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师大老校友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入学时扛着行李的你在喷泉广场徘徊吗?各学院的迎新亭子花枝招展,人声鼎沸。很快就有学长或学姐走来问你是哪个专业,好心把你引导去对应学院的亭子。

你于是在一位陌生校友的热情帮助下,找到宿舍,办理校园卡,了解了吃饭打水该去哪里。最后校友祝愿你大学开心,而你千恩万谢,怀着满满暖意看她离开,去帮助下一位新生。

还记得入学军训时你在哪个连吗?你的教官帅不帅气,你们和其他连拉歌获胜了吗?你还记得军中绿花的旋律吗?你有没有晚上开歌会时被蚊子咬出无数个包?你的豆腐块有没有给宿舍拉分?军训时学校发给你的深绿色胶鞋和领带夹你还留着吗?

还记得第一次见到辅导员,和同院系一样青涩的他们站在一起接受第一次点名的样子吗?你友好地向周围每个人微笑,询问他们来自哪里,到处认老乡。或者听别人讲他们家乡的风景名胜。那时你肯定在感慨,大学是多么地海纳百川。

还记得师大给我们发放的食堂饭券吗?还有听过讲座以后盖了章的素质拓展券,还有积学堂放电影的两元钱影券?这些轻薄的纸张,你有留下过吗?

还记得刚入学时候,学院要求每人写一份关于师大印象的作业吗?要尽可能语言优美,感情深厚。于是你们每个人都开始启用高考语文的那点老底,绞尽脑汁编短文,还到处转悠看别人写了什么。

还记得大一期间师大要求早晨跑步吗?你无数次跟舍友骂骂咧咧着起床,迷迷糊糊跑完两三圈就冲向食堂。终于升到大二不用早锻炼了,你于是抓住一切机会睡懒觉,再也没有当年那么励志。

你还记得心头一直萦绕着的陕师大素质拓展八学分项目吗?逼着你去参加各种本来懒得露面的活动,同时在纸质记录册和电脑系统上绞尽脑汁编写活动的内容和意义。最后才发现师大只是跟你开了个玩笑。

还记得大一时候的宿舍评比大赛吗?你和舍友们齐心协力给亲爱的小家找一个主题,买来各种材料亲自动手。和舍友的感情就是从那个时刻开始亲密无间的吧……

还记得你们热热闹闹地报名学生会,报名各种社团的认真样子吗?在记不清多少张表格上写名字贴照片,给自己揽来一堆麻烦事。最后深夜反省,宁愿选择当初孑然一身,和舍友们刷韩剧,打游戏,睡懒觉,侃大山。

还记得园丁餐厅那个刚够露一张脸的小窗口卖的透明粉带吗?无数人一到晚上九点多就开始犯馋,想加夜宵。舍友结伴,在人头攒动的小窗口前抢到心头好,回来宿舍只听见一顿吸溜吸溜。

还记得大一时候讨厌的体育课要求打全套太极吗?你们深深后悔当初没有选择健美操。于是你们亚历山大,整整一学期都在琢磨太极动作,却总是做了上一个就忘了下一个。

你们还时不时艳羡地看着选择健美操的同学们蹦蹦跳跳,殊不知他们也在为记住节奏而犯愁。

之后体育课又变成了学游泳。许多人第一次在非家人面前穿的那么少。在池子里不温不火地泡一节课,你们神烦那些不认识的男生不下水,纷纷在池子边上看着。

更郁闷的是,去冲澡的时候才发现居然留下了晒痕,连泳衣的形状都描画了出来。于是大家纷纷表示,曾经在高中最爱的体育课变成了如今最讨厌的科目。

还记得老校区中午下课的盛况吗?大家热热闹闹走向食堂,一路欢声笑语,一路经过林荫道上数不清的展板,捎带着看见篮球场上男生们大汗淋漓的身影。

而从教八出来的你们,一个劲瞄着国际汉学院里走出来的彩发美国姑娘和白净韩国小鲜肉,不过看见黑人同学时却立刻把脸扭开。

还记得学期末班级组织元宵晚会吗?你们把高中时候不敢玩的招数全部拿出来,大胆开涮同窗好友。甚至想出大家一起做饭的活动,闹完之后剩下一地的杯盘狼藉。

还记得你们在宿舍里呼朋引伴,一群女生挑战日本恐怖片的场景吗?嘴里说着不怕不怕,关键镜头一出来就捂眼睛。

有沉不住气的猪队友无端尖叫一声,尽管画面中没有任何异样,你们还是吓得集体惊叫,互相抓痛胳膊。

还记得512那天晚上,全校学生在操场和广场上铺凉席,大家一起露天睡觉的盛况吗?黑暗中点点手机屏幕的光让那个炎热的夜晚无端生出浪漫,而大家在星空下的窃窃私语让每位个体都不再觉得孤独无助。

还记得一起参加师大运动会吗?我们打扮好作为自己地盘的那片看台,还拍照留念。我们尽可能多报项目,为学院争光添彩。

我们拿着相机,努力抓拍出自己满意的作品。我们四处奔走,偷偷陪好友或喜欢的人在跑道上坚持。我们努力写稿,想方设法添加华美的词汇,为了听到主席台上清脆地念响班级的名字。

还记得你没头苍蝇般到处寻找检录处的样子吗?还记得你紧张地站在队伍中等待自己上场时的样子吗?还记得你站在起点线上,等着发令枪响,脑子里不断告诫自己别跑错了道,头上冒汗的窘态吗?

还记得你听到朗读获奖名单时被身边好友撞了一下胳膊肘的样子吗?班里同学一起为你欢呼,喊叫着让你赶快上台领奖。你嘿嘿傻笑,反过来督促班长替你上去。一顿打闹后好友陪着你去领奖,而大家也伸长脖子看展板上自己的班级积分。

还记得高数那颗吊死许多人的树吗?还记得当初做着课后练习,你一边骂着微积分一边庆幸自己不是数学专业的傻样儿吗?有的人幸运地一次通过,有的人生无可恋地参加补考。

还记得参加学校各种三笔字大赛,模拟招聘,演讲比赛,英语配音等活动吗?你们在各类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中展现自己的才艺,同时和搭档们培养了更深厚的友情。那些奖状你还留着吗?它们也许不足以证明你的能力,却是你张扬青春的青涩证据。

还记得吴家坟国际商贸中心和茅坡国际商业圈吗?你们有多少陪伴了四年的零碎都是从那里买来,有多少无聊的下午是和朋友们在那里又逛又吃打发掉,有多少次班级活动都是从那里购置装饰品。

还记得小店云集,情调独特的师大路吗?你在舍友的参谋下在那里买了多少衣服和小饰品?又多少次逃离食堂在外面开斋,多少次不屑地看着街对面的西外学生,说她们美则美矣,打扮太俗。

还记得约上好友若干或者班级组团游遍西安吗?你们看了所谓亚洲最大的喷泉广场,最具个性的海洋公园,看了大小雁塔和法门寺。你们游览了回民街,钟鼓楼,碑林。

你们在串串香店和羊肉泡馍店里大快朵颐。你们买了各种带给家人的新奇礼物。最后赶上末班车回宿舍,差点就被阿姨锁在门外。

还记得每周日你并没有玩得尽兴,却不得不返回学校参加晚点名的垂头丧气吗?多少次你策划让别人代答,却发现辅导员斤斤计较。最后你只好妥协,亲自到场,站队时和同学们大聊周末的趣事。

还记得长安校区校园太大,无数次在外购物已经走断腿的你看到校门时的绝望心情吗?你实在无力坚持从校门口走到宿舍。还好学校贴心配备了“小白”——校内观光车。于是你优雅地刷卡上车,任由清风撩起你的秀发,一路观着光闲适地到达宿舍站。

身处长安校区的你,还记得一到周末就排队等待600路公交吗?你总是咬牙切齿地羡慕雁塔校区的同学们街对面就是繁华的购物中心,你总是嫌弃自己身处偏僻的大学城,周围唯一可去之处就是茅坡国际。

而你却也同时安慰自己,这样很好,这样适合潜心研究学术;这样很好,这样断绝声色犬马,六根清净。

还记得每到考试季,图书馆极其火爆的局面吗?你们用尽手段占座位,甚至恨不得住在图书馆霸住这一方地盘。

一旦抢到老区图书馆一个靠近电源插座的独桌独座,或者新区图书馆的一个小圆桌和沙发,你们就原形毕露,摆出葛优瘫,连吃饭都是跑来跑去,生怕有人强行夺取位置。

还记得你们组团背那些讨厌的心理学教育学思想政治吗?你们互相提问,勤学苦干。你们传播笔记,一份份复印;你们抄小纸条,期望蒙混过关;你们一边暗自苦背,一边喊着“哎呀我肯定要挂了”。这些鲜活的画面,还留在你记忆中吗?

还记得每到学期末,准备买火车票回家的你打鸡血的样子吗?起初你和班里同学一起在学校订票,可是硬座太难熬了。

后来便自己解决,零点准时拨响那个号码。那时的你们还没有网络订票服务,全靠惊人的耐力不断拨打,意图抢线。抢到后,你便得意地找时间和老乡拿着贴了磁力片的学生证去取票。

还记得假期结束,你拖着行李箱硬挤603,或者跟西安火车站的出租车司机们讨价还价,或者伸长脖子找人拼车的样子吗?总之折腾完毕你走进师大校门时,顿时一颗心仿佛找到归宿。你在心里默念着:我胡汉三又回来啦!

还记得学长学姐们都告诉你——必须要获得计算机二级证书,所以你们忍痛掏钱报名,还愁眉苦脸去上课的样子吗?当年背过的VB或VF操作你们还记得吗?那些标签和列表还知道是什么功能吗?

那些你硬着头皮编出的拗口代码,能够执行成功吗?如果人生有个程序,让你输入“返回”就能重新经历师大,你会选择YES吗?

还记得大四上学期确定了实习分配区域后,所有人在那个晴朗的早晨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在小广场或停车场上等待接人的大巴时的场景吗?大巴车来了又走,就是没轮上你那辆。

你不断地送走好朋友和舍友,最后开始着急,全然忘记了起初多么不愿意去那些穷乡僻壤之地,反而急切盼望着属于你的那辆大巴赶快出现。

终于如愿以偿,你急着把行李塞好,急着和还在等待的朋友们挥手作别。然后忐忑不安地开始等待未来至少五个月的新安排。

还记得实习期间那些趣事吗?如果你不幸没能留在西安实习,那么这段岁月一定是你们最难熬也最难忘的日子吧。

因为听说你们有人在这段艰苦岁月中找到了真爱,互相鼓励坚持下去;听说你们除了教书还要帮忙农活;听说你们半夜不敢睡觉拿着狼牙棒护校;听说你们身兼数职,九科全通,无所不能;听说你们脱离了小公主小王子状态,做饭打水,劈干柴生炉子一力承担……

听说你们最后接到师大的返校通知,高兴的蹦跳流泪,觉得自己这些被抛弃的孩子们终于又听见了妈妈的声音。据说有些实习校不放你们走,师大还费尽周折争取了好久。

总之你们最后陆陆续续回来了。回来激动地分享实习期那些事,而有些患难情侣因为看不到未来也悄悄分手了。返校的激动没有持续多久,你们就开始准备各种招聘会。

还记得陕师大当年的专场招聘会人头攒动的景象吗?还有那在教学楼外长长排出来的队伍。

那时我们每天都在讨论谁出国了,谁找到工作了,但是没人提考研。因为我们是首届免费师范生——这个打上标签的特殊群体,没有脱产考研的权利。

还记得你们穿上勉强合身的职业装,努力做出成熟样子的情景吗?你们大汗淋漓挤进招聘现场,接受对方的各种盘问,最后带着或欣喜或失落的表情离开人群。

最后你们还是逐次尘埃落定。去学校就业管理中心交完三方协议中给学校留档的那份时,你长叹一口气,苦笑着思索:以后的人生,就靠自己来打拼了。无论辛酸还是快乐,都将孤独承担。

还记得大四那年,傍晚时分开始热闹的跳蚤市场吗?你们把自己陪伴四年的物品收拾了许多遍,跟那些你或喜爱或忽略的无言伙伴们告别,带着他们参加展览,看着他们被乖巧的学妹,呆萌的学弟,或者周边斤斤计较的居民们带走。

还记得那个阳光清亮的六月早晨吗?你们急急在宿舍里给自己套上不太合身的学士袍,高兴地像小鸟一样奔向操场。在等待学院照集体照的期间,你和好朋友们满校园乱跑,重新发现师大不曾注目的美,并留下一张张合影。

还记得集体照结束后,你们拉着自己喜爱的教授不肯放,轮流和他们合影的样子吗?许多人在这场合才头一次敢跟教授们开玩笑,而你们也同时发现了他们许多平时看不到的样子。

你突然后悔自己没有好好去听他们的每一节课,突然意识到成熟总是比应该的时候来得晚。

还记得毕业典礼的盛况吗?全校学生穿着各自学院的代表色,齐聚上林体育馆。院旗飘飘,校歌回荡。

阳光照在每个人脸上,有的人绽放着灿烂笑容,有的人暗自闪烁着晶莹,有的人隐忍着不舍的阴霾。

我们听到校方宣读对我们的殷切希望,许多人在此时已经哭泣到不能自胜。

我们听到校长宣读每个学院的“陕西师范大学2011级”优秀毕业生名单。每念到一个名字,自己学院的兄弟姐妹们就发出一声欢呼。

最后我们轮流登上礼仪台,和副校长合影,接受他亲自为我们带一遍学士帽,并代表学校送给我们一份特别的礼物。

回到座位你打开精致的礼盒,看见纪念版不锈钢书签上温润的玉石向你眨眼。你看见陕师大的校训镌刻在背面。

你把那八个字反复念了许多遍,直到眼泪留下来,只能自嘲:分手礼物都接受了,我们还能重新来过吗?

还记得昔日同窗们是怎样一个个收拾行李轮流离开宿舍的吗?她的火车票在明天,他的火车票在下午,她后天有父母来接。

就这样你们送走了一个又一个陪伴彼此度过最好的时光的人。最后你也该走了。你看见还没走的室友送你时眼里带着泪光,但是大家嘴上都嚷嚷着“我们还会联系,别难过”。

当你最终坐上离去的火车,你的眼泪是否伴着火车的轰鸣声倾泻而下?

这份回忆其实一直都沉甸甸地镌刻在你生命里。只是日常生活的琐碎将他们掩埋。

此刻你回望过去,是否眼中含泪,心里越来越清楚地感受到:一份无悔的对母校的爱,无论时间走过多远,都永远不曾褪色。

心里轻轻默念:爱你,师大。爱你,我一步步走过的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