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2你这么在乎,只是因为你没有而已

杨幂在《谈判官》里说过这样一句话“至于美貌、身材、钱这些东西,我不在乎,因为我都有。”

这句话讲得多少人内心里荡气回肠,看看现实又伤心落泪。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轻飘飘说出一句:“我有,我不在乎。”说的时候一定要眼神淡定,举止优雅,亲抚质感超好的精致女装。一定是淡色系的。

为什么会在乎?

小时候我生活在有个小县城里。我活泼,可爱,相当会动脑。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不出三天,我就和小朋友们打成一片,根本分不清是外地孩子。

但总是不懂,为什么那么会羡慕别人拥有漂亮的衣服、好吃的食物。别人家的房子也是干净整洁。别人家的父母也很和蔼可亲。

我会去和别人抢落地上的一个馒头。我会和别人计较一句话的得失。我会和妹妹因为一个动作,一碗菜的位置离谁近一点而吵架。我总想融入到小朋友圈子里,但总是被排挤。

上了高中后,突然看到一句话:“因为你没有,所以你在乎。”视为金句。

没有相对富裕的经济环境,我没有漂亮的书包、完整的文具盒;我总是穿旧衣服,而且很紧;我父母总是对我呵斥;我无法表达我需要的。所以我会在乎,所以会计较。我感觉需要自己去争取,才能获得我需要的安全感。

只是我不知道这份计较,在我今后的人生路留下什么烙印。


在乎来自哪里

这份在乎,是因为我潜意识里的不安全感带来的。那这份不安全感来自哪里呢?

记忆中,父亲也曾经对我耐心微笑过。挨着母亲躺在床上,问着母亲的体香,听母亲软软的声音入睡。

我是父母第一个孩子,我三岁时才有了妹妹。那时父母年富力强。

只是不知道这一切的记忆什么时候开始变成突然遭遇责骂,痛打。到现在我都隐忧后脑勺会有人打我,或者担心被怒骂。当然这个是在状态最差时。状态好一点时,就是时刻担心别人不接纳我,不包容我,看不到我的优点。

我害怕被评价,被挑剔,被抛弃……

因为小时候的总是被挑剔,被嫌弃,我的惯性思维总是会在很多事务中去关注这一部分,在乎这一部分。因为这份在乎和关注,我吸引来更多伤害。


过分在乎伤害了我的婚姻

我和孩子的爸爸是自由恋爱的。他其实也想对我好。恋爱时我们很甜蜜。

他总是喜欢听我的胡说八道。他喜欢我张牙舞爪。他愿意为我花光他的积蓄。

但是我总是在乎他,关注他对我不好的地方。他是我的情绪开关。我需要有一个人无条件爱我,包容我;来证明我的存在感;证明我是好的;我是值得被爱的。我其实是在找爸爸。

后来我们结婚了,随着孩子的出生,我们的关系每况愈下。

到了后来,我们都无法面对彼此的关系。他出轨了。

过分的在乎,真的是一份伤害。我们必须去面对这份在乎,才能把握幸福生活。


如何去解决

正如杨幂说的:“至于美貌、身材、钱这些东西,我不在乎,因为我都有。”

想要不在乎,就得自己有。

傅玉儿是个高校的老师。个子高挑,模样端庄。说不上美轮美奂,却也让人看得赏心悦目。孩子爸爸是个律师,收入不菲。一家三口生活的有滋有味。买了一套房子,又在金华买了一套房子。将来孩子上学可以去金华上学。

亲密关系是最修炼人的关系。尽管这个家庭在朝着人人羡慕的方向走去,谁也没看出他们的家庭即将解体。

玉儿发现孩子爸爸出轨了。在一次次撕心裂肺之后,他们选择了离婚。

痛定思痛,离婚后的玉儿从此走上了自我疗愈的过程。

再婚后的她,和我们分享时,感谢过去的创伤让她成长。之前因为太在乎,所以把对方拽得紧紧的。在关系里,表现得很强势。因为没有强大充实的内心,就会在乎对方的付出。

越是在乎,越是伤害。

现在她和现任丈夫共同学习。她说:“老廖怕我累着,已经叫了钟点工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了。”一脸的甜蜜。

小时候原生家庭带来的创伤,我们得自己去疗愈。我们不能躺在这个创伤上,不停抱怨,不停伤害自己,拒绝长大。

可以去写作、学习,通过了解自己,疗愈自己。通过灵性成长,让内在孩子长大,让自己内心强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已习惯了孤独,一如幼时一人望着漫天乌云,待倾盆雨。
    须臾之逶迤阅读 170评论 0 0
  • (1) 拿到检查报告单的时候,表姐一屁股瘫坐在地上,表姐夫冲过去拿着报告单看了一眼,“哇”地一声大哭起来,走廊里不...
    兔兔纸阅读 2,586评论 68 88
  • 1 数块太湖石,玲珑通透妙。叠折成假山,居然众峰藐。具体似孤云,真形写峰峤。加之清泉音,倍觉境幽缈。轻风徐徐来,竹...
    倚剑白云天阅读 230评论 0 0
  • 任尔东西南北风, 我自有一方小天地, 谈谈恋爱唱唱歌, 玩玩暧昧逗个乐, 昭华不过三五载, 对牛弹琴是为何, 人生...
    徒有一名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