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mpy部分常用函数整理

1、数据类型numpy.dtype()
从已有的数组创建数组:numpy.asarray()
等差数列构成的一维数组:numpy.linspace()
等比数列构成的一维数组:numpy.logspace()
numpy的切片和索引
numpy广播:对不同形状(shape)的数组进行数值计算的方式,当运算中的 2 个数组的形状不同时,numpy 将自动触发广播机制。
对两个数组,分别比较他们的每一个维度(若其中一个数组没有当前维度则忽略),满足:
(1)当前维度的值相等
(2)当前维度的值有一个是1

2、迭代器对象 numpy.nditer
numpy的随机函数:
numpy.random.rand(d0,d1,…,dn)
numpy.random.randn(d0,d1,…,dn)
numpy.random.randint(low, high=None, size=None, dtype=’l’)
生成[0,1)之间的浮点数:
numpy.random.random_sample(size=None)
numpy.random.random(size=None)
numpy.random.ranf(size=None)
numpy.random.sample(size=None)

numpy.random.choice(a, size=None, replace=True, p=None)
np.random.seed()的作用:使得随机数据可预测。

3、numpy.reshape(arr, newshape, order='C')
numpy.prod(a, axis=None, dtype=None, out=None, keepdims=<class'numpy._globals._NoValue'>)
axis=1,表示一行元素相乘
numpy.zeros_like(a,dtype = None,order ='K',subok = True )

4、展开数组:
numpy.ndarray.flatten(order='C') 返回一份数组拷贝,对拷贝所做的修改不会影响原始数组
numpy.ravel(a, order='C') 修改会影响原始数组

numpy.ndarray.flat 是一个数组元素迭代器,对数组中每个元素都进行处理,可以使用flat属性(比如二维数组没有用这个flat,处理是处理它其中的一维数组)

numpy.transpose(arr, axes)与numpy.ndarray.T类似

5、沿指定轴连接相同形状的两个或多个数组:
numpy.concatenate((a1, a2, ...), axis)
axis=0,轴0,往竖的连接下来
axis=1,轴1,往横的连接过去

numpy.char.strip() 函数用于移除开头或结尾处的特定字符
也可以直接用a.strip('特定字符') (a是字符串)

numpy.around() 函数返回指定数字的四舍五入值
numpy.floor() 返回数字的下舍整数
numpy.ceil() 返回数字的上入整数

numpy.reciprocal() 函数返回参数逐元素的倒数

numpy.power() 函数将第一个输入数组中的元素作为底数,计算它与第二个输入数组中相应元素的幂
numpy.mod()计算输入数组中相应元素的相除后的余数,numpy.remainder() 也产生相同的结果

keepdims就是保持维数的意思,其实它的功能也确实跟他的名字一样这么直白——保持矩阵维数不变

array和asarray都可以将结构数据转化为ndarray,但是主要区别就是当数据源是ndarray时,array仍然会copy出一个副本,占用新的内存,但asarray不会

6、
image.png

7、标准差是一组数据平均值分散程度的一种度量。
标准差是方差的算术平方根。
标准差公式如下:
std = sqrt(mean((x - x.mean())**2))
numpy.std(a) a:数组

numpy.argmax() 和 numpy.argmin()函数分别沿给定轴返回最大和最小元素的索引
numpy.nonzero() 函数返回输入数组中非零元素的索引
我们的数组是:
[[30 40 0]
[ 0 20 10]
[50 0 60]]
调用 nonzero() 函数:
(array([0, 0, 1, 1, 2, 2]), array([0, 1, 1, 2, 0, 2]))
左边是对应非零元素的行,右边是相对应的列

numpy.where() 函数返回输入数组中满足给定条件的元素的索引

numpy.extract() 函数根据某个条件从数组中抽取元素,返回满条件的元素

8、
image.png
image.png

NumPy 中包含了一个矩阵库 numpy.matlib,该模块中的函数返回的是一个矩阵,而不是 ndarray 对象
矩阵总是二维的,而 ndarray 是一个 n 维数组。 两个对象都是可互换的

9、
image.png

numpy.vdot() 函数是两个向量的点积。 如果第一个参数是复数,那么它的共轭复数会用于计算。如果参数是多维数组,它会被展开


image.png

numpy.inner() 函数返回一维数组的向量内积。对于更高的维度,它返回最后一个轴上的和的乘积

numpy.dot() 对于两个一维的数组,计算的是这两个数组对应下标元素的乘积和(数学上称之为内积);对于二维数组,计算的是两个数组的矩阵乘积
numpy.linalg.det() 函数计算输入矩阵的行列式
numpy.linalg.solve() 函数给出了矩阵形式的线性方程的解
numpy.linalg.inv() 函数计算矩阵的乘法逆矩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介绍 NumPy 是一个 Python 包。 它代表 “Numeric Python”。 它是一个由多维数组对象和...
    喔蕾喔蕾喔蕾蕾蕾阅读 1,702评论 0 5
  • Numpy的组成与功能 Numpy(Numeric Python)可以被理解为一个用python实现的科学计算包,...
    不做大哥好多年阅读 4,179评论 0 10
  • 用于表示数据 1. NumPy库入门 在cmd命令安装NumPy包 python中调用NumPy库,运行没有报错,...
    TARDIS_2ac9阅读 663评论 0 6
  • 一、numpy概述 numpy(Numerical Python)提供了python对多维数组对象的支持:ndar...
    L_steven的猫阅读 3,418评论 1 24
  • NumPy是Python中关于科学计算的一个类库,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 来源:https://docs.scipy...
    灰太狼_black阅读 1,20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