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哭着放弃了年薪30W的大好前程……

文/第一职场网文馨

幼儿园的儿子画的妈妈

我一直跟自己说,转行:只为磨砺直抵内心的石桥。

很多很多人都为我感到惋惜,她们总说,你都做了10年地产了,有圈子有人脉,又有这么多年经验,干嘛要转行,要清零,要重新上路呢?

我几个好友也说,都30多了,有家有孩子,有同龄人羡慕的收入,那么多人、那么多合作方围着你,折腾自己图什么?

是的,所有人都想不明白。觉得转行,意味着跳进一个无知的大坑,走上一段不见日月的里程,甚至是带着恐惧与焦虑,逼上了新生。

如果不到迫不得已,走投无路,迷茫瓶颈,谁愿意逼着自己,狠下心,咬着牙,转行呢?

连岳说:一个人如果你不及时按照自己所想的活, 那总有一天你会按自己所活的方式去想。

正如,命运的风口上,你不安排,你就得被别人安排。

1.光环只属于曾经,未来在路上。

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真的心累到极致,就像对于熙熙攘攘、鳞次栉比、车水马龙的北京,我也是厌倦到极致。拥挤不堪的地铁、雾霾漫天的冬日、黄沙肆虐的春季、工资永远赶不上房价的七环蜗居、一辈子都上不上的北京户口……你可能会说我太矫情,北京的2000万人不都在努力的活着,而不是假装……

的确,北京给了我人生更大的舞台,2010年5月份,我辞掉了在岛城的三年地产文案策划工作,直接奔往北京,那年我不满27岁,一是为了准备结婚,二是给自己找到了更大的公司与发展平台,在这个排名前3的地产广告公司,我过五关斩六将的谋得了经理的职位,源于我在二线城市有过万科保利的操盘经验,更有从农村而来的吃苦、踏实、负责的态度,甚至也可以说有一点全才优势,总经理及管理层对我格外关注。

我的薪资也从二线的4500元,直接起价6500元(作为实习期),转正后是8500元,甚至后期我有更多的项目提成,很轻松就过万了。

是的,大城市的薪资待遇的确很高,而且机会更多。只要你肯努力、肯付出,能抓住机会,一定会赢得更高的起点。

在公司的成长期间,我从最初2个项目逐渐接管为5个项目,甚至后来得到了一些开发商的极度认可,特别指定我去负责,我在公司有了更多的口碑,客户的,同事的,领导的,同时又有了外出带队的经验,公司一步荣升我为总监,我在公司一年时间从经理迈进了高层。

这期间,有整个团队的付出,但更多的是我把一腔的热爱,全部投在了工作中,是夜幕下24层楼的灯火通明,是无数个月亮相伴的夜晚,从西直门赶回通州的奔波,是一个月穿梭云里雾里的出差、开会、提报。

我老公一直跟我开玩笑的说,来了北京,你不是嫁给了我,而是嫁给了这份工作。

2011年10月,我们正式结婚。后来检查出怀孕,对于生命里的孩子,为人父母的第一次角色转变,我是措手不及的。

我得为将来做好规划。我不可能挺着大肚子再飞来飞去的工作,对于客户多了一份亏欠,我的精力体力也不允许我再带更多的项目,虽然老板也说了让我主要负责一个项目,但真的太难了,我在公司一天,两个开发商就指定我续签,而且总监的职位对于别人也需要公平,一般总监需要负责4、5个项目,而我拿着同样高的薪酬只负责一个,对于同事公平吗?

在可以努努力升为事业部部长之时,在能拿到公司原始股的档口,我想了很多,最终我选择了隐退。

2013年,孩子一周岁多一点,我正式跳槽去开发商,进入一家国内前十的产业地产集团,负责整个企划部工作。

因为生孩子带孩子将近2年空档期,我从经理做起。在熟悉的圈子里,稳步晋升,过上了令人羡慕的甲方日子,开启了体制内生涯,直到后来辞职。

做房地产的这些年,我是一腔热血。我把所有的青春年华拼在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看着一手策划的房子带着自己的印记与符号交到业主手中时,我是自豪的。因为我觉得我赋予了钢筋水泥更多的生命,秉承着开发商的初心,盛装着业主对未来家的期望,也有我自己的执着和追求。

想想自己的成长,从最基层的文案,升为文指,再努力转到策划,从二线城市奋斗到一线,再到项目经理、项目总监,从排名前3一线地产广告公司,跳到排名前10年地产集团,还算光鲜的履历上,拿着圈内令人羡慕的年薪,拥有比常人更多的内部资源,我也曾经觉得,这就是我一辈子要走的路。

但作为职场女性,有成长有悲哀也有无奈,无论你的野心再大,你的平台再高,你的职业生涯再辉煌,你在家庭中是妻子,是孩子的母亲,这三重身份要求你在职场与生活中寻找到更多的平衡点,平衡中就需要做出取舍。

此时的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地产绑定的是国家政策,而地产圈黄金10年已成过往,职业经理人的身份是我一眼便能看穿的路……我真的很不甘心。

曾几何时,站在转行的岔路口,我和你一样迷茫、焦虑,是日日夜夜的不安。

一方面,不甘心已付出这多年的成本与年华,重新清零。害怕转行后没有高薪的保障,害怕和比我更年轻的新人站在同一个起跑线,没有年轻人更多的精力,害怕自己被残酷的淘汰……但又不愿意苦熬着日子,何时是个盼头?

其实,我内心很明白,我毕业于英语专业,从选择做地产文案的第一天起,我便开启了跨界人生。

正式来说,我从2016年初,才算彻底放弃了地产圈,勇敢的让自己清零,开启了挑战转行后的职业生涯。

2.越来越多的人坚定了转行,破土新生

这两年,我发现我周围越来越多的人,尤其在30-40岁这个年龄段,他们开始不再忍受现状的不满、不再受阻于优柔寡断、不再受限于职场规律的无知,他们选择了重新上路,弯道超车,更是对于自我的超越。

我看到了他们勇敢迈出的坚定步伐,也看到了他们重新换血般的拼劲,更看到了他们实现自我的快感。

自此,日子不再是电脑里的复制与粘贴,奢华的色彩和久违的笑脸,是如此动人。自此,远离了鸡肋般的工资、平庸的自己,活出了更多无限可能,仿佛他们的生命里建起了一座无穷无尽的加油站。

每一种选择,都有代价。每种选择,都有成本。但越早的开始,越能更轻松的赢得生活的资本,活出更本色的自己!

我的两个好朋友,都从银行系统内走出来,一个转行做了心理师,做得风生水起,客源络绎不绝。另一个开启了全新的新媒体之路,也做得很出色。

我有个同学,在外贸行业摸爬滚打八九年,虽然没有多传奇,但也积累了相当多的资源,做过总监,中间还开过公司,很多人眼里也觉得她会一辈子死磕在外贸圈,做到动不了为止。

有次吃饭,她跟我倒苦水,说“前些年,大围经济好,百业俱兴,谈成一单几百万的生意是轻而易举的事。我经手的单子,从几百万到上千万,当然是团队的成果,也是公司给予了我更高的平台。后来,经济危机导致很多主力进口大国衰退的一塌糊涂,再加上国内生活成本日渐高企,原材料和人工高涨,很多合作的工厂纷纷转业。外贸从业人员工作压力越来越大!”

她很无奈的摇着头,叹着气说“你不知道这个圈子,很多时候,价格报十几次,开N次会,邮件往来无数,以为板上钉钉,结果却被别家更好的价格活生生抢走。真的,特别艰难,我有过数次这样的经历之后,我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深深的无力感和厌倦感,很多次都滋生了离开的念头。那个时候,我的工资还可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虽然买不起豪宅,但也够我们滋润地活着。最终我还是勇敢的跳出来,清零、转行。”

不止一个朋友跟我说,“每次开完后都有转行的冲动”。我每天接触到各行各业的人,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过去的就算了,人生好比读书,就应该断句、转行,从此揭开新的一页。

3.择业无罪,转行有理,一切需慎重思考

很多人在转行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你也需要认真思考一下几个问题:

1)我应不应该转行?
2)转行后的行业发展趋势如何?
3)没有经验,我需要怎样做,如何一步步实施,来保障转行成功?

首先,你要明白,工作中很多问题不一定非得要通过转行来解决。有一些比如是向上管理问题,那就专门学这一块,比如是人际关系处理问题,那就单独练这个技能,甚至你也可以通过企业内部调岗去实现,假如真的不喜欢这个企业的文化理念,你也可以跳槽再重新选择。

如果真的要转行,那你需要深入的了解一下,比如:

你的工作倾向是什么,你做什么类型更容易出成绩?

你的能力优势是什么,你做什么类型事情更优秀?

你的发展潜力有哪些,你对什么方面有深入持续的兴趣,并愿意不断学习,并作出显著的成绩来?

同时,针对行业,也需要拷问一下,比如:

这个行业或职业的基本要求是什么?看看自己有没有胜任的能力。

这个行业或职业做到优秀的关键关键能力是什么?看看自己能否做出显著成绩。

这个行业或职业的缺点、工作挑战和潜规则是什么?看看自己能否在压力下持续成长。

尤其对行业的未来趋势、商业环境、最新科技的关注和研究,同时分析环境变化对行业、岗位、工作内容、技能的影响与变化。

当一个好的机会来临时候,你需要评估这个机会成本,认真审视这些机会能否发挥自己的能力优势,能否追随个人兴趣与激情,并能持久的给自己带来工作的成就感,同时,是否能吻合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实现个人的职业梦想等等,这些都是需要认真考虑的。

个人时间成本很高,我们不可能屡次试错,你的青春也不是用来试错的。

甚至很多时候,在面临复杂的现实工作情境时,我们不了解自己的能力,更无法客观评估自己,这个时候,你更需要专业机构来深入指导,这个是值得付出的。

人生一辈子很短,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就看你给不给自己机会!

最后,我还是想说几句,希望可以激发你迈出这一步:

有一种工作,叫为了工作而工作。
只是为了完成学校的就业指标,充当炮灰;只是为了完成父母的使命,情非所已;只是看到别人也在做,以为自己也合适;只是为了安顿下来,不想再焦虑。
工作以后才发现,真正的恐慌才刚刚开始。自从上班的第一天就知道自己不适合干这个,只想逃离,越快越好,一天也不想多呆。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难道就这样熬下去吗?

只要你想,谁都无法阻止你重新选择的权利!

不要再看别人,只需要重启自己!

不要仰望别人,自己亦是风景!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谢谢点亮一颗❤️❤️,一起出发,温暖转行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就为了让小灯亮起来 面包板上的一坑一壑 都有板有眼 电路图中的连线 也是纵横交错 每个元件都死守着 那方自己的土地...
    黄昏星阅读 114评论 0 0
  • 阅读是很私人的一件事 列书单不过是为了更好的督促自己 终究还是一个虚荣的人 一、《千江有水千江月》 萧丽红 强推 ...
    吴粗粗阅读 414评论 0 0
  • 今天下班,骑遍家附近的地铁站,只为买一只热乎乎的烘山芋。 记得第一次吃烘山芋,是在外公家。 外公外婆家在杨浦,离家...
    K41阅读 468评论 0 1
  • 星期四下午,邱...
    大乱乱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