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这场月子病5——求医不如求己

(三)中里巴人《求医不如求己》

《求医不如求己》这一系列书,曾经很火。为啥这书这么火,时势造英雄啊!当今医疗费用高涨,家里如果有人生个大病,一下子就回到解放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医院的治疗效果令人心寒。现在,不管什么西医高科技电脑联网人工智能,在医疗这个领域,人们最看重的还是俩字——疗效!不用说癌症,就是有些慢性病西医都没有治愈的希望,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只能终生服药。我婆婆生前高血压,每天大把大把的吃药,比吃饭都多。想想那些西药都是有副作用的呀,长期吃那么多药,肝肾负担有多重?!最后人身体垮了,你也不知道到底是吃药的副作用身体坏了,还是真的生病了。

我这怕风怕冷的月子病也是没办法才要自学养生治病。“求医不如求己”真说到我心里去了。中里巴人先生的书中讲的内容其实不多,也很通俗。但是它好似给我开启了一道门,让我接触到了更多更精彩的世界,影响深远。写文章的人喜欢用一个自谦的词叫“抛砖引玉”,这书就达到了这效果。

下面记录的收获,不仅仅是来自《求医不如求己》这一系列书,还有我在顺藤摸瓜的探索中得到的体会。

1.经络是存在的。

中里巴人先生的书对我最直接的帮助就是,慢慢的让我认识了经络和穴位,虽然不算太系统,但对我来说足够用了。经络是中医的基础,药和食物都讲究归什么经,按摩针灸就更不用说了。

但是,经络真的存在吗?西医存在这样的质疑很正常,因为他们解剖死尸,从来没见过尸体身上有经络的。怎么去验证经络存在呢?有好多人说中医不“科学”,从没有西医那样的实验。其实,中医也有实验,而且还挺高级的,叫做“内证”。这是我后来学到的一个词,我理解的内证就是,在自己身体内部,做活体实验。中里巴人先生是练武的人(太极也算武吧),练武之人为啥懂医?也许就是因为练武之人对身体和经络的体会与验证比常人深刻吧。我从小到大都是受“科学”教育的,一开始我对中医也没那么相信,而后来怎么就成了中医铁杆粉丝?其实,也是凭着身体内的一种感觉或者体验,也许不能称之为“内证”,但可以肯定的是,我是实践得来的。

当然,这个过程是循序渐进的。刚开始,只是照着书上讲的方法按摩拍打,看看到底有没有反应。实践出真知嘛。实话实说,反应是有的,但不是那么强烈。拿个小锤敲敲后背膀胱经,有时候会引出一大串打嗝。按胳膊腿的某些穴位,有时候肚子就咕噜。我开始相信肯定有些什么东西连接着它们。但是,真正让我相信并强烈的体验到经络存在的是艾灸!

说起艾灸,虽然现在满大街都是了,可能还有人不知道。就是端午节插在门上的艾蒿,做成条或者柱状,点燃了,利用它的热力烤(我理解的可能太肤浅)。在接触养生之初就看到过艾灸这个方法,觉得不就是烤火增加热能,促进血液循环吗?我爸爸家里有个俗称“电烤灯”的红外治疗仪,也是烤的热乎乎的,但是治疗效果一般般。所以没拿艾灸当回事。

真正让我想试试艾灸的,是中里巴人先生书里一句日本谚语“不与不灸足三里的人为伍”(好像是这样说的)。我想,日本人多精明啊,不是好东西他们不会要的。而且日本人又很长寿,可以艾灸试试看。写到这里,我不知道该高兴还是该难过。我们中国人自己好多都不知道自己本土的治疗方法(艾灸相传是晋朝葛洪的妻子鲍姑发明的),人家日本人当好东西流传。据说日本人已经获得了《伤寒论》《金匮要略》中的210个古方专利。我真有点难过了:(

后来,我就到药店买了艾灸条,自己在家灸,选取比较怕冷的部位,还有神阙关元几个大穴(我小腹冰凉的)。开始没啥感觉,只觉得这东西比红外治疗仪后劲大。艾灸看起来很温和,但是灸完好久身上还热乎。电烤灯那东西离开一会儿就觉得凉了,效果全无。

过了几天,某天正上班忙着别的事,突然觉得自己小腿内侧有股热流在皮肉之中向下流动,像是热米汤那种粘稠液体的流动速度,粗粗的感觉比血管粗,而且就是顺着经络在走。那肯定不是血液,因为二十三十年来我从没感受过血液的流动。当时的我就忽然明白了,那是气,在顺着经络走(我理解的不一定对啊)。我很欣喜:因为一个是发现经络真的存在,第二个就是我开始相信艾灸的的确确不是简简单单的烤火。那是什么精微的物质到了我的经络里?我开始慢慢接受这个无形的“气”了。

为啥有那么多植物只用艾蒿?为啥不用香烟来灸?艾叶是性热的,温热散寒,农村的婆婆经常用艾叶泡脚御寒。这事我是在艾灸之后听我先生说起来的。原来,我自认为是个有文化的人却不知道艾灸和艾蒿的好处,没想到不识字的婆婆反而经常在用。而且婆婆在端午节煮粽子都用艾叶水煮,里面学问很大,虽然婆婆不一定能说出来!百姓日用而不知啊。许多宝贵的知识都在农村的民间传承。我自己的娘家比较“现代”,这些习俗统统没有。现在,我知道的越多,越发现自己无知。

2.中医,有排病反应,你知道吗?

我这一灸就灸了一年多,除了时不时有经络中的热流之外,身体还是有很多反应的:有的时候一边灸一边在别的地方冒凉气,我猜测是排寒气。我先生也有类似体验,我给他灸大椎穴的时候,他说在头顶百会穴附近就冒冷气。

还有的时候有针刺感,会起泡,流出恶臭的脓,还有时皮肤会有像塑料一样的废皮肉掉下来,还留下了大大小小好多艾灸的伤疤。别人不理解,觉得我是自残。其实,哪个女人不爱美?我也不愿意皮肤留下伤疤呀!我也愿意肤如凝脂,完美无瑕呀!但是,与怕风怕冷生不如死的痛苦相比,与健康舒服的活着相比,皮肤伤疤算得了什么?没有失去过健康的人可能想象不出来,怕风怕冷的痛苦有多么难受!生不如死!!

还有一个现象,我的小腹冰凉,我经常灸小腹,但是会拉肚子,拉稀。我也弄不清是真的吃坏了东西拉肚子,还是吴清忠先生说的修复身体。所以我也不敢吃药治拉肚子。而且有一次,一天总共拉了八次,一会一拉,水泻。但是偏偏那天我还有个重要的事情,要有两三个小时出门去。要是时不时去厕所,这下可就惨了,而且要说很多话,会不会虚弱没劲呢。没想到办事的时候没有任何拉稀的感觉,也没有虚弱的感觉。但是办完事回家的路上就开始肚子疼,一回到家就直冲进厕所了。当时我心想,这肚子真配合我呀。

后来读《单桂敏灸除百病》这本书提到一个词叫“排病反应”,我拉肚子是不是在排病呢?但是再也没看到有更多的解释了,别的养生书里从来没见过这种说法(也许当时也有,只是我读书读得少没看到),我一直不确定是不是排病反应。直到一两年以后我遇到多成中医,才确定的知道,我这就是排病反应,而且还有个名字叫“瞑眩反应”。

下面这几段文字来自“瞑眩反应”一文:《书经·说命篇上》曰:“若药弗瞑眩,厥疾弗瘳”,如果服药后不发生瞑眩反应,就不能达到根治疾病的作用,其病不会痊愈。这些用药后的反应又称“好转征兆”、“场能作用效应”、“好转反应”、“调整反应”、“健康反应”……

瞑眩反应可能在患处出现一些类似以前的症状,但不会完全相同,或从未体验过。而且富有人情味和人性化,依每人的耐受性自动调节其强度,需要时反应可以自动停止或减弱。如需见重要客人时流鼻涕会自动停止,需开车时手脚的疼痛也会减少到可以忍受的程度……

痕痒、疼痛、皮疹、水痘、脓疮、瘀斑、呵欠、喷嚏、咳、类似感冒的症状(这是很好的反应)等等……还会有出汗、鼻涕、眼泪、痰、口水、大小便的异常(颜色、形状、腥臭、腹泻,或量、次)……

腹泻的特点:一般情形下腹泻几次之后,都会手软脚软全身无力,这种情形不会在此出现,也不会有里急后重的感觉……

百病多由痰作祟,所以很多患者都有机会体验涕痰滂沱,痰核吐出之日即是积重回返,大病康复之时(病轻者为饮,病重者为痰核)。⋯⋯

瞑眩反应一文太长了,有兴趣的去看原文吧,原文链接在文章最后。

最近在《处处见生机》这本书里看到梁冬先生说他吃陆广莘先生开的药,很简单的中药,逍遥丸和补中益气丸,第二天开始大量的吐痰。如果不懂的话,会觉得是不是生病了?医生开的药有问题?然后会说名医不过如此,马上再找别的医生看病,控制这个痰。。。可是梁冬先生懂啊,这是排病反应。他说,那么多痰本身就堵在你身体的某个部位,药物把它推出来了,吐痰就是排痰。

梁冬先生后来在他公众号“自在睡觉”的另一篇文章又提到:一个高手在帮痛风病人调病的时候,会让他在初期出现类似痛风的情况,然后才能够治好他的病,或者让他的病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当然,病人需要配合地做出生活方式的调整。

我(梁冬)问我的师父李可老师:“为什么会是这样?”他说:“这叫‘排病反应’,就有如已经堆积了很多淤泥的水沟。有些时候,水沟里面的水显得清澈,但能流动的水很少,因为大部分地方已经被淤泥堆积。想把这些淤泥挖开的话,在最开始的时候可能会导致水沟非常浑浊,需要过一段时间,全部淤泥都挖干净了,清澈的水才会流过去。”

现在,我对自己艾灸后拉肚子的问题有了定论,确实可能是好转的征兆。因为这个拉肚子的人性化,与吃坏了肚子感觉不一样。而且我也知道了,排病反应、瞑眩反应可能确实不被大家熟知,否则就不会有梁冬先生来问,李可老中医来解释了。我猜想吴清忠先生说的人体修复也可能就是瞑眩反应。

但是,既然瞑眩反应是《诗经》那个年代就有的,为什么到了现代却只有少数人知道呢?用梁冬先生的话说叫“高手”治病才有呢?是不是在漫长的岁月中,古代中医的一些理念都丢掉了?想想看,丢了东西这也很正常,毕竟已经几千年了。比如,刘力红医生正在倡导的向一位外国女士学习五行针灸。是的,你没看错,是中国人向外国人学习五行针灸。因为五行针灸是以前流传到外国,而在本国却失传了,现在又要迎接它回国。所以,中医传到今天,丢掉了东西,疗效差就不足为奇了。据说很多现在的中医学院都是按照西医的培养方式在教,那能学好中医吗?

瞑眩反应也让我反思,我在感觉到冷的部位灸,是对还是不对?是不是堵住了正在排寒的出口?谁能给我答案呢?没有医生指导,连看似简单的艾灸都是一头雾水。


补充1:瞑眩反应原文链接https://www.duosuccess.com/tcm/Q&A030122.htm

补充2:我说的都是我自己的治病过程与体会,不一定对。仅供参考。

补充3:虽然我艾灸了一年多,但其实我对艾灸的方法了解真的不多。只知道“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我后来都是买高价的陈年艾条。当然,据说艾灸条有造假的,但我这样的普通人怎么分辨的出来呢?陈年艾条依然是灸出了泡和疤。徐文兵中医师说“艾灸不是烤肉”,厚朴中医教授的“无为灸”想必和我的灸法不同。但现在的我已经痊愈,而且得遇上医,所以也没有动力去深入研究艾灸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67评论 0 32
  • 好快的时光,尤其是在想到明天又是周一。 一天天的日子过得风平浪静,也知道波涛存在着,只是不想多想。还好...
    半夏久伴阅读 111评论 0 0
  • 2017感动中国,我印象最深的是年龄和我们相仿,同样拥有高学历高智商的秦玥飞。 先说说他的背景,从小到大都是品学兼...
    孤僻古怪的独角兽阅读 376评论 0 3
  • 老街的发展活在那些老人的岁月里。 我没事总爱听那些老人聊天。好像从她们的对话里我能看到这条街,半个世纪的起...
    S先生阅读 462评论 0 0
  • 有本事的人都很会发脾气,没本事的人才会没脾气,你连表达自己都不会,算什么本事?老虎不发威,别人只会把你当病猫,你以...
    想想家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