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736】杨国忠发迹记。2022-11-08

7、

秋,七月,册封韦昭训的女儿为寿王妃。

八月十七日,册封杨太真为贵妃;追赠她的父亲杨玄琰兵部尚书,任命她的其叔父杨玄珪为光禄卿,堂兄杨铦为殿中少监,杨錡(qi)为驸马都尉。

八月十八日,册封武惠妃的女儿为太华公主,命杨錡娶她为妻。杨贵妃的三个姐姐,都在京师赏赐宅第,宠贵赫然。

杨钊(就是著名的杨国忠),是杨贵妃的堂兄,不学无行,为宗党所鄙视。从军于蜀,任新都县尉;三年任期届满,家贫,没有路费回乡,新政县富民鲜于仲通经常资助他。杨玄琰死在蜀,杨钊经常在他家往来,于是与他的二女儿私通。

鲜于仲通本名鲜于向,以字行世,颇读书,有才智,剑南节度使章仇兼琼引用他为采访支使,委以心腹。曾经从容对鲜于仲通说:“如今只有我得到皇上所亲厚,如果朝中没有内援,必定为李林甫所陷害。听说杨妃最近得到宠幸,人们都还不敢依附他。你如果能为我到长安与她家相结,我就没有担忧了。”鲜于仲通说:“我是蜀人,未尝云游上国,恐怕办不好您的事。如今我为您另外求得一人。”于是说起杨钊前后故事。章仇兼琼见到杨钊,仪表堂堂,言辞敏捷;章仇兼琼大喜,即刻任命为推官(掌推勾狱讼之事),往来逐渐亲密。于是派他到京师进献春绨(丝织物的一种。用蚕丝或人造丝作经,棉纱作纬,采用平纹或平纹作地提花织成。质地较绸类厚实,表面较绸粗糙),将别,对他说:“有一点东西放在郫县,希望用着你一天的旅费,你经过时,可以去取。”杨钊到了郫县,章仇兼琼派亲信送给他大量精美蜀货,价值上万缗。杨钊大喜过望,昼夜兼行,到了长安,一家一家的去探望妹妹们,赠给她们蜀货,说:“这都是章仇公所赠。”当时二堂妹新寡,杨钊于是住在她家,把带来的蜀货分了一半给她。于是诸杨氏日夜赞誉章仇兼琼;并且说杨钊善于打牌赌博,带他见了皇上,得以随供奉官出入禁中,并任命为金吾兵曹参军。

8、

九月二十九日,任命陕郡太守、江淮租庸转运使韦坚为刑部尚书,撤销他其他使职,以御使中丞杨慎矜替代。韦坚的妻子姜氏,是姜皎之女,姜皎是李林甫的舅舅,所以李林甫跟韦坚亲昵。后来,韦坚因为主持漕运得到皇帝宠信,有了当宰相的野心,又与李适之友善;李林甫由此厌恶他,给他升一个高官,实际上是夺了他的实权。

9、

安禄山想要以边功邀宠,数次侵掠奚、契丹;奚、契丹分别杀了唐朝公主叛变,被安禄山征讨击破。

10、

陇右节度使皇甫惟明与吐蕃战于石堡城,为敌人击败,副将褚誗(chan)战死。

11、

冬,十月十日,安禄山上奏:“臣讨契丹至北平郡,梦见先朝名将李靖、李勣向臣求食。”皇帝于是下令立庙。安禄山又上奏,说祭奠之日,庙里梁上长出灵芝。

12、

十月十三日,皇上前往骊山温泉。

13、

皇上任命户部郎中王鉷(hong)为户口色役使(掌管稽核田亩、户口、徭役等事),敕令免除百姓租税。王鉷上奏建议征收运输税,以增加财源,又派人收购本郡轻货,于是百姓缴纳的运输税比正常租税还高。按旧制,戍边者免除田租击劳役代金,以六年为限。当时边将耻于战败,士卒战死了都不申报,军籍一直保留。王鉷志在聚敛,认为有籍无人的,都是为了避税,于是按军籍戍边六年之上的,全部征收田租及劳役代金,甚至有倒查连征三十年的,人民无处投诉。皇上在位日久,用度越来越奢侈,后宫赏赐无节,不想总在左、右藏国库支取。王鉷探知皇上的心意,每年额外进贡钱帛百亿万,贮于内库,以供宫中宴赐,说:“这都不在租庸调之内,不进入预算。”皇上认为王鉷能富国,对他更加厚遇。王鉷务为剥削百姓以求媚,引起内外嗟怨。

十一月二十三日,任命王鉷为御史中丞、京畿采访使。

杨钊侍宴禁中,专掌打牌赌博账目,精密准确。皇上赞赏他的精明,说:“好度支郎(会计出纳)。”诸杨氏姐妹数次向皇上确认这个评价,又向王鉷请托,王鉷于是上奏举荐他为判官。

14、

十二月十五日,皇上还宫。


五年(公元746年)

1、

春,正月十三日,任命陇右节度使皇甫惟明兼河西节度使。

李适之性情疏阔,李林甫曾经对他说:“华山有金矿,采之可以富国,只是主上还未知道。”一天,李适之在奏事时向皇上提起。皇上问李林甫,回答说:“臣早就知道了,但华山是陛下本命,王气所在,不宜开凿,所以不敢说。”皇上认为李林甫爱自己,而李适之考虑事情不成熟,对他说:“以后你要奏报什么事,最好先与李林甫商议,不要轻率。”李适之由此束手束脚。李适之既失去皇帝恩恩,韦坚也丢了实权,两人相互更加亲密,而李林甫也更厌恶他们了。

当初,太子之立,并非李林甫的本意。李林甫担心以后成为自己的祸患,常有动摇东宫之志;而韦坚又是太子妃的哥哥。皇甫惟明曾经为太子做忠王时的王友,当时击破吐蕃,入京献捷,见李林甫专权,心中颇为不平。在晋见皇帝的时候,乘机劝皇上铲除李林甫。李林甫知道消息,派杨慎矜秘密窥伺他的所作所为。正巧正月十五夜晚,太子出游,与韦坚相见,韦坚又与皇甫惟明在景龙观道士房间里相会。杨慎矜揭发其事,认为韦坚是皇亲国戚,不应与边将狎昵。李林甫于是诬陷韦坚与皇甫惟明结谋,想要拥立太子登基。韦坚、皇甫惟明下狱,李林甫指使杨慎矜与御史中丞王鉷、京兆府法曹吉温共同审讯。皇上也怀疑韦坚与皇甫惟明有阴谋,但是,又不想公开他们的罪名,正月二十一日,下制,斥责韦坚为求升官,贪得无厌,贬为缙云太守;皇甫惟明以离间君臣,贬为播川太守;仍另外颁下制书,告诫百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