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韩剧《我的解放日志》|| 一个关于人生现实的故事

这个春夏交错的时间段,一部韩剧吸引了我的注意,原本也只是看到了一个小片段,于是收获了一部极佳韩剧。剧中一位女性主人公因为情感受挫去理发,结果收获了一个失败爆炸头,她回家的路上一直在自言自语:我要告那家发廊!到了家里就开始洗头希望能把卷发洗直,第二天起床后又吹又拉直,无限委屈,身旁还有母亲不停地抱怨和唠叨。

看着她固执地想要拉直,却又变得更加爆炸的发型,我逐渐沉浸在她泛红的眼圈中,脑袋里也和她一样的想着:这世界为什么总是针对我呢?

曾因为一些小事而崩溃临界的那些瞬间,早上越急越梳不好的头发,画不好的眼线,找不到的钱包地铁卡;工作中被不断打回的文案排版,想表达自己的建议却总是看起来是在反驳领导,于是又劝自己顺从听话的回复“好的哦”此类麻木般的微信消息;明明说没有雨,却突然倾盆直下还恰好是下班时间,仿佛是被天气预报欺诈的一天,又死活打不到车。我看着剧里角色的这个瞬间,回想曾委屈巴巴几度面临崩溃时刻的这个瞬间,平静的看着,感受,也想和女主说一句同样的话:因为我太累了。

应该很多人都有这种瞬间吧,身心疲惫的瞬间,甚至不知道该怎么用语言来表述它。踏入那一刻,惴惴不安,闭上眼睛也感受不到平和,有些想猛烈敲击什么的想法,神经跳动,辗转反复,坐下恨不得将自己融化进沙发里,躺下甚至想消失在床上,身体已经抬不起来,但精神上又焦躁不堪反复横跳。

《我的解放日志》这部剧里有很多这种瞬间,于是我继续看了下去。

围绕着一家三兄妹的生活展开,几位主人公各有各的烦恼。情感不顺畅的大姐,被职场钱财围绕的二哥,内向并苦于职场社交的小妹。这部剧的角色性格推动着剧情的变化,说实话有时候会觉得很压抑,因为她过于真实。有时候又觉得很搞笑,演员的魅力盖过了剧情的悲伤基调。有时候还会觉得晦涩难懂一些,大概一些情绪的叙说本身就是无法表达清晰的。

在剧情上很厉害的一点就是,他能把抱怨和烦恼准确的还原出来,让观众们感叹:我就是这样生活的,原来大家彼此都是这么生活的。

(一)角色魅力——解放与痛苦并行

-关于大姐廉琦贞:

看剧的时候经常有一些评论,说这个角色墨迹,哭哭啼啼,非常冲动,经常社死。也是,大家看剧都想要一些爽文角色,果敢决断,冷静自持,但廉琦贞这个角色就是在扮演很多人——三十岁总感觉日渐衰老的身体,一直不出现的爱情,性格直爽大条,择偶要求条条框框。于是她在无法妥协又急于求偶的状态中反复横跳。

和人告白,失败又狼狈逃走。但毕竟她还是主人公,编剧赋予了她爱情。可获得想要的之后就一定保证再没有痛苦了吗?我们为了一瞬的快乐又开始承受下一瞬的折磨,生活就是这么反复。廉琦贞这个角色也让我看明白,男子气概多一点的女性又如何?年龄大了又如何?哭哭啼啼又如何?我们完全可以以自己的方式不用故作坚强地活着。痛苦,挣扎,这是解放生活的第一场。

-关于小妹廉美贞:

廉美贞这个角色很多时候像个旁观的作家,很多台词像是看透了生活,也看透了我们的内心,所有的解放故事从她开始也由她结束。这个角色集合了现代人众多困惑,社交恐惧,生活无趣,感情受骗,职场问题,廉美贞痛苦之余也不断向前努力,寻求可以自我解脱的方法,靠别人,靠自己。

这不就人生吗?时而登高,时而落底,路上横冲直撞,坐下又思绪难安,希望倚靠一段关系,又明知最难坚定持久的就是关系,这就是解放生活的一大过程。

她有一段台词,是深夜和男主爬山时的一段内心独白,这个阶段也象征着她解放自我的逐步登高阶段。这段独白我很喜欢,她给了我一种,在苦恼中排解自我又不断翻跃迷茫,朝着坚定的自我奔去的感觉。她在告诉我们:大家都是生活的表演家而已,所以不要妥协。

廉美贞是个生活思考家,我如果代入这个角色的话会很有成就感,仿佛自己也在四处奔走解放自我。只不过可惜,从看这部剧开始,我就把自己代入了三兄妹中的二哥廉昌熙。

-关于二哥廉昌熙:

二哥廉昌熙这个角色非常有魅力且多样化。话密道理多,幽默自持,工作努力,感情不顺,钱没有,房子没有,连自己的主意都做不了主,他就在这个困顿的生活里不断地给我们讲道理,讲人生。前半段,二哥最大的心愿就是拥有一辆车,其实对于他不难实现。但随着剧情推进,拥有一辆车变得不再是具象化的一辆车,这段所谓“拥有”的过程大概就是他的解放之路。从最开始的买不起,到买得起却被父亲反对,接着朋友借他一辆豪车开,更是没有获得拥有车的快感,最后他也买了车,却感受平平。

廉昌熙最后这样说道:我不能漫无目的地活着吗?没有欲望的往前走,这是解放生活的终章。

为什么最能让我代入这个角色呢?他活的很普通,努力地化解工作和生活里的麻烦,时而幽默时而漠然,想要的东西也并不那么明确,讲道理的话可以说出一连串,想逃离但又不去迈步子,一边在烦恼里打转一边还要四处抱怨。但好在,大家都是这么活着,我们各自安心。

(二)剧情推进——平和中不断缠绕的攀升

《我的解放日志》中三位主人公性格都很鲜活,本身的性格随着编剧对于剧情的推进变得更加生动。围绕着“解放”,三个人的路子也都不相同,通过他们的解放之路,观众应该也收获了很多。你可以示弱,可以狠毒一些,可以没有欲望地活着。不过编剧也是个狠人。按照观众的套路,剧情该从一路解放不断推进直到最后获取胜利,可是编剧就是不这样。什么爽剧爽文开金手指?在最后几集里重拳出击。

清醒点吧,人生的解放之路根本没有尽头!

解放难道就是大家幸福的在一起,试图解脱就是成功?廉美贞和具先生互相救赎,但就像一直没有名字的具先生,这场解放随时结束,与具先生的这场爱情也许并不是美贞的解放。大姐廉琦贞和一位离婚带娃男相爱,终于有了爱情,但是她的周围却不断地夹杂着养女、小姑子等一系列麻烦。二哥廉昌熙开着别人的豪车,却依然逃脱不了按部就班和令人烦躁的同事,车,没有给他带来想象的安全和满足。所有人前期的解放都可能是一触就分崩离析,于是当具先生离开,母亲离世时,打破了看似和谐的处境。

我于是渐渐读懂了编剧的意图:解放不是我们心灵上得到疏解就一劳永逸,一场解放该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生活,移转腾挪的纠葛与折磨,反反复复。具先生不是美贞的解放,离婚男也不是大姐的解放,二哥的车也不是。解放是什么谁也说不好,但我们必须要承认,这一切都取决于感觉。

我们曾在十几岁的学生时代不断憧憬外面的世界,也在二十几岁的时候期盼独立成长,过了三十岁的时候希望之后的岁月依然会待我如初,而四十岁的时候大概会想人生已过半,而我又获得了什么呢,是否已经释然了?这一路的磕磕绊绊与人生解放不是依靠了什么,而是始终寄存于我们自己身上。

我们的成就感大多是取决于目标。就像我希望一夜暴富,但是努力工作一个月也只能赚5k,太少了,这不是我想要的,于是我转换了个目标。希望能靠着双手一点点的富裕起来,再次开始努力工作,这个月赚下5k块,下个月也是,下一年也不一定,我在不断累积的财富和自己不断攀升的能力中,渐渐地不再局限于钱财,而是发现自己收获了往目标那里追赶的快乐和满足感,我咬定了自己是一定会拥有美好的结果,于是奔向他。

在平凡的人生里利用所能做的事情去试图纾解一切痛苦,这个过程就是解放生活。

(三)辅线惊艳——饱满流畅,值得思考

这部剧除了主线部分,还有一些片段剧情也很惊艳。比如说廉昌熙的性格线、三兄妹的亲情线、配角的爱情线。

二哥廉昌熙,从前期非常唠叨,碎嘴一样的道理大王,到后期逐渐不再诉说,开始沉寂。他说自己是成长了,每当有抱怨的话涌上喉咙又被自己咽了下去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格外迷人。他的人生发展线明明是在一直走高,却给我一种暗潮涌动直驱谷底的感觉。我想应该是太写实了,普通人的平庸即使是在不断攀升的人生道路中,也无法被消弭丝毫。

关于亲情,三兄妹在平日里会互相埋怨,生活中也看不惯对方,结果还是会在彼此狼狈的时候站在一起。一家人出去散步聊天,会说到兄弟姐妹谁欠了债大概都会帮着一起还。大姐准备告白,希望弟弟妹妹能帮助自己,一旦告白失败就撞晕她假装失忆,弟弟不断的拒绝甚至退出群聊,结果还是在告白的时候,带着朋友前去救场。在大姐告白失败后,小妹在深夜的巴士站台上等着哭得稀里哗啦的大姐回家。亲情线在这部剧中不会频繁的明示,倒是藏在很多细节里,家人间的救赎也许对于我们来说其实也是一种保底选择。

关于爱情,三兄妹的同乡朋友贤雅,是一位情感非常自由的女性。美贞说来生要活成她的样子,潇洒一些。但贤雅却说,是她上辈子活的太“美贞”了,于是这辈子才开始放纵,但现在又觉得太过于随便了,于是又许愿自己下辈子还是规矩些,像美贞一样。你看,原来我们羡慕的人也在羡慕我们,谁的想法都不会一直保持不变,所以我们也没什么必要在彼此麻烦的人生里,给自己或他人下定义。

这部剧真的挺容易让观众思考的,不由自主地去想编剧写出这段台词,编出这段剧情的用意。我于是也把自己思考过的,理解出来的,一些浅薄的想法写出来,证明我是在劳动,且有收获。但很多细节的东西我也并没有去深究,而是只把自己觉得惊艳的地方摘出来。有时候写剧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因为并不是短短看几眼就马上灵感迸发。我反复观赏,反复品味,在理性和感性之间组织自己合适的语言,又怕亵渎了一些好的剧情,也怕自己的解释歪曲了什么内涵。

但每次写剧评的时候都会想,自己也是一位观众,而这些文字就是我最真实的思考与评价,没有什么对与错。以上我还是要给这部韩剧打一个五分好评,是我在上半年看过的剧中状态最佳的一部,非常推荐给爱看剧的朋友们,其实这部剧并不是完全的致郁风,很多情节剧情都很可爱生动,不能因为过于真实就抛弃他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