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听狐说(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 听 狐 说 (上)

1

红枫树下落红飘摇,洋洋洒洒的像是下了一场雨。

苏卜扶着酸痛的腰龇牙咧嘴的从树底下爬起来,他伸手把粘在额头上的一片落叶摘下,一扭头就看到一只火红色的小狐狸站在一旁往树干上刷浆糊。

小狐狸人立而起,肩膀上挎着个白色的挎包,左手提着木桶,右手拿着刷浆糊的刷子。

它刷完浆糊之后把木桶和刷子放下来,从包里拿出一张麻黄色的纸认认真真的贴了上去,看着小狐狸认真的样子,苏卜来了兴趣,在小狐狸身后蹲下来,慢慢的念上面的字:

“寻狐启示:胡荼,性别雄,五年前走失,毛色暗灰,尾巴蓬乱,喜欢喝酒和吹牛,如有知情者请与我联系,我叫十三郎。”

最后的空白处用朱笔涂了一个毛色杂乱的狐狸。

小狐狸吓了一跳,一屁股坐在地上,小木桶咕噜咕噜的滚出去老远。

苏卜眯着眼睛凑近小狐狸,笑的欢天喜地:“所以,你就是十三郎了?”

小狐狸战战兢兢的后退几步,怯生生的望着苏卜点头。

苏卜指了指寻狐启示上的杂毛狐狸:“你要找那个叫胡荼的狐狸?”

小狐狸接着点头,爬起来端端正正的坐好了。

苏卜拍了拍屁股站起来,居高临下的看着小狐狸笑:“那你找我啊,我帮你找!”

小狐狸:“哎?”

苏卜扭头跑到红枫树下,从一堆破烂衣物里翻出来一个黑色的长幡,用一根竹竿挑好了,迎着风展开,“全心全意为妖怪服务”九个大字迎着朝阳熠熠生辉。

“我叫苏卜,是专门帮助妖怪的助妖师,价格公道童嫂无欺,怎么样,考虑一下?”

小狐狸:“哎?”

于是雇佣关系就这么定下来了,原来这个叫胡荼的狐狸是十三郎的父亲,别看寻狐启示把它画的毛色杂乱,但真实身份竟然是九尾狐族的王。

苏卜震惊之余连看十三郎的眼神都变了,哎?眼前这个小火苗一样的小狐狸怎么越看越像座金山?

九尾狐王是在五年前丢的,十三郎说那一天父亲起床后突然目光呆滞,愁眉苦脸的抱着脑袋唉声叹气,然后吃了早饭就不见了。

“都失踪五年了怎么才去找?你父亲这九尾狐王当的也太失败了吧?简直毫无存在感啊。”苏卜盘腿坐下来啃干粮。

小狐狸端正的坐着,用水汪汪的大眼睛行了一个委屈的注目礼:

“我们九尾狐族都有云游的习惯,而家父又特别喜欢云游,所以起先我们都没有在意。”

“那现在怎么又突然想着去找了?”

“因为我三姐快要出嫁了,如果父亲不在就无法举办扇宴,家姐待嫁闺中数年。

如今好不容易找到了如意郎君,要是大礼之时家父不现身,对方就会怀疑家姐的身份,那么家姐的终身大事就耽误了,”

小狐狸说到这里激动的抬起头来看着苏卜,水汪汪的眼睛里像是洒满了星星:“苏公子,你真的能帮我找到家父么?”

苏卜抱着头满脸黑线,原来是怕你老姐嫁不出去才出来找你爹的么,哎?难道是我打开这个九尾狐王的方式不对?

“那当然,你去漫山遍野的打听一下,我可是很厉害的助妖师,”苏卜探过身子摸了摸小狐狸毛茸茸的小脑袋,

“你身上有没有你父亲的贴身物?待我施法寻一下气息。”

小狐狸歪着脑袋想了一下,突然欢天喜地的拍了一下小爪子,从腰间的挎包里摸出一个白铁酒罐,高兴的举到苏卜面前:

“这个行吗?这是家父在家时用来喝酒的罐子。”

苏卜接过来,酒罐有两个巴掌大,沉甸甸的装满了酒,苏卜凝神一探,感觉气息很浓烈,看来这个九尾狐王平时必是对这个酒罐片刻不曾离手。

“你父亲还真是喜欢喝酒啊。”苏卜握着酒罐感慨,“他不会是喝大了走丢的吧?”

小狐狸羞怯的摇头:“不会,家父虽然好酒,却不曾在大事上糊涂过……苏公子,寻到家父的气息了么?”

苏卜捏了捏鼻子:“能寻到才怪了,全特么让酒味盖住了。”

“那怎么办?”小狐狸急道。

“没事,我们去这找。”苏卜笑着把酒罐翻过来,小狐狸好奇的凑过去看,白铁的酒罐下方烙出一方花押,“沧州杨记”。

2

走了半个月,一人一狐终于到了沧州地界,多方打听之后终于来到了这个原名杨记,现名五瓶居的酒坊门前。

小狐狸站在门前眼泪汪汪的打喷嚏:“根本睁不开眼睛。”

苏卜也跟着掉眼泪:“好重的血腥气,这是酒坊还是屠宰场啊?”

小狐狸用爪子使劲揉了揉脸:“家父生前最好洁净,苏公子,我们到别处寻找吧。”

“等等,这里有些不对劲。”

苏卜迅速用手捏了一个符,闭目在眼睑上扫了一下,再睁眼被眼前景象吓了一跳。

酒坊正院中黑雾蒸腾,间或夹杂着暗红色的煞气,可是偏偏一周偏院里祥气蔚然。

“不对不对,”苏卜大摇其头,“看这院中的血腥气,这酒坊的主人早就应了现世报死了十次百次了,可这祥瑞之气又是怎么回事?不行,我得去看看。”

小狐狸紧张起来:“苏公子,我们不去寻找家父了?”

苏卜转转眼珠子,揪着小狐狸的耳朵笑:“丢过东西没?”

小狐狸不明所以。

苏卜接着拍它的头:“这就跟丢东西一个道理,你怎么找也找不到,等你不找了它又突然自己冒了出来。”

小狐狸点着头做恍然大悟状,似乎颇有同感,却突然又冒出了疑问:“哎?可是家父不是东西啊?”

苏卜翻着白眼给了它一个爆栗:“你这孩子,怎么能骂你爹呢?”小狐狸:“……”

苏卜一把把小狐狸抱在怀里:“走,进去买酒喝。”

不到一盏茶的功夫苏卜就抱着脑袋被哄了出来,站在门口跳着脚骂:“一两银子一壶酒,你们特么是不是穷疯了!”

酒坊的门帘一卷,肥头大耳的掌柜抱着膀子靠在门上翻白眼:

“我这都是最好的补酒,你这屁大点的孩子瞎凑什么热闹?”说完冷哼一声,转身进去了。

小狐狸吓得直往苏卜怀里钻,身子筛糠似的颤抖:“苏公子,里面,里面……”

苏卜的脸色也是煞白,拧着眉头:“我看到了,里面都是妖怪的尸骨。”

方才他和十三郎进到酒坊的时候,正看到酒坊的伙计把一副副巨大的骨殖泡进酒池里。

虽然看起来都是些普通的虎骨鹿骨,但是苏卜和小狐狸都能看出这些尸骨都是妖怪的,而且每一个妖怪的道行都还不低。

可是为什么呢?

先不说这些妖怪难以捕获,就是它们死后聚起的煞气也足以让这座不大的镇子变成一座死城了。

苏卜抬头看了看铁桶一样围住酒坊中院的祥瑞之气,看来正是这些祥瑞之气把煞气挡了起来。

苏卜脸色生青,他是助妖师,正是因为看不惯人类的丑恶嘴脸才去做助妖师。

在他的世界里妖怪比人靠得住,为什么?

因为他没爹没娘,被万物之灵的人类抛弃,却被其心必异的妖怪养大。

“苏公子,我们怎么办?”小狐狸从怀里探出毛茸茸的小脑袋。

“晚上爬墙!”苏卜咬着牙齿恶狠狠地揪了一把鼻子。

3

月黑风高,一人一狐蹑手蹑脚的溜到五瓶居的后院墙,这里紧挨着树林,行人不多,正是杀人越货打砸抢烧的好地方。

苏卜在墙角蹲下,从怀里摸出黑巾罩在脸上,小狐狸也郑重其事的坐在地上用前爪把黑巾裹在细长的鼻子上。

“苏公子,我们真的要爬进去?这样可不礼貌。”小狐狸拢拉着耳朵,紧张的问。

苏卜蒙面的脸上平生一股杀气:“礼貌?你爹说不定就泡在酒池子里呢,你还讲礼貌。”

小狐狸一愣,瘪着嘴就要哭出来,吓得苏卜急忙跳起来一把捂住了。

“谁家孩子呀,学什么不好学人家爬墙。”旁边有人打了个哈欠,似乎是刚刚睡醒。

另一个声音道:“可不是,还弄那么大动静,真没礼貌,我正做梦揍那老小子呢。”

“你可别吹了,我们两人绑一起都打不过他。”

“难不成真要给他看一辈子门?”

“唉——”两声悲伤到骨子里的叹息。

苏卜怔了怔,寻声去看,旁边的后门上,一左一右,正趴着两个愁眉苦脸的鬼脸。

“郁垒?神荼?”苏卜扒住门框探过脸去。

两张愁眉苦脸的鬼脸一齐转向他:“你认识我们?”

苏卜一把把脸上的黑巾扯下来摔在它们脸上。

“姓苏的小子!”

左门板上的神荼哎吆一声,右门板上的郁垒吓的一哆嗦,干脆闭着眼嚎:“就是两颗药草,用不着从长安追到沧州吧?”

“药草?那可是长安饿鬼道鬼王给我的报酬!”苏卜卷起袖子就要冲,小狐狸急忙咬住他的裤腿往后拽。

“真的?怪不得我们从游神一跃到了门神,原来是鬼王的灵药啊。”郁垒睁开眼睛喜滋滋的道。

“我说怎么最近身体里老是有气乱窜,我还以为吃坏了东西,原来是修为又要提升了啊。”神荼也眉飞色舞的笑。

“果真?恭喜道友。”

“同喜,同喜。”

……

苏卜终于忍不住了,挣脱开小狐狸猛的扑过去,一把把两个正在垂手互相作揖的鬼脸从门上扯了下来,一下一下的往墙上摔,面目狰狞。

“门神是吧?道友是吧?”

“痛痛痛……鼻子……鼻子……”两位新晋门神嗷呜嗷呜的像是两条被揍的野狗。

摔了一会摔累了,苏卜一屁股坐在地上,把鼻青脸肿、门牙都掉了的神荼郁垒拎到眼前,气喘吁吁的骂:

“打你们也不为这个,那灵药原本就是受你们委托寻找的,但你们怎么越活越抽抽?

好歹也是得道的鬼神,怎么能去给这等杀孽深重的恶人守门?”

“谁啊?”眼睛肿的只剩一条缝的神荼说话有些漏气,“你说这酒坊里姓杨的那个胖子?”

“他身上的怨气确实都顶了天了,每天都有来找他索命的妖鬼,要不是我和神荼拦着他早死八百回了。”

门牙掉了一颗的郁垒说一个字脸就疼的抽一下,但还是一副得意洋洋的神情。

“你们这是助纣为虐!”苏卜做河东狮吼状。

郁垒神荼捂着耳朵嚎叫:“我们也是被逼的!”

苏卜停下来清嗓子。

“是一个青衣人让我们来这里守门的,他法力太高了,我们打不过他。”

“有多高?”

郁垒神荼对望一眼,郑重的回答:“得有十几层楼那么高。”

苏卜慢慢的把他们放下,郁垒神荼瞅准时机嗖的一声回到门上趴好了。

苏卜发了一会呆,他知道十几层楼在郁垒神荼的涵义里是什么意思,他们是最低级的门神,只镇守过普通的庭院,哪里见过十几层的楼?

看来这个青衣人的法力确实很厉害,可是一想起来那些泡在酒池里的妖怪尸骨他就恨的牙痒痒。

苏卜抬眼看到怯生生的蹲在一旁的小狐狸,小狐狸拢拉着耳朵,鼻子上还傻乎乎的绑着黑巾。

“你们见过一只狐狸吗?毛色有些杂,尾巴有些乱,”苏卜指了指十三郎,“是他爹。”

小狐狸急忙凑过去,急切的点着头。

“哎?还有一只小狐狸啊……吃了可是大补啊……”

郁垒眉开眼笑的望着十三郎,眼看苏卜的脸色开始阴沉,一旁的神荼急忙开口:“好像是有那么个狐狸来着,但又说不准,不过你可以进去问问里面那个麒麟。”

“麒麟?”苏卜一怔。

“对,麒麟,”郁垒接过话,“是个老掉牙的麒麟。”

4

确实是个老掉牙的麒麟,尾巴有点秃,眼睛有点花,非但没有一丁点身为神兽的自豪感,竟然还撅着屁股趴在角落里听墙角。

苏卜怀抱着小狐狸翻过墙去,正好一屁股坐在它头上。

看着一旁捂着脑袋龇牙咧嘴乱哼哼的麒麟,苏卜和小狐狸面面相觑:“这……这就是麒麟了?”

年老的麒麟揉了一会差点被坐断的犄角,故作深沉的坐下来,右前爪还拄着根拐杖,长叹:

“冒冒失失的就跳下来,现在的孩子啊……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啊。”

小狐狸立马羞怯的垂下头,尾巴和耳朵都拢拉下去。

苏卜满脸黑线,心道您身为神兽去听墙角这心就古了?

“老爷子,这围住中院的祥瑞之气是您布下的?”

一声老爷子喊的麒麟浑身暖洋洋的,用爪子捋了捋花白的须子,乐呵呵的笑:

“小伙子眼光不错,怎么样,爷爷的本事还可以吧?”

苏卜翻着眼睛去衡量郁垒神荼和麒麟之间的差距,心说不能用暴力来解决,就试探性的问道:

“老爷子,您也是让那个青衣人‘请’来的?”

一提到青衣人,麒麟那笑的花一样的脸马上枯萎了,嘴角一下一下的抽动:“唉,我的一世英名啊。”

“怎么说?”

老麒麟伸着两条前腿一屁股坐下来,右蹄一晃拐棍变成了冒着热气的紫砂壶,看来是说来话长:

“爷爷我的老家在那长安大明宫里,我本是那玉阶前的白玉麒麟,历经两朝,受文武百官朝拜五百载而证得大道,”

麒麟喝了一口茶,悠悠的长叹:

“证道之后我更是潜心修炼,泽佑世人、保山护稷之心不敢一日或忘。

五年前的一天,我潜入洞府深修,神游太虚之时忽觉灵台清明,念力四顾之际皆是祥烟弥漫,耳鼻所观之处尽是莲瓣纷扰。

我大喜之下心知飞升在前,虽然暗算时辰委实来的过早,身心却皆被狂喜占满,不肯察觉,我放空灵台,随着祥烟前行,谁知没到三清驾前,却一路到了这里。”

苏卜拿个小凳子抱着小狐狸坐着,夜风袭来既暖和又舒服。

“我在半空中按下云端查看,院子正中正有一青衣人手执符箓引着祥烟,我大惊之下才幡然醒悟竟是此人用计将我诓来的!

我震怒之下却也不屑于迁罪于他,直欲回府苦修,谁知此人法力高深,竟引来符箓将我镇守在此,此处主人杀业深重,宅院之中煞气滔天。

我辅以落地便深觉严重,若是被此中煞气逸开,这个镇中居民必受其害,虽然青衣人的符箓只能镇我三日,但为了镇中百姓我却不能轻易离开。

于是我便使出浑身解数祭起屏障,尽力化解,然而五年如一日,却只能阻其散逸,终不能完全化解,唉,说来真是惭愧。”

苏卜听到这里不由得心生钦佩之情,为了镇子里的百姓牺牲自由,甘愿镇守在这里阻挡煞气。

果然还是妖怪比较靠谱一点,不过自己独自一人在这里守了五年也是够孤独的,怪不得身为神兽还去做听墙角这种下三滥的事。

又是青衣人,苏卜感觉有些头大,忍不住向正在清喉咙喝水咽吐沫的老麒麟问道:

“老爷子,那个青衣人,您见到他长什么样子了吗?”

“没看清,从那以后我就再没见过他,只记得他的身形颀长,目光很锋利。”老麒麟喝了口茶漱了漱口。

一扭头又看到了端端正正坐好听故事的小狐狸,苏卜急忙问道:

“老爷子,您见过一只狐狸吗?毛色有些杂,尾巴有些乱,”苏卜指了指十三郎,“是他爹。”

小狐狸又急忙凑过去,更加急切的点着头。

“狐狸?”老麒麟一愣,喝着茶水回忆,“好像是有那么个狐狸来着,脏的像从锅底爬出来似的,屁股上支棱着九条尾巴。”

“真的?”一人一狐喜出望外,小狐狸更是兴奋的小狗一样追着自己的尾巴突突打转。

老麒麟举着紫砂壶做深沉状:“以前隔几天就来找我喝酒,酒品不行,就知道吹牛。”

“那他下次来找你喝酒是什么时候?”

苏卜激动的双眼都变成了元宝,找到了九尾狐族的王意味着什么?财富、名声、势力,拥有整个世界的海贼王……啊不,最伟大的助妖师。

“早就不来了,”老麒麟无视兴奋到极点的一人一狐,当头泼冷水,“差不多两个月前吧,让一个妖怪从天上揍下来掉进中院了,从那以后就再没出现过。”

苏卜激动的表情冻在脸上,小狐狸干脆嚎啕大哭:“苏公子,家姐这下嫁不出去了。”

老麒麟被茶水呛了一下,咳了一阵:“怎么了?”

苏卜哭丧着脸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了一遍。

“这样啊……”老麒麟揪着须子长吟,“虽然小狐狸的父亲掉进中院了却不一定就死了。”

“都两个月没出来还能有活?肯定让那个青衣人泡酒了。”苏卜的脸拉的比驴还长。

老麒麟一时语塞,愣了愣道:“九十九步都走了,也不差这一哆嗦,要不进去看看?”

苏卜和小狐狸一齐抬头看着他。

老麒麟得意的笑了,双蹄抱胸:

“中院我还是去过的,里面就一个酿酒的屋,你进去找一个酿酒的老师傅,就说是外院的老麒麟让你来的。

不过你们要小心,那里有一只九命猫。”

“猫?”小狐狸的大耳朵支棱起来,“我最讨厌猫了!”

苏卜把小狐狸抱在怀里:

“说得轻巧,里面全是煞气怎么进?就算进去了再碰到那个青衣人怎么办?我可不想被人泡在酒里。”

老麒麟又一次笑了,高深莫测:

“拿我这跟拐杖去,专挡煞气,至于泡酒……就你那几两骨头能不能泡酒你自己心里没点数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