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弄咖啡馆》|| 现实会让人长大,也会让人离散。

-1-

喜欢是一种能力,被喜欢是一种天赋。

——我们偶尔有能力的时候,往往天赋不足。

       当我们天赋异禀的时候,却总自视甚高。

-关闵绿喜欢着沈心蕊,每天放学后跟踪她的一小段路是他为他们创造的“独处时光”。

那时候的我们,认为“约会”就是一个空间里只剩下彼此,无论在你前后,还是伴你左右,此刻你我之间没有第三个人存在,那就叫作“约会”。我们会认为那个人是在对自己微笑,那抹温柔的眼神是望向自己的,可我们唯独不敢认为那个人也喜欢着自己。


-课堂上小绿画着心蕊的侧脸,被阿智故意画了一笔,原本沉浸在甜蜜里的小绿眼神瞬间闪现一丝杀气,因为是兄弟,杀气又转换成了孩子气,两个人在课堂上就打闹了起来。

那个时候我们珍藏着关于对方的一切,课本上最多的不是笔记,而是对方的各种画像,我们用拙劣的技术表达最真挚的爱慕。每个人的笔尖下都有过躁动,藏着那个朝思暮想的ta。


-小绿在拐角处等着心蕊的到来,拿出准备了很久的礼物和课堂上的画像,塞给心蕊之后就骑走了。一脸茫然的心蕊打开画像的那一刻,露出了可爱的小虎牙。

我们没有能力赠送鲜花钻戒的时候,是最真诚的时候。我们还没被鲜花钻戒感动的时候,是最相信爱情的时候。当我们回忆起浪漫往事,我们总是更喜欢提起那封泛黄的情书,而不是妖艳的玫瑰花束。

-萧伯智喜欢着蔡心怡,用恶作剧的方式刷足了存在感,用称兄道弟化解少年的情愫。

纯洁的友谊是不容易存在的,可我们总要在喜欢的人面前口是心非,“不喜欢”说久了,就很难接受彼此的喜欢。总有那么一个男生,把你当成兄弟,你们勾肩搭背互相贬低顺理成章,突然有一天你们他变得深情款款,你却无所适从。


-阿智为小绿和心蕊创造真正“约会”的机会,不放心的心怡陪着心蕊。互有好感的四人开始了第一次难忘又臭屁的“约会”。

当某一段时光特别美好的时候,我们总会希望时间就此停止。只有当距离把以为会永恒的感情撕碎时,只有走散了之后,我们才知道有些感情不是常联系就可以维持的,有些人不是约好了就可以不分开的。而有些事,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我们庆幸来日方长,我们输给来日方长。


-2-

年少轻狂,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包括暗恋。

——暗恋,是上不了台面的关心。

-小绿看着为罗杰加油的心蕊,心里愤愤不平,阿智为了兄弟的心情,耍小聪明约到了心蕊,两人开始了第二次约会——看恐怖片。

无论是暗恋还是热恋,我们都想成为对方的依靠,仿佛只有那样才能证明自己的存在是必需的。


-“支走”了心蕊的阿智“骗”到了心怡,制造冰店的巧遇。

阿智:“老板,一碗红豆冰,两只汤勺。”

心怡:“啊?”

阿智:“老板,两碗红豆冰,一只汤勺。”

心怡:“啊?”

那个调皮的男孩耍尽小聪明,痞痞的样子只是为了掩饰喜欢一个人的羞涩。他们经常在人前欺负喜欢的女孩子,在背后反而拼命的维护。他们喜欢和她吵架,看她气鼓鼓的样子,他们说因为喜欢,所以惹她生气。他们还说因为喜欢,所以不敢表白,因为怕失去,怕回不到最初。真想借给你们勇敢去爱的力量,管它结局如何,与其把爱埋藏心里心心念念一辈子,不如让它早日见到光明,怕什么最后会分开,现在在一起不就好了么?

不过,我尊重所有爱的方式,包括绝口不提。


-小绿跟心蕊保证自己会和她考上同一所大学。

为一个人堕落,为一个人奋起,180°的转变在爱情中出现的频率简直比公交车迟到还经常。爱着的时候很容易把对方当成自己努力的意义,这可能是一生中最容易做出成绩的时候。


-心怡问心蕊为什么不和小绿在一起,心蕊说高三不是谈感情的时候,心怡看穿了心蕊害怕远距离的担忧。

同样是还没爱,有些人心里想着的是美好的将来,有些人心里想着的是无法预知的变数。于是前者被当做幼稚、逃避现实的人;后者则是成熟、考虑周到的人。我们不能说前者盲目乐观是不对的,我们也不能说后者是“杞人忧天”,只是很多人都因为思想不符,从相爱变成了相爱过

-正廷学长回学校做考前经验分享会,正盯着接受学长玫瑰花的心蕊的罗杰被纸团砸到,阿智和罗杰的单挑正式成立。

对一个人好从来都不会是无缘无故的,当你为一个人辩护的时候,你就逃不出ta的手掌心了。你以为的有耐心和体贴有时候是套路。


-单挑时候发生了打架事件,阿智被打住院,小绿和罗杰被扣押在派出所,刚被妈妈接走的罗杰遇到心蕊,心蕊没有听到罗杰的呼唤,直奔小绿去。小绿说他最想见到的人是心蕊,最不想见到了也是她。

爱上一个人就好像同时拥有了盔甲和软肋。失魂落魄的时候我们有多想渴望得到对方的力量,就有多想逃避对方的关怀,想要毫无保留的展现最软弱真实的自己,也想塑造勇敢可靠的模样。你想让对方关心,又不想让对方担心。


-走廊里伊人拿着围巾向小绿告白,被拒绝了之后依然微笑着说加油。

不是每一个鼓起勇气的告白都会被接受,不是每一段暗藏心底的爱慕都会两情相悦,当喜欢的人有了喜欢的人,祝福是最好的祝福。


-心蕊看到了医院走廊里伊人对小绿的告白,也听到了小绿对自己的心意,伊人走后心蕊给了小绿一个拥抱。

爱情最美好的阶段就是彼此喜欢又没有说破的时候。有时候一个拥抱便胜却千言万语,清楚了心意,确定了归属,爱情就是如此奇妙。


-3-

拉不近的远距离,解不开的未知数。

——爱情始于身边,死于他乡。

-小绿最终没有和心蕊考上同一所大学。为了能见到心蕊,小绿开始了漫长的打工生活。

得到了工资的小绿给心蕊买了一台复读机,和一卷自己录的《天天想你》,心蕊亲了小绿的脸颊。

有人说人这一辈子就该经历一次异地恋,体验一下忧愁喜乐无从分享,痛苦悲伤自己扛的无助,才能更好的珍惜爱情。异地恋体会着无助的同时也体会着千里传音的甜蜜,毕竟一开始总是美好的。


-电话那头的心蕊失落的说出了挂电话之前没说出的想念。电话这头的小绿在看似游乐场的大学生活里无休止的打工、买车票。

小绿:我对火车班次的了解,比课本还熟;在火车上的时间,比在床上还多。

李宗盛写道: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的来看你/为了这次相聚/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 谁不曾为了买车票买礼物而去打工兼职?谁不曾千里迢迢只为见一眼日思夜想的ta?也许你的手机背景还是对方的课表,而自己的还要每天问舍友;也许你对ta的大学比自己的更了解... 可,这一切都是心甘情愿乐此不疲的付出,可能感情会淡,记忆会散,唯有自己认真付出过的样子最刻骨铭心。


-阿智嘴上吐槽着“异地同行”的游戏,又找来的心怡的号码,想找心怡一起吃土豆饭,却被挂断。

可能阿智早就明白了和心怡的结局不会美好,难得遇见一个喜欢的人,就不要告白了吧。好好保护这份有且仅有的感情,看着你幸福,也是一种幸福。既然注定不能一起成长,那就分开幸福。远距离迟早会成为问题,趁问题还没发生,就终止在美好的时刻吧。

-心蕊说觉得店里卖的卡布奇诺太甜盖住了咖啡的味道;小绿却觉得甜味刚好盖掉了咖啡的苦味。心蕊说小绿根本不懂什么是咖啡。

差距还只是萌芽的时候,不用刻意去逃避就可以视而不见,不会因此吵架,也不会因此分手。只是萌芽会变成问题的种子,不知不觉的生根发芽,隐秘到丝毫没有察觉。


-说着没空的小绿最后还是赶来了心蕊和学长的首场魔术表演,看到心蕊和学长的互动,吃醋的小绿觉得心蕊变了。

恐惧未知数的人恐惧的是其实是自己的心。ta不确定未来有什么变数一如不确定自己的心会被什么吸引,当一个人越自我成长,越无法感知自己内心的变化。


-心蕊说想去西雅图留学看一看这个世界,小绿觉得世界就这么大,劝心蕊留下来。

心蕊:你觉得我们会一辈子停在原地么?规划未来很重要。

小绿:你有没有觉得你不一样了?

心蕊:我们本来就不一样。

小绿:可是我没有变啊。

藏不住的除了爱情和咳嗽,还有差距。一开始就不对等的爱情很难有完美的结局。一个人在前进,一个人在追赶,总有一个人要比另一个人先看到前面的风景,不同步,便会掉队。赶路的人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赶上前面的人,而前面的人有无数个目标,比如另一边的风景,比如原地起舞... 空间的距离可以缩短,思想的距离无法填补。

-得知心蕊被抢劫的小绿连夜出发赶到了心蕊的学校,心急的小绿不知道怎么做,两个人的裂痕终于无法修复。

我们总以为ta爱我,就该懂我。可惜我们谁也不是对方肚子里的蛔虫,有些事你不说,ta就真的不知道。一个眼神就能体会到的默契不是靠猜,而是需要明说,第一次说出自己的想法,第二次才有可能一个眼神就能体会。我们总是羞于表达真实的想法,我们总是勇于说出无法弥补的狠话。我们活在“我以为”的世界里,还幻想理所当然。

-在海边吹风的小绿问阿智如果他们有手机可以联络是不是就不会这样了,阿智说远距离的问题不是光靠手机就可以补救的。

隔着屏幕,你发过来的话有一万种理解方式。大概这就是异地恋最无奈的事情。我们想法设法希望手机可以最真实无误的传达自己的想法,甚至连拥抱的温度都传达过去,可惜就连一句简单的晚安都只是冰冷的文字,我可能正在哭,可是手机只能传达一句:我没事;我可能想拥抱你,可手机只能传达:吃了么?当时空无法逾越,手机也无能为力。


-4-

你相信注定吗?

——你要相信命中注定,更要相信造化弄人。

-为了赶去给心蕊过生日,遭遇台风买不到车票的小绿和阿智雨夜骑摩托车去找心蕊,路上想要买那只猫咪,却被店主告知已经被买走了。到达后累倒在校门口的小绿被阿智叫醒,看见了心蕊和学长在一起。两人在心蕊打工的咖啡馆做最后的告别。

心蕊:我们之间的问题才最重要。你别这样。

小绿:那你怎么可以这样,我这么努力我只希望远距离不会造成我们的问题。

心蕊:这不是多努力或者距离多远的问题。

远距离,只会把我们的差距浮上台面而已。

小绿:我们有什么差距?

心蕊:想法上的差距,观念上的差距。

小绿:我们以前不是好好的吗?

心蕊:现实会让人长大的。是的,过程非常的难受,但是,这不是多努力就能拒绝就能否认的。

小绿:我拒绝什么了,我否认了什么了?

心蕊:你否认了现实,你拒绝面对我们之间的差距。

远距离恋爱的命运没有对我们之间的谁好一点,看见你的努力了。

——可是我真的尽力了,我真的尽力了。

我知道你尽力了,所以我从来都没有怪过你啊。只是有些事情我比你更早想通而已。

——对,我是没有看到你的无助,可你有看到我的努力么?

我与你同在,你懂不懂什么意思?我与你同在!我与你同在!我tm与你同在啊!

远距离最终成为了一切分开的借口。差距成为了最好的说辞。誓言再热烈,也抵挡不了现实的寒冷。与其说败给现实,不如说败给自己的脆弱。挽留没有用,痛哭没有用。心变了才是分开的原因,没有弥补不了的差距,只有不想面对的彼此。“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有时候错的是自己,却总要说成对方的错,人生若只如初见,愿无岁月可回首。

歇斯底里没办法救赎,痛哭流涕没办法挽留,可我们能做的,也只有歇斯底里,痛哭流涕。发疯似的崩溃是自我疗伤。


-5-

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人生。

——我祝福你白头偕老,祝福我孤独终老。

-三个月后的同学聚会,小绿没有出现,单独叫了心蕊。轻轻的一声:嗨,有人说得轻描淡写,有人百感交集。

心蕊:人长大了,就会改变。而你...好像,忘了长大了。

小绿:那我们还有机会吗?

心蕊:只能说如果我们有一起成长的话,今天就不一样了。

破镜不能重圆,有些爱就是回不去了。第一次分开,总会有一个人在拼命挽回,“我们还能重来吗?”可是我们错过的,是彼此的成长。有时候错过一时,就是错过一世。回不去的,是爱你的心。可什么长大后就要变得那么容易接受现实呢?当初可是那么相信爱情...


-阿智帮小绿开了一间咖啡馆。

芯蕊曾经说过,如果可以拥有一间咖啡馆,那是多美好的事啊,你可以帮我吗?开在哪里都可以,只要别卖太甜的卡布奇诺就好。

你还记得曾经ta说过的梦想么?不爱以后,不打扰,是我最后的温柔。而我,可以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实现你曾经告诉我的梦想,唯独不能实现有我的那一部分。如果人一辈子一定要经历一场异地恋,可不可以不要让我从此失去了爱人的能力?如果一定要这样,那可不可以告诉我复原的方法?

如果提拉米苏只在午夜两点才好吃,能不能给我一杯刚刚好的卡布奇诺?

-阿智啊,是不是兄弟,是的话,就要好好照顾你自己,你知道,我有多想能再有机会,可以和你一起长大,一起念书,一起胡闹,一起追女孩子,但是人生,真的好难啊。

“兄弟”,大概就是那个既陪你度过最幼稚的时光,也陪你度过最落魄的时光,既帮你出谋划策追喜欢的人,也搞恶作剧整你的人...

是兄弟,就会陪你一次次骑行三百六十公里;

是兄弟,就会在你最失魂落魄的时候打醒你;

是兄弟,就会在你被揍的时候为你两肋插刀;

是兄弟,就会在你被背叛的时候第一个失控;

是兄弟,就会在等了你很久以后原谅你爽约;

是兄弟,就会替你完成圆你所有未完成的梦。

是兄弟,就会连你的份加倍精彩的一起活着。


-在小绿堕落于和心蕊的分手之伤时,听到了妈妈去世的噩耗。那个十年来三菜一汤、严厉如初,不怕苦只要小绿过得好就可以的妈妈,那个在小绿打架后还给他煮面条问他打赢了么的妈妈,那个走到生命尽头想要看小绿最后一眼的妈妈,那个电话里假装没事却再三叮嘱小绿回家一趟的妈妈...就那么无声无息的走了。

从来我就不觉得我是个脆弱的人,就算我生在一个单身家庭,我也不觉得这有什么好可怜的,只是我妈走了,我原谅不了自己。

趁你爱的人都在,去见想见的人吧,说不定哪一面就是最后一面。不要等下次,谁知道这次会不会是最后一次?

错失太易爱得太迟/我怎想到她忍不到那日子/盲目地发奋忙忙忙从来未知幸福会掠过/再也没法说锺意 爱一个字也需要及时/只差一秒心声都己变历史为忙而放肆... 不是每一个来不及参与的前半生都来得及你用后半生奉陪到底,你以为生离是最残酷的惩罚,却原来死别才是生命最无法承受的痛。曾经你吃腻了的菜肴、听腻了的唠叨、看惯了的脸色,一如习以为常的阳光,阴天一两天不会不适,可是彻底没有了阳光之后,你才开始慌张,你悔恨,懊恼,恨自己从来未曾好好享受过阳光的沐浴,你总是厌恶它太过刺眼,可如今寒风凛冽,没有了太阳,谁给你温暖?其实你最该珍惜的,就是看似平淡的亲情,你以为的坚强,不过是背后有人默默支撑。


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

生在一個與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

愛上了妳,是我人生的第二弄;

註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

失去了妳,是我人生的第四弄;

母親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

在這五弄裡,我看不見所謂的出口,出現在我面前的,盡是死胡同。

該是結束的時候了,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

再見,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童话都是没有结局的,如果有,那一定是悲剧。

所有的童话故事都只写到幸福生活就戛然而止,如同时间停止,没有了后续。我们迷恋最美好的时光,逃避残酷的现实,可是命运不会如此良善,它要让你承受所有的失去好让你明白什么才是生活。它不允许你长不大,它会以更严重的代价让你一夜之间感受到成长的悲哀和无奈。它让你所有的天真在现实面前灰飞烟灭,它让你明白什么是不可抗力,它拿你当了它最出色的作品——那个被命运打败的人。我们戏谑生命无常,命运嘲弄我们自不量力,有人战胜就有人被打败。只要活着,总会有好事发生,在别人身上。

我不劝你拥有战胜命运的神力和用不完的正能量,我只是希望我的人生在走进死胡同之后还能拥有有撞破南墙的勇气。

现实会让人长大,但不要轻易说离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