎不是运气

确定,里面有破绽

但凡赢,皆如此

盘算,要不也试试?50元,最多

噢,赢了?本钱很多啊,再来,玩玩嘛

噢,又赢了。呵呵,再来一把,收手

噢,输了?没事,还赚

噢,又输?没事,没到本

有人一起,好。噢,又输?没事,玩完就走

噢,又输?有规律,我可以。他赚了

噢,又输?再加一点。下把。他赔了

噢,又输?再加一点,下把。他赚了

你赔了不少。摊主说散了,赢和输的人不服。起争执。你难过,还在回忆之前局。

看到他们混乱了。

你慌了。还是先走吧”

基本上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怎么说呢。撇开你的损失不谈。我们来剖析一下这个模式:

首先需要一个团队,有一个主理事,有一群托儿。托儿要带节奏,你就会上当。这个模式熟悉嘛?这个模式就是典型互联网初创公司的运营伎俩啊!你看

有一个CEO,抗下所有压力,招一群小伙伴,做了一个有付费功能的内容产品。要注重用户体验,要注重用户体验,要注重用户体验(说三遍)。然后运营小伙伴干嘛?带节奏啊,邀请种子用户参与啊、付费啊,打磨产品啊。完了产品打磨到成熟了,我们收获了很好的经验啊。产品呢?继续推向下一波用户啊。然后有一天发现产品不行了。项目死了。那就这波小伙伴继续下一个项目啊。

你说像不像?

那么,如何把互联网创业精神运营在网骗行业呢?我就不杜撰了。给你们介绍一个成熟的版本。看清楚了,这也是蓝海了。没事别入了,我们是为了改变世界哟。

不忘初心。

首先,你可以构建一个平台,这是一个局。我们姑且叫这个项目为“大家猜猜猜”。比如10个数字你选5个。猜中任意一个就可以赢,猜中越多赢的倍率就越高。彩票模式。

好了,项目有了!找技术开发呗。这时候,我们招募运营小伙伴了。记得他们得身份嘛?带节奏啊。可是真实世界里,他们是路人甲乙丙。那Online呢?

招妹纸啊,不对不对,你需要的招人,扮演成妹纸,而不是招妹纸。来...嗯...N个员工吧。

开始,找到潜在用户渠道,开始拉新。

拉新是困难的。谁认识你啊,谁知道你啊。你要先融入渠道用户场景啊。好,我们定义一下典型用户,也就是用户画像。那基本画像如下:

1,这是一个聪明的男性用户,要聪明,一定要聪明。智商高的人,情商低啊。

2,单身!必需单身,谈恋爱都不算。为啥?可支配收入少啊。

3,愿意为体验、服务、内容付费欲望高,ARPU值要高。

4,年轻人,必需年轻人。年纪大了,用户教育成本过高。我们是为年轻人服务的。

好了,用户画像完成了。现在开始制定运营策略。

你,运营妹纸a,你的目标是在潜在用户渠道A里拓荒拉新。你需要角色扮演。扮演谁呢?小萝莉?萌妹纸?御姐?邻家妹纸?你个二货。都不是的。我们是精准营销,用户只会为精品内容和服务付费好不好。所以你的设定如下:

1,你是一个未婚少女,年龄25~28。不可再大,也不可太小。

2,你在一个小地方生活,有事业。对,事业有成知道嘛?就是你开了一家店,恩,SPA馆吧,或则服装店、鞋店。你不做淘X,只做实体。对对对,海淘,微商都不做。有店长负责业绩指标,你已经苦过来了。但是你一天7天都在公司。没办法离开那个城市。

3,你需要打扮你的QZone和微信朋友圈知道嘛?要上照片。不要低胸,不要蕾丝。对对对,生活照就可以了。要自拍(少修图,自然、高光即可)。还要拍吃的,没有我们提供,西餐、星巴克、火锅、路边摊,总之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都要有。拍和小姐妹玩的照片。小姐妹打码。

4,不要发什么寂寞,难受,找个爱人好难。好鸡汤,要励志。要说做最好的自己。要阳光,自信。

5,不要,或者少转发内容。要原创知道嘛?铺原始内容的时候就要自然、精品。跑量不要有,掉价。

好了,角色设定已经完成了,剩下的是运营工具、技巧。以下是几个“不要做”:

1,不要叫哥哥。以及大叔,老公,帅哥。那是小姐说的,不是你。你是一个自立自强的妹纸,OK?

2,不要恶意卖萌,可以适当高冷。你是有事业的好不好,偶尔也是需要开个会的。

3,你偶尔寂寞,绝大部分时候就是在自己小圈子和姐妹玩。时刻表明立场,不约不约不约!约的都去shi吧。老娘不和你们玩的。

好了,我们去拓荒吧。以下这些地方需要去的。漂流瓶、摇一摇、附近的人。OK,牢记你们的背景。来,我们模拟一下流程。

G先生,刚失恋,也可能一直单。有一份还算说的过去的工作。家里没背景,不是富二代。坚信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可以改变命运。每一天认真地生活着,工作着。

但是偶尔会寂寞啊,是寂寞,不是孤独,孤单。G先生除了撸还可以干嘛~!拜托也是有追求的。

G先生会偶尔翻翻漂流瓶、摇一摇、附近的人。G先生很清楚,这个世界其实是险恶的,都是骗纸,对,都是骗纸。黑夜给我们防骗的眼睛。叫帅哥的小姐;着急见面的是酒托;尖下巴的是医托;模特们都是骗红包的;小花小草头像的是大妈;黑白图得是文艺爱情女;潮流女是微商;高贵女气质女是二奶。好了,你是如此冷酷的看待这个冷漠的世界。

G先生是有自己一天内心的天地的。G想找一个普通的妹纸,当然长相最好可以看得过去,不强求。最好是有事业的。到了G先生这个年纪,玩不起。整天腻歪着自己也是很累的。最好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的小圈子。对于伴侣,G先生需要的是一个长久的陪伴。每一个安静得夜晚,看着对面窗户里不停抽动的两个身影...嗯...看着对面马路上一对手拉手情侣,G先生也是很向往的。向往自己老的时候,可以牵着自己伴侣的手。走在马路上,回忆一切最美后的你我。

好了,该去哪里找呢?人间应该出出有真情的,要打开自己的双眼对嘛。终于有一天,你通过捞瓶子,还是看看附近的人,还是猛烈摇晃。终于发现了一个妹纸!!!!!

不着急·!!!!

先看朋友圈或者空间。恩,她好像是一个有点小事业的人。开着自己的店。有照片诶。好生活化的,有和小姐没聚餐,有自嘲。偶尔也会出去跑步,好想看看她跑哪里。噢,有几条动态是说自己感情的。好像有一份恋情没了。噢,她恢复了。噢,找到了人生目标了。恩,一切过的很好嘛。噢,偶尔会寂寞嘛,其实你也想找一个普通的伴儿是嘛。噢,告诉自己,另一半会来的,你要做最好的自己。噢,好立体的一个妹纸诶。

她会加我啊?我很普通啊。算了加一下看看吧。

很着急啊,都过了5分钟了。还没通过呢。呵呵,也许我屌丝了吧。

噢,通过了。好鸡冻,开场白,开场白是什么?

“你好”

“刚才在洗澡,不好意思。你好啊”

“这么晚了,还没睡嘛?”

“是啊,你多大?做什么的?”

“32岁,IT男”

“噢,噢,不懂诶。不过好厉害的吧”

“还好,还好”

嗯,开场白应该还可以吧。

G先生给自己6分。对了,不会是骗纸吧。骗纸会主动和我套近乎的。

然后,对话结束了。

然后她第二天,戳戳G先生。原来昨天她睡着了啊。难怪对话没进行下去。

对了,G先生和她聊了一天了。原来她是开店的啊。不做淘宝,不做微商。真的卖得好嘛?

早先失恋了,也是一点悲情。不过一切都过去了。好可惜的一个妹纸,失恋以后全都把心思放在工作上了,为了这个店她也是拼的。现在好一点了,真棒。啊...比其他,G先生都工作那么多年了。好像没有她那么目标明确嘛。G先生发自内心,有点小佩服呢。

对了,她说她其实有点无聊。但是要看店。要管着员工。虽然不用自己去做事了,但是不敢走。只能偶尔翻翻漂流瓶、摇一摇。不为什么找男友,年纪大了,现实点,偶尔可以找个说说话的人就可以了,很满足。

哈哈,这么一说,

G先生好像有点想去看看她,但是有自己的工作啊,走不开。她那个地方好远的说。

诶,G先生好像有点小心思开始活络了。

有一天,G先生也吐露自己的心声,自己有点无聊。她告诉G先生,不要无聊,要努力,努力一切都可以有。就像她现在,即使生活让她选择很少,她也在学新东西。

“在学什么?”

“玩投资。小投资一下,输输赢赢好几年,也算玩了点经验。”

“股票?期货?基金?理睬?”

“不是,那么复杂,哪里懂。也就是玩玩彩票。”

“彩票也可以投资?”

“是啊,我玩了很多年了,有点经验的。”

“哈哈,赚嘛?”

“说不上,给自己一个目标,见好就收。每个月也就赚个3~4000零花钱,这样子。”

噢,G先生角色自己好惭愧。每个月和月光也就差不多,也就是现在单身,有了一点点积蓄。

“我给你看截图。”一张截图发来,上面写着本金10万,本月收益3000.

“你放了10万进去?”

“是啊,反正又不花钱。这也是我一部分。我很小心的。所以赚得少。10万本金一个月才3000.”

“噢。”

“你不要玩啊,学会要很久的。自己搞不好会赔很多得。”

“好的。”其实,G先生觉得,你简直太看轻我了。

继续这么聊天,每天其实也就是问候一下,吃饭没,早点睡,多喝水,我去洗澡睡了。很多时候,是G先生在说自己的故事。似乎她基本都可以理解。有人安慰是很好的。不是嘛。

有一天,G先生问她,彩票真的很容易嘛。她告诉她,其实不容易。她赔了很多,现在好了,有些经验。大家认识不断了,可以告诉G先生。不过千叮咛,万嘱咐,不要自己去试试看。G先生说自己想学学。她告诉G先生,先充值50元吧。从赚几分钱开始。主要是摸感觉。秘诀就是,如果第一轮随便选大或者小,赢了继续买之前那轮,输了就买相反的。不要买具体数字,就买大小。她就是这样的。还有,一次只买1元。

G先生回去充了50元,每次都只敢玩1元,有时赢,有时输。总之玩了一晚上。还剩40多。

第二天被嘲笑了。她说G先生还没摸到门道。不过还好,继续再回去练练。

G先生回去练了几天。居然变成50多了。很开心。

第二天,她称赞G先生,不过叫G先生不要以为翅膀硬了。还是小玩玩。

G先生觉得,也许自己也不是一个寂寞的人了。满足的突然来的生活。

有一天,她告诉G先生。要不要玩一票大得。因为G先生已经熟悉了操作,熟悉了业务。可以考虑一起玩一波。然后叫G先生充2000,说这样不多不少,亏了不心疼。赢了可以晚上吃一顿好的。

G先生充了2000,作为一个单身者,2000确实不多。也许每天赚个几十也是好的。反正自己也没什么事。

第一轮,输了。G先生才投了50。她投了2000。没事,输赢常见,接下来按相反的来投。

“慢着,G,这次你押注翻倍”

“为什么啊?”

“翻倍可以一次回本,对不对,你想一想。快”

G先生这次投了100,她投了4000,特地截图给G先生看。

第二轮,赔了。

“快继续,不要怕,不然什么都没了。”

说完,截图过来,她压了8000。G先生压了200。

第三轮,赔了。

G先生马山押了400。截图发过去。

“哟,这么快,已经熟悉了嘛”

“主要是你教得好。”

“好了,别瞎扯了。这次回好的”

第四轮,赔了。

“没道理啊,不会四轮都这样的。再押”

G先生有一点慌...750没了已经。一张截图从她那里发过来。16000。还有一句话“妈的,拼了”

G先生只有1250了。和她说,再投这次800,如果亏了。就没钱了,她安慰G先生,没事。她都不怕。

800进去。第五轮,赔了。

G先生急了。想和她说点什么。她先发过来一句话

“再冲5000去,下次一定可以的。不行我钱赔给你。我就不信了。不能让你亏啊”

“呵呵,我要么就算了。只胜450了。再压一次。”

“哎呀,你傻呀,450回不了本啊。”

“没事,跟着你可以再赚嘛”

“傻啊,好吧,也不管你了。不过不回本啊,姐再带你赚回来。”

第六轮,赚了。变成900。

“你看,这一轮会赚吧。我还以为我经验错了呢。”

“呵呵,吓我一跳。”

“你看你,叫你多加点吧,现在没回本”

“没事,没事”

“再来,下一轮我肯定是大。全押注。”

G先生之前有一个瞬间觉得她可能是骗纸。但是看到回本来了。这个瞬间的念头也就消失了。

押注1500。

全赔了。

“好,G你再去充值3000。下一个回合一定会赢的。”

“不了不了,2000全赔了。不玩了吧”

“你怎么这么怂啊,不是叫你听我嘛。下一回一定赢得,快去充啊”

“算了算了。我看你玩一把”

“别放弃啊,你和钱过不去啊,下一把肯定赢。”

“还是算了吧”

“去充啊,你有点出息啊”

“真不了,下次吧”

“好吧,好吧,快开了。”

这一把,赢了。她把截图给G先生看。比最开始看到的数字还要多很多。

“我想去静一静”

“好吧,也好的。没事,一开始都这样的。我等你啊,你快点回来”

G先生一个人站在走廊的尽头,她是骗纸嘛?G先生开始回忆点点滴滴的过往,是如此的真实。这个曾经在自己生活中出现了一个月的远方的妹纸。上旬他们认识了,聊天感觉很好;中旬开始看她玩彩票,感觉很神奇;下旬自己在她得带领下自己玩了下,只是今天玩了2000,赔光了。

这是一个特例。一个特例是不能去否定一段过往的。G先生告诉自己,自己是读过书的人。很多时候要全面的看问题。不能片面,放大。

她是一个普通的在普通不过的妹纸了,不是嘛?

这个世界怎么会有骗纸呢。尤其是她那样得。骗纸那么多,自己是不应该会遇到的吧。

想不明白的G先生,就这样回到座位,她得头像在闪。

“我出去一次,见一个小姐妹。晚点聊...拜拜,下次姐带你赚回来。”

头像暗了。

流程摸清楚了吗?好,大家开工吧

嗯。这是第一个故事。关于产品在项目早期用户并不了解你的时候,如何通过把运营培养成KOL,给用户带节奏的案例。

你学会了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