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显平淡的铺垫——《西部世界》S01E03

《西部世界》这部剧采用多线叙事的方式,而且还不止一条时间线。这一集我基本按照从头到尾的叙述顺序解读一下剧情,这集看似在为后面的情节做铺垫,看上去很平淡,但剪辑上其实暗藏玄机,使故事看上去错综复杂又扑朔迷离。


01

第一次看的时候我和很多人一样,每次阿诺德和德洛丽丝交谈的时候,都会把阿诺德当成伯纳德。如果我没看错的话,阿诺德和德洛丽丝在第一季里貌似没有单独交流过。

这集开头阿诺德和德洛丽丝又开始了谈话,阿诺德依然很谨慎的询问德洛丽丝,是否将他们之间的谈话泄漏给了其他人。随后,他给了德洛丽丝一本《爱丽丝梦游仙境》作为礼物,还让德洛丽丝朗读其中的文字。阿诺德说每天晚上他都会给儿子念这本书里的故事,这段情节可以看出,阿诺德的儿子已经去世了,像是去世不久。

接着就是清晨,德洛丽丝再度从睡梦中醒来,发现抽屉里多了一把手枪,从德洛丽丝的表情看,她似乎忘记了这把枪正是昨天晚上她取回的,脑海里回荡着那句熟悉的声音:“你还记得吗?”这让她记起了黑衣人把她拖到马厩里的情节。

德洛丽丝还不是完全觉醒的状态,只是她的大脑里开始频繁浮现出一些记忆碎片。


02

然后就到了游客威廉的故事,为什么说这是另一条时间线,证据之一就是墙上的这些通缉令,并没有第一集那个大名鼎鼎的赫克托。

酒吧发生枪击,有人劫持了克莱门汀,接下来就是英雄救美的一幕,威廉站了出来,这是他第一次开枪。威廉的冒险之心也由此彻底被激发,他决定当一个赏金猎人,搜捕那些为非作歹的亡命之徒。

罗根即使不愿意,也不得不和威廉同行,谁让威廉是他的未来妹夫呢?


03

接着回到了现在的时间线。在园区控制中心,特蕾莎提醒伯纳德,福特为了新的故事线,已经开辟园区大片区域,这让现在的故事线大部分陷入混乱,存在潜在的危险。

伯纳德的手下也在监控中看出第一集被撤下的那个接待员沃尔特,当时他在自言自语,还提到了阿诺德这个名字。他的行为不是一般的反常,杀了六个接待员,而这六个接待员多年来被设置的故事线都是他们杀了沃尔特。这更像是沃尔特的一次复仇,他似乎已经知道了什么。

伯纳德虽然心存疑惑,但还是告诉手下这并不是什么问题,毕竟他这个时候还是福特的搭档,和福特站在同一条阵线上。伯纳德命令手下寻找失踪的机器人,这个机器人虽然最终被找到,但是却举起石块砸向了自己的脑袋。

“唯一能阻止这些接待员把我们砍成碎片的是你的一行代码。”想想质保部门主管说的这句话就已经细思极恐了,这些接待员的行动都是由一行行代码所决定的。


04

泰迪是一个赏金猎人,在镇上杀死一个通缉犯,老鸨看到泰迪突然回想起曾经在控制中心看见泰迪躯体的画面。

泰迪又开始了常规的捡罐头操作,和德洛丽丝来到山坡上。

德洛丽丝想和泰迪一起远走高飞,但是泰迪有更重要的事情没有完成,但是他坚信在即将到来的某一天,他们能过上梦想的生活。

福特在这集看上去像是一个坏人,他写的故事线总是在虐这对情侣,泰迪都已经在循环的故事线里死了一千次。福特在控制中心明确告诉泰迪:他和德洛丽丝永远都不会过上他们梦想的生活。

泰迪工作的本质不是保护德洛丽丝,而是永远把德洛丽丝留在这里,为客人们服务。因为有些客人想打败战胜强壮的情敌,日后好跟这个姑娘风流快活。就如同第一集里黑衣人所说的那样:“胜利要建立在有人输的基础上才有意义。”

福特给泰迪添加了起源故事,这个背景故事属于新故事线的一部分,之前只是含糊其词,说是他永远无法弥补的罪过,并没有明确设置。

新的故事线添加了战争时期的一个名叫怀亚特恶棍,泰迪曾经有过从军经历,怀亚特是他手下的中士,在一次演习中途消失,过了几周他回来以后脑子里就有了奇怪的想法。

泰迪眼中的怀亚特

接着又是泰迪德洛丽丝故事线的循环,镇上有三个人骚扰德洛丽丝,泰迪及时出现,英雄救美。可见有男朋友就是好啊,遇到性骚扰的时候,可以站出来保护你。

为了让德洛丽丝能在危急时刻防身,泰迪开始教德洛丽丝开枪,不过德洛丽丝却迟迟无法开枪,我猜是系统给她设定了无法开枪之类的设置。

治安官前来寻找泰迪,说有怀亚特的踪影,于是泰迪告别德洛丽丝,踏上了追捕怀亚特的旅程。


05

伯纳德找福特,询问阿诺德是谁。

阿诺德是福特的搭档,他们三年来一直住在乐园里,那个时候园区尚未开业,还没有在游客和董事会。他们的工作就是在游客进入之前,制造并改进这些接待员。

渐渐的,阿诺德对这些接待员的表现并不感兴趣,他想要追求更真实的东西,力图在这些接待员身上创造意识。

这里在福特的回忆里,出现了第二集接待威廉的那个白衣美女。

阿诺德建立一个金字塔理论,由下而上是记忆、即性行为、私利和未知的顶端(我觉得应该是意识觉醒),这是以二分心智的意识理论作为依据。百科对于二分心智的解释是:“每当遭遇到困境,一个半脑会听见来自另一半脑的指引,这种指引被视为神的声音。”原始人类认为他们的思想是受到众神的指引。

这里提到阿诺德的系统语音指令部分还在使用,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何有个声音在一直提示着德洛丽丝。

福特眼中的搭档阿诺德是一个谨慎的人,这点也可以从阿诺德和德洛丽丝的对话中看出端倪,阿诺德在谈话前会问德洛丽丝:“有其他人对你做过诊断吗?”、“你没把我们的谈话告诉任何人吧?”之类的问题。

阿诺德的过分执着也让他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所以福特最后强调这些接待员不是真的,他们并没有意识,叮嘱伯纳德不要重蹈阿诺德的覆辙。在本集福特甚至不惜用刀割开接待员,来告诫手下这些接待员只是机器人,没有任何意识。

福特还提到了伯纳德的儿子查理,查理的死对伯纳德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06

这里有一个剪辑上的误导。手下给伯纳德打电话,手机被放在床上没有人接听,同时出现阿诺德来到地下室和德洛丽丝交谈的场景,观众会想当然的认为伯纳德没有接听电话,是因为他在和德洛丽丝交谈,把阿诺德当成了伯纳德,这个时候才第三集谁又会想到伯纳德的长相和阿诺德一模一样呢?前面有一处伯纳德和妻子视频的情节,这才是伯纳德没有接电话的原因。

阿诺德说他需要德洛丽丝的帮助,他觉得他犯了一个错误,过于着迷也过于自私,他想把德洛丽丝恢复成原来的样子。

德洛丽丝认为世上只有一个自己,她下意识的回答让阿诺德震惊:“我觉得等我发现了我到底是谁,我就自由了。”阿诺德看到了这些接待员是有希望达到意识觉醒的地步。


07

怀亚特那伙人看上去很可怕,泰迪一伙人在和他们交战过程中伤亡惨重。他们不像是一个正常的人类,子弹对他们产生不了威胁,几个人一拥而上砍泰迪的画面很恐怖。

德洛丽丝夜晚在甜水镇得知泰迪一伙人遭遇不幸的消息,她自己飞奔回家,却发现父亲和母亲被一伙歹徒击毙。这伙歹徒正是白天想要骚扰德洛丽丝却被泰迪阻止的那三个人,他们其中一人把德洛丽丝拖到马厩,想要强暴德洛丽丝。

这个人在本集前面曾经被伯纳德的手下检查过,因为他是那个被撤回的谋杀犯沃尔特最后接触的接待员。记住这个面孔,这个人在后面也有出现。

在阿诺德的系统语音指令之下,原本从不开枪的德洛丽丝突然开枪打死了想要强暴她的歹徒,然后骑马逃走了。

这里又有一个剪辑上的误导,德洛丽丝骑马逃走以后,紧接着的故事场景就是威廉一伙人正在野外,德洛丽丝与他们相遇,突然晕倒。第一遍看会以为前后是在同一条时间线,因为看上去故事情节很衔接,但其实这是两条不同的时间线。

黑衣人在第二集里说过他喜欢西部世界园区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这里,充满秘密,充满我从未注意到的小事。”我们为什么喜欢这部《西部世界》这部剧,原因就是那些隐藏在其中,我们意想不到的细节。这一集就出现了三个不同的时间线:现在的时间线、白帽子威廉所在的时间线、还有阿诺德和德洛丽丝谈话的时间线。


我的公众号|豆瓣|知乎|微博:晶姐札记

更多文章请点击:公众号【晶姐札记】文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类是一种疾病,本星球的癌症,一场瘟疫。你们就是传染病,而我们却是良药 ...
    白羊先生阅读 797评论 5 5
  • 不废话,开门见山。 看你们赞得那么辛苦。 Sir就带着《西部世界》,又杀回来了! 半个月了,终于等到第7集剧情大爆...
    Sir电影阅读 1,342评论 2 11
  • 我刚刚爬上床准备午睡,第二天要正式上班了,q的微信发来说,晚上请吃饭,问我来不来,思考好久,最终决定去。我每次都抱...
    Little__ZM阅读 438评论 3 2
  • 左边是厨房——右边是书房 左边是咖啡——右边是香茗 左边是休闲——右边是购物 左边是娱乐——右边是讲座 感觉真真好...
    南岳衡山隐士阅读 249评论 0 0
  • 一个朋友问我今天几号,我吐口而出年二十九,想到只有在过年前后才会说旧历的日子。朋友圈又是刷屏的情人节,简单一点,以...
    知了周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