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

人的一生有多少回装修?

拿老爸做个例子:二十多岁开始,大概每十年装一次,今年临近七十,共五回。

累是累点,但看到一点点装饰的细节,看到老爸不知疲倦的奔忙,蚂蚁搬家一样的,一点点堆积成就,实在有期待有激情。

装修其实说难是难,说简单是简单。找一家信的过的水电铺管,然后找人做好天花,铺平水泥,上了地转、打磨、油漆、木地板、墙纸、窗帘,然后搬进订制的家居,基本上就差不多了。

说起来容易,装的满意却十分困难。装修的费用,从前小到几千上万,现在多到几十万甚至上千万,就看自己的能力以及风格和要求了。

—,


下班后应朋友的邀请,去参观了她的新房,美轮美奂的精致装修,终于露出了最终的模样。

客厅带点欧式风格,富丽堂皇,已经都装修好了,只差清洁,餐厅嵌入大型观赏鱼缸美轮美奂,厨房简约大方,充满现代气息。


主卧朴素典雅,让人感觉舒适欢喜,客房整体的柜式榻榻米设计,新颖独特,孩子房间简洁中透着淡淡的活力,小小的中式书房添加了许多江南园林图案,仿佛置身水乡。

南北通透的居室,前可透过小型室内花园和大厅飘窗直视楼下大花园,后可观望江景与公园景观,视野开阔,让人心情舒畅。

我们从去年十月份开始一点一滴一起见证装修,经常发图探讨,这个设计好,这个设计有点败笔,查缺补漏,许多失误得以及时修正,所以在装修这杂事上多了许多共同语言。


相比我们家的设计,从现代穿越到古代,她家的装修真是新颖时尚了许多。

不过各人审美喜好相异,我和先生还是更喜欢自家的偏中式的设计,简约大气中透着浓浓的古典气息,与我和先生而言,置身其中就好比回到自己的世外桃源,说不出的温馨。

二,


说起装修,如果你也正装修或即将参与装修的话,那可真是聊不完的话题。

我家的装修始于2018年的4月,那时我正和一帮姐妹们踏上旅途,先生不声不响的和装修公司签了半包的合同,说是朋友介绍的,总价会打个八折,有优惠可享受,对于普通人而言,理所当然的能省则省。

我们家的房子比朋友家早装了半年,一直拖拖拉拉到2019年7月才基本完工,历时一年多,而且许多地方还有设计失误,无法变更,最终都成定局。

装修风格是杂拼的,门和洗手盆是简欧的,厨房和窗帘以及衣柜是现代的,客厅和书房又给装的偏中式风格,整体而言不中不西,实属混搭。


装修,是一点都急不来的,每天只能看着一点一点的变完善起来。刚开始是跑设计图,货比三家的对照参考,终于确定下来,又因为装修公司接的工程太多,每天的进展有限。

后来是跑这跑那的买材料,又是一轮货比三家,还有许多朋友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与丰富的经验,其间还认识了大批时尚家居品牌与朋友,这是意外的收获。

开工中期,水泥浇罐楼梯的时候,施工人员发现设计图纸失误,柱子下的地板没有承重点,只得找承重墙的位置重新调整。


先生自作主张,没有同我商量,就和施工人员随便定了位置,本来宽敞美观设计的景观区域,变成了狭窄的走廊,难看之极,没办法,只能将错就错,然后稍作修改,随意了之,变成繁杂的通道。

临近完工,为了一只浴缸,又拖了好久。这是我们从八月份开始下的订单,等了一个月浴缸做好送来,本来预订的是带按摩的,发过来才发现没带按摩,而且水龙头的方向设计也是错误,于是重新订制,然后店家拖延着想让我们将就,说是忘记下单,又让等了一个月后才帮忙下单,整整拖到三个多月,才做好。

浴缸没做好,外面的淋浴房玻璃门也不能装,洗手盆也装不了,然后楼梯也只能停工等候,其他工作都需要延期进行。


而且诸事不能着急,越着急越出错。这不,等浴缸装好了,淋浴房位置又算错了,又要重做,等了一星期,终于可以装了,装的时候,师傅操作一个不小心,玻璃又碎了一块,又是等候几天。

终于等到了玻璃,旁边的一块小玻璃忘记发过来,又得等候。楼上的淋浴间玻璃还被定错成白色透明的,看上去也没楼下棕色的大气美观,唉,一再跟先生声明我喜欢暗色调,他还是不管不顾的定了透明的。

最后洗手间完工,装五金件的时候,我们没在现场,一个不小心,装修工就打错了孔装错位置,后来使用起来才发现很不顺手。

楼下的楼梯空间不足,需要等浴缸和床垫搬上去才能装,只得继续延期。等到春节过后师傅全部到齐,又是连续烟雨蒙蒙的三月,好不容易等到天色阴晴几天,油漆可以开始前,还需要不断的打磨几遍。


每天打磨下来的灰尘堆积成寸厚,年前大清洁后,看着新环境很舒适,我和老公都着急着早些布置,铺了实木地板,装了灯饰又挂上窗帘,感觉有了家的样子。

但年后回来,楼梯一装扶手,一打磨,整个房间飘着寸高的木灰,灯上、书房、桌椅、地板,所有年前清洁好装就的灯和窗帘都积满了灰尘,开放式的书房地板,怎么也擦试不干净,所有没关门的地方,都让人透不过气。

这里诚心希望装修工们都能身体无恙安康。终于打磨完可以上油漆了,先生还怕出错,每天不断咨询监督,楼梯的实木质感很好,感觉总算有些喜欢的东西了。

这时先生临时有事,准备回老家一趟,去之前,才终于把剩下的楼梯漆上油漆,是非常喜欢的渐变颜色,和旁边的房间门一个色,满意之余,墙面却被油漆溅到变得坑坑洼洼,接下来又是一翻修补。


先生几乎全才,木地板完工后,自己动手打了蜡,很漂亮,前面他还自己把厨房和洗手间美了缝,早两天又把阳台磊了个花池。

结婚这些年,凡是动手的,他全都会做,并身体力行,让家人省心又省力。

看到房子一天天完善,终于露出了房子该有的模样,虽然辛苦,感觉还是蛮兴奋的。

三,


前期工程基本完工,后绪却还有诸多事情。一场不大的春雨,从北面阳台的玻璃缝隙间吹进厨房门下缝,厨房因此积满了水,害怕夏天狂风暴雨的到来,于是又请了玻璃师傅把后阳台变成了内阳台。

又是一翻等候与装置,订制几星期,连续装了一星期多,风雨天不能上胶,又是断断续续的费时月余。

梅雨时节持续下雨,楼上积水,去年就发现的问题,售楼处交楼时没搞好防漏,以为没什么大问题的,装修好的天花板却开始渗水,同时发现阳台的漏水也没有完全搞定。

前面阳台有点渗水,一早先生就让注重做防水,工人还是没做。后面阳台更严重,后来才发现可能不是防水的问题,而是房子基建质量不过关,铺设管道的时候没搞好,导致排污管道渗漏。

等到一切都妥当完善,大清洗过后,看到许多细节痕迹是清洁工没有搞好的,修复时滴在油漆过后的木板上的白色斑点,留下清晰的痕迹,不管后面怎样清洗也没用。


接下来是一翻家居布置,发现家里的软装才是重点,个人的审美眼光很重要。

我们被精美的现代中式家居的工艺所吸引,又被简欧的大方舒适设计所吸引,两下难抉择。

之前选了欧式风格的门,又选了简洁现代的玻璃门窗,简洁的墙布,大方的窗帘,再有就是书桌和沙发,以及餐桌。

餐桌送到的时候,因为垫桌板的孔位拿错了,等店家重新快递过来,又等了两天。


一直为玄关纠结,看上了时尚坊中式玄关,独此一家,找遍了也没找到相似大理石的弯角,喜欢但价高,等了半年,竟然打折促销,然后皆大欢喜。

喜欢的东西都是这样,沙发也是,第一眼就看中楷模的,于是又探访了许多品牌,然而兜兜转转,还是去定了他家的,没办法,第一眼就喜欢上的东西,鼓起勇气下的单,刷的信用卡,压力山大,纠结年底能不能还的清这个问题。

窗帘是家乡的朋友推荐过,觉得家乡运过来实在麻烦,又非常喜欢朋友家的质感与款式,找了一圈,终于找到了,觉得已经很实惠了,做出来挂上,价格还是差了不只一点,差不多贵了一半,做工也差了许多,还是没有里布的,不够大方。

亲自动手给孩子们的房间装配书架,我和先生比划来比划去,像搭积木一样拼了许多图案,才选出最简洁的方案,看上去还不错,不像之前订制的那样笨重,好似头重脚轻一样,感觉满意多了,就这样一点点进展,缓慢布置完成。

这时朋友家的装修也即将收尾,她向我感言,说将近一个月,每天动不动就是几万的付费,大理石、门窗、墙纸、地板、洗手盆……感觉花钱如流水。终于有人体会年前我的拮据心情了!

我说,还没呢,后面还有大笔的家居在等候,灯饰、沙发、窗帘、餐桌椅等等,所有你能想到的家居用品与装饰,最长远的要数阳台绿化布置~~

四,


想着忙碌肮脏的装修季节终于结束了,迎来了干净整洁的崭新风貌,却不知新鲜劲都还没过~~因为持续的暴雨天,阳台下水道堵塞,多功能房的地板被水淹了,地板全部自己翘了起来。

请铺地板的师傅过来查看,说地板全坏了,需要重新换过,但得等到地板干透为止。天气还是持续下雨,没有怎么晴过,地上不干,地板也铺设不了。

客厅的电视背景墙上的油漆木板也出现了问题,刚开始是小面积起泡,像皮肤过敏出了红疹一样,慢慢延变成整块大面积变色,物业管理人员看过,说太可惜了,这么漂亮,全毁了。

装修师傅看过,说得重新想办法。继续修改下来,我们选好的第二次入火的好日子,又变更了,装修的新鲜劲都要过了,唉,这些烦人的事情,真是好事多磨。


查找了好久,几乎拆了整块墙体的装饰,才找出是空调砧孔的原因,为了以防未来的某天重蹈覆辙,我们这次选择了人造复合大理石花纹图案,从网上定购,历时一个月不到就发货到家,重装后的墙面没有原先的沉闷,多了几分灵动,来参观的许多朋友纷纷点赞,反而更胜之前。

装修,一点点远离了最初的设计风格,一切将错就错,然后却慢慢变成了刚巧喜欢的模样,我们也知道了自己在追寻的是什么,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这样的感觉真的很好!

终于和先生约定新房就农历七、八月份入住,那时气候会变舒适,又临近他生辰,省去麻烦一起庆祝。

延迟半年再搬,不用这么着急,压力缓解。发现每一次装修乔迁,可以把平时不舍得扔的东西都扔掉,实乃人生的一次减负!

五,


刚开始装修的时候,朋友们发来了许多的装修案例给我借签,我们的设计师也弄了一幅效果图,只是到后来越装越偏离最初的方案,独剩客厅书房搞错油漆,由浅变深难以改变,成了偏中式,其它地方却属现代简欧风格。

自成一派的风格,中不中,西不西,四不像的迥异风情,是中西结合还是混搭就不得而知了!

这房子已算是我们人生当中第三次装修乔迁了,当然婚房不算,曾经的出租房也不算,如果按十年一次计算,人生中最少还有两次,五十岁和六十岁,然后住到老。


和朋友们相比较,真的属喜新厌旧了,有新鲜感的同时,也是有疲惫期,大概这就是所谓的累并快乐着。

家装真的不是一件省心的事,但愿下一个十年后,是儿子长大接手之时。再往后老了,走到哪里住到哪,游到哪里玩到哪,不再为装修费心劳神,备受疲累。

装修,虽不免让人有所失望,但置身完成后的花园、书房及客厅的时候,面对着宽阔的滔滔绿水,让人顿觉神清气爽,夜晚窗前江风点点星夜璀璨,这正是我们第一眼喜欢上的浪漫情怀。大概这也是所谓的金屋银屋不如自家的草屋吧!

六,


在装修这件事情上,我们置身其中,感觉一天一天的变化,完善后的欣喜,只有我们自己能体会,别人就算再亲蜜也是理解不了的。

就像去年,见父母着急着搬新家一样,我说再等等,多晾一下,让甲醛味透透气放心一些,老爸老妈还是着急的就搬了,当时很是不理解,为什么她们如此急切?现下已有体会。

就像另一朋友,她寻问好久都不去看望她,有时间跑装修却没时间去她家喝茶?我说不是身临其境,真的感觉不到这般的心境。

所以我们几家朋友,前后几个月一起动工,一起参与装修探讨各项事宜,有共同的期盼,有相似期待的心情,置身事外的人是难以理解的。


某日小聚,饭后兴趣相投的朋友来家里小坐,顾自准备打理这许多花花草草,给它们一一浇完水后,又把新到的泥土种上了兰花,朋友见到些许枯枝败叶,让找出剪刀,要帮忙修剪,说这也是她的兴趣所在。

见她没两下修剪,枯败的植物立马有了精神,直接把几盆准备丢弃的花草都搬到了她面前,我们一人一剪,边聊边修,花了个把小时,很是和谐温馨。


最舒适的相处,大概就是如此平凡,水到渠成的自然,好像顾城《门前》里的诗:“草在结花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我们静坐着在修花,先生们在看一部不错的电影。

平时在家,浇浇水侍弄一下花草树木,偶尔读书写字,偶尔与先生一起追剧,感觉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幸福时光,生活就该如此和美~~微晴或雨后阳光,风很长,人生更长。

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房乔迁典礼,妈妈们过来小聚,很是欢喜,老妈说我们四姐弟同时装修的,小妹的是简洁玲珑的学区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她帮小弟装的是简单宜居房,价廉物美,老爸花精力布置,老妈一起挑选,她们自我感觉良好。

老妈说二妹的装修花费最多,但我的最舒适宜居,临江小巧美观的阳台,四季花开,清风月明,大气又古朴实用的书房,简洁复古的搭配,老人家们甚是喜爱。

新的家居,新的动力,新的能量,一如多年前第一次和第二次搬新家的喜悦,那里有童年有青春的记忆,那是充满活力阳光与快乐的时光岁月。

现在,时过境迁,感觉装修已经是遥远的事情了,疲惫已经无所踪,只留下一份淡淡的回忆,某一时刻突然想起,又重温回顾。

房间内清香弥漫,阳台上硕果累累植物茂盛,各类小鸟偶尔快乐地过来觅食做客。每一个朝阳,都让人神采奕奕整装待发,每一个傍晚,都是晚餐后一家人的温馨时光。

一直有个愿望,在你我暮年,闲坐庭院,云卷云舒听雨声,星密星稀赏月影,花开花落忆江南,你话往时,我书往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