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起,不关心简书钻,只关心粮食和蔬菜

最近从如痴如醉的“喷射式写作”中沉静下来。

不得不说,简书钻极大地刺激了我的写作欲望,我的激情。但我也深知,激情写作,不可能持久,于是最近调整了一下,不再跟自己较劲,依旧恢复到我的“马拉松式写作”。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后者的淡定和从容。

昨天终于不再等到12点半排名出来,十点多就沉沉睡去,清晨起来,感觉神清气爽。

恰好在清晨,读到一本赞美清晨的书,《一蔸雨水一蔸禾》,作者说,“须得在六点左右起床的人才会拥有清晨”:

早,早到天蒙蒙亮的时光叫“清早”。

我特喜欢“清早”这种对时间的表达,因为它有韵味。

它是讲出早的味道的词。清,有颜色,天青如水,所以在“青”字上加三点水。早到天亮一线,天青如水,有色彩还有温度,有凉丝丝的意味。

早,在冬天早晨六点天冒亮,墨墨黑,六点之后,天幕徐徐拉开,白天出台,世界大舞台,各色事物开始一天的表演。

我喜欢“起”,起之前是醒。醒之前我不做主,我的身体自己做主,身体自己做主的时候,它们各个部门各司其职,调理护养,非常之奇妙,一切都在为“醒”做准备。

最先醒的是心,我的心说:“醒!”眼就睁开,眼睛打开是窗户打开,光就从窗户进来,人特别清醒,清醒的感觉之一是精神清爽。

清早在古人那里是怎样写的?

清早可以写成“侵早”。有不知不觉,渐渐侵而入之的感觉。清气统领,时间瑰丽而奇妙。妙哉清气,妙哉清早!

清晨另有一种不为人生进退、得失左右的气魄,胸怀坦荡宽阔,一切都汪洋恣肆。露水来时,秋风瑟瑟,零露瀼瀼,另是一番景象,我很欢喜的景象。

看完觉得惭愧,觉得老太太的精神境界真的是很高。

我最近会为了执念,每天等到晚上十二点半,看到排名后才放心睡去,有时候还会因为过于兴奋或失落而失眠,因此失去了多少美好的清晨。

我还记得刚搬到教场口这边的时候,每天早起。一到六点多自己就醒了,我打开窗户,看着太阳一点点地从远处的高楼升起来,内心的喜悦也一点点升起来。

那时候的喜悦,是全身全灵的,是不屑于去表达和记录的。但现在很多时候,我们为了表达和记录,去忘记了当初的喜悦。

我不太喜欢贾岛的苦吟诗,因为我觉得不够自然。为了推敲,苦心孤诣,“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

当然,这个苦吟的阶段还是得有,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我的意思是说,我们不要为了表达,而忘了,我们为什么要去表达。我们写作,某种程度上是安抚自己,而不是让自己陷入更大的痛苦。

写作应该是自然的,是你内心的喜悦和悲伤,你把它表达出来,然后让另一个人感知到。绝不是为了表达而表达。那样跟练功夫走火入魔是一个道理。

与其执着,不如放下,找到真正滋养自己的东西,比如一杯清茶,比如今天清晨的太阳,它让我学会放下很多东西,重新回归到文字本身,重新找到内心真正的喜悦。

世界一点点铺开。

就像一个鸡蛋在锅里摊开,

就像婴儿,

初次张开双眼,盛满的都是

世界初生时的样子,一片玄黄。

宇宙洪荒。日月盈昃。

老翅几回寒暑。

万里层云。新的一天,

从一个鸡蛋灌饼,

开始。今天多加个蛋,

从天的这头,

煎到那头。从世之昏昏,

煎到晨之昭昭。

七月流火,七月在野,

清风徐来,内心的涟漪

像是暧昧的情感,

让我想拾起我生锈的镰刀,

回到无边无沿的原野,

去割今年的麦子。虫声四起,

我在暮色中漫步,

皎皎月色在我眸中,

历历星河在我胆边,

世界在我翅上,

一只蟋蟀在我床下,

天高地远。世界与我,

井水不犯河水,

直起腰来,我望见金黄的孩子和麦浪。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一年又要过去了。

新的一年即将开始。

希望自己新的一年,从每天读点自己喜欢的文字开始,从写一些自己喜欢的文字开始。依旧不会放弃在简书日更,除此之外,也会分享一些自己的读书心得。

《一蔸雨水一蔸禾》,这本书值得推荐。我把这本书推荐给麦柒柒,她说她要读给孩子听,让孩子从小就知道中国的汉字有多美。

作者蔡皋,目测作者是一个老太太,中信真是任性,别的出版社拼命给人贴标签,他们则是千方百计把作者信息隐去,只让读者去看作品。我现在终于理解中信文艺的主编把这本书递给我的时候,为什么会那么郑重其事地介绍,“这是我最近最喜欢的一本书。”

这么巧,我也刚好喜欢,读到满口生津。姑且再摘一些句子,一起欣赏一下:

我写这几行字的时候,韭菜比我先在盆土里书写。

这种时候,你知道这一天是新的,有新的芽发了出来,也有昨日的叶落下去。

看到花和去种植这棵花是不一样的。种植可以让你寻思生命生长过程中的种种意味深长,知道这世界上的事情都如同种植活动,本质上是一样的。

这样的文字多好啊,这样的心境多好啊,这样的清晨多好啊。



今日荐文:丹迪散文(二)

作者:丹迪

推荐理由:这位作者,又是一位老先生,人生阅历、思想境界、文笔都到了,所以作品淡而有味,一气呵成,有点季羡林晚年作品的感觉。



砍柴土家农业重金属专辑

一个土家族80后的家庭简史(1985年——2018年)

二十四年!人生又能有多少个二十四年呢?

我的老家,有一条成了精的山路(土家呓语系列)

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啊(土家梦呓)

土家深山夜雨稠

夜深了,我给你讲几个土家深山的故事吧

深夜,打鱼人淹死在月光里

我这条命,是花三百块钱买回来的

一梦几万年

老屋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我离开家乡流浪,父母为我守望故乡

我没有见过鬼,我只见过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