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日记丨《 空空之境的拜日 》

风 烫的撩人,天上的云朵似成千上万只就要濒临死亡的蝴蝶漂浮在空中,轻颤着的凄美绝望的翅,被烘培成一个个苍凉心酸的手势,纷纷坠落在半空中,天使的白色羽翼也无一幸免的熔成了软绵绵的麦芽糖,一阵风扑过来,呼啦啦热乎乎黏了人满头满脸,手指轻触一缕肌肤,不小心就发明了一道拔丝盛宴 ... ...


任何一寸空间都是黏腻,和令人抓狂的无奈。


热,闷,气喘,一口气呼出去,秒变成红孩儿的三昧真火,对着谁说句话,手里拎点孜然,胡椒面,可以了,烧烤大全来一份。



阿斯汤伽 人,已经习惯了看一切皆是虚妄,以应物不藏,月映万川的自然心境,恍如寻常般坦荡,也无风雨也无晴,雷打不动的站在无风无空调无人的房间里拜日,从容保持着一份心情空灵的清澈干净。


周培老师拜日是落絮无声,行云有影,教室里也如无人之境般,有种世界与自己没有关系的 “ 空 ” ,一招一式皆如燕子落地样轻灵 -----  “ 玉纤香动小帘钩 ”。在这样炙热气闷的节气里,看着她的练习,一点不失本来的宁静, “ 心静自然凉 ” ,心头竟如拂来一阵凉风般的清爽。



一个无所求的人,只做自己合适的事,没有目的,只是现象,就是瑜伽的本质了。


阿斯汤伽,很多时候都并不是一种形式,而是用形式去传达了一份精神境界 ----- 空空之境,也是生生之境。


就像周培老师所演示的那样:


“ 空 ” 的是自然心,“ 生 ” 的是漂流瀚海自然心的灵动。


夕阳无语,那是一门隔世的美丽绝尘之地,

明亮与暗昧,温暖与孤冷,都是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之所以如此匆忙的写拜日,是因为昨天看见一个男生在  Surya Namaskara 。


男生十分认真专注,眼睛直视前方,目不转睛,汗透的衣襟上全是水也不为所动,那份坚定的力量从身体里渗出来,任谁一眼就能看明白他的决心。


然而,每一次双脚跳到垫子后侧,从下犬准备开始上犬的时候,男生没有任何停留和过渡动作,直接来到上犬,越过了四柱,且看起来稍微有点吃力。


由于直接来到没有过渡,髋关节和腰部的动作幅度就会变大,此刻的双肘必须保持全程不动才能控制住身体不去晃动,力量必然会集中汇聚到双肩和颈部。只见他整个人身体僵硬,绷的紧紧的,耸着的肩膀石头样缩成一团,头颅和脖颈好像是用人工插进了一只导管里,而浮动的腰肢就像那天空中飘落着翩沓的,蝴蝶的翅,上下扑腾着。


都知道一个最基本的道理:

瑜伽,任何一个时候:是舒展。


看的我心惊胆颤,后脊柱发凉,忍不住问他为什么在拜日的脉动里没有四柱?


他回答:不知道跳到下犬来到上犬的中间需要有四柱,他是一位初学者,老师没有教他。


倒吸一口凉气,无法想象瑜伽的市场到底乱到了哪种地步,网络视频里的狂魔乱舞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变成了瑜伽,而且圈粉无数,都不在我想象之内。


有一点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拜日在瑜伽里的地位和重要性,不仅仅只是阿斯汤加,其他派系里拜日也一样是重中之重,到目前为止没有听说过哪一套传统体系的拜日里没有四柱。


四柱,作为来到到上犬的过渡和桥梁是必不可少的体式,每一次臂力的增加,核心的控制,腰椎的保护和缓冲,双腿力量的培养,都在四柱里;而这整个过程之中,和颈部没有什么关系,颈部一直是被保护和舒展的状态,颈部是不用力参与工作的。


大幅度的用腰来回折腾,且颈部梗成蛮力,时间久了,腰和颈都会受伤的同时,双肩也越来越僵硬,那时候对身体的考验和检验,是李清照的 “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 ,请君自己,慢慢体会。


瑜伽病,和瑜伽伤害,就藏在那铺天盖地的非专业的抖音网红里,它们无声无息,漫天飘洒,初学的人都会因为无知而失去辨别力,一个不小心就会被天花乱坠的标题党打入地狱,在惊醒之后,变成了人生创伤,还是希望喜欢瑜伽的朋友,一定去找专业的瑜伽会馆,而不是非专业的健身房。


今天,不讨论瑜伽市场,不讨论师生关系,聊一聊拜日。


你的练习,若总是这样,如樱花开完即谢,

要知道落英缤纷是薄情,群魔乱舞是无情,明白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在清晨,楼前绿暗分携路,一丝柳,一寸柔情,人生的意义都赋予在瑜伽垫子上,人入定站好,双臂轻放身体两边,阿斯汤加拜日开始,犹如挽着的是致命相爱的情人,那么,请你先做到深刻理解和了解自己的情人。


拜日式,梵文 :Surya Namaskara ,在 Ashtanga 里,分 A 和 B 两种。


拜日是非常古老祭祀的一种,对太阳神致敬的仪式,所以练习者都要心生敬畏,对天地,对自己,对神灵,对空间宇宙万物,那是精神和心灵的一部分。


正确的练习,重复一遍,是 “ 正确的 ” 的练习,不仅可以带来身体健康,由于精神上专注的培养也可以使人达到内心平静的状态,从而会在精神和生活上带来清楚的觉知。这,才是瑜伽练习,阿斯汤加练习的重要元素。


拜日不是瑜伽,“ 瑜伽 ” ,是一种状态,如果拜日要达到 “ 瑜伽 ” 的状态,需要身体,思想,和灵魂三位一体的相互融合,在专注体式和呼吸的带领下,来到实现自我。


很多人问: 怎么才是实现自我?


当你寻找到每一次心灵的宁静和专注,当你每一次做到体式的精进,当你一步步领悟觉知着的生活,当你最终回到当下做自己,就是实现自我。


拜日 A 是阿斯汤加的第一个串联练习,它要求吸气和呼气的时间同等,要用胜利者的 “ 乌佳依 ” 呼吸,而不是随意自由的呼吸,因为有控制,因为能够控制,所以才叫做 “ 胜利者 ”呼吸。显而易见,阿斯汤加是告诉每一个人,只有控制了自己,才是控制了人生,这就是为什么练习阿斯汤加的人会变得越来越自律的原因。


呼吸,凝视点,和收束 (也就是专业术语里的班达 ( bandhas ),三个要素缺一不可,缺了哪一个,都不是瑜伽,而只是是一项身体运动,和跑步打羽毛球游泳将没有任何区别。


拜日 A 一共有九个体位,要求做到 Vinyasa,也就是说呼吸和体式必须同步,且保持统一步调,不能乱,不能错,不能随意改变,且每一个 Vinyasa 都需要一个自己专属的凝视点;而且,这九个体位需要一一计数,从而建立一个持续的呼吸节奏,并且九个体位重复循环,在此期间,没有任何中断和额外的其他呼吸。


一切,都要在规则之内行走,不能乱,不能错,不能提前来到,必须按部就班,一点点来到,在整个呼吸,体位,凝视点统一完成时让身体产生热量,同时控制思想的状态。这,才是阿斯汤加。


拜日 A  一般统一重复五次,初学者三次,统一口令,梵文计数,从山式 ( Samasthitih ) 站立开始。


1:  Ekam : 吸气,转动骨盆,双臂上举,仰视看大拇指。


2:Dve :  呼气,先低头,以髋为折点身体向前向下来到自己身体极限,眼睛看鼻尖。


3:Trini :  吸气,抬头,转动骨盆,脊柱延展,眼睛看眉心,双手掌根不离开地面。


4:Chatvari :  呼气,双脚走或者跳来到四柱,眼睛看鼻尖。


5:Panca:  吸气,脚尖滚动向前,双肩带动身体向上,来到上犬,眼睛看鼻尖。


6:Shat:    呼气,虎口压实地面,双手十指推地,髋部向上抬起,由脚尖滚动来到下犬,眼睛看肚脐,在这里要保持五个乌佳依呼吸。


7:Sapta:  吸气,双脚走或者跳回双手之间,眼睛看眉心。


8:Ashtau:  呼气,先低头,身体前屈,眼睛看鼻尖。


9:Nava:  吸气,先转动骨盆,伸手向上高举过头顶,双手合十,眼睛看大拇指。


呼气,回到山式站立,眼睛平视前方,或者看鼻尖。


上犬可以直接来到下犬,但是从下犬开始,在正式的练习之中,作为一个休息,过渡和准备的体式开始时,来到上犬,必须要经过四柱,否则会容易失去对腰椎的控制,腰椎用力过猛,会容易受到伤害。


如果阿斯汤加是你的爱情,如果瑜伽垫是你的爱情,谈情说爱的人还是要将心灵置于最深处,而不只是为了体式而体式,当指尖和垫面相触,当每一滴汗水划过面颊,你泱泱而出的是疲惫,还是欣喜愉悦平静,都在于你自己对待身体的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将每一个体式都做到是自然的心向时,就不会让虚妄赶着走。虚妄,就是你想念而还没有达到的那个体式,这时候心境自然,体式也自然,生活也会变得自然,那时候的你便清澈干净,内心空灵,就达到了空空之境,由空空之境生出万物万象就会都是它本来的样子。


就像周培的每一个轻盈落地,都是表达了一种心向。


瑜伽,始终都是和生活,生命的联结;它不是一个形式,而是一种 “ 空 ” 的精神境界:“ 空 ” 的是自然心,“ 生 ” 的是漂流瀚海自然心的灵动。


爱情是否长久,都藏在你如何对待它的轨道之中,或者梦中夕阳万花遇佳人,或者是春月落絮遭寒风,都是晓梦莺啼的思念,生活如此,瑜伽如此。


空空之境且拜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这几天双肩和胸腔开启的特别好,越来越享受呆在上犬,下犬和轮式的美妙。 最近几天的练习,在初始前,就似一尊佛像坐...
    王芊骅阅读 838评论 1 7
  • 一、阿斯汤嘎瑜伽 阿斯汤嘎瑜伽(ashtanga)又叫做流瑜伽,特点是严谨而流畅,这次主要给经常练习瑜伽或者是有瑜...
    龙门崇坤阅读 2,289评论 1 2
  • 之前提到过阿斯汤加中最重要的拜日式AB的练习适合做为所有瑜伽流派练习中的热身体式,这次我会细讲拜日A的体式的讲解。...
    车车柚子妈阅读 7,223评论 0 6
  • 拜日式的梵文名字叫做 sūryanamaskāra ,是瑜伽练习的根基。我们知道,如果底下的根基牢固,上面的结构就...
    谢晓霞阅读 5,275评论 0 5
  • 你用微笑欺骗了我 天真无邪也是那样虚假 直到你送我上了刑场 我依然怀疑自己的目光 你终究亲手扼杀了我 乌云翻滚在 ...
    冷冬年阅读 284评论 6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