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班教师代表发言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尊敬的家长们,亲爱的同事们,可爱的孩子们:

      此时此刻,当我站在这里,我不再是一个家长会上传达学校通知、普及教育知识的班主任,不再是一名给孩子们上课的语文老师,不再是一位和同事们交流教育经验与感受的伙伴。而是作为一个农夫,抱着收获者的喜悦,面对着茁壮成长的你们——我的四十四名学生。请允许我最后一次这样称呼你们,因为从今天起,你们即将离开附外城东的怀抱,展开翅膀,开始一段新的旅程。我祝福你们,像祝福天底下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一样。我祝你们健康、快乐、勇敢、坚强。

      回首过往,初中三年,倥偬时光,千般色彩,百感交集。我犹记得初识你们是在那样一个汗涔涔的夏季即将结束的时候。你们集中在初二(6)班的新教室里,等待着新班主任的到来,心里充满着对这名班主任是何许人也,个性如何,严慈与否的种种猜测,像我对你们也同样深感好奇似的。可是当我真正走入教室,面对着四十四双聚焦于我的目光,我的心瞬间便安定下来了。你们是那么可爱,那么稚嫩,那么与众不同,虽然当时我还叫不出你们的名字,可是我相信在接下来的相处中,我们一定可以做到教学相长,一定可以创造许多专属于我们的丰富记忆。事实也的确如此,初二运动会上咱们偷偷去报告厅排练入场式队形,说好了一起保密,到时给全校一个惊喜。我们做到了,我们顶着“必胜”的帽子,在主席台变换成No.1的队形,赢得了现场领导与老师的阵阵掌声;我们在校艺术节上表演的三幕话剧《现代梁祝》,更是融吉他弹奏,诗朗诵、古典舞、大合唱于一体。当现场观众投来歆羡的目光,发出由衷的赞叹时,我的心里乐开了花,我为你们自豪。在英文歌曲大赛中,张颖、姚馨怡、汪昱臣等九名同学,代表咱们城东校区去本部参赛并喜获二等奖时,我为你们骄傲。后来咱们还奔赴国防学校参加爱国主义教育体验,去师范学校观摩职业教育成果,还有自导自演的班级新年联欢小品,在初三运动会的接力跑项目中,运动员们的拼尽全力,其余同学们声嘶力竭的加油打气,最后一次主题班会中尺牍传情的泣不成声,这诸多的经历丰富了短短的两年时光。

      当然,我不能这么自私地把你们看成专属于我的孩子,因为在三年的初中时光里,还有一群和我一样热爱教育,关怀你们的老师的陪伴,是他们的坚守与无私的奉献,才促进了你们变成更好的自己。瞧,美丽而专业素质过硬的杨老师,严肃却不乏赤子之心的郝老师,古道热肠、宅心仁厚的吴老师,雷厉风行、行事果断的袁老师,脾气超好、教学水平高超的孙老师,幽默却治学严谨的何老师,说到做到、要求严格的汪老师。我想我不仅要作为六班的班主任,感谢他们对六班点点滴滴的付出,更要代表六班的四十四位学生、八十八位家长感谢他们投入的大量精力与时间,交给孩子们的知识与道理。我想我们是幸运的,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缘分使然,这些老师或一年或两年或三年的陪伴,让我们的孩子得以成长得更好。

      临别之际,除了感恩感谢,更多是不舍与留恋。于此举杯共饮,欢聚一堂的时刻,我更想赘述几句,送给我的学生与家长朋友们。

      尊敬的家长们,你们要给孩子以自由,以宽容,以理解,这不是说你们要放松对孩子的要求,放任孩子,而是要尊重他们的天性,理解他们的需要。在告别了初中生涯之后,孩子们已经往成人的世界迈进了一步,他们已经开始学会独立思考,学会独立社交,尽管他们还不够成熟,仍会犯错,甚至不免反复犯错,但是请别用尖锐的话语伤害他们,因为恶语是一把利剑,它会斩断你们亲子间的脐带。纪伯伦说: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你们可以给他们以爱,却不可给他们以思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庇他们的灵魂,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么,我们是不是就无所作为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到了高中阶段,各科学习的难度也会增加许多。我希望你们可以多和他们商量,多找老师沟通,帮助他们尽快确定自己的理想与奋斗的方向。多在情感教育、品德教育上帮助他们规范自己的言行,遵纪守法,文明守礼。在他们犯错的时候,更多关注他们犯错的原因,而不仅仅是训斥。在他们快乐的时候,陪伴他们一起快乐,而不仅仅用金钱、玩手机等外部刺激的方式,施行错误的奖励。在尽可能的条件下,安排好自己的空余时间,带他们多出去跑跑看看,认识这个美丽的世界,这个多样的社会,而不仅仅把他们送补习班,让他们宅在家里。一个优秀的学生一定是视野开阔,境界高远,精神世界丰富的孩子。请切记,爱与陪伴是你们最好的关怀。

      可爱的同学们,我也要给你们一些毕业的寄语。首先,在接下来的成长道路上,无论你身在何方,是在重点中学,还是普通中学,都不要放弃自己。人人生来平等。无论我们处在什么样的家庭,贫穷或富裕,我们的灵魂一样高贵。那么,后来呢?为什么我们感觉大家彼此不同了呢?那便是自我的奋斗与努力程度变化了。无论我们现在处在什么位置,我们都要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其次,我们要学会包容,不抱怨社会与家庭,不抱怨他人与命运。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这是个似乎还不尽完善的社会,这是个似乎实现梦想还不太容易的世界,也正因如此,它才值得我们为之奋斗,想想乘风破浪的畅快,想想披荆斩棘的快意,想想战胜自我的潇洒,那是比玩几个小时手机,看几小时电视,更高级的快乐。作为准高中生,我们要有这样的境界,要有庄子“抟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的气魄。要明白父母、老师每一次的唠叨都是出于爱,都是在帮助你变得更好。如果你正开始或已经开始学会换位思考,你眼中的世界一定会更加丰富,你的思想也一定会更加深刻。再次,我们要抱定宗旨,尽快确立好理想,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从这个暑假开始,就有意识地为更好地适应高中生活做好准备。你们面对的高中学习,不再是过去简单的文理分科的状况,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兴趣、专长,自主选择的专业进行学习。而你们有时候还不足够独立,所以请多向老师求助,多与父母沟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把高中的学习方向尽早确定下来,把计划落实到行动中。同时,我们要热爱我们民族自己的文化,养成文化自信,崇尚科学,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努力做到博采众长,一专多长。最后,我希望你们在高中阶段,可以拓展眼界,多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项活动,睁开你们好奇的双眼,去探寻这个美丽多样的社会,努力与自己的不足作斗争,能正确认识自己,自信而不自负,积极而不颓废。我们更要敢于对这个社会不公平、不道德行为说“不”,勇于担当,有心怀天下的意识,拥抱善良,真诚待人,相信这个不完美的世界,永远是邪不胜正,永远都值得追求。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我对现在的你们充满信心,我更对你们的未来充满信心。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终归是你们的,加油吧!少男少女们!毕业之际,冗言赘句,心系慨之,无限唏嘘。请允许我最后一次,代表附外城东,代表全体初三(6)班老师,表达我最真挚的祝福,祝你们健康、快乐、勇敢、坚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简单的镜子转载请标明原作者和出处也可以关注 我的简书 ^ ^ 最近一直在看东野圭吾的书,大部分都是逻辑推理,...
    简单的镜子阅读 4,720评论 2 6
  • 每当看见夕阳西下的余晖时,它总会照亮我珍藏在脑海最深处的记忆,那就是每次散步时我内心的感受。 现在...
    花落幽然阅读 322评论 1 7
  • 近日来,坏事接二连三。虽然我所在的城市,目前没有洪水的危险。但我的心却牵念着受灾的人民。昨晚我又失眠啦! 迷糊了一...
    白素飞阅读 323评论 0 0
  • 西安这座古城,不仅仅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我们这些年友情的见证。 初来西安的那一年,我18岁,最美好的年华。 认识了一...
    橙星辰阅读 426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