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 春花一梦,此生足矣

四海八荒,总会有一个人会把你的名字叫的婉转温柔,荡气回肠


新上映影版中杨洋版夜华的形象很符合大多数少女心中的夜华,天族的太子就应该是这样器宇轩昂,英俊非凡,但是谁能告诉我们东荒俊疾山小屋里面大秀拉面技术是什么梗呀?难道走错片场了,这里不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而是《舌尖上的中国》吧?

以前看关于剧版的总觉得里面的特效是一个梗,在众多原著党的心中诛仙台应该是一个大气滂泼,让人不寒而栗的地方,而不是小小的一口井;以美貌文明四海八荒的白浅姑姑更应该颜值取胜的,而不是杨幂那样高高的发际线的,直到随着追剧的深入,才发现杨幂真的是演技在线呀!

在小编心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男女主有着四海八荒的颜值,也有大气宏伟的特效,更有能对每一个感情变化细节的处理得当……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那些虐恋情深每每能在抓住动人的味蕾,让人感同身受,却又感触颇深。

01

爱就要说出来,勿要为别人好就真的是好

东华帝君和青丘的凤九他们的初相见好像是一场金风玉露一相逢,那时她不知道东华帝君是石头里面蹦出来的神仙,也不知道他是比父神还要老的曾经天地共主,也不知道早在多年以前他为了天下苍生“以战止战”,让自己毫无软肋,将自己的名字从三生石上抹去自己的姻缘。她就像一只扑火的飞蛾,为了爱奋不顾身,直到伤的遍体鳞伤,她才慢慢放下狂热,将那缠绵的爱意换做来日方长的细水长流,在他的背后默默的关注、爱恋!

他是人神共愤的颜值担当,也曾是权势滔天的天地共主,更是既护内又不讲理的紫府少阳东华帝君。他因为此生三生石上没有姻缘,于是他一次次的不敢正视自己的内心,以虐缘为由一次次抗拒。但是依然抵挡不足他内心深处的那一抹小红狐的影子的作祟:看到凤九被欺负的时候,他俨然就是一个护内的圣斗士,他的人他自己怎么欺负都可以,别人却不能欺负丁点。于是当凤九偷了太子夜华的结魂灯的时候,司命会同凤九讲在小殿下在紫府中怎么任性捣乱都是可以的,但是在外面还是稍微收敛点性子,怕被被人欺负去了。

多年的相处中东华虽然没有直白的向凤九表达爱意,但是他的爱却在浸入的那么彻底、细腻!他为了救她耗尽半生修为,更是为了成全她下凡历劫,只为给她求仁得仁的一世姻缘。在凡间她是他宠贯后宫的陈淑妃,他是她痴情相付的陛下,她两次就他于生死,他给予她民间女子的拜堂之礼,更像初恋的热恋的小伙子一般背起她在雨中行走,那段路那么长;她为救他受伤于生命垂危之际,他抱着她穿梭在街角巷尾寻找大夫,脱险后他怀中的她说“陛下,无论发生什么都不要忘了我”,他动情的说到“生生世世都不会忘记她!”

历劫返回天宫,他冷漠相对,将一腔深情全部都藏起来,但听说凤九在择婿的时候,再淡定的外面也掩藏不了不淡定的内心,于是命司命送去他们在民间的定情信物。东华帝君难道你敢说你不是故意的么?一边叫人家小凤九放手,一边有各种撩拨,简直是套路得不要不要的哈!

经过诸多劫难,再多的逃避,再多的借口都换做一句“我喜欢你好久了,尘缘中,从相遇的那一刻好像时光留住”,东华帝君的爱从始至终都深藏在心中,让不少吃瓜群众暗暗着急,好在最后的最后他们两千年的执守,终于凤九不在哀叹“帝君他很好,我和他没有缘分罢了”!

02

爱是坦诚与共,不欺骗不自以为是

青丘白浅因为封印擎苍化作一凡人生活在东荒俊疾山上,在这里她遇见夜华,她不知道他是天族的太子,她以为他就是普通的男子;她机缘巧合救下受伤的他,让他以身相许,于是他们就这样在东荒俊疾山上对着天地许下了一生一世的誓言。他害怕天族知道他在凡间娶妻了,会伤害凡人妻子素素,他在他们住的地方设下结界依然逃不过天庭的迫害。在她被抓上天的时候,他以为只要冷漠以待,就会让九重天的人以为素素对他不重要,她不是他的软肋。

于是在天宫的日子,他一面不得不装作对素素毫不在乎,一面将满腔的深情化作漠不关心的冷情。因为他从未对素素讲过关于他的一切,于是素素轻易的就受到了素锦天妃的挑拨离间,以为他叫她素素不过是因为素锦的名字里面有个素字,以为她不过是夜华的情殇时候的替代品。诛仙台上,素锦骗素素只要从哪里跳下去就可以回到她来的地方了。她一心想着回去的时候被素锦陷害说她推素锦调下诛仙台,她那时候一遍遍地对着夜华说:“你要相信我,我没有推她”,然而终究还是逃脱不了被挖掉双眼的悲剧。天宫的人大都看不起作为凡人的她,她身边只有一个伺候的奈奈待她亲厚。在雨夜独自产子的时候,她撕心裂肺的呼唤着夜华的名字,然而他没有出现,就这样相信了旁人说的那晚素锦换眼睛,太子夜华去陪伴了一整晚。

在无数个冷漠情殇的日夜,她的心慢慢枯等成灰,于是倔强的不抱孩子,给孩子取名叫“阿离”最后“你放过我,我也放过你吧”毅然决然跳下诛仙台!

假如当初他们都能够坦诚一点,不自以为是,那么更加不会被被人轻易的挑拨了去。倘若夜华坦诚的告诉素素他想要保护她的决心,他没有在她生孩子陪伴是因为他为了拿到太子册印,在忍受36道天雷荒火,他不自以为是的以为冷漠就能很好的保护她,那么他们也不用生生的错过了三百年!

三百年后再相见,他以为是“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日思夜想,直到后来确认四海八荒的青丘白浅不仅仅是他的未婚妻,更是他寻找三百年的娘子,糯米团子的娘子的时候,他放下一切傲然,化作暖男,霸道不减,情话不少,付出更不少……

唯一的臭毛病依然是自以为是。以为浅浅深爱的是他的师傅墨渊,于是做起了圣母想要成全他们,为了浅浅独赴瀛洲岛,大战四到凶兽,取得神芝草,丢掉一只手臂,用一身修为炼丹,只为救火浅浅心中的墨渊……

后来得知浅浅知道她就是恢复记忆,执意要退婚的时候,他在雨中静站七天七夜,直到擎苍再次破钟而出,他以元神生祭东皇钟,最后弥留之际他才正视内心“不要忘了我”!

之后数年是白浅自责不已的悔恨和遗憾伤感,在无数个醉生梦死中似梦似醉般的活着,直到十里桃林中一声“浅浅,过来”,才为三生三世的爱恨纠葛画上最圆满的句号!

03

爱没有错与对,妒忌却分善恶是非

如果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我们对女主有多爱,那么对女主的情敌就有多恨。白浅的情敌有侍女小巴蛇少辛、有东海公主,有自家二嫂的亲妹子玄女,有夜华的侧妃素锦(虽然从未被夜华承认过)。

小巴蛇少辛在姑姑白浅不知情的情况下抢了主子的未婚夫桑籍,让白浅沦为四海八荒的第一笑话,而自己因为爱情背负上了叛主的名声多年,直到数万年后才获得姑姑的原谅。

东海公主凭着是小糯米团子的救命恩人,一步步的蹬鼻子上脸,各种借口靠近夜华,这个炮灰一般的情敌居然还被素锦利用去凡间陷害素素,最后的结局只能是乖乖的回到东海老家。

玄女,她是白浅二嫂的亲妹子,从小和白浅玩在一起,感情似亲姐妹,后来求折颜给她一副如浅浅一般的容貌,在昆仑虚上为了离镜背叛天族,更是用白浅一样的容貌蛊惑了离镜,成功成为离镜的王后。这要是搁在现在那件事就是闺蜜出轨男朋友的狗血戏码呀!

可惜她机关算尽,终其一生也未能获得离镜的真心,到头来离镜心心念念的依然是阿音(白浅拜师昆仑虚时名字)。说到底她不过是一个求而不得可怜虫,她苦苦追念的爱情不过是别人替身的影子,一句“嬛嬛类卿”是多么可笑的笑话,却也能伤人最彻底。玄女最后将最后爱意用在救治病儿上,为复活孩子,她捉拿阿离想要以命换命,幸好白浅怒闯大紫明宫,她方才为酿成大祸。玄女最后是在瀛洲岛上面,她悲剧的一生以这样收尾了,别人是求仁得仁,而她是求而不得的偏执,要是早一点能放下也许最后不会容貌尽毁,悲凉死去。

最坏的BOSS级别的人当属素锦,她是合祖的忠臣之后,当她父母为了正义战死后,她被接上天宫封为公主,并由天君的长子,夜华的父母双亲抚养,理所当然的就成为太子夜华的玩伴,她因为那就是青梅竹马的爱情,却不自知其实她对夜华有多讨好,夜华就觉得她有多虼蚤。

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付出的别人是不是想要,她偏执,自大,甚至近乎狂妄。在自己人微言轻的时候,她利用她是合祖后人的身份帮助天君笼络人心,联姻天族,顺利成为天君侧妃,这居然是她棋盘中的第一步,不过是暗度陈仓的围魏救赵,最终的目的居然是入主洗梧宫,成为夜华的妃子,好大的一盘棋呀!

凡人素素上天宫后,她猜度出天君想要杀死素素的决心,于是自告奋勇的自导自演的成功害死了素素,再利用结魂灯要挟夜华入住洗梧宫,成为侧妃,艾玛,后奶奶成为自己的媳妇,这辈分简直不要太乱呀!

素锦的爱里面永远没有“强扭的瓜不甜”道理,她的人生字典里面只写着将爱人的爱人铲除,那么她所爱的人也将会爱她,不知道这又是四海八荒哪一种理论呀,四海八荒那么多人,就算夜华不爱白浅了,说不定爱蓝浅、黄浅呢?

俗话说女追男隔层纱,其实那是建立在男女相悦的基础上,要是男的对女的无感的情况下,那种追求不过是死缠难打的臭不要脸,那种情况下就不要觉得男的所爱之人有多掏心掏肺,对所厌恶之人就有多狼心狗肺!所以最后素锦最后被贬下凡经历百世情劫,不是造化弄人,其实是咎由自取,明知不可为,偏要向虎山行,一意孤行造就了她在凡间被断臂男子休弃的下场,真真的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总是凭借自己的可怜一面获取同情,一面又在背后使各种不入流的手段,简直是绿茶婊的典范呀!

04

爱里面遗憾虽美好,及时怜惜眼前人

爱情里面的缺憾说好听点很美好,说难听点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谎言,是求而不得的无奈之举。

曾经她是他门下的调皮捣蛋的司音,他是宠溺徒弟无边的父神嫡子墨渊,为了小十七,他打破诸多规矩。其实他一开始就知道新拜入门下的司音是女儿身,他对她百般照顾,几次救她于危难,更是亲自代替她受下三道惊雷天火,让她成功飞升上仙。

墨渊于司音的爱更像是师徒之爱的敢爱不敢言,他将一腔爱意化作慢慢的关怀体贴,让小十七依赖。就连四海八荒的神仙们都吃瓜的以为他们师徒是短袖情深,甚至最后墨渊生祭东皇钟时候,还以为他们两双双归隐了呢?其实要说墨渊与司音有没有爱的旖旎味道呢?答案肯定是有的,不过他们两的爱更像是隔着一层窗户纸的暧昧阶段,窗户纸还没有捅破,墨渊就生祭东皇钟。

司音在最懵懂无知的年纪以为那就是单纯的师徒的依赖的情感,其实她却不自知那是刚刚新萌芽的情感,不然怎会以心头血喂养师傅的仙体七万年,这段还未来得及浇灌成长、开花、结果情感就这样扼杀在命运车轮子底下,他们两就这样生生的错过了彼此!

一睡就是七万年,七万年的时间于上神们很短,于各路小仙却很短,七万年不知道多少神仙身归混沌,羽化而去。当墨渊再次醒来的时候,曾经的小十七摇身一变成为自己胞弟的弟媳,他隐忍的情感让人心疼,也让人感慨造化弄人的遗憾。既然一切已然成为既定事实的情况下,墨渊只能默默祝福小十七,最后再强颜欢笑的对夜华说到:“小十七在等你”!墨渊的爱更像是你和我在一起,很开心,会对你很好;如果你不和他在一起,他也还是爱你,会对你好,他的爱不会给所爱之人造成负担。

离镜因为异族不能通婚,加上所爱之人司音是男儿之身,于是被玄女魅惑,被司音发现后他用两人是异族,神仙在大紫色明宫常住会折寿,异族通婚所生的孩子非死既伤的借口来安抚自己背叛司音的心。

七万年后再重逢,他坚守在狐狸洞口,企图挽回爱人的心,可是曾经的爱人已经看透了他渣男的本质,只是让迷谷去打发了他,堂堂一个翼界之王的自尊就这样被所爱的人所蹂躏,蹂躏到他想要自杀。至死他还是心心念念着啊音,可惜时光诚不辜负每一个人,种什么因,收什么果,他与司音是回不去的经年,最美好的记忆是多年之前的“我若辜负阿音,此生断子绝孙”的誓言,没想到从别流年后,誓言居然印验了。

05

胭脂如醉,相思莫如相忘于江湖

她用流浪与漂泊来放逐自己的心,而他用固守昆仑虚和无妄海来禁锢自己的心。阴差阳错的无法相守,但岁月变迁,只要知道她/他过的好,即使不再见面,那便安心了。

彼年她是黯然神伤的翼界公主,第一次喜欢的明亮少年司音却被其师傅救走,父君擎苍用红莲业火差点酿成生灵涂炭的大祸,她的二哥将大哥囚禁在极寒之地,后来她偷偷放了大哥,大哥造反叛变,夹在大哥与二哥之间左右为难,毅然离开翼界来到凡间开了一个小店摆摊。那是他是在化身做凡间的小捕快,四处寻找着小十七。

他们在凡间的相识、相知、还有相恋。他在凡间默默守护她不被旁人欺负,他陪她去瀛洲岛区神芝草,她要回翼界他一路隐身相护,直到翼界与天族交界的地方,后来为了二哥孩子的丹药,她独山昆仑虚求他,他竟用自身修为炼丹……

经年过往,她在放下一切在凡间静等一个不知道会不会归来的人,开小店,晨起日出,黄昏日落,用脚步丈量大好河山,看遍人间繁华。后来以让孩子当面谢恩为由想要见见他,他说今后不要再来了。其实他担心天族的人会为难她,她也担心天族的人看到她找他刁难责罚他。他们彼此深知翼界与天族的大仇,还隔着墨渊魂飞魄散的深仇大恨,见面一次徒增一分伤感。

岁月蹁跹,相守成为最不可能的奢望,只要他过得好,即使以后不再见面,此生也足矣!

花开正盛时,相顾一笑,宛卿回眸多年少,些许情深不需留,在长河中流动的是雨的欲望,风的诉说。春花一梦,此生足矣!

微信号:简抒女人

———.关于作者.————

喜欢看书写作,喜欢旅游摄影,双鱼座复合型人格,写一些温暖的文字,行走在文字天地,映照整个世界的光影。

(注:推送文章皆为原创,转载烦请注明出处,谢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