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解放日志》:真正的解放、一地鸡毛和柔软的被子

象牙塔里看世界

以法学的理性 以传媒的温度


作者:Yneliua | 审核:诏安

校对:晏南亭 | 编辑:季凌

图源:网络侵删


前言

时间如筛,其实不过是筛得小部分人的出类拔萃,大部分人的流离失所。普通人的生活还是淹没在日复一日的庸常烟火之中——至少在我看来没什么不好,你看到的是满面尘灰,我看到的是掩盖在土灰之下的点点星火。

活着就是:明知向死而生,仍将灰烬里刨出的星点积攒,并视为明灯,当作有意义的东西。

今天就来聊一聊和你我生活息息相关的的高分韩剧《我的解放日志》,豆瓣评分9.1分,从悄无声息的播出到逐渐出圈,凭借对当代年轻人生活以及心理状态的精准刻画引发无数共鸣,让大家直呼“在照镜子”。


如果你是一位忠实的韩剧爱好者,就会发现导演的名字很眼熟:曾导演过《耀眼》、《住在清潭洞》的金锡允,以及《我的大叔》的编剧朴海英,这几部都是公认的高分好剧。这次,两位联手给我们带来了《我的解放日志》。

它既没有深情虐恋,也没有跌宕的剧情,仅仅是一家人和周遭朋友们的平淡而真实的日常生活。


1

在首尔郊外的山浦市乡下住着一家五口,父母都是经营小本生意的务农人,故事主要围绕着他们的三个孩子面临生活的沉重试图做出改变这一主题。


大姐廉绮贞,年近四十,十分渴望爱情,但同时又很挑剔,在相亲中说出要当“接住丈夫被砍下的头颅的女人”而把相亲对象吓走,发誓要在冬天前随便找一个人谈恋爱。

二哥廉昌熙,刚刚经历了分手,被前女友说“老土”,自以为看透了生活,话多而不自知,但总是金句频出,梦想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车。

小妹廉美贞,职场上的小透明,不擅长社交,即使面对上司的恶意羞辱也只能默默流泪。即使加班也要在要在无人注意的咖啡店,靠着存在于幻想中的与她灵魂契合的理想男友艰难的生活。

兄妹三人每天花费大量的时间往返于首尔与乡下之间,即使晚上想和同事好友喝杯酒也要问问另外两个人会不会也晚些离开,这样就会有人和自己平摊高昂的打车费用。

前两集里印象最深刻的片段就是二哥廉昌熙在和女友分手时,明明在感受失去爱情的悲伤,却还要被大姐催促再晚就要打不到车回家。


这样的真实感是电视剧里少有的,最容易让人崩溃的不是当头喝棒,而是你即将窒息的时候让你喘口气,让你有种似乎即将好起来的错觉,紧接着同样的招数反反复复,让你欲哭无泪。

其实他们的烦恼何尝不是我们的,只不过更残酷的是生活没有可供宣泄的独白,绝大多数时候我们只是麻木地感受着生活的钝痛,想发泄时只能张张嘴,发现无话可说,只能化作一声叹息。

编剧借三妹的独白描述了一种当今年轻人绝对感受过的精神状态:

“我好累,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就是感觉好累,所有人际关系都像在工作,我清醒的每一个瞬间都在劳动,什么也没有发生,也不会有人喜欢我。”

丧得清醒,丧得无可奈何。


2

神秘的外乡人具先生来到廉爸爸的山浦水槽做帮工,他沉默寡言,日常除了工作就是在喝酒,甚至酒后受伤也不自知。

彼时的廉美贞正面临着更难的处境——前男友的银行催债单,继而接二连三的打击终于让她生出了反抗的意识,她要解放,要改变这死气沉沉的现状。


解放,意味着逃脱,改变以及自我革新,如何把生活的一地鸡毛变成柔软的棉被。总而言之,既然不能选择重新投胎的方式,那就尽力改变现状,去追求希望的事情,追求让自己开心的事。

“既然命运不能予我以歌,那我就为自己鸣唱。”

这样的决定对于美贞来说不算太突然,她的反抗是必然的,是有迹可循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对于生命的期盼。

她的目光朝向了这个同样死气沉沉的外乡人具先生,那一句“你既然无事可做,就请仰慕我。”既让具先生清醒过来,也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


这样的解放也发生在大姐和二哥身上,一个勇敢追爱,另一个终于有勇气和自己讨厌的同事摊牌。

这样的改变虽然让人难以有触底反弹的逆袭爽感,但贵在真实,因而让人共情。


正因为这是生活,所以大姐做不到彻底抛弃情爱,做不到剃光头也无需在意他人目光;正因为这是生活,二哥无法辞职,无法追求自由但无法解决温饱的日子。这已经是他们能做出的最大的改变。

就像美贞在通勤路上看到的广告牌:“你今天会有好事发生”,真的会有好事情发生吗?

不会有人思考这个问题,但是因此带来的小小的确定的幸福感就已经会让人升起对今天的希望了。




后记

谈不上坎坷,但也说不上如意,明明很累,但似乎没有改变现状的勇气。这也许是当下的你,请闭上眼睛“莽”一回吧。就像我说的那样,尝试解放,接受生活里的一地鸡毛,把它变成一床柔软的被子。

最后以美贞的话作为结尾:“希望我的人生可以真正幸福快乐起来,直到有一天我可以大叹:‘这才是人生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