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书评《单恋》——东野圭吾

作者 简单的镜子
转载请标明原作者和出处
也可以关注 我的简书 ^ ^

繁华的城市.jpg

最近一直在看东野圭吾的书,大部分都是逻辑推理,直到看到了《单恋》,我觉得这本书不只是简单的逻辑推理故事,它只是借由环环相扣的情节,带领带我去关注社会中某些“阴暗”角落,那些与社会共识大相径庭的人生命盘——一场命案引发的性别思考

单恋是指单方面的没有回报的爱恋,是爱的无数种形式之一。对于与社会共识不相同的一群人,他们因为很少被理解,被认同,也因此一直存在于单恋的状态之中。

为什么会存在性别区分,性别区分的标准是医学标准、心理标准还是身体标准,性别为什么会影响社会大众对男人、女人的差别的态度,而血型区分并不会?

比如曾经也见过类似的问题,有人想向父母借点钱在买套房子,作为投资或者以后自住,爸妈的回答是女孩子没必要自己买房子,以后还房贷压力也大。无论怎么和他们解释,都没用。直到反问了他们一句,如果是个男孩子呢? 他们不再说话。这就是现实中赤裸裸的男女差别对待。但是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社会上大部分都这样吗?那为什么大部分都有男女应该区别对待的社会共识呢?是谁规定男生应该怎样,女人应该怎样呢?

为什么会有性别区分,为什么性别只有男和女?思考良久我并不能给出一个很好的解释,可能是因为社会需要?可能是需要同类认同?我真的不清楚,也许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性别区分的标准是什么呢?从生物学上来说,XY染色体即为男性,XX染色体即为女性,但谁规定一定就是这样呢,不管染色体是怎样,他们都是人。从心理角度来看,有的人生物学上是男性,但是他有一颗女人的心和行为,那他应该是男性还是女性呢?为何要将这类人称为性别认同障碍的人呢,只是因为这类人占少数,所以就可以认为这类有心理上的疾病,甚至大部分人都用异样的眼光去看他们吗?

更有甚者,总是规定男人要这样,女人要那样,甚至连外表也不放过。结果是大家都擅自决定男人应该怎样,女人应该怎样。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心理、生活行为、外表和生物学上的性别有很大差异的人,会开始怀疑自己,伪装自己,甚至采取某些过激的手段去改变自己,让自己看上去和世人口中的男人女人心理、行为、外表相同,让自己去适应这个社会。

有时候,这个社会并不能接受他们的改变,甚至将他们逼上绝路。思考后,你会发现逼他们上绝路的确实就是人们口中的伦理道德。但是这个伦理道德却不能代表那就是人类正确的选择。大多数情况下,那是否只是出于一般薄弱的社会共识而已呢?而这个所谓的社会共识只是大部分都赞同的事情,比例多寡并没有一定标准,而且都是主观的。因此,不能因为占比很大,就认为是人类正确的选择啊。

我是挺赞同《单恋》中一位非常关注性别问题的人——相川的观点。他认为世界上的人绝不仅仅是普通的一张纸,背面不管到哪里都是背面,正面永远都是正面,两者不会有相遇的一天。他认为人应该是一个梅比乌斯环,心想是正面而往前进的话,不知不觉间就会绕道背面。这世界上的所有人都身处在这条莫比乌斯环纸上,没有完全的男人,也没有完全的女人,如此,每个人手上的莫比乌斯环都不止一条。而且根据每个人在不同的经历条件下,所处的莫比乌斯环位置也会不一样。

莫比乌斯环

但当我读到:人类害怕陌生的事物。因为害怕,所有想要排除。再怎么强调“相别认同障碍” 这个字眼,世上还是不会有任何改变。我们想要被接纳的心情,大概今后也无法传达给一般人吧,而这份单恋也将持续下去”、“那些不能相信的人。不论我们说什么,他们都只是想把我们控制在他们能理解的世界里。所以我们为自己说话,不靠任何人。满满的无力感充斥着我的心,希望以后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接纳那些和我们社会共识不同的事情和人类。

《单恋》经典词句

  • 人对他人的方式会因为对方是男女而有所不同。

  • 如何害怕失去,就什么都得不到。

  • 某些东西,明明知道没有意义,但依然很在意——谁都会有这样的东西。

  • 一个是对具有女人的内心,爱上女人感到罪恶;另一个是以男人的身份爱上女人,但自己的肉体却是女人而倍感煎熬。结论同是自杀,但是两人步入自杀之途的心路历程却截然不同。不过,逼他们上绝路的确实就是人们口中的伦理道德。但是这个伦理道德却不能代表那就是人类正确的选择。大多数情况下,那是否只是出于一般薄弱的社会共识呢?

  • 我承认人类的特性是有分男女。那么我问你,你所说的女人,是指内心百分之一百都是女人的人吗?只要女人的部分占整体的大部分,就算是普通女人。比例多寡并没有一定标准,而是主观的。这究竟该由谁决定呢?

  • 男人和女人的关系:如果是普通的一张纸,背面不管到哪里都是背面,正面永远都是正面。两者不会有相遇的一天,但若是莫比乌斯环,心想是正面而往前进的话,不知不觉间就会绕道背面。换句话说,两者是相连的。这世界上的所有人都身处在这条梅比乌斯环纸上,没有完全的男人,也没有完全的女人,如此,每个人手上的莫比乌斯环都不止一条。

  • 可悲的是,这世界上要规定男人要这样,女人要那样,甚至连外表也不放过。结果是大家都擅自决定男人应该怎样,女人应该怎样。大家看起来都为自己和世俗观念之间的落差所苦,但是好像没有人有具体的答案,说明男人是什么,女人是什么。

  • 对性别认同障碍者/同性恋者,提供身份交换的服务,看似能解决到他们的问题,但是我们所做的事情会不会单纯只是印在镜子中的倒影,本质上一点也没有改变。

  • 没关系,我明白。一切都是我的自我满足,是我一个人的相扑游戏。永远的单恋,这对于我来说也很重要

  • 爱不爱和性别没关系,和对方是不是你才有关系。

  • 那些人不能相信。不论我们说什么,他们都只是想把我们控制在他们能理解的世界里。所以我们为自己说话,不靠任何人。

  • 我认为不存在性别认同障碍这种疾病,该治疗的是想消灭少数派的社会。


单恋注定是孤独的

以下是我写的关于东野圭吾的读书笔记,欢迎各位前来观看 ^ ^

1.《单恋》——我认为不存在性别认同障碍这种疾病,该治疗的是想消灭少数派的社会
2.《恶意》——没什么原因,就是看他不爽
3.《虚无的十字架》——如何才能得到救赎,努力的寻找真理
4.《放学后》——当想要珍惜,却发现一切都已经来不及
5.《岛上书店》——每个人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一年,将人生变的美好而辽阔
6.《白夜行》——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