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可行性分析报告

2016年的网红非“共享单车“莫属。我国的经济迅速发展,城市人口急剧增加,随之带来的是一系列的问题,交通拥堵,环境受到破坏,发展公共交通可以完美的解决现在我们面临的这些问题,自行车具有机动灵活、低碳环保的优点,如果自行车可以取代现在的机动车,那么道路就不会那么拥挤,人们的出行效率就会大大提升,汽车废气的排放量也将大大的减少,环境的质量也会提升。同时,为了完美的解决从地铁站到公司、从公交站到家的“最后一公里”路程,共享单车应运而生。共享单车有效的解决了“走路累,公交挤,开车堵,打车贵”的苦恼。一夜之间,北上广深、甚至部分二线城市,共享单车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继2016年9月26日ofo单车宣布获得滴滴快车数千万美元的战略投资,双方将在共享单车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之后,摩拜单车也于2017年1月完成D轮2.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的融资,国内共享单车更加火爆,最近一张手机截屏蹿红网络。在这张截图上,24个共享单车应用的图标霸满了整个手机屏幕,真的是“一图说明共享单车的激烈竞争”。而在街头,仿佛一夜之间,共享单车已经到了“泛滥”的地步,各大城市路边排满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共享经济的不断发展逐渐的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共享精神也逐渐深入人心。

共享单车是指企业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提供自行车单车共享服务,是一种分时租赁模式,共享单车是一种新型共享经济。

共享单车已经越来越多地引起人们的注意,由于其符合低碳出行理念,政府对这一新鲜事物也处于善意的观察期。

一、共享单车发展现状

(一)、我国的共享单车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2015年,共享单车的概念初步兴起,这时人们对于共享单车好不是很熟悉,2016年,共享单车初步发展,到目前为止,共享单车的发展共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由政府主导的分城市管理的有桩单车,第二阶段是由企业承包模式的有桩单车,第三阶段是以企业主导的无桩的互联网共享单车。共享单车的用户主要是在校大学生和年轻的上班族,满足他们上下班,上下学以及短途出行的需求。但是共享单车的使用主体并没有对共享单车形成固定的使用习惯。据有关数据显示,31.3%的用户表示每周使用共享单车大约3-4次,每天使用共享单车的用户只占注册用户的23.20%,大部分用户只是在平台注册,并且根据需求择期选择使用共享单车。

(二)、共享单车的发展有着良好的政治环境。每个处于发展中的城市,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就包括城市交通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出行的方式也更加的多样化,但是其中最常见的还是选择私家车出行,平时最常用的代步工具非私家车莫属,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也就逐渐的常态化,外地牌照限行、单双号限行的各项举措,均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而共享单车的横空出世能够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共享单车机动灵活、低碳环保,解决了机动车带来的种种的问题,自然受到政府的欢迎,政府直接助力共享单车的发展。如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公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共享单车行业提出了规范和鼓励的要求,此外,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还公布了《深圳市自行车停放区(路侧带)设置指引(试行)》围绕市区共享单车投放量较大的轨道公交站点周边,规划了停放区点位,配套政策的陆续发布,给共享单车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使得共享单车的发展能够更加顺利。

(三)、2016年是“十三五”计划的开局年,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74.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15年增长了6.7%,人口总量也平稳增长,城市人口逐渐的增多,国内经济发展的态势一片大好,这为共享单车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共享单车是人们短途出行理想的代步工具,共享单车比汽车来说,体积小,机动灵活,许多汽车不能到达的窄小地方,单车可以顺利通行,没有障碍,而且共享单车的出行成本远远低于机动车的出行成本,在相同路段,行驶同样的公里数,共享单车只需花几块钱,而选择机动车出行就可能会花费几十块钱,在这样的对比之下,短途出行,人们偏向于选择共享单车。但是共享单车在发展初期,并没有形成系统的盈利模式,需要借助外部投资“笼络”用户,占领市场,这并不利于共享单车的长远发展。但是,就整个经济大环境来说,还是有利于共享单车的发展的,共享经济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趁着共享经济飞速发展的机会,共享单车也一定能获得良好的发展。

(四)、从团购颠覆餐饮行业到滴滴快车颠覆出租车行业,人们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越来越强,接受新事物的速度也越来越快。突然一年,一个新词疯狂的流行---雾霾,工业废气、生活废气大量排入空中,我们的空气质量迅速下降,很多人都因为空气而患上各种各样的呼吸道疾病,人们对于环境问题愈加重视,我们无法生活在真空中,我们无法不呼吸,没有洁净的空气,我们又要如何生存,由此,人们的环保、健康意识持续增强。加之,一、二线城市日渐拥堵的交通状况,使得自行车这类环保、高效、灵活、健康的短途出行方式再次受到关注,共享单车成为人们普遍接受的短途出行的绿色代步工具。但是,城市的容纳度有限,有些城市的共享单车遭到了闲置,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城市中的共享单车出现了过剩的情况,然而,在某些城市,人口的密度大,共享单车的数量显然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短途出行需求,资源与需求出现了不对等的情况。同时,共享单车是一个公益的项目,何为公益?对公众有益,我们生活的城市,需要的是绿色共享而不是产生垃圾,或许我们还面临一些问题,1. 空间范围广阔:需要让用户随时可以找到车辆,后台系统也需要定位车辆的位置,便于挖掘数据;2. 环境复杂:路况、天气等因素,车辆必须结实不易损坏;

3. 使用场景:潮汐现象明显的地区,封闭的地区,和其他区域的需求情况;4. 停车规范问题:车辆停放不能占道、违规,为政府及城管制造问题,带来政府监管的风险;还有

人性的问题:1. 车辆防盗(包括用户私藏等行为);2. 规范停车的引导问题,3. 上私锁,4.恶意损毁。一个城市到底需要多少辆共享单车?共享单车通过信用规范停车的同时,仍然有很多不文明行为产生,共享单车如何共享文明?

(五)、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手机的普及,给共享单车的推广提供了技术支持。共享单车用户借助GPS定位技术实现对无桩型单车的定位,借助移动支付技术方便快捷的付款。对比政府推行的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快速认证,无桩优势比较明显,目前,用户使用比较频繁的共享类经济APP主要集中在出行共享、技能爱好共享、租赁共享和服务类共享等领域,这为共享单车的推广提供了巨大的潜在用户群体。但是,共享单车系统还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GPS定位系统还不是很完善,GPS定位还不够精确,另外,有些单车采取轴承转动的动力方式,而且车身沉重,所以用户骑起来十分费力,共享单车也没有车筐,这些都使得用户体验大打折扣。用户注册之后,个人的信息安全如何保障也成为共享单车发展路上的一大阻碍,这些问题又要如何解决?

二、共享单车可持续发展模式探寻

尽管共享单车到目前为止还未探寻出适合其的健康可持续的模式,但是共享单车倡导的绿色出行和“方便最后一公里”的理念,就是共享单车未来的发展方向,共享单车要获得盈利,这不仅是商业问题,其中还参杂了社会学问题、心理学问题,因此,需要从多方面来探寻共享单车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特别值得一提的仍然是不要仅仅把共享单车当作是一种出行的交通工具,而要看到其背后所蕴含的健康、环保生活理念。

(一)、政府方面

我们总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过来会对经济基础有影响,可见,做好顶层设计的重要性,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共享单车现存的种种问题,政府在解决问题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必须要出台一系列系统的政策,要有科学、规范的管理办法,来引导人们合理使用共享单车。要引进更加先进的技术,让GPS的定位更加精确,而不只是仅仅停留在准确的水平;对于共享单车的停放也应当尽快出台细则,不要让共享单车无“家”可归,也不要莫名其妙的就消失了,对违反自行车道路交通通行有关规定或者违规停放自行车的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城管部门等有关单位按职责依法进行处罚,并将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息记录;对于破坏共享单车的人,是否应该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处罚的力度是否能够加大,这些问题都急需政府部门的解决,只有完美的解决了这些问题,共享单车才能获得可持续的发展。

)、企业方面

企业最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在共享单车的可持续发展中起着举重若轻的作用。企业要配合政府,落实一系列有关共享单车的政策规定,通过奖励惩处的手段来规范人们使用共享单车,对于无违法违规的用户,企业应当给予他们奖励,比如可以免费使用共享单车一个月或者直接给予物质奖励,通过这样一种看得见的激励,来拉动大家使用共享单车的积极性,同时,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对于破坏共享单车的用户,先是对其进行教育批评,如果这样并不见效,在他破坏共享单车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完全可以禁止他使用共享单车,并且可以讲他的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奖罚分明,规范使用。其次,企业还可以用技术手段解决用户乱停车的问题,利用GPS定位技术,来判断用户停车的具体位置,同时判断用户是否规范停车,如果多次未规范停车,可以给予该用户相应的处罚。最后,企业还要加强管理,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人们使用共享单车,同时文明使用共享单车,促进市民规范停车。企业在共享单车方面做出的种种努力,将极大的促进共享单车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三)、用户方面

共享单车的用户应当有一种主人翁精神,共享单车的使用主体是城市中的市民,他们应该主动参与到共享单车计划中,他们不是局外人,应该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善待我们的公共物品,同时,他们也必须要明白一个问题,共享单车是公共的,不可以将它私有化,既然是共享单车,那么就让它流动起来,不要让共享单车变成私享单车,这是我们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只有用户规范使用共享单车,共享单车才能获得长远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居民出行方式的不断更新,共享单车低碳、环保,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上有比较优势。虽然,共享单车现在的发展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用户体验也有待提高,但是,新事物的发展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需要各方的不断努力才能实现良性发展,我们要给共享单车成长的时间,政府、企业、用户、共享单车本身的系统要四方合力,共享单车才能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