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2

太玄经

夏日的午后愈发的闷热,太阳释放出全部的热量炙烤着沙土地,加之一个月未下雨了,属实令人难堪。街上的车子疾驰而过会扬起一溜烟的沙尘,行道树无精打采的耷拉着脑袋,园艺里的小花儿慵懒地舒展开花瓣,蝴蝶蜜蜂都不见了踪影,估计躲在哪里乘凉呢!小憩片刻后撑了伞去上班,幸亏路上有繁茂的行道树撑开了浓阴,否则真不知一路走下来得出多少汗?

一路上靠着意念挪动双腿,迷迷糊糊地走向单位,午睡时间过短,还没从赖床的状态醒来,就那样迷瞪的往前走,无意间瞥了一眼,望见了前面的大侠,哦,我班的,迈着方步的小平头就在我前面晃悠,还时不时地把手伸进裤子挠痒痒,哦,这孩子,或许思维还停留在小学阶段……我放慢了脚步,没敢凑上去,寻思着得和家长含沙射影反映一下情况,毕竟不是小孩子了!

班级里的学生们几乎全来了,这帮崽儿,身体素质就是好,不睡午觉也就罢了,还能熬夜,就是学到夜里十点多小眼珠儿也放光,唉,如今的孩子们多有福啊,孕期就保证了营养,哺乳期还有小灶儿跟着,稍大一些更是跟进了肉蛋奶各类水果和蔬菜,所以都养的跟小牤牛似的,不倦不累亦不怠,精力旺盛得很。尤其体育课上,你就看吧,跑跳抻拉不在话下,每一组动作都做得很是到位,跑起来更像一阵风似的,“嗖”的就冲出去了。保质保量完成体育老师的任务后,他们就可以自由活动了。

通常情况下,女生们会买了雪糕矿泉水坐在树荫下的栏杆上,有一搭无一搭的聊一些她们之间的话题——大到一次考试发挥失常,小到一个发卡源自哪里……女孩子们,总会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是整个操场上音色最脆生的,球场上男生们再激烈的厮杀也压不住女生的笑声。男生们呢,自发组建一支队伍打起了篮球,且看那几员战将的表现,就很有看点。

马志鹏,有几分混血儿的感觉,卷毛发长睫毛配了欧式眼,加上一米九的大个头儿,简直了,站到哪里都很抢眼。美中不足是脸上总长青春痘,然后就时不时的被他抠来抠去,小孩子吗,一进入青春期就生了爱美之心,人之常情啊!好在人家除了颜值身材别的也不逊色,所以他就成了篮球队的核心人物,且看这小子带球游走全场的身姿和敏捷度,就足以令人拍手称赞。只见他双腿弯曲,大手将球死死环住,球在双手和地面之间沿直线运动,谁若有抢球之嫌冲来,他就快速调整身姿换了方向冲向对方场地,然后将球准确传给杨旭琦,只要球到了杨旭琦手里,三分就得了,他扣篮板球那是一个无敌,至于三步篮也不在话下,只要瞅准机会站稳脚跟纵身一跃,球入篮筐转了几圈就顺势落下了,全场响起一阵欢呼声。

灌篮高手杨旭琦,一米九的个头儿,小麦肤色,五官周正,浓眉大眼,本是非常招人稀罕的美少男,奈何练就了一张鸡嘴,有了机会就说话,为了让他有所顾忌,我把他安排到了第一桌靠墙位置,少了说话的机会,就趁机睡觉了。所以通常情况下就是上上课突然有老师发现他趴桌子就走过去呵令他站一会儿提提神。哎,学习属实是个难事儿,尤其数学科。虽然嘴巴碎还偏科,但人家口才好啊,不管犯了什么错误,都会给自己找个堂而皇之的理由,让老师们平息心头的怒火。老师们,也是真的恨不起来,所以经常会看到放学的路上他搭了数学老师的肩膀并排走,一口一个“衣哥”的叫着的雷人画风,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老师的孩子呢!至于英语老师也被他亲切的称为“大红姐”,哎,这个小屁孩儿,把我对两位老师的称呼全套用过去了,虽然乱了辈分但看他嬉皮笑脸的调皮状,也就不以为然了!

至于那个大胖子高健航也成了球场主力,人家虽然肉多,但架不住灵活度高啊,再配上一米八的身高,你还怀疑什么?所以每一场比赛下来,你都会看到那个汗流浃背涨红了脸喘着粗气的大胖子瘫坐在操场上喊着“累啊”,但下一次比赛,仍可以看到他奔来跑去的身影。高健航属于营养过剩的孩子,虽然个子高高,但依然感受不到单薄,相反的却是极具圆滚滚的喜感。肉嘟嘟的圆脸,眼睛被肉挤成了一条缝,胖乎乎的大手,那手指缝隙间局促狭窄,后背如同一块板材拼接而成,无论你怎样使劲都掐不到任何一条肉,你就可以想象肉长的该有多实诚,在一起那么久,任我如何努力都伤不到他一块肉。这个小子还爱笑,一笑起来还有个浅浅的酒窝,再配了那壮硕的大体格子,哦,真是很搞笑的一个娃儿。

“天妒英才!”这是李嘉诚的论调,用他爸的话说,我儿子具备优秀的资质和能力,就是不肯让自己更优秀,那有什么办法?嘉诚和香港大富豪同名,自然成为了众人调侃的对象,只要他懈怠不努力了,我们就会找机会调侃他几句,给他加油打气。人家呢,可不吃这一套,任你用尽三十六计,依旧我行我素。该做的该学的丝毫不含糊,但若往最好了标,那是一定不可以的!学习上,嘉诚也就用了五分力学习,但和好学生差距不大,而且从未累到自己。包括跑步,也是慢悠悠的,总感觉浪费了那一双大长腿。与马志鹏的勇往直前飞奔至终点相比,真容易被气到。凭借一米九的身高,篮球场上肯定少不了李嘉诚的身影,但很难看到他拼了命的抢球画风,因为人家真的舍不得累到自己啊!好在人家文化课成绩高啊,所以也就只能任其自然发展了。他学习天分高,小提琴早早过了十级,这个十级没有水分,只要稍加练习就可以登台表演,尤其梁祝拉的好,班级有活动或做课时,绝对可以撑得起台面。乒乓球打的也好,吉他没学多久就可以代表学校参加活动,自弹自唱,文艺范满满的。许是他家庭的影响,吹啦弹唱绝对有范儿。

如果说个子高占了得天独厚的打球优势也就罢了,但技术这一块更重要,马青尧就属于这一列里的。也就一米六五吧,还杠瘦,但在抢球时毫不含糊。且看在一群高个子队伍里,有一个小个子在人群中自如穿梭,飞速奔跑,快速运球传球,哦,真是好有期待感的组合。马青尧不善言辞,还经常害羞,在体校练长跑,耐力超好,身轻如燕,是那种踏实能吃苦的孩子,真心希望他跑出一个光明的未来,因为老天会给每一个人开出路。全县运动会时,他代表学校参赛了,成绩不错,表现很精彩,令我们羡慕至极。

每每此刻,我班体育课,都是最惊艳的,任哪个班组团和我们打,都不占优势。这几个小子啊,真是卖力气啊!尤其初二,那更是一个痴迷,只要得着空闲就跑去球场,哪怕就投两个球,也不会浪费任何一次机会。后来有两次考试成绩不理想,我就提出了禁球令,即不许带球进校门。结果这帮娃子秘密接力,悄无声息的将球带进校园,并藏于灌木丛中,放学后我前脚离开校园人家就已经在操场纵身一跃了。哦,这些崽儿们,那真是风雨无阻啊!哪怕外面阴霾密布漫天黄沙,也丝毫不影响打球的兴致。

间操时间,升旗、做操后,都得回归原队列,最有喜感的就是那四个一米八两个一米九的大个儿站在排尾,我站在他们身后的画面,有几次领导过来下通知都没看到我,还问前排的孩子说:“你们老师去哪儿了?”我呢,闻声从高个子群体里钻出来,领导呢,瞬间感叹你班男生太高了!我这个一米五八的瘦小老师怎么可能抢的过一米八九的风头呢!大有湮没于茫茫人海的沧桑无助感。但每每看到年轻的生命鲜活的个体健硕的身躯,自信爆棚,极有成就感。于师者来说,幸福仅此而已!

有一年历史科做课,老师准备讲秦王一统天下那节课,为了演绎秦王的故事,孩子们自己编排了一个小品——荆轲刺秦。小张帅格外上心,利用纸壳流苏做了个旒冕,披了纱巾做龙袍,当小胖子刘佳麟正襟危坐前台时时,还真像那么回事儿,而丁鹏飞呢,更是演绎出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荆轲的壮怀激烈。至于那个演太监的张帅,则把下人的奴颜婢膝畏畏怯怯表现得淋漓尽致,再配着还未变声的童音,深入人心啊!看着孩子们的表演,结合历史老师的讲解,我从心底里对秦始皇生了一份敬畏之心。

这节历史课上的非常成功,同时也让我留心到了小张帅同学。个子不高,黝黑皮肤,戴着牙套,爱说爱笑,无论怎样苛责,都不会和老师耍性子。本心里尊重所有科任老师,只要老师们来上课,第一时间凑上去和老师打招呼,然后又是一顿恭维之词,这张嘴啊,不得不服,总会说出令老师们暖心的话语。下课收作业本给老师端水杯……绝对可以做到最一流的服务。这孩子,单凭一张嘴就可以走遍大江南北,他家也是经常放手,假期里提了行李箱一个人去沈阳回山东老家……这样放手的好处太大了,小小年纪就可以接触各色人等,开阔了眼界啊!

初二下,这帮小子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叛逆表现,成绩起伏跌宕很不稳定,作业完成情况也不好,仅靠课堂四十五分钟是万万不行的。苦口婆心说了一些励志语句,依旧是我行我素,故而安排家长们进课堂,依照成绩单顺次推进一天一人次,了解孩子的课堂表现,看看科任老师的日常授课……以便更好的配合老师完成初二的过渡。这样的活动安排很有效果,通过家长进课堂认识到了老师工作的艰辛和用心,也掌握了孩子的大致情况,很快促成了家校合力督促孩子学习的联盟,后来的他们多少有了些许改变。

一上初三,全然不同于以往的散漫了,除了固守时间约束外,作业完成情况也好多了。虽然整个学期完成了一年的授课,但孩子们接受起来难度不大,好在家长积极配合,管理工作做到了有恃无恐。杨旭琦,通过体育单招去了省实验中学,进了校篮球队,十六岁的少年开始了靠实力上位的跋涉之旅。原本是个连走路都懒洋洋的家伙,这一次却选择接受考验迎接挑战。吃了诸多苦受了不少委屈流下了许多汗和泪和血,终于在赛场上崭露锋芒,赢得了一席之地。每每看到他晒的赛事得分图,我都跟着激动。天道酬勤啊,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所有的坚守都有结果!

马志鹏呢,看到杨旭琦走确实心动了,但是父母不允许啊,凭实力他在杨旭琦之上,但马志鹏文化课好啊,所以无论如何走练体路线,家长都觉得不甘心,马志鹏也还算听话,终是留在了班级里。初三学习任务紧,所有的小科都停了,以考试科目为主,一周两节体育,对于好动的马志鹏来说似乎不解渴,于是就充分利用每一节课间。有一次我亲眼看到这小子下课后飞一般往前楼操场跑,投了三次篮,再飞一般跑回后教学楼,仅十分钟课间,走起来也需要几分钟,你可以这孩子疯跑的原因了,这是怎样的痴迷?这简直是运动狂魔啊!

四月末,体育加试,经历了两个月的晨跑,孩子们早已成竹在胸。有个女生为了多考几分两个月内瘦身二十斤,有个男生为了跑出速度克服自身身体缺陷,有的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每周都进行长跑训练……为了孩子,真是拼了!最后一次测试借用一中场地,看着孩子们在塑胶跑道上全力奔跑的姿态,我在感动之余竟高呼为他们加油。成绩有高有低,但每个孩子都尽力了。看着他们在跑道上飞驰而过的身影,真心祝福他们一路向前,哪怕前路漫漫,但只要不止步于眼前的苟且,终可以跑出最美的风采,谱写最绚丽的诗篇!

五月份,省军校来招空军,张帅第一个报了名,一直以来的军旅梦让他兴奋不已,学习愈发刻苦,体质也好,跑步时那两条小短腿倒腾的频率极高,所以也是我班速度型选手。体检那天,早早地赶去四平,一路过关斩将却因为一项目测不合格,就失去了翱翔蓝天的机会,回来后满满的失落感啊!好在他超乐观,自愈力强,所以很快就投入到繁重的学习中,没几天就走出了阴霾,重新焕发活力。相处久了才发现,他的内心没有那么强大,错失军校生的打击也没有那么快被忘记,但他就可以做到云淡风轻淡然一笑,这或许是一个孩子最勇敢的表现吧!

中考前一个月,杨旭琦回来学习文化课备战中考,和九个月前的他判若两人,少了顽劣,失了锋芒,添了斗志,长了野心,增了自信,愈发沉稳和成熟了,对待未来,也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想法。体育课上,一改往日的懒散,跑跳极具爆发力,球技也大有长进,已经超越了班里的男同学。看着他们无所畏惧豪情满怀奔赴未来的姿态,真心替他们高兴。三年时间,足可以改变很多东西,尤其是成长中的中华少年。

初三下学期,频繁小考,孩子们成绩一般,作文也没有多好,我突发奇想陪着他们写下水文,接手他们时开启为文之旅,送走他们前尝试用下水文引领他们写作。孩子们有灵性、悟性高,没几篇就成型了。中考时,他们的表现超出了我的预估,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给我的坚守交了一份最满意的答卷。这也成为了我来街里考的最好的一届,现在每每想来都感动满满。

如今,他们这一届已经进入大学校园了,但我仍然记得他们的一些事。尤其去年高考后,我是真心想知道所有孩子的成绩和去向,奈何失联太久……当我通过各种渠道陆续得知了一些孩子的情况后,真心替他们高兴。他们,是我班主任生涯里带过的最好的一届孩子,也是我完整带过的最后一届。和他们在一起的三年时光,我的人生发生了巨大改变,我所有的幸运似乎也止步于那一届,后来的后来,就有了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好在我还站立于讲台之上,还有更多璞玉可雕琢,所以也该窃喜老天的眷顾。命在才有未来,身在还有机会,心在还可创造奇迹!为人师者,尽心尽力足矣!俯仰之间无愧天地即可!加油!要努力!这条路上从未止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什么日子:产后1年300+26天! 起床:5am 就寝:10.30pm 心情:平和 今日体重:55公斤 理想...
    王玥霖阅读 148评论 0 0
  • 捧着金饭碗要饭 ...
    奉法如天阅读 164评论 0 2
  • 昨天晚上,孩子们的日程有点延缓,没有按时完成我布置的复习任务,我有点心急。 事情是这样的,她们放学后一到家就找来故...
    安吉拉跳舞阅读 243评论 0 0
  • 中原焦点团队 李金梅 坚持分享第545天 2021.4.2 谢天谢地,经过一系列的检查,老爸的身体还算可以,只是脊...
    四叶草_add9阅读 107评论 0 0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