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太小心的爱你

大东是这省会城市里有名的私立医院的医生,外科。职业病让他的生活处处像手术台一样,严谨谨慎,生怕出了差错。洁癖、强迫症只是他身上微不足道的习惯之一。

年过三十,事业小成,家业未立。过年回家免不了被七大姑八大姨逼婚,从小到大的优秀生、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到现在隔壁的二狗都比他强。无他,二狗的孩子都上小学了,他却还是个不知道哪里有问题有毛病的大龄单身男青年。生性话少,面对家里人的逼婚也只是一一应下,却迟迟未见行动。

春节几天,除过走亲访友、同学聚会,最频繁的活动就是相亲。在外一年,既然找不到合适的,许多人只能屈从家里人的安排——相亲,大东也不例外。

此时此刻,县城的小茶馆,玻璃窗外是北方冬天独有的灰尘天气,雾蒙蒙。预报说会下雪,出来的时候只多了一条围巾,黑色,衬得他与这县城的男青年愈发不同。他其实不爱喝茶,也不懂茶,但除了这,小县城别无去处。桌上放的是普通的白瓷茶杯,萦绕着翻滚的绿叶,白气飘出,带出淡淡的茶香。

对大东来说,这桩相亲,只不过是平时的例行坐诊。互不相识,你问我答,你来我往,将个人的要求和条件摊到面上说,好对症下药。不同的是,今天,他也成了被问诊的对象,并且待价而沽。他的脑海里回想着平时在办公室都会问病人一些什么问题,身高年龄体重,病例上有,过往病史,有何忌口……还有什么,他在想等会儿见了不认识的人要怎么开口,虽然只是例行,虽然没有兴趣,但既然是坐诊,那还是认真一点好了,不论出于医德还是评价,投诉都是非常不必要的。

大东忘了,他要面对的,毕竟不是坐诊。

他低头倒茶水的瞬间,对面椅子上坐了一个人,女的,白大衣,眼睛余光扫过去只能看见这些。他抬起头,忘了手中拿的茶壶,忘了要说的话,忘了这究竟是相亲还是坐诊。

对面坐的女生眉眼清秀,画了淡淡的妆,她穿了淡粉色的毛衣,围巾搭在椅子上。他只能看到这些,也只敢看到这些,眼睛不敢乱转,不知道对面的人在笑还是没有表情。他也忘了要礼貌地给对面的人添一杯茶水,就这样,一动不动,他甚至不敢说一声好久不见。

还是她亲手倒茶的动作才打破他的怔愣,他呆呆的打了一声招呼,完全不见手术台上的果断凌厉和自信,平时的有礼有节此刻全都不见了踪迹。

对面的女生叫小西,他以为一辈子都不会再见的人!

他还记得很久以前的最后一次见面,她亲口对他说:“我无法呼吸,我们不要在一起了!”作为医生,他清楚明白的知道无法呼吸意味着什么,有责任的医生不到最后不会放弃自己病人的生命。然而面对爱情,死亡似乎是他们唯一的结局。从业几年,他不是没有面对过手术失败、生命从他手中流逝无能为力的情况,但是那一天那一刻,是比无能为力还要糟糕的感觉,就好像他和病人易地而处,躺在手术台上亲身体会生的希望是怎样一点点被夺走,而他却连一个简单的音节都不能发出。

这几年你过得好吗,你在哪里?似乎现在死神还在扼住他的咽喉,一句话也不能说出。

对面的人口气淡淡,还是和以前一样:“几年不见,你又帅了。”

这只是普通的寒暄问好。

大东忽然有些自嘲,有些委屈,又有些愤怒,这些情绪同时出现在他这个大老爷们心中他也不觉丢脸。此时此刻,他只觉她为何还能这么淡然,当什么也没发生过,就像好久不见的老友,又像初次见面的陌生人,为何看见她他的心里仍会起了波澜。

对他的这句问好,大东一时找不见合适的话回礼,似乎说什么都不合适。

他只能找话:“喝点什么?”

“不用,绿茶就很好!”小西还是那么淡定。

“我没想到今天的人是你。”大东感慨一句。

小西的嘴角弯起一抹笑:“我想到了,我一早就知道是你。”

为什么,为什么和我相亲,为什么还要和我见面?大东的心里有无数疑问,但是现在他一句也问不出口,他没有说话的机会,因为对面的小西又开口了。

“是我找人到你家说媒的,今天的相亲是我一手安排的。”小西的手轻轻摇晃着茶杯,暖暖的,热热的,很舒服,她坦然说出了这句话。

不等他开口,小西又说了:“年纪大了,家里人逼婚逼得紧,与其随便找个人将就,还不如找曾经的恋人,毕竟我们认识这么久了,如果我的结婚对象是你,我很放心。”

只是放心,只是年纪到了需要一个合适的结婚对象,你不是觉得和我在一起无法呼吸吗,你想相亲我就得陪你,你问过我愿意吗?

他的胸腔里随着这些质问升起淡淡的怒气,抬脚就走了出去。他没有看见对面人桌子底下的手都在颤抖,也没有看见她眼里压抑的伤心和难过,也没有听见那句很小声的:“果然,还是不可以吗?”

小西在茶馆里坐了很久,喝光了小茶壶所有的茶水。那个人,分开几年,他的习惯一如既往。左手拿杯,大拇指会不自觉的沿着杯子动来动去,很细微,但还是被她发现了。她喝着他点的绿茶,她发现她竟也不习惯这绿茶了,分开几年,她和他一样。从前拼命想要逃开的禁锢,如今连喝水都和他一个口味,也只想和他一个口味。

她当初为什么会和他分开呢,为什么会提出分手呢?少年相识,学业上的较量让他们棋逢对手,也让他们产生对对方的盲目崇拜。她永远记得那个星期一的早晨,像所有的少女怀春一样,春天的阳光和煦而又美丽,她看着台上演讲的那个少年,她的心里也仿佛照进了阳光,她确信,在那一瞬间,她想起来一句话,美从来是一种感觉。她想到了同桌抽屉里的言情小说,她不知道书里的语言如何描述,但她想,故事里的男主角大抵就像台上的少年吧,成绩优异,外表美好,是学校里女生的初恋对象。如果从前这个人只是一个符号,但从那个早晨起,他应该成为某个故事的主角,或许是她的。

爱情,从来都是一瞬间的动心。往后漫长的时光只不过证实当初的心动更加刻骨铭心。

高中的他们从不认识,直到高考结束班级聚餐的那个晚上。很凑巧,他们两个班在一起,相同的任课老师,好多同学都相互认识。男生放开了酒量假装成熟和男人,女生也在短短十几天的日子脱胎换骨,一个个散发着青春的美丽和朝气,时光正好。小西永远记得,她在窗子口旁吹了会儿风,转头的瞬间,就看见他也站在她身旁。想要让开地方给他,却不妨他却开口和她说话,交谈之间才发现他们报了同一个学校,她是管理,他是医学,从心底散发的隐秘的愉悦充斥着她的内心。她看着他说话,那双眼睛专注又深沉,像窗外夏日晚上银河的星光那样闪亮,迷惑了她的心绪。

以后的岁月里,她不经意间忘掉很多人和事,却永远记得那个晚上,记得他好看的眼睛和窗外的星星。分开的日子她拼命的想要忘掉,却发现只是徒劳。无数个晚上,她看着那个大都市里不见星云与月亮的天空,想他的眼睛多亮啊!

大学里他们像其他的大学情侣一样,来往几次之后就在一起了,没有谁先表白,这是一种无言的默契,不需要点名。那是一种很享受的暧昧,却比暧昧更让人安心。

他其实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优秀、内敛、克制。和他在一起,她发现他的大男子主义,也发现他在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小毛病。热恋的日子里,那是一种探险,一种揭开神秘面纱的兴奋和激动,一种发现宝藏的乐趣。她曾经打趣他:“真应该让那些崇拜你的人来看看,他们优秀的师兄现实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他也只是微微一笑,只是看着她。

大东是个很会照顾人的人,和她在一起,她似乎完全变成一个被受宠爱的小女生,她曾经最嗤之以鼻的那种人。事无巨细被他照顾,事无大小听他安排,她也无所谓,和相爱的人在一起,怎样都是好的。她以为他们会一直这样下去,直到结婚生子。

后来呢,后来的日子里,那些美好为什么会消失不见,每一天都会让她感觉压抑。

除过学习工作,他几乎要和她永远待在一起。吃饭、看书、睡觉、出去玩……,两个人必须在一起。他们说有情饮水饱,爱的人在一起做什么都是好的,大概也因人而异吧。和他在一起后,她似乎忘了自己原来也是一个相当独立的人,要求生活有足够的空间,她喜欢极度的自我,独来独往是最潇洒最享受的姿态。被人侵犯空间和时间是她最不喜欢的事,只不过那会儿他们刚在一起,爱情的美好让她觉得她也可以适应两个人的生活。

习惯爱情之后,随之而来的是自我解放的渴望。

她觉得,比起和他在一起,比起她们的爱情,她更喜欢一个人的生活,喜欢一个人看这星空,阳光和雨雪。

终于她逃了。

原来性格最能打败爱情。

大东几乎是逃一般回了家,到现在他也没想通那么想要自我的一个人怎么会来和他相亲,她不是很清楚吗,他不是别人面前的云淡风轻。对她那是年少时懵懂的渴望,成年后确定的想要。他们在一起,不会有空间,他喜欢两个人的生活,什么都不干也好,直到现在。即便分开的这几年,他也没想过找其他人来替代,他似乎只能习惯她的存在。

家里人问他情况,他匆匆掩盖过去,他不确定这是不是一场提前预谋好的安排,他唯一确定的是,当初要走的她,今天回来的她,无论哪个,他都想要。

时间会流逝,春去冬来,他还是只喜欢她。

他翻出手机里的通讯录,最底层也是最隐秘的存在,这几年他一直自欺欺人没有听过她的消息,认识的人也没有跟他说过,却终究没有打过去。

直到晚上,直到头顶冬夜的星光出现。

电话铃声响起的那一刻,他知道就是她,他没有接,天知道他有多想按下那个接通键。电话响了好久,两遍还是三遍,大东早已忘记。

他感觉时间过了好久,又好像只有几分钟,意识恍惚的一刹那他终于承认自己的失败,放弃挣扎,大拇指按下绿色的按钮,重重的,好像承认了什么。承认吧,承认她是自己不可或缺的唯一,这没什么。

“是我”,这是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她的声音还是细细的,低低的,在这夜里却分外清晰。

他还没有来得及说话。

“听我说”,她停顿了一下,“对不起,过去还有今天。我以为我最想要自由,离开你却从没自由。两个人时我渴望自我,离开你我从没找见自我。我承认,我输了。你不是讲究,不是适合,这么多年,只有你。即使我说分开的那天,我也爱你。我还想和你在一起……”

“好”大东打断了打断了她的话,只这一个字,泄露了他的激动和颤抖。

“你,说什么?”女声不太相信。

“我说,好,我答应”,他看着头顶的星空,感觉好久都没见过这么明亮的星星,猎户座的那三颗星此时正南,过年快要结束了。

“好,谢谢你,我爱你。”她好像哭了。

为什么哭呢,他不想要她的感动、内疚和难过,他只想要她好好的爱他,和他在一起,和以前一样。

我从没期待更多,和你在一起,就是最好的。

我以为我爱自由,却爱上了爱情,爱上了你。

我想我会和你在一起,即使你走远了。

我想你是最好的,要不然时间为什么不让我忘了你。

最好的,可能是,我相亲,遇见最爱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省城师范学院位于衡山路人民广场东临,地处城市边缘。 沿着广场附近的红旗照相馆右拐会进入挑水巷,逼仄的小巷弯曲幽...
    明月夜露阅读 916评论 0 2
  • 中国时间下午16点,我乘坐沙特航空SV883从白云机场出发,飞行10个小时到达沙特吉达。兴幸的是这次是直达的,不用...
    迎风打哈欠阅读 340评论 7 2
  • 一. 我没想过会见到她的家人。 寅时刚过,暑气未消,反倒有越长越烈之势。工头们爬上接近2米的木扶梯,此刻正给屋檐外...
    张近秋阅读 385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