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聊斋志异卷一|3、尸变

原著:蒲松龄

白话:数峰无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信蔡店有一个老头,他们村距离县城五六里路。他跟儿子合伙在路边开了个旅店。住宿的大都是来往商人。

有几个车夫来往贩运货物,经常住在他们家。有一天天快黑了,四个人一块儿来到店里,想住宿。但是老头家的客房住满了。四个人商量了一下,再也找不到可以落脚的地方了,就坚持请老头想想办法,让他们留宿一晚。老爷子沉吟了半天,想到了一个地方,但是觉得客人恐怕不满意。

客人说,只要有个容身的地方就行,哪还敢挑肥拣瘦。

当时老头的儿媳妇刚刚死,尸体还停在屋中,儿子出去买棺材,还没回来。因为灵堂所在的屋子,偏远寂静,老头就带着客人过去。

走进停放尸体的小屋,只见桌子灯光昏暗。桌子后面灵床上搭着帐衣,尸体上盖着黄纸。再看看睡觉的地方,在里间有连着的床。

四个人连日奔波,十分困乏。头一沾枕头,就鼾声四起。有一个客人朦朦胧胧间,忽然听见邻床上有嚓嚓的声音。猛睁开眼,就着灵床前的灯光,看得真真切切:那女尸已经掀开黄纸,起身,下床,慢慢朝卧室走来。面相淡金色,用生绢裹着头。女尸走到榻前,俯下身去,对着每一个人,连吹三口气。这个客人十分害怕。恐怕下一个被吹的是自己,就偷偷的拉过被子,盖上头,控制住呼吸,忍住吞咽,偷偷的听。

不一会儿,女尸果然来到他跟前。像吹其他客人一样连吹三口气。

客人听动静,女尸走出房间了,接下来就听见黄纸衣声响。他就探出头来察看,发现女尸又像原来一样,僵卧在灵床上。

这个人极其害怕,不敢出声,偷偷的拿脚踢其他客人,但是其他人一点儿动静也没有。他左思右想没有好办法,最后决定,穿上衣服跑。

他刚刚起身准备穿衣服,那个嚓嚓声又响了起来。

这个人害怕,赶快躺下,把头缩在被子里。

感觉到女尸又过来,连续吹了好几口气,才离开。

不久他听见灵床声响,知道女尸又躺下了。这人于是从被子底下慢慢伸出手去,找到裤子,急忙穿上,光着脚,跑了出去。女尸也起身,准备追他。等女尸离开灵床,那客人已经打开门栓,跑了出去。女尸在后面紧追。

那客人边跑边喊,村里没有警醒的人。他本来想砸主人家的门,又恐怕被女尸追上!于是顺着往县城的路,奋力窜了出去。跑到城东郊,他看到一座寺庙,听见了木鱼声,于是急急忙忙敲打寺门。和尚见他来的突然,不知道有什么突发情况,也不敢开门。

转眼间,女尸已经来到身后,距离他不过一尺。那客人情势十分危急。

正好寺庙外有一棵白杨树,树围约有四五尺。他就拿白杨树做掩护,女尸往左扑,他往右躲;女尸往右扑,他就往左闪。女尸越来越恼怒。但是在互相躲闪之间,两人也都累了。

女尸忽然停在了下来。那客人虽然有杨树的保护,但也是浑身大汗上气不接下气。

那女尸突然跃起,伸出两只手臂隔着树,探过来抓他。客人惊慌间瘫倒在地。女尸没有抓住他,抱着树,僵在那儿。

和尚隔着门偷听了很长时间,见没了声音,才慢慢的出来,看见客人倒在地上,拿着烛火一照,发现已经死了。但是用手摸一摸心窝,还有一口气。赶快把他背进庙里,整整一夜,才慢慢醒过来。和尚取来热水,让他喝了,问他事情经过,那客人就把经过原原本本的讲了一遍。

当时天已经朦朦亮,和尚到树边查看,果然看见僵死的女尸。大吃一惊。赶快报告本地县官。县官亲自前去查验。他安排人想把女尸的手拔出来,但是抓的特别牢根本拔不出来。仔细查看,原来,左右的四个手指头好像铁钩一样,并排插入树中,没过指甲。县官又加派人手,费尽周折,终于把手拔了下来。树上的手指头孔,看上去就好像凿子凿出来一样。

县令打发人到老头家察看,发现老头儿媳妇的尸体不见了,在他们家投宿的客人也死了。正吵嚷喧哗。衙役给他们讲了事情的经过。老头就跟着衙役前去,把尸体抬了回去。

那个客人哭着对县令说,我们是四个人一块出来的,现在我一个人回去,我怎么才能让乡里人相信我呢。

县令给他出具了证明文书,并差人把他送了回去。


无戒365训练营第六周第3篇,总第17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读《聊斋志异》第三篇《尸变》。 关于尸变,我的记忆中是小时候听大人说,人死了,绝对不可以让猫...
    冰眉铁面阅读 4,955评论 11 4
  • 原文:蒲松龄 翻译:池风晓 《白话聊斋》目录 阳信县有一位老先生,蔡店村人。为了生计,他与儿子在离村子五六...
    李暖安阅读 2,463评论 6 32
  • 问题:树莓派采用无线wifi连接,secretCRT远程操作,如果一直有命令操作则网络正常,如果终端无操作几十秒则...
    徒步学天下阅读 3,278评论 5 2
  • 一夜听春雨,晨起花满开。 重瓣托晶莹,低首不胜羞。
    未望人阅读 223评论 0 0
  • 眉山远,淇流掩,落亭微雨初阳晚。风萧瑟,霜凌寒,一人执信,两知惟冉。罥,罥,罥。 春华奂,茗香叹,恰闻...
    西泠冷韵阅读 30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