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语学习之路与启发

01 求学的快乐

记得小学的时候,小村庄长大的我,从来没有接触过英语。但清楚地记得和小伙伴们玩耍的时候,我会说:“让我们假装我们是外国人吧!”然后我们开始“叽里呱啦”地说英语!虽然爸爸后来会开玩笑说他当年学的英语至今还记得不少,经常会给我来几个apple,orange什么的炫耀一番。但那都是我学英语之后的后话。

到了初中,还记得第一次学习英语的情景,学完第一课后,我有点没琢磨明白,就跑去问一位学姐,她在当时初二(五)班的教室门前扫着地,我问她:“What is your name和what’s your name的区别;既然没有区别那又为何要两种形式?”那时,英语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这是英语的世界,每一课学习前的单词预习,单词的发音和拼写规律,听写、考试,还有上课的role play。这个世界对我来说非常新奇,但又充满了规律性。我记得初中的英语学习对我来说几乎是一种享受。我记忆单词挺快的,会一边读一边用手指拼写,并且觉得这个方法又省纸又高效,常常暗自得意!(我觉得写在纸上会慢很多)

有一个学期,我不仅背完课文,用自己的话改写文章,写在课文内容旁边,甚至还在每一页书中页眉处写下一句英语名言。我为什么做这些呢?更多的是因为喜爱和自信吧。因为我觉得英语是有规律的,我不懂的时候只要询问,就可以知道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

02 严师教导,无意中的“好学”

回忆中,特别感激当时的英语老师兼班主任--丁萍老师。她严格, 认真而又好玩的教学方式,以及对我的真诚鼓励与鞭笞,让我在刚踏进英语学习这扇大门的时候就能带着严格的自律而又享受快乐的学习。我想我一直以来都有的“快乐学习”理念应该是源自于她吧!而且学习的过程也真实地让我体会到一种快乐,以至于"说"英语的快乐从初中三年延续至今也未曾改变。我始终觉得英语发音是美的,带我进入一个别样的世界。

丁老师在很多课堂中都会带上实物,这在目前Task-based的教学中依然显得先进!尤记得一次课堂中的role play, 全校很多老师听课,我和同桌的"表演"自信,自带夸张,记得丁老师甚至所有听课的老师对我们的表现都很赞赏,丁老师更是无比自豪与欣慰!要知道丁老师可是相当严厉,班里最淘气的男生在她面前都不敢吱声。看到她的笑容与肯定是莫大的鼓励。

还有次周末,我在好朋友的教室门口,她们的数学老师在给一部分学生(尖子生)补课。当时,我应该是有些好奇的。好像在门口张望了一下。谁知道那位数学老师竟然请我进去一起学习(当时脑子里闪过电视中那些好学的桥段!好吧,不知不觉间,我尽然成为了如此“好学”的典范~)

03 学会分析、琢磨门道

因为我的考试成绩排名不错,基本在年段前20名,所以经常会得到一些免费奖励的笔记本,于是我用它们来做错题集(关键的是,没有任何人要求我这么做,我这么做,除了因为有很多空闲的笔记本,还因为我确实想要“研究”一下,我为什么做错了那些题目。) 我常常会在其中或者期末考前,把所有考卷中做错的题目统一“研究”一遍,神奇的是,平时英语考试,我也就考个85-90分,而好几次的期末考试中我都是100分!

那次,我们的班主任对我说:XX,你进初中之后,每一次考试都在年段中是进步的,在班级里也常名列第一,什么时候考个年级第一给我看看呀?

那年是初二的期末考,我的英语再次满分,成绩也真的上了年段第一(我印象中是和一位同学并列第一)。如果说人生有什么巅峰的话,或许这是我到目前为止第一次巅峰的记忆吧。

至于高中和大学的英语学习,没有什么太过值得一提的。唯一的优点是因为信仰的原因,我感受到音乐和英语的相通性,继而逐渐清楚了解到“音节”和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律 (可能也因为信仰的原因,高中开始我的人生使命变成了追究人生的意义...)

04 工作中探索

第一份工作是雅思托福教学,然而我发现自己教得很痛苦,当时非常怀疑学生怎么可能在短短两三个月时间内真实地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取得更好的成绩。

之后来到华尔街英语五年多,我非常认同那里的英语学习方法:母语习得法,它有自己的语言习得循环理论,把英语学习分成N个阶段,以两个月为一小阶段,半年为一个质变,并且坚持每一个单词都用“母语学习”的方式进行解释。这段经历可以称得上是"快乐教学"!2014年7月,我考了TESOL证书(国际英语教学资格证),个人认为是对这段经历的很好解释和总结。

之后,除了在一些高校兼职外,我又正式开始了雅思托福“学术教学”之旅。

2014年雅思阅读8.5分,听力8分; 托福各科说、读、写都是高分,听力还需努力!

这一次,我开始发现英语逻辑之美,思维之美; 也开始研究系统的教学方法。目前为止,我发现除了最初阶段的单词、发音规律和基本语法规律的了解后,下一阶段的英语学习中,输入与输出便是英语学习的关键!

1)要想最终提高口语,就必须有大量native speaker主持的节目输入。并且捷径便是先找到自己特别喜欢的声音和节目,继而模仿。
2)要想提高写作,也必须大量输入原版的词汇与语言表达。捷径就是找到真正喜爱的原版好书,并且主动地学习!

05 进一步提升

除此以外,去年十二月开始每天阅读原版书,多年的教学让我对奶爸写的<把你的英语用起来> 一书的理念十分赞同,不谋而合。践行也更有了理论指导。

去年还付费学习了词源学,让我在词汇学习上也上了一个台阶。不再仅仅停留在“音”的记忆上,而是开始从“形”上溯本求源,追究一个单词之所以是某个意思,一定有某个根源。

正当这时,我又看到了这本书《the word power made easy》,虽然整本书很少讲到方法论,但仅有的头尾的两章方法论与我的想法简直完全一致!

孩子之所以能大量快速掌握词汇,是因为他们有这种“powerful urge to learn”--强大的学习欲望和动力,他们不断地问Why并非为了掌握单词,而是词汇背后的"思想"。

这本书说:

To stop increasing your vocabulary is to stop increasing your intellectual growth. You will wish, I am sure, to continue grow intellectually as long as you remain alive.
停止词汇学习实际上是停止了智力的增长。我相信没有人会在有生之年停止智力发展。

在书的末尾作者继续提出单词记忆的五个步骤

Step1: 以积极开放的心态面对单词。
Step2: 每周阅读一本书和几本杂志,是词汇量大幅提高的唯一途径。
Step3: 在阅读过程中熟悉积累词汇
Step4: 向新思想开放,词汇是思想之门。
Step5: 确立目标。词源学是单词学习最高效的途径。

总结来说,十年的英语学习,九年的江湖英语教学,让我意识到我的所有成果来自于兴趣与"分析"。有兴趣才会有积累,有分析才会有提升!

幸运的是,到目前为止,我对于教育与英语的热情依然没有消退,反而更加明确了方向,我想接下来的方向是"使用","思维"与"成长"。

让思想与文字共舞,让语言真正有用,让英语学习成为生命成长最重要的一环!

写到这里,又想起了大学的另一位恩师,真实的影响,就像种子,影响着被这些思想所撒播的土壤,回忆中多了一份责任与使命。


后话:

从回忆中,忽然发现一名严师的重要性,而我不能算是非常严格的老师,甚至比较随性,不喜欢"逼迫"他人做什么。才发现严厉是一种自信,是对学习环境的一种营造。007是一种环境,核聚的圈子更是一种环境。这些年,我想,我会一直追逐下去。一直为自己营造这样一种氛围。

记得恩师杨小洪在毕业前给我做过一份问卷,提醒我不能受环境影响。正是因为那种随波逐流,让我整整浪费了7年的生命。我生命中性格坚强自立的那一部分始终没有很好地成长。是不够自信?还是不够坚定?

恩师已经不在,他看我的那一眼肯定,那一句介绍,却足以记忆一辈子。

一份责任,使命; 一个方向,成长。

我与你同行,从此无悔无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