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真的不能喝粥吗

                                                                   01

最近工作上经常接触两位即将退休的老同志。两位都是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现在同在一个项目指挥部做指挥长。

两位都很注重健康养生,身材都保持地比较好,没有大部分老人的臃肿感,饮食也很注意,食物多样化搭配,食物总量控制,从不多吃。但是不知为何两位血糖指数都超标,经常看见他们饭前吃降血糖药,一位忘带了还向另一位借一粒吃。

早餐时周指挥长点了玉米糊糊,王指挥长却坚决拒绝,其他的任何粥,包括豆浆都不要,说那些稀粥升血糖快。

平时也经常听王指挥长感慨,早上没有胃口,天气又热,如果前一天晚上喝酒了,早上更是难受。很想舒舒服服地喝碗粥,无奈血糖高,不敢喝。

那么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喝粥呢?应该怎样科学的喝呢?

                                                             02

母亲退休二十年了,身体状况总体还算可以。高血压一直是药物控制,血糖也偏高,指数超过正常值不多,没有服用降糖药,自己饮食控制。

母亲日常也是很注重饮食科学搭配营养,蔬菜、杂粮每天不断,早餐更是丰富多样。她的食量也是比较小,每顿饭几乎都是第一个放下碗筷的。母亲非常喜欢吃杂粮豆类,有时中午做杂粮饭,剩下的晚上煮粥。

前段时间父母亲在我家小住。我晚上爱做杂粮米糊。各种杂粮豆类花生核桃之类搭配好,不用事先泡几个小时,只要淘洗干净,一股脑放豆浆机里,不一会就做出热腾腾香喷喷的米糊,代替晚餐的稀粥,省事方便又美味营养。

做了几次后,父亲却提出异议,说米糊升血糖太快,母亲不宜多吃。

咦?还有这个说法?我只想到杂粮好,难道粥和糊糊还有区别吗?

看来我得好好研究研究。

                                                  03

一般的糖尿病人大多听说,粥是喝不得的,会使血糖迅速上升。治疗糖尿病的医生们,也多把“吃干不吃稀”当成铁律告诫糖尿病人,这种说法是否完全正确呢?

这个说法,源自大米烹调方法对血糖反应的不同影响。就精白大米而言,煮粥比煮饭的消化吸收速度快,血糖上升快,饥饿反应快,这一点非常容易理解。

问题在于,此粥非彼粥。粥有多种多样,远远不止白粥一种。各种杂粮粥和豆粥,只要烹调搭配得当,不仅可以喝,甚至可能对糖尿病人大有益处。从理论角度来说,影响食物血糖反应的因素有以下五个方面:

1食物的化学组成。一般来说,在淀粉类主食当中,如果同时富含蛋白质和膳食纤维,则血糖的上升速度比较慢。精白米蛋白质含量低,膳食纤维非常少,因而升高血糖较快。相比之下,黑米、糙米等未经精磨的大米,因为富含膳食纤维,血糖上升速度就要慢得多。

2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存在形式。在天然食品当中,淀粉是以淀粉粒形式存在的,而且被严密包裹在植物的种子当中。种子外层的包裹严密度不一样,淀粉粒的大小不一样,都会严重地影响到食物的血糖反应。例如,红豆种子非常致密,其淀粉粒在加工中难以彻底破裂,所以吃红豆粥之后消化速度很慢。红豆、绿豆、蚕豆、扁豆、芸豆等各种煮豆类的血糖指数都在20-40之间,远远低于大米白面制成的主食。总之,淀粉和淀粉不一样,对于糖尿病人而言,豆类优于谷类。



3食物的物理性状。淀粉类食物的颗粒越小、质地越柔软,则越容易消化吸收,血糖上升速度越快。故而,经过切碎、打浆、煮烂、膨化、发酵的同类食物,淀粉粒充分糊化,消化速度更快,通常血糖反应也更高。

4食物中的可消化碳水化合物含量。同样重量的粥当中,水的比例很高,淀粉的数量也比较少,人也不太容易吃得过量。如果用中等稠度的粥配合蔬菜和蛋白质食品一起食用,可有效稀释食物中的淀粉比例,并不一定会造成血糖的迅猛上升。

5食物中抗消化因素的存在。一些食物中含有膳食纤维、单宁、植酸、胰蛋白酶抑制剂等,它们固然平日被人们看成影响营养吸收的因素,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这些因素都非常有利。豆类尤其富含这些成分——人们都知道,豆子消化起来比较慢。所以,以豆类为主制成的粥,是糖尿病人比较好的食物。

可见,糖尿病人究竟能不能吃粥,要看煮的是什么粥。如果原料中豆类占据一半以上,则不必过于担心。如果以粗粮和豆类为主,则可以断定,吃这样的粥比吃白米饭白馒头要好。煮粥的时候应当注意,在充分成熟的基础上,尽量保持豆子的完整性。研究证明,豆粒和米粒的完整性越好,则消化速度越慢,血糖上升越慢。

                                                                       04


原来如此!

可见,糖尿病人并非不能吃粥!需要控制血糖的人更适合喝加入豆类的谷豆混合粥,而且煮熟即可,尽量不用煮烂,最后保持豆子的完整。

所以,周指挥长早餐喝玉米糊糊不如喝红豆粥,王指挥长可以用谷豆混合粥做早餐,我母亲下次来我就不做米糊给她喝了。

为了控制餐后血糖反应,宜使用一半以上的杂豆原料煮粥,包括红小豆、绿豆、芸豆、豌豆、蚕豆、鹰嘴豆、小扁豆等,按照同样淀粉含量相比,它们的餐后血糖反应特别低,多在30以下。燕麦粒、大麦粒、小麦粒、荞麦粒等全谷,以及莲子、百合、芡实等淀粉种子,也都是血糖反应较低的煮粥食材。不要加入糯米、白米、大黄米、粘小米这类血糖反应过高的食材,少用枣和葡萄干等甜味食材,更不要加糖。宜用燕麦、大麦来增加粘稠感,因为它们富含有利于控制血脂和血糖的beta-葡聚糖,餐后血糖反应较低。

而这类人群不宜喝的粥有:皮蛋瘦肉粥、鱼片粥、艇仔粥、水果粥、青菜粥等。它们都是用大米作为主料,而且大多是咸的。

吃粗粮豆类混合粥的另一个重大好处在于:这类粥食体积大,饱腹感好。既不像米饭那样进食速度快、填充效果差,也不像白粥那样胃肠排空快,容易饥饿,更有利于糖尿病人控制饥饿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