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房里的百态人生

生二宝时,我提前一周住的院,因为我是二次剖腹产,主任担心有意外状况发生,让我干脆住到医院里等待预产期。

我所在的十楼产科,整个楼层有10个房间,所有房间都住满了,有的生完了是住院观察,有的是和我一样因为各种原因提前住院待产。在这里我认识了好多妈妈,亲历了各种人情冷暖,医院真的是最考验人性的地方。我挑几个特别触动我的讲一下吧。

在讲别人前,先说说我自己吧。大宝是女儿,剖腹产。生完大宝时,全家都很高兴,除了我娘家人,因为我娘家有非常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思想,这种思想带给我的伤害和痛苦我就不赘述了,总之这辈子我都无法原谅我父母。

大宝5岁时,我怀了二胎,怀上后,老公和婆家都很高兴,他们说甭管男女,健康生下来就好。那时我多么庆幸我遇到这么开明的一家人……直到二宝出生,是个女孩!当我躺病床上忍受宫缩和刀口之痛时,老公突然很严肃的跟我说:不行,我们必须生三胎,必须生个男孩,没个儿子,你能接受?

经历过二次剖腹产的妈妈们一定知道宫缩之痛生不如死,我疼得浑身发抖,说话的力气都没有,听到老公这样说,我眼泪刷地就流了下来,心里特别难受和失望,我强撑起️一丝力气,问他:你不是说男女都一样吗?说完我就睡了过去。剖腹完的前两天,我很虚弱,我清醒的时候少,但是即使睡也是很短暂的,估计一两分钟的时间。经常性地,护士过来查房,问题刚问完,我已经睡过去了。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一样,无相似经历的勿喷。

等我醒来,老公再没提过这个问题。说实话,老公很爱我,我们感情特别好,是从校服到婚纱长达十六年的爱情。我想可能是二胎女儿刚出生,他暂时接受不了吧。

晚上公公婆婆来医院看我,公公看了一下宝宝就出去了,他刚离开,婆婆就说:我打听了,人工受精可以选择男女,人家说才3万元,你爸爸说了,他给你们拿这个钱,等3年后你们去人工受精要个男孩,女孩都是别人家的,给人家养孩子有什么意义。

荒唐!笑话!这一家人怎么可以变脸这么快呢?我怀孕时,一个个都信誓旦旦说男女无所谓,健康就行。结果发现是个女孩,就马上来逼生三胎,还必须是男孩!还人工受精,亏他们想得出来。

婆婆叽叽喳喳地说着,老公一言不发沉默着,我没理会婆婆,看着老公,很认真地问他:你必须要个儿子吗?可惜没等到他的回答,我就晕过去了,晕之前,我感觉到身下一大股热流袭来,是的,我大出血了!在这里也提醒各位准妈妈们,生完宝宝前几天,也就前五天吧,千万不要激动,情绪波动太大很容易引起大出血。

惊心动魄的抢救过程我无从得知,只知道等我醒来后,我的胳膊、肚子、屁股,甚至宫颈,每天都要打针, 很疼!老公哭了,他握着我的手说:媳妇,我想明白了,咱不生了,管他男孩女孩呢,只要你好好的就行。

我没有丝毫喜悦之情,假如我不曾濒临死亡呢?不要指望一个从死神手里逃脱的人会轻易原谅那个伤害自己的人。而且,他真的想明白了吗?我已经不在乎……我会自己变强大,守护我的两个宝贝女儿。

说完我的故事,就来说说别人的吧。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邻居,叫她小A吧,因为妊娠期高血压而住院。她只有24岁,特别活泼开朗,我住进来的第一天,她就过来串门,有说有笑的,自来熟。小A大宝已经5岁了,是个女孩。二胎肚子特别大,我怀疑是双胞胎。

我问她:你怀的是双胞胎吗?肚子好大。

小A回我:不是,我家宝宝大,医生估计至少8.5斤呢。

我很惊讶:那么大?那你岂不是要剖腹产?

小A摇摇头,说:不用,人家9斤多还有顺产的呢,何况我一胎就是顺的。姐,你怀的是女孩吧?

我问她:不知道,没查过,你怎么知道是女孩啊?

小A得意地说:你看,我的肚子尖尖的,是男孩,而你的肚子那么圆,肯定是女孩啊。

我不置可否:奥奥,原来这样啊,恭喜你儿女双全哈。

没想到当天晚上小A就有反应了,肚子先是一阵阵有规律的宫缩疼,后来羊水突然破了,半夜里他老公在走廊上鬼哭狼嚎着喊医生,所有人都被他吵醒了。值班医生和护士紧急把小A送去了产房,她的公公婆婆很快也赶来了。

正如我所料,因胎儿太大,小A首次试产失败,医生建议剖腹产,可是小A的婆婆坚决不同意,骂医生不负责任,只想着赚钱。小A的老公也不同意剖腹产,担心剖腹产对宝宝不好。没办法医生只好继续帮小A顺产,最后不得已用上了产钳将宝宝吸了出来,是个女孩,8.8斤。但是宝宝因长时间缺氧,浑身青紫,已经没了呼吸,医生们紧急做了新生儿复苏才抢救过来,然后宝宝就因重度窒息、新生儿肺炎等被送去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而小A撕裂加侧切,也是痛不欲生,回到病房后,她一个人孤零零在床上侧坐着,虚弱不已。公公婆婆一看是个女孩直接回家了,她老公在重症监护室照顾宝宝,顾不上她。万幸的是,她老公不嫌弃二宝是女孩,说这辈子有两个女儿就足够了。

我没事就过去陪着她,她看到我立马就哭了:姐,宝宝不会有事吧?

我安慰她:不会有事的,放心吧。

小A哭得更伤心了:我感觉特别对不起宝宝……我第一次顺产时就感觉到自己顺不下来,看到胎心率突然变慢,我告诉医生要剖腹产,可是医生说他们都不同意。宝宝落下后遗症怎么办?听说缺氧会导致脑瘫……

小A的遭遇和曾经陕西榆林跳楼的孕妇何其相似,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中国女人的悲哀,自己怀孕生子,却没有自主选择生产方式的权利。一个人,命都不在自己手上,在决定生死之际,该有多恐惧多绝望。

产科不只有悲情故事,也有很多温馨的画面。接下来要说的这位新妈妈真的很幸福,叫她小C吧,她的婆婆是我见过最好的婆婆,没有之一。她们的故事,是护士告诉我的。

小C是远嫁到我们这里的外地媳妇,高高瘦瘦的,她生孩子的前一天,她婆婆一个人去了医生办公室,问医生:医生,小C最适合哪种生产方式,顺产还是剖腹产。

医生告诉她:小C个子高,孕期体重控制的很好,骨盆条件也不错,最适合顺产。

她婆婆:顺产是不是特别疼?

医生:生孩子没有不疼的,顺产和剖腹产都疼。而且顺产更安全,恢复更快,对大人孩子更好一些。

她婆婆:医生啊,尽量选个疼的轻点的,我不想小C受罪。不用考虑孩子,大人重要。

听说医生都被小C婆婆感动得不能自已,连连向她保证一定会尽最大努力降低小C的疼痛程度。

最后,小C顺利分娩,生了一个女孩。都说男孩女孩喜欢扎堆生,真的很奇妙,我在的那一周,新生儿多是女孩,只有两个男孩。护士说小C回到病房后,她婆婆全程陪伴她伺候她,把孩子交给了爷爷和爸爸,就是亲妈也不过如此了。

中间小C婆婆离开了一天,回家办理拆迁事宜,我们这里几乎是全城拆迁。小C家一套房子拆迁后换了两套房子和30万元。小C婆婆第二天来的时候,送给小C一套金首饰,并把30万元全转到了小C卡上。护士们对她婆婆说:阿姨,你对你儿媳妇真好啊,像亲闺女似的。

她婆婆笑着说:不都是应该做的嘛,再说了小C大老远嫁到咱这里,这边连个亲人也没有,咱不对她好,谁对她好啊。

小C因为产后便秘痛苦不堪,她婆婆急得上火,心疼得抹眼泪,一个劲说:咱不生了不生了,就要一个孩子就行,咱不去受那份罪了。

小C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他们一家和睦有爱,真的让人羡慕不已。

除了以上两个典型故事,在这里我还遇到过怀孕9个月脐带系成死结造成产妇大出血,差点一尸两命;一胎剖腹产,二胎肚子大了后剖腹产伤口渗水;一胎剖腹产二胎成功顺产;臀位双胞胎顺利顺产;还有拼死生下的孩子没有胳膊,这个都是妈妈的错,觉得一胎都能健康出生,所以二胎干脆连产检都没做,她的自负毁了孩子一生 ……真的有喜有悲,让人感悟颇多。

产科,是新生命诞生的地方,可能也是离死亡最近的地方。一个小小的科室,却每天上演着人性最真实的一面,或善恶或美丑。不管怎样,女人都是不易的,希望所有女人善待自己、最爱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