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岁以后,才会懂得的亲情

图片来自网络


前些天去朋友家,看到许多叫不上名来的花朵在花坛里长得枝繁叶茂,灿烂的绽放,不禁让我想起多年前家乡老房子屋后的那些郁郁葱葱的夜来香。

01

那时,我还是个十来岁的小姑娘,我弟弟是个呀呀学语的小儿,我的父母是身壮力健的年轻人,我们一家四口还住在先前的老院子里,院子不大,屋后有一块空地。那时,我最好的玩伴是一个比我小一岁,名叫阿秋的姑娘,她家住在我们老房子的前院,我们每天厮混在一起。

夜来香是阿秋送我的,她妈妈在院子里种了好多花,多得她都认不清。我把她给我的花籽埋在屋后的空地上,每天跟阿秋一起给它浇水,看它一点点吐出淡绿色的叶子,一片,两片,直到后来冒出淡黄色的花骨朵儿。

我赶紧叫我妈和弟弟过来看,然后在一个夜幕刚刚降临的傍晚,我们一起见证了第一朵花开。那枝淡黄色的花骨朵,在夜幕中一点一点地变大,挣脱束缚,直至完全绽放。它有一缕悠悠的清香,合着晚风,沁人心脾。它也有一种别样的娇羞,只在夜幕降临的傍晚,才肯悄悄绽放,次日清晨,便又收缩起来。我妈说,这花真是有意思。我弟弟拍着小手,伊伊呀呀着,不时还把鼻子凑过去闻一闻,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那些夜来香越长越茂盛,叶子由淡淡的绿变成了墨绿,从还未及腰的高度,长到了我的肩膀,每每有人经过,都会说,这花长得真好。而夜来香花前,也成了家人,以及我和阿秋傍晚闲谈的好去处。我爸白天去街面上摆个小摊位做点小生意,晚饭后提一壶茶坐在花下一边喝茶,一边跟几个街坊闲聊。我妈白天忙活家务,照顾弟弟,晚上,就过来赏花,她喜欢花,百看不厌。

我弟弟就在屋后踉踉跄跄地跑着,我和阿秋,就在那讨论《还珠格格》的剧情,还要争辩到底紫薇和小燕子谁更好看。那时《还珠格格》第二部在我们地方电视台早上六点的暑期档播出,我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起来去阿秋家敲门,跟她一起看,因为一起看的时候能讨论,遇到虐心的情节还能互相安慰或是宣泄情绪。

02

小时候,听说花粉都是甜的,我跟阿秋就在傍晚的时候把夜来香的花蕊抽出来,放到嘴里吸吮,嗯,果然是甜的,我跟阿秋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的兴备。我弟弟看见我们抽了花蕊往嘴里送,也学着我们的样子去够,但他那么点的小人儿,哪能够得到,急得哇哇乱叫。我就总是把一整朵花都折下来,递给他,以便止住他的哭泣,结果他总会蹭得满脸都是花粉,还在那傻笑。

我那时小,也不懂事,总是嫌他烦,每次我出门都得跟做贼一样,要不然让他看见了,我就得带上个拖油瓶。我还因为我妈要生他耿耿于怀过,我记得我那时候刚懂事,我妈跟我说:“蕾蕾,妈妈给你生个小弟弟陪你玩好不好?”,其实之前我就在长辈们嘴里听说了这事,她和爸爸聊天的时候我也听到过,只是他们都以为我小,什么也不懂。

我说:“好”。然后我就偷偷跑到大门外的角落里抹眼泪了。我心里是有一万个不愿意的,但我不敢说,因为总是有人逗我说,妈妈生了弟弟之后就会不喜欢我。所以我想,如果我再不听话,他们一定会不要我。所以,虽然我弟弟小时候长得虎头虎脑,像个肉球一样的可爱,我却也总是不待见他。他一口一个的“姐姐”,在我听来丝毫不动听。

我爸爱喝茶,我也忘了是从哪里听说的,夜来香可以泡茶,就把开败了的花朵揪下来,泡在开水里。凉了之后,我尝了一下花瓣水,又尝了一下我爸的茶叶,我觉得简直就是一样的味道嘛!然后,我往我爸的茶壶里兑了好些的花瓣水,他不知道,一晚上喝了好多,结果半夜跑了七八趟厕所。我哭着跟我爸认错,我爸笑着拍拍我的头,说:“你还挺厉害,我都没喝出来。”

那些年,我妈永远梳着一个长长的辫子,她皮肤白皙,笑容温婉,永远麻利的收拾家里的每一个角落。我爸永远衣着笔挺,跟身边的人侃侃而谈。我弟弟永远像一个跟屁虫一样让我甩都甩不掉。而我总喜欢跟阿秋腻在一起,像两个野丫头一样的东奔西跑。我家屋后的夜来香,一年比一年茂盛。

03

几年后,我爸做生意赚了点钱,我们搬离了老房子,我远离了那些枝繁叶盛的夜来香,也远离了陪我走过了童年的阿秋。后来,我在新家的院子里也种过几株夜来香,却始终由于疏忽照料没长起来。我也有再去找过阿秋,但由于距离的问题,我们最后逐渐疏远不再联系。

再后来,我离开家,读高中、读大学、毕业工作,从每个月回家一次,到每半年回家一次。我看到我弟弟,从一个刚上小学小孩儿,慢慢长成一个成年小伙子。

每一次我见到他,都能看到变化,不是高了,就是瘦了。我刚毕业那年夏天,他放暑假过来陪我住,我看到大巴上走下来的那个比我高出半头的小伙子,差点认不出来他,他已经完全褪去了孩提的稚嫩,长成了棱角分明的少年。他也不再是那个见到我就喋喋不休,吵着闹着要吃的,要我带他出去玩的小孩儿了,而是会照顾我,会帮我拎起重物,每次我离家都必然会到车站送我,叮嘱我注意安全的少年了。

我看到我爸妈,从满头青丝,到两鬓斑白。

我妈在我上大二那年,大病了一场。那年元旦,我没有回家,大半夜一个人在宿舍里发起了高烧,我妈得知后担心得一夜没睡,她怕我一个人在宿舍烧得不醒人世也没人知道。结果第二天一觉起来我没事了,我妈却因为担心我,病倒了,嗓子也因为上火哑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在医院挂了一个星期的点滴。

那以后,我妈的嗓子就落下了病根儿,只要一着急上火,就哑到说不出话。而这些,我都是在很久以后,从我爸不经意的言语中得知的。他们爱我那么多,却从不表露一丝一毫。就像高二那年,我爸去学校给我送吃的,却只交给了门卫,没有亲自送到我手上一样。后来我追问,我妈才说,那会我爸的眼睛被电焊灼伤了,肿得吓人,那个样子去班级找我,怕丟我的脸。

她说得那样轻描淡写,像聊每一句家常一样。

04

之前的很多年里,父母在我眼里,一直是那副不算风华正茂,却永远意气风发的模样,虽不年轻,但永远身板挺直、面容饱满。可不知道从哪一次回家,我真真的觉得他们老了,两鬓已经斑白,额头上也被岁月深深地刻下了皱纹,就连原来笔直的后背,也开始有些佝偻的弯曲。他们依然长着原来的模样,但岁月,却在他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神态和每一条皱纹里留下深深的印记。

这些年,我也慢慢的明白,所谓的父母子女,也并不意味着永久的相伴、相守,他们终会老去,而我们也终将长大。我们能陪他们走过的,也不过是十几载的光阴,此后,即便他们是你的父母,那是你的家,你也不过像远方的来客一样,一年去探望、小住一两次。他们怎样舍不得你,也会忍痛放你高飞,天涯海角,千山万水,然后在你看不到的远方默数归期。而所谓的兄弟姐妹,就是一起长大,在少不更事的年纪里吵吵闹闹与争风吃醋,那时候,我们以为兄弟姐妹就是打也打不散的一家人。

倘若当年的我们知道,在此后不太久的年岁里我们就会分离,并且永远不会再次长久相伴,我一定不会再嫌父母唠叨,会尽可能地陪他们多说说话。也一定会在我弟弟愿意缠着我的年纪里,好好地带他玩,永远不嫌弃他是跟屁虫。

小时候,因为我讨厌去照相馆拍照,所以我们家一张早些年的全家福都没有,现在想想,是件多么遗憾的事。高二那年寒假,我弟弟非得要我带他去照大头贴。回来后,他把我和他一起的照片贴满了整个文具盒,然后他上学后指着文具盒里的照片跟同学们说:“看,这是我姐。”

当年我听我妈说这些的时候不以为意,现在想来,有个小男孩,会指着我跟他的照片对他的同学骄傲的说,这是我姐,那是件多么幸福的事!

最近几次回家,总能看到我和弟弟儿时的照片被妈妈摆在客厅最显眼的地方。上一次,我居然还看到我小时候画过的一张水仙图,被妈妈裱在相框挂在客厅,那张画的落款处写着2001年。他们真的老了,越发的怀念那些我们承欢膝下的日子。

许多年后,我想起当年的老房子屋后枝繁叶盛的夜来香,和那些伴着花香成长的岁月,才觉得,那是一段最美的时光,有最单纯的友谊,有一家人相伴左右。那些年,父母还年轻,我和弟弟还没有长大离家,一家人在一起温馨合乐。

很奇怪,我们总是习惯后知后觉。就像长大离家后,才懂得什么是亲情,才知道那些年我们觉得漫长无比的岁月,最后都会变成想回也回不去的曾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你永远无法想象,在你离开后,我去遍了整个城市曾经我们去过的地方。街角的咖啡店,市中心的游乐园,郊外的枫叶林....
    秦枳NanVi阅读 332评论 2 1
  • 每年的七夕节总是来得让人那么猝不及防。 不,与其说猝不及防,倒不如说,其实每年这个时候都知道,哇,明天就是七夕了,...
    十七阙阅读 425评论 1 6
  • 在1月17日这一天,有幸得以加入在本市的第二个读书会。参加之前稍有忐忑,遇见之初颇为欣喜感动,随即下定决心好好追随...
    115c3253903d阅读 286评论 0 2
  • 背景介绍 不知道大家是否用过prisma,就算没有用过,也一定看见别人用过这个软件,下面是一张这个软件得到的一个效...
    SherlockLiao阅读 11,631评论 5 15
  • “嘶!”慕容馨坐在床榻上给自己上金疮药,可是一不留神就把自己的手臂给弄疼了。“呀!这贱人的命怎么就这么贱啊?唉,真...
    陌上离殇阅读 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