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第五章天伦宴席论天下夜半魅影诉赤莲

乾元殿殿后建有一座沉月楼,本是先皇在时,为宸君所建。朱门若开,可见远山。风景俱美。堇月到时,女皇已经在楼中。堇月行了大礼,屏退众人。女皇坐于上座,换上了日常的衣饰,明黄的绣了凤凰朝日的常服,手中还拿着一卷奏章。又瞥见桌上都是自己日常爱吃的,虽然面上没有表情,心下是有些触动的。

”参见母皇,母皇万安。“

”免礼吧。你们都下去吧,这里不必你们侍候了。“众人应声退下。

”这里没有外人,不必拘礼了。过来坐,只何以前一样就行,今日都是你爱吃的,便多吃些。只是你身子不好,酒要少喝一点。“

”是,母亲。“

”公主府上新去的太医可还尽心?调理得如何了。“

”母亲放心,就是前两年稍弱些,早已大好了。“

”若说医术,你尽得你师傅所传,只怕当今没有几人能与你比肩。只是朕一想起你所受的苦,却总也放心不下。若有不好,可是万万不能瞒着我。“

”母亲放心,堇月知道。不会拿自己的身子开玩笑的。“

”今日让人制了些海虾,你尝尝味道如何。“

”极好。倒是这酒,好像未曾尝过呢。是哪里来的?“

”朕在三十年前与一位故人酿造的,早成了酒膏子。不过是取半斤上好的竹叶青兑了五钱,便有了这酒。“

”如此说来,这酒倒是和我同岁呢。“

”你不过三十,朕已经五十有余。每每看着这脸上的皱纹一条条的往脸上爬。心里终究不是滋味。“

”母亲雍容华贵,容色倾国,自有历代先祖庇佑。“

”活着的时候不知庇佑子孙,都落了九泉,还指望什么?“

”母亲对社稷有功,百姓安居,必定得上天保佑。“

”怎么你如今也学了这些个花言巧语?谁教你的。“

”许是听旁人说的多了,便记住了。博母亲一笑而已。“

”就你乖觉,猴精似的。马上要去大秦了,相应事宜可都安排好了么?“

”一应事宜都安排好了。只是堇月不明白,母亲为何这般执着与大秦?若说是土地,兼并西京南夺半个南周,以如今月氏的实力,也未为不可?“

”你从来不曾问过朕这件事,怎么如今想起来了?“

”不过是好奇而已,不知母亲为何花费这般心血?“

”堇月,对月氏百年沉浮,你如何看待?“

”百年前,家国权力过于集中,以至于天下兴衰竟全付与一人之手。若为帝王者兴,则万民有福。若帝王庸,则万民苦。百年前的浩劫,可说民皆易子而食,天道也不容。百年之间,建三省,兴六部,分权利,强律法。以制兴国。且一连三朝君王治下,如今国力兵力财力物力,可称诸国之首。虽说权利分散,百姓安居,可是所有的权利,实际上仍然全部控制于母皇之手,无人可撼动。所以,若是明君,家国兴。且,守住盛事,极难。“

”这话也只有你敢对朕这么说?那你可知,几朝帝皇为何总是不能将权利分散,以保万民之安乐。“

”儿臣妄言。因我月氏国力强盛,物产丰富。各州县交通便利,土地肥沃,人口极丰富。如若再将权利分散,一旦有乱党反叛勾结军队,只怕极容易划地为王。天山一域已是前车之鉴。再者,乱世人们求温饱求安定,一到盛世,便要求思想,求自由,求佛家说的人皆平等。正是防民之口胜于防川。天下富者,唯商,如若权力分散开去,只怕会难以控制。群臣之中,哪里真有全然两袖清风的。这些,大概也是权力兜兜转转,全然握在一人手中的原因。“

”你只说对了关于百姓,官僚,物产的那一部分。有没有想过,君王之权,许是源于私心?“

”儿臣未曾想过,只是家国天下,当以天下万民为重。“

”万民?堇月,每个未曾站在这不胜寒冷的高处,即使受了再多的帝王权术都以为是这样。等真的上了这万人之巅,慢慢就会明白,平衡才是本质。而只有至高无上的权利,才能真正做到平衡各方。盛世也好,乱世也罢,权力的分散集中,人世更迭,都是为了持平衡。你看着月氏的百年沉浮,本就是如此。这是其一“

”保万民福祉,不过是其次。只要无动乱,无苛捐,放宽商农两业的控制,佐以恩泽,大赦天下。不过多年,就可以让国力恢复。然天下平安,百姓富裕,却未必会感恩戴德。有了粮食必定想要肉糜,有了肉糜又想贪图权位,这事为君者,如若有些个不好的做法,百姓就会对你颇多怨言。要保住百姓的安居财富容易,难以抑制的是人心。你看历国诸朝,谁不是强大到极致后,快速的轰然崩塌。如若权力未能集中于帝王之手。如何能守住繁华盛世?“

”其三,万人之上权利的欲望,足够将任何一个的理智摧毁。为君者也是人,也会畏惧,也不可避免高处不胜寒的境遇。能战胜自己欲望的,自然是能做个无过的帝皇,不能战胜的。后世史家之笔,鞭挞得还不够多么?“

”月氏百年沉浮,权利是因亦是果。放眼天下,历朝历代,无不如此。朕亦如此。“

”堇月,你对当今诸国,如何看待?“

”南周富裕,但是群山连绵,王朝国力兵力羸弱。不过是休养生息,求得自保。且于我月氏自有屏障。不敢随意开战,亦不能对月氏有太多威胁,只是更多依附大秦,助长了大秦的气焰。北越几乎是草原沙漠部族,骑兵最强,但是王庭权力四散,物资匮乏,尚需以几国通商之力辅助百姓,保国家安危尚可。且,与我国有高山天山阻隔,万万不能越过来,就是长了翅膀,也得冻在天山的山头上。西京草原,骑兵最盛,人口稀少,产出金玉有药材,历代黑道,绿林销赃之处。只这一项竟然撑起了半个江山,只此,一盘散沙,不足为惧。”

“大秦,南部有天然屏障,资源丰富,农商业极强,兵力极盛。但是如今昏君治国,唯有能臣辅政,武将摄国。看起来固若金汤,实则只是保留着基本的平衡。梅岭十五城并不足以保证大秦的军力不攻陷进来。且其兵马大元帅所辖之军队,战斗力极强。而今,保两国安宁尚可。这兵马大元帅如若有不臣之心,只怕也会危及我国。祸水东引。”

“母皇,是以因此才不得不防?”

“堇月。如若今日强盛的是南周北越,乃至于西京。都不会危及月氏,只大秦,拆了这十五城,两国便是一国。只看谁能吞并谁。如今朕不做这事,来日,大秦亦会筹谋。可保一时平安,不可保一世。可保十年,不可保百年。三代帝皇,筹谋至今为的是我月氏一统天下。而不是经营得一点富贵荣华,就只看着这眼前的利益,而忘记了百年前的耻辱。这是历代皇帝的心愿,亦是朕的心愿。”

“再则,如今月氏虽然是如日中天。可是如日中天后,就是夕阳西下。若不在此时称霸天下,雄霸四方。来日如若国低下,月氏必定又落得割地赔款,和亲求和之境地。与其等着大秦来日强大,夺取我国的土地人口,荼毒万民。不若先下手为强。若是吞并了大秦,天下一统固然是好。如若不成,也可保两国数十年的安危,无强烈的战争。”

“诺”堇月听毕,心悦诚服,不得不得叹服与女皇的智谋。

“堇月,朕有两子三女,两兄九侄。能担此重任的,只你一人尔。当年的兄弟姐妹们,死的死,发配边疆的也都早就没了。朕子女极少,不愿再看到自相残杀之事。你有你师父的仁心,有安邦定国之才能。如若这重责,你真做到了,将来继承皇位,至少也是兵不血刃。朕虽疼爱你,也时时视你为知己。朕的子女中,与朕这般亲的,除了你也就没有了。你可明白朕的苦心,也算是为你过去二十载受的苦难做一点补偿,”

“堇月明白。这炭炙的鹿肉快老了,母亲多吃一块。若是去了大秦,见着母亲的日子可就屈指可数了。”

“好,朕就尝尝。”

“堇月还想知道一件事,希望母亲能告诉我。“

“你说。”

“堇月的父亲,到底是何人。”

“许多事,朕年事已高记不起了。只是他是大秦人,所以这大秦的天下,必定是朕与皇儿的。”

“诺”

出宫时已经子时,这一夜说了太多的话,说的心里全然是酸。

回到府里,已然是子时。堇月泡在温泉中,想到母皇的期盼,幼年的颠沛,师傅师母的关爱,柔弱的身体,一时之间,全无睡意。点了檀香,伏在案前,想到多年前的事情,执笔在描金的宣纸写下,半烟半雨溪桥畔,渔翁醉着无人唤。疏懒意何长,春风花草香。江山如有待,此意陶潜解。问我去何之,君行到自知。

见月色极好,由凌霜陪同着,在庭院中漫步。庭中春樱盛开,凉风徐徐吹落许多花瓣。堇月伸出手接住了几许花瓣,清风飞舞,连花瓣也吹落。

“取般若古琴。”凌霜遂架起了古琴。

堇月素指纤纤,灵动的在琴上拨动出一曲凤求凰。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

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

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

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

堇月投入于手中古琴,不曾发现,数座楼宇之上也有一个影子看着她。他看着堇月身着浅樱色的素纱衣,一头长发只以一枚玉簪束着,半头长发垂在衣裙后,金丝编织的面具掩住她的半张面庞,长风吹起一树樱花,却吹不散她眼神里的冷。他随手摘了一枚竹叶,吹起一首堇月熟悉的大漠曲子。

堇月听到声音,立刻改了琴曲,弹奏起了广陵散。银色月光下,尽是杀伐之意。

那人从楼宇之间越下,轻盈的停留在堇月的面前。

“师哥”

“堇月”

“你怎么来了。”

“新炼制的药好了,不放心别人交给你,就给你送来了。一共三粒,一日一粒,三日之后,身体便慢慢痊愈了。”

说完,取出一只白瓷的瓶子,交给她。

“师兄可是饿了,这有许多点心,还有百花酿。”凌霜,取来“

凌霜取了各色点心,又排出两只青玉的酒杯。

”不是让你少饮酒,怎得总是记不住“

”不过是一点点而已。“

”师哥要去天山祭拜师姐么?“

”不去祭拜,终究是我有愧于她。“

”师哥莫要多想。尝一尝这酒。“

”大秦的事宜全然安排好了,你此去凡是小心些。“

”再有月余才出发,我会小心的。师哥不会就是特地来叮嘱我此事的吧。“

”一月以后,你随我去趟西京。去取一件宝物。“

”什么宝物也值得你和我去。“

”赤雪莲。我已经调查清楚了,下月这宝物会在西京出手。“

”七夜圣草书:赤雪莲,花开雌雄两朵,全身赤红。采摘两朵,只雌花能活,属极热。千年开花,数十年难得一见。救人于修罗,需用千年玄冰保存,以烈酒服食,可肉白骨,死复生。可终究是传说。”

“这花原本是北越神偷,风神子所采,本是进献给王室。后又被血娘子取得,如今在西京出手,价值万金。等取得这花,你再也不用受月圆之时,内力反噬的痛苦。如此,你去大秦,我也放心些。”

“师哥,来喝酒。”

“不喝了,我去天山,安排好一切事宜。你记得把药吃了,可记住了么?”

“记住了,我这把年纪有什么记不住的。”看着他随风而去,堇月望着背影微微一笑。

“若是将来,我得了天下,必定要给你半壁江山。”像是对着谁说,又像是对着自己说。堇月取出药丸,只见药丸金黄透明,便吞了一颗。

“第二日,堇月便病重倒下,连女皇都惊动了。潜所有太医来看,皆说旧疾复发,无药方可破。

女皇震怒,宫里有的上好药材,只流水似的往公主府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