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唐纪三十一》

公元742年

李林甫暗中打压调走玄宗器重的大臣,以巩固自己的权势。

七月左相牛仙客去世,八月初五刑部尚书李适之顶。

公元743年

正月安禄山入朝。玄宗对他很宠幸并且让他可以随时进见,安禄山上奏说,去年营州蝗虫吃禾苗,我焚香祝告上天说,如果我心术不正,对君王不忠,愿让蝗虫吃我的心,如果未负神灵,愿使蝗虫自动散去。于是一群鸟从北面飞来,立刻吃尽了蝗虫,希望可以把这件事让史官记录下来。玄宗答应。

李林甫兼任吏部尚书,但是没有时间去管理吏部的事情,科举选士的事全委托给侍郎宋遥、苗晋卿。御史中丞张倚新得玄宗的宠信,宋遥、苗晋卿想讨好张倚。当时考试的有一万多人,上榜只有六十四人,而张倚儿子名列榜首,朝野上下议论纷纷。安禄山朝内的线人知道水分很大,就上奏这件事,玄宗把上榜的人全部叫来重考。张倚儿子,也就是那个状元,一整天没写一个字,交白卷。二十三日,有关负责官员全部贬职外调。

三月之前的挖渠工程完成,载歌载舞,进献奇珍万物不可胜数,玄宗设宴款待,闹腾了一整天才完,观看的人数以万计。

玄宗让杨慎矜主持御史中丞事务,当时朝中李林甫专权,官吏进官如果不通过他的门路,必定要设法加罪而除去,所以杨慎矜坚决推辞不敢接受。五月初三,任命杨慎矜为谏议大夫。

公元744年

三月初五任命平卢节度使安禄山兼任范阳节度使,任命范阳节度使裴宽为户部尚书。礼部尚书席建侯为河北黜陟使,称赞安禄山公正无私,李林甫、裴宽也都顺旨意称颂安禄山。这三个人都是玄宗所信任的臣子,于是安禄山愈加受到玄宗的宠信稳固不可动摇。

李林甫觉得杨慎矜是自己人,可以提拔,九月十四日重新又任命慎矜为御史中丞,并兼诸道铸钱使。

公元745年

武惠妃死后,玄宗怀念不已,有人把杨太真献给玄宗,玄宗宠爱有加,无人可及。八月十七日,册封杨太真为杨贵妃,杨氏族人都恩宠无比鸡犬升天。

玄宗任命户部郎中王鉷为户口色役使,并下敕免除百姓今年的租庸调。王鉷剥削很厉害,善于层层盘剥搞钱给玄宗花,玄宗很高兴很喜欢他,以至朝野内外,怨声载道。不久升官。

公元746年

李适之被李林甫算计失去恩宠。

皇甫惟明和韦坚被李林甫诬陷获罪被贬。

李适之很害怕要求做散官,玄宗答应。

大学士陈希烈被任命为宰相,从此李林甫大权独揽。

杨贵妃宠爱绝冠(宠爱程度参考原文)妃欲得生荔支,岁命岭南驰驿致之。比至长安,色味不变。

韦坚势力打算翻案,翻案失败,很多都被流放贬官。

公元747年

韦坚皇甫惟明等势力,李林甫派人将他们赐死。其他流放贬官的,专门派人弄死。

玄宗要广求天下贤士,李林甫怕他们搞事情,层层遴选,到最后没有一个人能考上,林甫乃上表贺野无遗贤。

安禄山装傻买楞演技高超,并且拜杨贵妃为干妈,一套操作,玄宗嘴都笑歪了。

安绿山打算反叛,但是李林甫压制王忠嗣(怕他入朝),王忠嗣知道安禄山有动静,几次上报说这人有问题要出事,李林甫更加忌恨(因为安禄山是李林甫的人),四月王忠嗣,打算辞官跑路,玄宗同意。

李林甫利用杨慎矜和王鉷之间的嫌隙,以及杨慎矜和方术之士史敬忠关系密切,巧合下除掉了杨慎矜势力以及史敬忠等人。

十二月玄宗命朝中百官于尚书省观看天下每年进贡给朝廷的物品,然后全部用车载着赐给李林甫。玄宗有时不上朝,各个部门就都集中到李林甫家中办事,朝中为之而空。

李林甫树敌太多,高墙深院,怕有人行刺,有时候一个晚上要转移多次住处,家人也不知道他住什么地方。



下面是五则故事分享,摘自《资治通鉴·唐纪三十一》

故事一

户部尚书裴宽素来受玄宗器重,李林甫恐怕裴宽被任命为宰相,所以忌恨他。这时刑部尚书裴敦复讨伐海盗吴令光回朝,他接受请托,为人夸大军功,裴宽暗中向玄宗奏报此事。李林甫知道后,告诉了裴郭复,裴郭复就告诉李林甫说裴宽也曾把他的亲故托属过自己。于是李林甫说:“你赶快上奏皇上,不要让别人抢先。”裴敦复就用黄金五百两贿赂女道士杨太真的姐姐,让她告诉玄宗。裴宽因为这件事被贬为睢阳太守。

故事二

起初,玄宗从东都回来后,李林甫知道玄宗已厌烦巡行,于是就与牛仙客谋划增加西京附近各道的租赋,并用钱买粮以充实关中。数年之中,粮食蓄积丰实。玄宗从容地对高力士说:“朕不出长安城已将近十年,天下没有让人忧愁的大事,朕想高居在上,不管大事,把政事都委托给李林甫处理,你以为如何?”高力士回答说:“天子出外巡行是古人留下来的制度。再说国家的大权,不能随便托给他人。如果托给他人,其威势形成以后,谁还敢议论他!”玄宗听后心中不高兴。高力士赶忙磕头自白说:“我发疯了,说胡话,罪该死。”玄宗就为高力士设置酒宴安慰,左右人都高呼万岁。从此高力士再也不敢深论天下的大事。

故事三

萧炅为河南尹时,曾经遭到指控,西京御史台派吉温去调查,吉温对待萧炅十分严厉。到吉温任万年县丞不久,萧炅便任京兆尹。吉温素来与高力士关系密切,高力士从宫中回来,吉温想到萧炅一定会去高力士家中表示感谢,于是就先来到高力士的住所,与高力士戏笑谈谑,握手言欢。萧炅来后,吉温假装惊恐而躲避,高力士喊道:“吉七不必躲避。”然后又对萧炅说:“他是我的老朋友。”并让吉温过来,与萧炅一起坐。萧炅的态度十分谦恭,不敢因为以前的事而怨恨吉温。有一天,吉温去拜访萧炅,并对萧炅说:“过去的事是我按国家的法律办事,从今以后一定要忠诚地为您效劳。”于是萧炅就与吉温和好,并引荐为法曹。及至李林甫想要除掉不依附自己的人,寻求治狱的官吏,萧炅就把吉温推荐给李林甫,李林甫得到吉温后,十分高兴。吉温常常说:“若是遇到知己让我来治狱事,就是南山中的白额虎,也不怕缚不住。”当时还有杭州人罗希奭,也是著名的酷吏,被李林甫引荐,从御史台主簿升为殿中侍御史。这两个人都按照李林甫的意图,制造冤狱,被害的人都不能逃脱,当时人称他们为“罗钳吉网”。

故事四

李适之性情粗疏,李林甫曾经对他说:“华山有金矿,如果加以开采,可以富国,皇上还不知道这件事。”过后有一天,李适之借奏事之机向玄宗说了这件事。玄宗又问李林甫,李林甫回答说:“这事我早已知道,但华山是陛下的本命,王气所在之地,不应该开凿,所以我不敢说。”这样玄宗就以为李林甫对自己尽心,而怪李适之考虑事情不周全,所以就对李适之说:“以后奏事,应该先与李林甫商量,不要轻易建议。”从此李适之不敢多论政事。李适之失去恩宠。韦坚失去权力,二人同病相怜,来往亲密,所以李林甫更加怀恨。

故事五

李光弼对王忠嗣说:“你因为爱护士卒生命的缘故,不想成全董延光的功劳,虽然为皇上的制书所迫而出兵助战,实际上却在破坏他的计谋。我怎么能够知道呢?因为你虽然把数万名军队交给董延光统领作战,却没有制定重赏的制度,这样士卒怎么肯为他出力作战呢!但是攻打石堡城是皇上的主意,董延光无功,必然要归罪于你。你军府中物资充实,为何因为爱惜这数万段绸帛而不肯堵住董延光进谗言的口呢!”王忠嗣说:“现在牺牲数万士卒的生命来争得一城,就是得到此城也难以制敌,不得此城也无害于国家,所以我不想干这种劳而无功的事情。我现在受到皇上的责难,不过罢掉我的职务,让我做一个金吾或羽林将军归朝宿卫,至多不过把我贬官到黔中做长史或司马,我怎么能够用数万名士兵的生命来保全这一官半职呢!李将军,你是真心为我好,但是我的主意已定,你不要再多说了。”李光弼说:“以前我是恐怕因你而受到连累,所以不敢不说。现在看到你能够像古代的贤人那样做事,真是我这种人所不及的。”于是恭敬地迈着小步快速退出。


此纪通篇讲了李林甫怎么怎么排除异己,安禄山怎么邀魅讨宠,以及杨贵妃的娇奢宠逸。三个一齐发力,都准备好了磨拳霍霍搞好自己的小算盘, 玄宗 心里美滋滋,并正在为他们数钱,并且乐此不疲。这和隋炀帝灭国时,有人劝其东行说,天下将不是陛下的了,炀帝杀之,又有什么两样呢。一个是躺在床上等死,一个是温水煮着等死,火候不够的时候,安禄山,杨贵妃李林甫帮他加温,玄宗经常帮他们扇火,防止自己的江山煮不熟。励精图治到这一纪,我仿佛可以预见到下一纪了。


喜欢历史的小伙伴不妨点个关注和赞,之后我也会定时更新,当然,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可以在评论下方留言,让历史充满生趣,告别你印象当中的历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