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这场月子病12——我的多成六年(下)

我以前看医生有个习惯,总是把自己的症状描述的很详细,唠唠叨叨的就怕医生错过了哪一点小问题而错判了我的病。如果吃了药有任何反应,下一次见医生也一定会详细诉说。此时,大部分医生都会给我言语安慰,缓解我的精神紧张。

但是在多成网站根本就没有医生接待,一切都是自助。最初使用多成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怕风怕冷基本没什么好转。没人来听我诉说病情呢,没人给我解释为啥还没好……迷茫让人看不到希望?

其实,不是这样。

虽然医生不在,但瞑眩反应在!它就像我身边的信使,让我知道多成在起作用,治疗的是哪个地方,让我心安。我只需要等待,等待反应过去后病情痊愈的那天。

1.什么是瞑眩反应?

瞑眩反应,是中医(不仅是多成中医)特有的好转反应,或者说是排病反应。表面上看,瞑眩反应是类似于“生病”的情况,比如发烧、咳嗽、吐痰、流鼻涕、拉肚子、头晕、旧病复发等等。

在遇到多成之前,我自学艾灸时,在单桂敏医生的书上就见过“排病反应”的字眼,也体验过“排病”的滋味(见感恩这场月子病5——求医不如求己)。

梁冬先生也曾数次提到排病反应。在《处处见生机》里提到:梁冬先生说他吃陆广莘先生开的药,第二天开始大量的吐痰。他说,吐痰就是排痰。

梁冬先生在另一篇文章又提到:一个高手在帮痛风病人调病的时候,会让他在初期出现类似痛风的情况,然后才能够治好他的病,或者让他的病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梁冬先生问他的老师李可老中医:“为什么会是这样?”李老说:“这叫‘排病反应’,就有如已经堆积了很多淤泥的水沟。有些时候,水沟里面的水显得清澈,但能流动的水很少,因为大部分地方已经被淤泥堆积。想把这些淤泥挖开的话,在最开始的时候可能会导致水沟非常浑浊,需要过一段时间,全部淤泥都挖干净了,清澈的水才会流过去。”

以前,我以为这“排病反应”是某些中医高手的临床经验,并不知道排病反应还有另外的名字,更不知道这种反应的重要意义。

当我在多成网站看到《瞑眩反应》(蓝色字跳转链接)这篇文章时,我确实吃了一惊。

“瞑眩反应”表达的意思就是排病反应,但这词是我第一次见,而且这词竟然有出处,年代还挺久远——《书经•说命篇上》曰:“若藥弗瞑眩,厥疾弗瘳”。意思是說,如服藥後不發生瞑眩反應,就不能達到根治疾病的作用,其病不會痊癒。

多成这篇文章还说,瞑眩反应是中醫和西洋醫術的最根本不同之處和分水嶺。是為了促進人體本能的自然痊癒能力,發揮臟腑細胞再生功能和經絡傳輸機能活化的效應,也是為了達到徹底根治的效果所必須的新陳代謝反應,必由之路,必然之事和必經過程。中医上有“不起瞑眩,症状不愈”的说法……

也就是说中医治疗必须要有瞑眩反应,否则治疗是没有效果的。那我不禁要问,为什么大众对这个词不熟悉呢?看中医、喝中药的人有那么多,有几个人知道瞑眩反应? 我不由得慨叹当今中医地位的衰落。

我非常佩服多成能把“瞑眩反应”的原理、各种表现、应对的态度等等解释得非常专业、细致和透彻。这也成为我最初愿意尝试多成的原因之一。

而且,后来漫长的使用过程中,也是各种瞑眩反应给我继续用下去的信心。

2.如何判断是不是瞑眩反应?

有人会问:用多成中医之后,如果出现不舒服的症状,怎么判断自己是真的生病?还是瞑眩反应?

瞑眩反应,表面看起来像生病一样不舒服,其实与真正的生病不一样。我觉得最明显的特点是:瞑眩反应非常人性化,而且是自动化的量体裁衣。

什么是人性化?用多成自己的话说就是:瞑眩反应依每人的耐受性自動調節其強度,需要時這些反應可以自動停止或減弱(如需見重要客人時流鼻涕會自動停止,需開車時手腳的疼痛亦會自動減少到可以忍受的程度)。

这听起来很不可思议,生病的症状怎么可能会因为见客人而自动减轻?但实际上瞑眩反应的这种情况真的很常见。比如,某次我丈夫经历的瞑眩反应是发烧伴随拉肚子,此时来了客人,会客时却精神饱满谈笑风生,别人根本没看出来他正在“生病”;再比如某次反应我脸肿了,恰逢假期不需见人,上班时却恢复如常;还有我反应时嗓子疼,流鼻涕,但是上班说话时却完全不影响……

最典型的一次是,我怀老二时一个以前的烂牙有点疼,不敢吃饭。因为怀孕时是不能拔牙的,所以就没找西医处理。当时虽然我月子病已经痊愈,但是我潜意识里仍然认为多成中医应该是没办法拔牙的。但是,多成却神奇的让那个烂牙变软,像稍软的塑料(你想像不到人的牙齿可以是那样的),裂成两半,轻轻一动它就掉了,几乎没出血,也没怎么疼。不得不惊叹,太人性化了。而且这颗牙只是牙冠掉了,牙根还非常坚固,而且再也没疼过。可以说在这颗牙的问题上,多成用最小的代价取得了最好的结果。

什么叫量体裁衣?使用中医之后,凡是有反应的地方即说明身体此处有毛病,而且是自己身体内本来就有的病,不会凭空而来。所以,每个人的瞑眩反应可能是不一样的,而且应该在承受范围内。

有时候,瞑眩反应可能让人回忆起以前得过的病。比如,我某次无缘无故尾椎骨疼,让我突然想到十几年前骑自行车摔过尾骨。十几年没疼过,又让多成翻出来了。

大多数时候,瞑眩反应对我来说是很有意思的互动体验。身体哪个地方有反应,我大概可以知道这是在排什么方面的病。我以前学过的中医知识和对自己身体状况的了解,此时全都派上了用场。

比如,我手腕上长个樱桃大的血泡,正好在心经的路线上,我知道这是在排心经的病。

再比如,我观察到许多瞑眩反应都是围绕肾展开的。最早我左胸前肾经刺痛;后来我左耳耳鸣,肾开窍于耳,排肾的毛病;我尿痛尿频,肾司二便,还是肾的毛病;我牙齿周围不断的冒脓包,还是肾的问题,肾主骨,齿乃骨之余……每次反应我都很安心,我知道我的身体在排病,我同时也在体会多成治疗的顺序,以及我身体微妙的变化。

什么叫自动化?多成自己的话说是,會自動歸經尋的,根據病情輕重緩急,輕緩者先治其本,重急者先治其標,標本兼治,全過程自動化。

自动分清轻重缓急?这是否在吹牛?是不可思议,但在我身上多成的确是做到了。

当初我觉得自己身体怕风怕冷很严重,我以为治病当然应该先去掉这个怕风怕冷的症状。但很奇怪,怕风怕冷的症状一开始根本没什么改善。我用多成最早一段时间出现的瞑眩反应是围绕左胸和心脏(月子病后期我有胸口闷疼感觉)。

后来才明白过来,怕风怕冷不会马上就死人,但心脏有问题是可能会猝死的。所以当时心脏是主要矛盾,而怕风的问题就是次要矛盾了。

当三年多以后,我怕风怕冷的月子病症状完全消失了,但是此时心脏反应再次出现。我知道心脏的毛病重新上升到主要矛盾。而我此时并没有任何心脏不适。这应该是“治欲病、治未病”吧——去除掉未来可能会发生还没发生的心脏病。这也是我月子病好以后还在持续不断使用多成的原因,全自动的不需要我操心。

我一开始用多成时遇到反应总是在心里嘀咕:这是不是瞑眩反应?后来我经历的反应多了,心态就淡定多了:既来之则安之吧。只要认真遵医嘱,遇到不舒服时只管安心的享受(忍受)就可以了(多成言明:不遵医嘱的,不一定是瞑眩反应)。

3.瞑眩反应是心理作用吧?

有人看到多成处方异常简单,会怀疑多成没什么实际作用,只是心理安慰。

我父亲就持有这个观点,他不相信多成有用,他曾经非常强硬的要求我不再使用多成。可是他自身发生的事也许能让旁观者看得更清楚。

我刚用多成的第一年,我父亲那时还没退休,周末来我家小住,周一还要回去上班。一次我父亲得了荨麻疹。得过荨麻疹的人都知道这个红疙瘩起来又下去,速度非常快,很痒。用西医开的药抹了快五天,没怎么见效。我父亲周五来我家,我当天晚上就给他枕头下塞了一张多成能历。

我父亲是不信多成,也不用多成的。但是父亲荨麻疹用西药好多天也不见好,痒得没办法,也只好接受我给他用多成。我嘱咐他,不要再抹西药了。

我本以为多成可以止痒(我当时对瞑眩反应的排病理解还不深刻)。没想到,当天晚上我爸痒得更厉害了,痒得睡不着,半夜坐起来挠。他说:“得病一周,还没痒得这么厉害过呢!”

第二天父亲和我说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痒得更厉害是在排病啊!我对父亲说,忍一忍熬过去就好了。

果然,周六白天还是很痒,但晚上就减轻了,没有坐起来挠。周日白天继续减轻,而周一早上去上班时已基本看不到红疙瘩,也不痒了。

用多成中医竟然三天恢复正常!虽然这个过程是先痒得更厉害,再迅速变好。这事发生在一个不相信多成的人身上(他至今不信),这是心理作用吗?

还有一次与我父亲有关的经历。我父亲身体一直不太好,有段时间经常说头晕。我们都很担心,如果他自己在大街上晕倒咋办。他不愿意用多成中医,我只好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孝亲能纸,这是子女替长辈承受瞑眩反应的产品。这孝亲产品用了之后一直没什么感觉,我也觉得很纳闷,为什么孝亲产品没什么作用。但是突然有一天,我和我父亲同时经历了剧烈的头晕和呕吐,让我刻骨铭心。

那天,我在午睡时忽然感到头晕。我以为自己睡迷糊了。又睡一会儿,结果晕得更厉害。只好醒来,坐在椅子上,马上使用多成处方。这时候母亲过来告诉我,父亲午后在街上逛,忽然感到眩晕。现在已骑车回家,躺在床上休息了。我知道他枕头下有我偷偷放在那里的多成能纸。

我当时就比较放心了,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头晕,起码我们在用多成治疗。但是,没想到我们俩用了多成之后,头晕非但没减轻,还越来越厉害。

没多久,我们都开始剧烈呕吐,而且越来越厉害。我从下午到晚上一直吐啊吐啊,而且隔一会儿吐一次。我坐在椅子上不能动,稍微一动就天旋地转。父亲也是整个下午和晚上一直躺在床上,眩晕呕吐不能够起身。

我觉得自己快虚脱了,肚子里全都吐空了,眼前一切都是晃的,看东西都一阵蓝一阵黄。毫不夸张的说,那是我有生以来呕吐最厉害的一次。当时我禁不住开始胡思乱想:这是不是瞑眩反应啊?是不是吃错了东西?为什么这么厉害?什么时候能好?……

终于,晚上我们慢慢好转,到睡觉时间才不吐了。而夜里11点左右,我忽然感觉自己不晕了,有力气了(虽然没吃晚饭)。父亲此时居然能自己起身上厕所了。真没想到,我和父亲又几乎同时恢复正常。第二天早上,我没事儿一样的去上班,父亲又去早市买菜。好像我俩昨晚那惊心动魄的头晕和呕吐根本没有发生过一样,毫无痕迹。

最最关键的是,我父亲经过这次反应以后,再也没听他说过头晕!所以,最后我确定这次经历的是瞑眩反应。

我一直以为瞑眩反应一定是人性化的,不会太难受。经历了这次我才知道,瞑眩反应是一定能忍受住,但是触及忍耐的上限时真的是非常痛苦。但是为了健康,承受一些痛苦的瞑眩反应,还是值得的。

我也一直以为孝亲产品是子女完全承受瞑眩反应。经历了这个事我才知道,我也只是在我能承受的范围内承担了一部分反应而已。这也是人性化、自动化的一种表现啊。

4.其他反应更让我惊讶!

多成的瞑眩反应已经很神奇。但还有些别的反应,有的远远超出我的认知,让我惊讶不已。

1)情绪反应:情绪反应应该是瞑眩反应的一种,这个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中医上讲五脏对应着不同的情绪,肺主悲、肝主怒、肾主恐、心主喜、脾主思,所以我能理解情绪波动是在排除脏腑的疾病。

例如:多成《瞑眩反应》中提到“肝膽疾病:……可有暈眩感,眼睛疼痛流淚,易怒,無端發脾氣……,需適當控制情緒;吵架爭執也是反應的一種,越是這個時候越要沈得住氣,淡定處之;”

我感觉这段文字真的好像是专门给我写的,所有这些反应我都经历过。我家族遗传的肝不太好,所以易怒、无端发脾气出现过很多次。当然,情绪反应不如身体反应那样容易被发现,我只是发过脾气之后才觉得这次发的脾气有点特别大,不知是不是瞑眩反应啊?我也担心我总这样发脾气会不会变成一个暴君?但是事实上脾气发过去,后来的日常生活中反而没什么脾气了。

后来,我还经历过极度的恐惧、极度的焦虑、莫名其妙的悲伤等等。其实这些都是我内心深处潜藏的问题,多成统统都给发出来了,发出来就好了。现在我的心态平和,淡然很多。

2)异状或能量转移:简单点说就是周围的东西会发生异常或者损坏。

多成客户须知里面写道:如當事者場強太差(如病重者)將有可能損壞電腦或播放器…(…因這也是代價,說明有效,而且效果很好),可謂以此代彼,李代桃僵……

听起来很扯?但这是真实出现的客观现象。我刚开始用多成时,我家的燃气灶就坏了,换了一个新的,没几天又坏了,修了两次才好。后来,灯泡、微波炉、水管、手机、电脑……陆陆续续都坏过或者丢失。一开始我以为这是偶然现象。看到论坛上许多人不止一次说过,自己家里东西坏掉的情况。

当时,我很疑惑为什么会这样?难道是排病出来的“病气”把我家的东西弄坏了?但为啥我家坏的是燃气灶?不是桌椅板凳?

后来看张延生教授的一篇文章《易學象數理論在臨床治療中的應用》解释了这种异状情况,才知道里面有很深刻的易学道理。这篇文章中写过:治疗一位39岁英籍专家时,判断病人外热内寒,因为冰箱与病卦象相同,都是“火天大有”卦,同气相求,用冰箱将寒引出。后来又同样原理将病气排入电视机等等。

我自己学了一点点易经知识之后,我就大胆猜测一下:我知道自己心脏有潜在的毛病(闷痛),心脏对应“离”卦,离是“火”啊。燃气灶正好是用来烧火做饭的,所以燃气灶就坏了n次。如果燃气灶替我承受了心脏的病气,那也太值了。

后来还有一次特别明显的:我那次一边嗓子疼,一边在用红圆珠笔写字。突然写字的笔尖坏了,同时我的嗓子竟然一点也不疼了。是嗓子的病气传递给了笔尖?我对易经知之甚少,这是什么卦的对应?兑卦?反正那次“李代桃僵”的感觉非常明显。

3)梦境治疗:梦境治疗也是多成的一种反应。不是催眠!梦境治疗是在正常睡眠时做的梦。如果不仔细体会,可能感觉不到梦境治疗的存在,毕竟我们平时也做梦。

其实,在多成之前我对梦就比较感兴趣,喜欢看解梦的书。而且,梦还真的给我带来过实际利益。我以前炒股票时曾经因为一个梦而避免了损失。所以我比较重视梦的启示意义。但在多成看到梦境治疗时,我还是有点吃惊的。

多成专门有关梦的一篇文章《中醫夢境治療──夢的涵義和價值》说,中華傳統醫學認為:做夢是在他維空間(異度空間)的思維或活動,也是一種狀態或反應。很多時候中醫的治療可以在夢中完成,或者說在夢中治療比在清醒狀態更為容易,就如同無重力狀態的油水混合會比有地心吸引力時容易很多,同時可以排除很多乾擾和影響因素。

他维空间,这个词我是第一次见。很长时间以来我都难以理解。我只知道一维是线,二维是面,三维是立体,我们生活在三维世界。四维五维……?直到很久以后我看到刘丰老师写的一本书《开启你的高维智慧》才模模糊糊的明白一点。但我说不清楚,感兴趣自己去搜吧。喜马拉雅FM也有刘丰老师的音频。

我用多成之后,梦有什么变化吗?

第一个变化是,有一些梦异常清晰,映射我潜在的心理问题或者性格缺陷。我觉得,我自省能力很差。如果别人不提醒我的缺陷自己很难感知到。而用多成后,梦就是一面镜子,让我清楚的能看到自己的问题。

比如,我曾梦见遭遇了婚姻背叛。在梦里我特别惊讶的看着“梦中的我”平和豁达、不卑不亢,与现实中的我非常不一样。透过这个梦我才知道,我在婚姻中一直有种深深的自卑和恐惧。梦中的这些经历像是在给我上一堂课。这种方式太真实了,比其他任何教育开导来的更直接和深刻。

还有,我曾梦见对父亲大发脾气,发泄了心中多年来的委屈,放在现实中是不太可能的。后来不知过了多久,我忽然发现对父亲在内心的芥蒂确实消失了,现在我们的家庭关系真的好了很多很多。

还有一些梦反应我对金钱的贪婪,工作中的推卸责任、逃避等等。在梦境中的感觉特别真实和清晰,但是并没有造成现实生活中真正的伤害,这样的方式真的很好。

另外一个梦境变化就是,梦见身体反应。比如梦见呕吐出虫子、梦见鼻子流出很长的鼻涕、梦见身上掉出来虫子之类的等等。

还有我经常性的梦见洗澡,周公解梦说洗澡代表着健康。而我也确确实实越来越健康。而我病重时经常做的噩梦,再也没有出现过。

从开始使用多成,到完全病愈,甚至直到今天,我都没见过医生的面。听起来真是不可思议,但是事实如此。陪伴我的没有医生的安慰和叮嘱,只有这些反反复复螺旋式出现的各种反应。这些反应也是另一种沟通,让我知道自己正在经历的是什么。

我已经病愈,我以为自己是相信多成的。其实不然。直至发生了一个与钱有关的事情,才让我彻底相信了这个易医。

(未完待续)

声明:以上都是我个人的经历和认识,不一定对,仅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