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弄咖啡馆》:生活好难,是你的心太苦了

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个出口,也可能是条死胡同。

《六弄咖啡馆》这部影片把更多的内容放在了人生这个大话题上。想想,人的一生,其实不过是不断的选择,不断的接受承担,而不同的选择便是不同的人生。

以往的青春片主角大都是颜值比较高,而这部影片的男女主却都是普通的人,想表达的意思很好,只是剧情里有太多的老梗,很多场景莫名的熟悉,虽然打着相似的青春不同的人生,但仍旧没有跳出青春的套路。结尾的反转,出乎意料的结局,给人很大的惊喜。

关于男生除了用渣男、暖男来形容外,又将有一新鲜词“马子狗”引起大家的关注。马子狗就是指那种对于女生死心塌地付出,对于女生尽其所能的宠爱的男生,可以说是暖男的升级版。

看完整场电影,突然觉得片中男主小绿就是马子狗的最好代言。小绿,学渣,单身家庭,颜不出众,屌丝男生。这样的小绿遇见心蕊,是他的幸也是他的不幸。

小绿和心蕊的结局似乎从开始便已注定,最开始的他们就是有差别的。在高中时,他们一起上学、下课,总是在一个可以看得见的地方,因此差距可以缩小。而到了大学,两人的差距才逐渐突显出来,小绿只是想着能够有多一点的时间和心蕊在一起,为了赚车票钱去台北没日没夜的工作,忘记了自我成长,一直停在原地的他,没有变过的他,看到心蕊的变化,一直说着:“你有没有感觉,你和以前不一样了。”

留在原地的他,不断向前走的她,中间的距离越来越大。小绿做了所有他能做的事,尽了他最大的努力,可敌不过别人在她身边的一个安慰。

说了再多的甜言蜜语,做了再多的努力,可是在她遇到危险时,却不能陪在身边,他们之间隔了三百六十公里,这样的距离足以浇灭火热的爱情。

所以当心蕊走夜路遇到危险,她也只能哭着给小绿打电话,等到小绿出现在她面前,她该报警的已经报警了,该解决的已经解决了。小绿问她,那你叫我来干什么,我能做什么,你说话啊,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要什么。那刻的心蕊的是难过的,看着小绿的眼神都是充满失望的。可那时的小绿不懂,她不需要他说什么,她只是想要,他静静陪着她就好。

异地恋考验感情,但人心更容易脆弱。你说:我与你同在。可是,你是真的不在啊。异地恋,听得见声音看不见表情,一个语气不对,你就以为我生气了,可是那么远的距离要怎么安慰。就像是曾经异地分手的我们一样,在同一个地方,吵架了还可以抱住道歉,可是隔着电话却看不见对方的心疼。

大多数人的异地恋都输给了距离,败给了现实。心蕊和小绿也是这样。当小绿和阿智风雨无阻的骑着摩托来到心蕊学校,本意是想要给她惊喜,可看到却是和学长在一起很开心的她。

曾经的说过的与你同在,小绿以为他一直在,可是在心蕊心中却是,你不在,你一直不在。

在她害怕时想要有人陪,在她需要你的时候,你都不在,你们之间只有距离,拉不进的距离。

小绿是个很傻却又很细心的男朋友,可是他忘了长大,生活也没给他机会长大,他想的是现在尽可能的陪伴,而她却想要规划以后。

失去了恋人,失去了亲人,身边只有兄弟阿智陪伴,连他最喜欢的女孩也只是发了条安慰的短信。

阿智是最了解小绿的人,是一直陪着他的人,阿智陪了他那么久,可是仍旧代替不了失去恋人,失去亲人的打击。所有的人都在做选择,都在向前走,只有小绿成长的太慢,一直留在原地,面对不了生活的打击。

青春里的爱情多是过程轰轰烈烈收场却惨烈,友情虽不至刻苦铭心,但朋友却是一直陪你的人。是那个陪着你一起上学、一起打架、一起受罚,一个眼神就懂彼此的人。

兄弟是什么,是那个你不说我也懂你的人;是你说去台北见心蕊,车站没票了,哪怕是骑着摩托冒着风雨,也要把你送到的人;是小绿妈妈去世后,看着小绿一言不发,甘愿当出气筒,让小绿发泄出来的人。

阿智是懂小绿的,他知道失恋与亲人离世的双重打击对小绿来说是多么的沉重,他一直等待小绿的归来。只是,小绿没有扛过去。

母亲的去世,就像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生活对他来说,每一秒就像一年那么漫长,错过见母亲最后一面的他,是愧疚的,是难以原谅自己的。对小绿来说,人生真的好难啊。所以他选择与这个世界再见。

这个还没来得及长大,就已经被生活折磨的,丧失活下去的勇气,这个哪怕与心蕊分开,只有他自己记得那个放烟花的承诺的小绿,就这样留在了阿智他们的心中。

当看到多年前的小绿留给阿智的信,听着小绿的那些话,看着中年的阿智,一个人在海边跳着他们的招牌动作,一遍一遍又一遍,无疑是最让人心酸的时刻。

阿智完成了小绿的愿望,帮他心爱的女孩开一家咖啡店,这就是六弄咖啡馆。六弄咖啡馆存在着,就像是小绿一直存在着一样。

但愿青春中每个痴情的人都能得到善待,面对生活的折磨都找得到出路!


(ps:提前观影看到的是以戴立忍开头结尾,他以咖啡店老板的身份讲诉故事,结尾才揭开他的真实身份,这样的电影构思挺好的。不过戴立忍的戏删掉后(听说是删了),整体情节给人的冲击力少了许多,影片也显得平淡,友情这条线也弱了不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