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宠妈艺术# 幺妹儿的嫁妆

我们这儿,管兄弟媳妇儿叫弟妹、大妹、二妹或幺妹儿。

永远无法忘记2017年8月8日小弟结婚那天,幺妹儿嫁妆带给我的震撼。

小弟和幺妹儿是从相互欣赏、自由恋爱到谈婚论嫁,本来是没有介绍人的。但按照双方当地习俗,结婚时,为把婚事办得圆满,总是要请个媒人在中间穿针引线、做活事佬儿的。

为挑选媒人这件事儿,我父亲和母亲着实焦头烂额了好一阵子。后来实在找不到他们觉得中意的人了,干脆就给我下了一道死命令——当他俩的媒人。

当媒人?我?一开始我是极力反对的。一方面,他们结婚前后几天,家里忙上忙下、招呼客人等等,都是极其需要我帮助的。另一方面呢,我一次媒人也没当过,一点儿经验也没有。再说,我侧面打听过了,幺妹儿娘家那边规矩特别多,我怕一不小心就得罪了她的父母亲和亲戚朋友。到时候,万一婚事出现意外,我的麻烦可就大了,我妈不唠叨死我才怪呢!但一看到父母亲心急如焚的样子,我纠结了好几天后,终于一咬牙,接下了这个一点儿把握也没有的活儿。


既然答应做媒,便要履职。接下来就是沟通、了解习俗、准备礼品、定亲等系列活儿了。

我家和幺妹家相距遥远,订婚前所有的事儿都是我和她妈妈在电话里沟通解决。

我们把小弟和幺妹儿订婚的时间选在“五·一”节,一方面单位要放假;另一方面,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两辆轿车可省下千把块高速过路费呢!

我从小长在农村,见过男女双方结婚时,双方偶尔因为一丁点儿招呼不周,就会得罪对方亲戚朋友,双方从而大动干戈的事儿。

凡事从细微处着手。因为是第一次做媒,任何一个细节,我都得小心翼翼。

订婚那天,幺妹儿家叔子伯姨、大哥大嫂、干爹干妈、侄儿侄女全来了,酒席摆了七、八桌。见到如此隆重的情景,与我同去的父母、老公、大哥、二弟、小弟都惊呆了。

主桌摆在幺妹家堂屋内。幺妹陈家最权威的三公,幺妹三叔、干爹,我父亲及我等一桌人,从下午四点开始,便一边吃酒,一边谈心加谈判,一直持续到晚上。酒饱饭足了,大家又在院坝围城一圈,开始商讨结婚的相关事宜。

    我拿出早已备好的纸和笔,一边听他们闲聊,一边摘录要点,记下了结婚时所需我家准备的物品:女方泡酒肉1头大肥猪、梳头肉1块、离娘肉1块、煮熟的红蛋12个、梳头粑粑2个、新娘手捧花1束、新娘衣服4套,新娘父亲、母亲、兄弟衣服各1套、唢呐1对、……甚至连香烛钱纸火炮都一一记录在案,列成了清单。


     2017年8月7日,天刚亮,我们便吃完早餐。在汪校长(轿夫头)率领下,我们一群人开着花车浩浩荡荡地到幺妹儿家接亲了。

小弟幺妹儿的婚期原为8月8日,按照幺妹儿家乡的习俗,她们家就是7号做酒。

因路途遥远,为确保安全,我们接亲的队伍只得提前去幺妹儿家歇夜。

到达幺妹家后,已是下午两点过。接亲的车刚停下,到幺妹儿家吃喜酒的大人小孩儿就蜂拥着围堵了我们进她家门的路。待小弟洒过一阵红包雨后,乡亲们才乐呵呵地将我们放行。

到家坐定后,我们并不是马上吃饭。堂屋内,两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儿在大人指引下,点燃了两只红红的大烛。红烛熊熊燃烧着,映红了整个堂屋。

我们带去的梳头肉、离娘肉、梳头粑粑、衣服等所有物品均堆放在香盉前两张桌子上。

我的首要任务按照结婚礼单,和陈家最威望的三公一样一样地清点物品。看着陈三公满意的笑,听着围观人啧啧的称赞,我一颗诚惶诚恐的心终于落地了。

接下来是吃饭了。邻居们将所有物品搬到幺妹儿卧室后,迅速地在堂屋内摆了两桌饭菜。尽管我再三推阻,还是被陈三公推到了主宾席,且硬着头皮和他老人家喝了所谓的“月月红”。

这餐饭我们吃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我们一边吃菜喝酒,一边交流感情。我这个所谓的媒人,虽然被几位老者劝得有些晕乎乎飘飘然,但一想到接亲的队伍平安抵达,送来的水礼也没有给我们家丢脸,我心里也想,即便是醉了,也值得。

吃罢饭,邻居们麻利地撤去碗筷和桌子,堂屋一下子宽敞亮堂起来。我想活动活动腰杆,便起身准备出屋去散散步,却被堂屋一侧的景象黏住了脚步。

老天!这是怎样一幅景象啊?三个直径约七十公分的大盆子内,装着大大小小的手工毛线拖鞋和棉拖鞋。我点了一下,竟然有六十多双。

鞋子上面,是三十多双手工做的鞋垫。鞋垫正面,成对的瓜儿、盛开的花儿、恩爱的鸳鸯活灵活现、惟妙惟肖。“情深似海、永结同心、真好”等一个个汉字苍劲有力。我感到,汉字上的每一针都深深地扎在我心上,令我心里柔软、温暖地疼。众目睽睽下,我赶紧背着人群,偷偷地擦干了湿润的眼睛……


虽然我不曾锥过鞋垫,但小时候见堂姐锥过。锥一双鞋垫,必须经过以下步骤:首先用面粉熬制浆糊,将废旧的纯棉布或粗布洗净后一层一层地用浆糊粘平整(厚一点的要粘十几层布),再放到太阳底下晒干。待粘好的布干后,根据事先剪好的鞋样儿画在布上,剪刀沿线剪下多余的布。接下来是挑选一种合适颜色的布料,沿着鞋垫边沿,一针一针地锁边儿了。密密地锁完鞋垫一圈后,才可以设计自己喜欢的图案,最后才是选择恰当颜色的细线开始放手锥了。一双鞋垫起码也得锥十来天吧!

对于做毛线鞋这个活儿,我并不陌生,因为念师范的时候我就学过。做一双鞋,最快得三天,有时差不多一个星期才能完成。我知道,做针线活儿,不仅十分耗费时间和精力,也是个极其考验人耐性的细活儿。

“这么多鞋和鞋垫是哪个做的,嬢嬢?”我用手机拍完照片,一脸好奇地问幺妹儿妈妈。

“我做的噻。”幺妹儿妈妈看着我,微笑着,十分平静地回答我。

“你一个人做的?那得做多久?”我大吃一惊,以为是我听错了。

“是。梅梅要上班,没得时间做,所有我帮忙她做了。”

“那你做了好久才做这么多?”

“三年多。”幺妹儿妈妈怀里兜着一衣兜干辣椒,朝厨房走去,堂屋里只留下几个玩耍的小孩子和瞠目结舌的我。


为供幺妹儿和他弟弟上大学,幺妹儿妈妈和爸爸一起在附近工地上班。到了农忙季节,便又回家干农活儿。待农活儿闲了,又驻扎在工地。

三年多?我完全可以想象,这三年多以来,她老人家熬了多少夜?这密密的针脚里,她的手指无意间被针扎了多少次?

这就是妈妈的心!她们能给予我们的,也许不是最适合我们,也不是最昂贵的物质,但,却是将自己的一颗心剜出来给了我们!

(注明:文中所有图片均为本人手机拍摄)

羽西X简书|妈妈那些融化你的瞬间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c8a793955bdd?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qq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伍 ) “啥?” 幺零幺的老母亲颤抖着伸手去她儿的脸,然后打开自己带来的包袱,“你老娘也没什么可留的东西,这里...
    3af71271a68a阅读 823评论 0 0
  • 第一章:为家业巧秀儿学经商 日近黄昏十四岁的秀儿正要赶了羊群回家,忽见那天尽头的一片片红霞,真是红得醉人。 连看得...
    烜荷公子阅读 845评论 4 8
  • 这是我家小白(主人太懒),为啥叫小白呢?(主人真的很懒) 小白来到我家已经有四年了。按照年纪来算的话,他可能有三十...
    青柠冬夏青阅读 183评论 2 1
  • 一,hello,萤火虫姐妹 谁要在世界上遇到过一次友爱的心,体会过肝胆相照的境界,就是尝到了天上人间的欢乐。–...
    bonbongu阅读 314评论 2 1
  • 在海南省的西部有一座城市,叫儋州市,在海南省属于领土面积最大的城市,人口仅次第二,人口为100万左右。儋州...
    遨游于书阅读 4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