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界上,能够拯救你的人,只有自己。


1.

收到一位读者来信,写在纸上的那种,信纸用的也是很古朴的那种。

满满几页,洋洋洒洒,用“恶意”和“绝望”两词足以概括。

来自同学和朋友的恶意,父母的压力,无人理解的心酸,暗恋无果的难堪,这些年少必经的痛苦重重地压在一个初中孩子身上,压得她快喘不过气来。

周围的一切,让她彷徨无助,甚至绝望,以至于来求助我这个遥远的陌生人。

读着她的信,感受着她字里行间的情绪,像是看见了一个来自过去的自己。

那些无眠的夜晚,那些个想哭却流不出一滴眼泪的瞬间,那都是我曾经经历过的一切。

现如今再想起这些往事,连我自己都觉得哗然。

年少时候轻狂落下的泪,那些偏执,那些有意无意的伤害,都曾在当时给过我重重一击。

当时的我以为,生活就这样了,再也没有希望了,我这一生都将背负这些活下去。

那还不如早点解脱。

可是就像我写在日记最后的那句话一样,那些年轻气盛时候的“伤害”,都该被原谅。

我总归还是及时在绝望的路上刹住了车,原谅了那些“恶意”,走到了现在。

2.

少年时候,我们总是时刻紧绷着一根敏感的神经,一碰就破。

因为爸妈的原因,我小时候念书比较晚,大概快到八岁的时候才上了一年级。

也正因此,我才得以有一个肆无忌惮充满回忆的童年,外加一个发育良好的大脑。

所以从开始念书起,我的成绩就一直很好,而且还是传说中那种每天上课下课玩,依然考得好的状态。

随之而来的是老师的另眼青睐,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一直兼任着班长和语文课代表。

放在现在来看,那时候的自己简直无法无天随心所欲到拉仇恨。

然而就是度过了这样一个堪称完美的小学生活之后,我来到了巨大落差的初中。

在那个聚集全县城优秀学生的班级,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自卑。

这一点尤其体现在英语上。

在我们那个落后小镇上,小学是没有英语这门课程的。所以当全班同学操着一口从三年级就开始练习的英语流利口语,而我却在为了一句“奈斯兔米球”的读音反复询问同桌直至他感觉不耐烦,自己却还是记不住的时候,我抑制不住地哭了。

而这才是刚刚入学的第一个星期。

往后的日子,我又要怎么去跟得上其他同学的步伐。

与此同时,同学口中谈笑风生的“土包子”等等字眼,又总是那么凑巧地传进刚刚踏进教室的我的耳中。

然后在看见我羞怯难堪的脸之后,他们更是肆无忌惮一般地,向我大声说起了不大不小的玩笑话。

我像头乱撞的小鹿般,慌慌张张地回到座位上,强装不予理会。

其实是害怕和难过,还有恼怒和无奈,以及无人理解和诉说的心酸。

匆忙赶来上课的老师依旧在讲着我怎么也听不懂的句式发音,我只能默默地在课本上涂鸦,却连课后如何弥补都一筹莫展。

看着英语听写本发下来,上面那鲜红刺眼的数字,想到陌生的老师同学,那些若有若无的闲话,想到曾经那么自信的自己,然后再看看现在落魄的自己,不禁日日以泪洗面。

好不容易等到周末回家和父母哭诉自己的苦楚,谁知就在老师一个电话“再适应一段时间就好了“之后,他们便不再理会我的处境。

我陷入了一个尴尬无助的境地。

自卑而绝望。

我不和同学打交道,不向老师请教问题,不和室友一起吃饭,一直独来独往,对任何集体活动避之不及。

就是那个时候开始,我有了写日记的习惯。

字里行间,日复一日,记录的都是满满的“恶意”,还有你能想到的所有负面情绪。

被嘲笑、被嫌弃、被孤立、无助、绝望、自卑、困苦、窘迫、胆怯,在日记里,我用尽了那个年纪的我能想到的所有“恶毒”的字眼。

那时候的我以为,生活就这样了,再也没有希望了,我这一生都将背负这些活下去。

直到我遇见了他。

3.

第一次看见他的时候,是在楼梯转角。

那天阳光很好,他和同学谈笑着走上楼梯。笑起来的样子很好看,有浅浅的酒窝。让人觉得温暖。

就这样,他住进了我的日记里。

从那天起,日记的字里行间除了那些难受到令人心疼的负能量情绪,还多了一些关于他的小心思。

他是个很阳光,很温暖的男孩。

他的篮球打得很好,投篮的样子很帅。

他写得一手的好字,能被当成字帖的那种。

他很善良,常常乐于助人。

他在我值日的时候帮我擦过黑板。

还有,他是班上唯一不会看轻我的人。

这些零星到微不足道的温暖,在我心里却盖过了周遭所有的“恶意”,给了我一次又一次支撑下去的勇气。

就这样,我总归还是及时在绝望的路上刹住了车,原谅了那些“恶意”,怀着他带给我的温暖,走到了现在。

这个对当初的我来说简直超出预想精彩太多的现在。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就已经自动脑补出了一整个偶像故事桥段。

他如同天使般拯救了那时候绝望的我。接下来就该是,我勇敢向他告白,他道出那时候对我的诸多照顾其实是因为他也喜欢着安静孤独的我。然后happy-ending。

抑或是另一种,他住在我心里多年,一直指引着我勇敢面对生活。纵使最后他的身边有了她人,我也能够心怀感激,走向更好的未来。

但是,我想告诉你,都不是。

事实是,这个“他”压根不存在。

但是我年少时候面临的那些困境,以及逼近绝望时刻面临崩坍的心理状态,即便你们此时此刻觉得浮夸觉得狗血,却也是货真价实的。

甚至有些更加糟糕的苦楚和处境,出于个人原因,不便书写。至今是我心里的伤疤。

所以我才能对那个初中小姑娘信里描述的一切感同身受。

那么,你是不是要问,那当时的我到底是怎么走出来的?

可是不管你信与不信,就是毫无征兆地在某一个醒来的清晨,穿着睡衣走到寝室阳台上很用力地呼了一口气,然后揉揉睡眼,看见了远处树梢上掩映着的浅浅阳光。

突然觉得心情很好。

“原来这个世界还是很温柔的啊。”

大概是发出了这样的一句感慨,那天以后我在所有事情上都找到了一个解决的缺口。

英语成绩从背单词开始,边抄写边默读,读音不会就多听磁带,记下中文谐音。晚上睡觉前回顾这一天背下来的单词。下一次听写,拿到满分的时候,感动得哭了。

同学关系,开始自觉地主动帮助室友打水什么的,尝试着加入她们的话题聊天,不懂的时候就先听听看,不说话也好,站在旁边就好。

后来果真交上了一两个感情好到觉得能天长地久的朋友,比现在遇见的很多人都要真诚很多。

就这样,我慢慢走出了绝望期。

这一切都不可思议地像个奇迹。

以至于现在轻描淡写地说出口,像是在讲述着别人的故事一般。

但只有那些厚厚的日记里晦涩的字句,能让我清楚地回忆起那时候的自己承担的所有痛苦和煎熬。

以前常常听人说,好像一夜之间,我们就长大了。很多之前怎么也想不通的事情也都有了答案。

现在才知道是这个道理。

至于那个我凭空捏造的“他”。

你们有没有发现,在生活中面临艰难处境的时候,我们常常下意识地渴望着有个这样的“他”出现,瞬间拯救我们于水深火热中。

仿佛将希望寄托在这样一个虚无缥缈如神一般的人物上面,我们的心里就能好受很多。

而现实往往是,那个“他”怎么也不会出现。

我们焦急地等待着,煎熬着,却忘了不管是什么时候遇到什么事情,能帮我们度过难关的,其实都只有自己。

也只能是自己。

所以呀,如果你正过着看不到任何希望的生活,各种不为人知甚至无法说出口的处境,请你千万不要放弃。

也不要盲目地将希望寄托于他人。

因为当你走的路越来越多,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的时候,你会发现:

有些路,真的只能一个人走。
有些事情,真的只有自己才能解决。

许杭原创文章,欢迎转发给你的朋友或分享到微博和朋友圈,公众号或者其他平台转载请通过简信联系作者本人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