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一万,难吗?

1

如果你常逛知乎,会有一种精英遍地的感觉。年收入不过百万是不配分享人生经验的,如果真要强行分享,也只能回答一些诸如“年薪十万女朋友要求分手是什么体验”、“为什么我这么努力月薪才只有两万”、“月入30K的吃土人生展览”类的问题。

没有监控录像就不要吹牛有暗恋自己的对象,没有数据支持我们的感觉也可能并不符实。年薪十万档虽然被各种吐槽、百般嫌弃,但如果看看经济数据,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low。

当前,我国税收制度人自行申报纳税的起点是年收入12万,平均来看,正好月入一万,按照国家税务部门的理解,这种收入的是富人,得照顾他们,单独加税。

虽然月薪万元档的男男女女(特别是身居北上广深这些坑位特别贵大都市的)觉得自己苦逼无边,交完房租交社保,买房付不起首付购车舍不得加油,点个外卖都得靠花呗融资,实在算不得成功人士,更不是高收入人群。

但在老百姓眼里,月收入上万实实在在是大款。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7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31亿,其中月薪在8000元以上的仅为6.9%。

即使只按月薪八千,即年入十万算,在100个人的班级里,也要排进前七名才有可能,要月入过万,按比率算也不简单。

2

好多同学觉得毕业后自己就应该月薪上万的时候,现实从不照顾人的感觉,都是直接打脸。

2017年6月,知名调研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发布《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报告指出,2016届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988元,强迫症表示愿意再出12块,给你们凑足月薪4K。

有些同学觉得,那只是平均水平,怎么可以用平均衡量精英系的自己呢。老子左青龙、右白虎,四级426、六级425,要是再有个国家计算机证书,简直就是全才了。这样的人间极品,如果还赚不到一万,自己肯定是上了一个假大学。

对于这样的同学,我要对你说……和你想法一样的人,你别说还真挺多。

12月14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本科以上学历的职场人士普遍期望万元以上月薪酬,还有近半的求职人平均薪酬期望达到15000元/月。求职热门职业排名前五位依次是销售类、技术/软硬件开发、生产/制造、教育/培训、物流/仓储,总体占比59.11%。

用马云的话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国内几大知名的就业网站和相关教育机构联合发布的毕业生薪资报告告诉我们,你的愿望,有些人实现了。

看完这个表,极易产生一种幻觉,我给自己定价一万,那是无比正确啊,说不定还报低了。但请你戴好1000X的显微镜,调好焦距打开灯,仔细看清楚,一要看到人家写的是毕!业!五!年!;二要注意核对校名,“北大清华”和“北大青鸟”差别还是挺大的。

当然,如果你是蓝翔的,当我没说,掌握核心科技的人怎么会看这种庸俗的薪酬榜单,我们都是自己买挖掘机单干的。

3

很多年轻人有一种谜一样的自信。你问他有什么特长,他说腿特长,你问他觉得自己有什么能耐,他说自己长得挺帅。简历上罗列的信息,不是获得过班级卡拉OK大赛的第三名,就是夺得过宿舍嗑瓜子比拼的亚军。

他觉得自己颜值高,脾气好,身材保持的还不错,顺利获得了毕业证,即使没有很多单位抢,至少想预约聊一下的也会排成行。想当年情书也是收过十几封的,offer啥的,怎么还搞到不到几张。

对外的报价,自然是上万的,注意老子说的是一个月,不是一年。另外,上万只是起点,干满一年,年底多少得有点年终奖和分红吧?

听说各公司都按100个月的标准发年终奖,我也没有更高的要求,和市场主流持平就行。

基于这样的假设和判断,按照他规划的“正常”职业发展路线,45岁实现财务自由,应该不会太困难,至于之后……看肾功能吧。

4

我拦住不少HR,又送了他们不少脱口岳内部文章的VIP阅读卡,才暂时压下了他们想揍上面的求职者一顿的想法。

按下吐槽年轻人按YY小说套路规划职业发展路线的怨念不表。

其实将发财致富的愿望寄托在领工资上,本身就有点岔劈。

岔劈不是劈叉,后者专属芭蕾舞演员和三角恋专家,前者是东北话,意思是串台、没走对路、GPS导航有故障,本来是去酒店的,结果您被领到小树林去了。

不是说没有高薪的岗位,什么白领、金领、钻石领,左统领、右统领、总统领,打工也能实现财务自由,但总体来看难度太大。再者你打工打到了皇帝的水平,便会开始觉得无论东家给多少钱都配不上你的能力,然后就出来单干了。

靠工资,买得起秋裤,基本别指望发家致富,你说你看某某某,某某某,还有某某和某某,我明白你的意思,他们的能力爆表、肉多僧少,所以才配得起夸张的酬劳。领薪水对他们来说,更像一种选择,而非无奈的被迫。

5

那你的意思,可着我想致富必须得创业?

年轻人别激动,我觉得更稳妥的方案是这样的。在学校里,搞定自己的专业,培养自己的兴趣,起码得有点拿得出手的神技,p.s.瞪谁谁怀孕,追谁谁出家不算。

这样到毕业时,才能有点基本的议价能力和挑选余地,在有限的offer中,选机会多的城市、渠道多的平台、发展潜力大的行业,不求第一份工资有多高,但一定要有趣、有压迫感、有提升机会。如此做上一段时间,你的眼界打开、阅历增长、能力提高,不愁换不到薪水更高的工作。

你说你想得美,没有这样的工作怎么办?

对于这样的同学,我想说,很多时候,不是事找人,而是人找事,如果遇到懒汉,再有挑战性的方案,也能被干成报纸配茶杯的套餐。

压力太大不好调节,但太闲了想找点事情做,我觉得调用吃零食的经验就很方便,三餐之外,挤点时间、找点空闲,有时没事,把兼职干干,睡觉之前,把PPT练练,蹲马桶的时候,找专业书看看。

6

你说人生得意须尽欢,何必自己把压力搬。

我说莫使金樽空对月,好些个娱乐都要钱。

咱们聊的,不就是怎样实现月薪过万吗?

给你们看看我公众号的广告数据,千万别嫉妒啊,我很担心会拉仇恨的。

一个月的收入,马上就要突破二百块了呢,这样的公众号只要同时做50个——不用到元旦就能实现猝死的小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我们将眼光专注于孩子的优势,而非紧盯着他们不擅长的东西,那么他们在学校和生活中就很容易找到自己的成功之...
    Z张烨阅读 738评论 0 0
  • 【下载地址】《Cold light(冷冽炽情Ⅰ)》作者:木原音濑 http://www.mxgbook.com/...
    damyata阅读 16,89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