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少女痛经求医,20分钟后产下一子,性教育是孩子最该补的课

-1-

“医生,我痛经。”

“你说快生了。”

17岁少女和他的男朋友惊呆了。

17岁的少女小艾(化名)因痛经在男朋友的陪伴下去医院就诊,经过医生检查,她并非痛经,而是怀孕,且肚子里的孩子已经足月,要生产了。

image

停经9个月,怀孕40周,肚子已经显形,17岁的她居然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在经历什么。

她的父母呢?孩子的体型发生这么大变化,难道看不出来吗?

这段新闻里,孩子的父母自始至终没有出现。

17岁的少女和她的男友只带了300元来医院看痛经。当医生说小艾要生产住院时,一脸懵逼的男孩才慌忙出去打电话筹钱。

医院为了保障安全,为小艾开通了绿色通道,20分钟后,少女小艾生下一个6斤重的男孩。

17岁的小艾成了未成年的未婚妈妈。未成年的她或许还根本不明白这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2-

这则新闻发生在我们西安。

以前以为,这样的未成年少女怀孕的事件多发生在偏远农村的留守儿童身上,比如今年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某中学,一名16岁的高二女生,在医院产下一名女婴。

image

这名女生是单亲家庭,爸爸在外打工,她所在的学校,是寄宿制学校。

女孩的爸爸说自己常年在外打工,很少见孩子,他把孩子托付给孩子的班主任,但没想到班主任也并未察觉到女儿的异样。

一个寝室的同学呢?学校是公共浴室,洗澡的时候也没人发现这个女孩身形的变化吗?

还是这些已经16、7岁的女孩根本没有怀孕这个意识?

关于孩子的性教育已经呼吁多年,可是每年都会有这样的事件发生。

image

这些身体尚未成熟的孩子,不但要忍受生产的十级剧痛,更要面对生活突如其来的改变。

我们国家的性教育真的是太匮乏,太缺失。

-3-

作为一个女儿的妈妈,我必须承认,这些新闻让我触目惊心,让我害怕,让我焦虑。

前几天,女儿放学回来,说上课时讲生理卫生知识,讲了孩子是怎么来的。

她抱怨:“为什么不能把男女生分开呢,太尴尬了。”

我能想象,为了避免尴尬,她一定没有好好听讲,或许当时故意翻看别的书,或许低着头画画。

因为这样的事情我也做过。我们初中时期,学校也开设了生理卫生课,同样觉得尴尬,羞涩故意不好好听课。

有的章节,老师也不好意思讲,让回去自己翻书自习。

我没想到,出生于00后的女儿,跟我这个70后的妈妈当年一样,还认为“性”是羞耻的。

那一刻,我意识到,我给孩子讲的性教育知识远远不够。

我告诉过孩子她背心短裤覆盖的地方别人不能碰触。那只是简单的自我保护。

面对13岁的少男少女,体内性荷尔蒙激增,他们开始受异性吸引,憧憬爱情,如何正确的对待这份身体的躁动和渴望,需要我们跟孩子更深入的探讨。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一书中,有这样一段情节:

房思琪在饭桌上对妈妈说:“我们的家教,好像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性教育。”

而妈妈却很诧异地看着她,回答:“什么性教育?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

那个时候思琪才明白,在性教育这个环节中,父母将永远缺席。


image.png

本书的作者林奕含因为这段对话,没敢说出自己被性侵的真相,母亲对性的轻蔑和侮辱,让她受伤的心灵上加深了愧疚和羞耻感,终于,她被这个沉重的秘密拖垮了,她患上了抑郁症,多次挣扎,却没能走出漆黑的夜,最终选择了自杀。

-4-

性教育是孩子人生不可缺少的一门课,这门课最重要的老师是家长。

因为孩子只有在特别安全、特别信赖的情况下,才能避免害羞,去认真听这门课。

且这门课,不是一堂45分钟课就解决的,是需要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植入过程。

你嫌性教育太早,但强奸犯不会嫌你的孩子太小。

性教育不是一次语重心长的谈话就能解决的,儿童性教育是由无数次日常的、真诚的、不断重复探讨的谈话构建起来的。

孩子幼儿时期,教会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注意保护孩子的隐私,避免穿开裆裤。

儿童期,孩子已经有了性别意识。对父母的身体差异有了兴趣,也会发现自己和异性小朋友的身体的不同。

女儿3岁的时候,就曾经问过我,为什么男孩子可以站着尿尿。

儿子3岁时,看到女孩蹲着尿尿,也会奇怪。

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做父母的耐心给孩子讲解。男女生殖器官的差异,生殖器官仅是我们身体的一个器官,每个器官都有自己的作用。

有些家长觉得说生殖器的名称特别不雅,当你心里觉得那是肮脏的,你的羞涩,你的讳莫如深,只会增加孩子的好奇心,或者,让孩子也误以为,那是羞耻的,是恶心的,是罪恶的。

孩子5、6岁的时候,会特别好奇自己从哪来的,怎么来的。

我们小时候,每次问到这个问题,我妈都说我是从渭河滩捡来的,我到小学6年级还深信这个说法,直到初中学了生理卫生,才知道真相。

这个问题,女儿小时候也问过我。我觉得用文字描述太抽象,就给女儿买了《小威向前冲》的绘本,讲述精子不放弃努力向前冲,跟卵子结合,变成宝宝的故事。

image

等到儿子对这个问题好奇的时候,这本书又可以派上用场了。

其实女儿前几天的生理卫生课讲的也是这个。小的时候她充满好奇,看绘本的时候还觉得有趣,但现在青春期的年纪,已经觉得害羞,尴尬。这跟我们大环境就羞于谈性有关吧。

-5-

上周,女儿的班主任曾组织过一次班会,除了沟通学习上的配合,更重要的是针对孩子们到了青春期,我们家长需要给孩子提供更多指引和帮助。

老师说起,之前学校曾经发现一个学霸级男生的手机里下载着黄色图片黄色视频。当时家长特别震惊,不敢相信自己的孩子会看这些。

其实,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性有浓厚的兴趣和好奇,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如果不能从正确的渠道获得知识,可能就会通过网络去猎取,会给孩子造成错误的引导,损伤孩子的身心。

性学家方刚这样定义性教育:“性教育并不是只对男女性别及性器官的认知,本质上它是对最原始的人性的探讨,涵盖对少数人的性取向的包容与尊重。****”

我们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也是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如何表达爱,如何对待爱,如何尊重爱,如何尊重你爱的人,如何在爱中尊重自己。

除了性侵的伤害,有些青春期的孩子在身体原始的冲动下对身体进行探索,不懂拒绝,不懂自我保护,错把牺牲当成爱。

做编辑时,曾收到一个18岁女孩的来信。她高三复读,跟一个男孩谈恋爱,男孩提出性行为,认为“你爱我,就该把你的身体交给我。”

女孩根本没做好准备,但怕男孩因此不爱自己,稀里糊涂在男孩的要求下跟他发生了关系。甚至,不知道准备避孕套。最终怀孕了。

刚开始发现没来月经,紧张害怕,去小诊所买了堕胎药,却没成功,等怀孕4个月的时候,家里人才发现,带她去医院做了引产。

那一年,她承受了身体的伤痛,承受了父母的谩骂,承受了男孩的逃离,她高考再次落榜,带着一身伤痕去了外地打工。

爱不是自我牺牲,爱不是妥协迁就。

身为女孩的父母需要给孩子更多的爱,更充盈的安全感。让她不必为了迎合别人而做自己不愿意的事情,让她懂得大胆拒绝,傲娇转身

让她知道,真正的爱,是懂得尊重她的意愿。让她懂得,果实需要成熟的时候去品尝。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孩子成长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我们的信息呵护,需要我们的及时陪伴,需要我们的耐心指引。

性教育,是对孩子的保护,也是对孩子以后的幸福生活打好根基。

让我们用正确的爱,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 END -

悠然说

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坦白说,觉得养女儿更操心。

当然,关于男孩遭遇性侵的事件也并不少,之前林肯公园的主唱就因为自己幼时被强奸一生没能走出这阴影,最终选择自杀。

林肯公园主唱自杀,走不出童年被性侵阴影——一个成人的一次犯罪,毁灭的可能是孩子一生》(点击标题直接阅读)

除了保护好我们的孩子,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保护自己的能力。另外一点至关重要的是,当伤害已经发生,如何补救。

很多孩子正是因为怕受到父母的则大谩骂选择自己默默承受,但这真的超出他们的承受范围。

我们是孩子支柱。出了问题,请一定让孩子明白,你与他/她会共同面对,你是他/她最可靠的伙伴。

我以前写过一片文章《你的信任与支持,才是孩子冲破黑暗的勇气》(点击题目直接阅读),让我们帮助孩子走出阴影。

作者简介
悠然: 曾经的媒体人,正面管教认证讲师。写情感,写育儿也写故事。用文字记录生活,在故事里看人情冷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