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3岁了,我学会了情绪管理

01

小云朵3岁了

你又长大了一岁,妈妈既高兴又有些惆怅,因为你的未来又离我远了一步。

很多人以为我把你教育得很好,实则不然,我真心不是好妈妈.但爱你的心是毋庸置疑的。

你生病半个月,妈妈的心也揪着,明知道你是不舒服闹脾气而我却不能全部包容.

回想你不到两岁开始,妈妈的脾气逐渐有些控制不住,也许是受了邻居的影响,也许是妈妈的焦虑裹挟着自己喘不过气,也让你受到最直接的牵连,我把爸爸对我的情绪直接转移给了你,爸爸真的太忙了,我能理解。

回想以前的你那么可爱,天真无邪。而前段时间里,你更多的是反对妈妈所说的一切事情,你没有一件事是不去与我反着来的,我不知道你是不是生气我把你送去幼儿园,让你毫无防备的剥离开妈妈的生活所以全身心抵抗,还是妈妈对你的语言暴力产生了最大的作用。

我知道这段时间出了问题,你也生病了,我们都不能幸免情绪来时的山呼海啸。

朋友说,父母是什么样的,孩子就会什么样。一点没错,当你哭闹时,我不能忍受,便又把负面情绪踢给了你。送你上学没几天你也病了,一是你抵触幼儿园,二是无法消耗这些负面情绪,不堪重压下你的抵抗力也逃得无影无踪,很快就被病毒入侵了。

心理学家戴维艾尔金德说,孩子们最需要知道的是他们对父母很重要,永远都被爱围绕。

可妈妈生气时,总说你好讨厌,你怎么能这样,你再不听话妈妈就出去了(这句话永远不要对孩子说),你一个人哭吧。以前你就说,妈妈,要你一个人。后来,说妈妈是恐龙,虽然情绪好时,你改口说妈妈是最美的恐龙,但我已经让你害怕了。

那是你的直接反馈,因为这已经对你造成了伤害。

以前朋友们都说我是最没脾气的,现在却动不动脾气暴走。

我还总说你不要妈妈照顾了是吧,那么不听话,就把你送回老家吧,要奶奶带你 ,你马上走,或者叫奶奶接你,要么就我走。没有哪个小孩像你一样不听话,老让妈妈生气,每个小孩都很乖,就你老是吵吵吵,我好烦之类的话。现在想来自己好像魔鬼。然后你就会说,妈妈美,妈妈美,妈妈你不要说我了,我想妈妈......

这些话我知道每一句都是刀子,尤其对一个粘人的孩子来说,每一个字都给予你小小心灵最致命的伤害,你小小年纪如何承受,最该做情商教育的是我,我不配做妈妈。

有人说,最成功的教育是教出一个好好说话的孩子。因为爱,每一句话要好好说,而我根本没有做到。兴许是一个人带娃压力太大,兴许是自卑引起的焦虑过甚,总之,孩子成了我情绪上的替罪羔羊,可最不应该被替罪的就是你了。

你牙坏后,从以前的不刷牙到后来的吃水果,上厕所,睡觉,接着上学,然后就是生病发烧,哪一次不是极尽折腾。

你太敏感了,一点病痛就可以令你崩溃,嚎啕大哭;一点陌生就足以让你竖起警戒的围墙,稍微强迫你就全力反抗,导致有一段时间你连水果都失去兴趣,导致你尿湿了裤子都要说没尿,你不愿承认自己的无助,你身上何尝没有妈妈的影子,而妈妈我又是强迫症患者。

每个过渡期你拉得老长,导致年前送你上学的计划拖到现在,你见招拆招,而我只能不停的磨合,我不停的跟你讲道理(事实证明讲道理是最无用),希望你能懂妈妈的用意,有时你并不领情。当你听不进妈妈的话时,我便扯狠说了上面那段话。

其实,平日里你真的很棒,当你感受到妈妈全心全意的爱时,你就是天使本宝宝了。

有人说,最好的教育不是拥有高分数,而是拥有刻进骨子里的教养。而我总是拔苗助长,过多干涉你的发展规律,想给你更多广阔见识和走马观花的刺激,可越是占着自认为懂得多就越容易偏离初心和轨道。

接收多了,你根本消化不良,是我没给你静下来发呆的机会,没给你内化掉太多信息的机会。

你的专注力也被妈妈破坏了,你不能安静做一件事,总是一会这样,一会那样,让人抓狂。总之,我自食其果。

就如蒙氏教育的一个理念:不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

当一切都让给孩子,为了她牺牲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幸福,这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可怕的礼物了,我从一开始就本末倒置了。因为从当初的不安全感而把你紧紧拴住,却没想过犹不及,事与愿违。

有人说,只有和父母在心理上剥离,在行动上独立,孩子才能真正得到成长。果然,爱是一把双刃剑,运用不当,反伤其身。

有句老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没有教会你钓鱼的方法,只是不停地塞给你鱼,直到塞满了你。你便感觉自己离不开我,这也因此让你苦恼,却不知怎么了。

后来,我渐渐反思,学到了顺其自然,不强求,不攀比,不强迫。慢慢来,比较快。

02

反思自己,教会自己和孩子情绪管理

孩子,妈妈知道是自己缺乏情绪管理,后来从别人文章里也学到一些。知道了心静的人才能长时间专注同一件事,正如朋友所说,我的心一直是不平静的。只有平和稳定的家对孩子是最好的,父母亲的情绪稳定,孩子才会心理健康。

我必须告诉自己,孩子不听话你不需要负责,但情绪失控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你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因为,优秀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情绪稳定的父母,而问题学生的背后,都有一个情绪失控的父母。

父母的行为示范是最好的榜样。永远不要低估了自己的话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力。

有人说,孩子是上帝派来拯救大人的天使,和孩子在一起可以拯救你的灵魂,其实每个孩子都一样,看上去他们在索取,其实是在向我们传递爱的真谛。

如果我们愿意向孩子学习,你就得救了。

03

▲那么,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

1,深呼吸,冷静,我不对这个负责。找到让自己心情好一点的方法转移注意力,如听音乐,做家务。

2,找到让自己情绪失控的死穴;

把平时发脾气的事情记下来(尿裤子,看电视,乱扔东西,乱发脾气等)。做好预案,或让自己暂时避开现场2分钟,让自己冷静下来,当自己冷静下来也就没那么生气了。

3,奖励自己,逛淘宝买一个平时心仪很久的物品,缓解一下心情,转移注意力。

4,警告孩子,妈妈现在不行了,妈妈要变身大灰狼了,你们最好离我远一点。

5,提前准备一些口号(可写在白板墙上,时时提醒)作暂停键:

宝宝到底怎么了?

我发火真的可以帮助她吗?

这个真的很重要吗?

6、告诉自己:和小孩子斗用脑力足够了,那还用得上我使用武力呢。

7、游戏

抱抱游戏:看上去你的抱抱快用完了呀,快我们来抱一抱吧,让妈妈给你能量吧。

大灰狼游戏:还可以玩扮演大灰狼抓孩子的游戏,妈妈故意跑慢点,可以在地上爬,然后假装被绊倒一下,让她抓到,让她充满掌控感。因孩子越能感受到自己有能力就越不容易对着干.

遥控器游:假装孩子有个远程遥控器,它可以遥控妈妈,睡觉,起床,走啊,跑啊,跳的,随她的口令你做动作。原理同上。

8、家长不要经常说不,多正面强化,比如,妈妈不要说你不要把杯子里的水搞撒了,而是说你要双手抱稳杯子,快速把水喝到肚肚里哦。

▲如何引导孩子做好情绪管理:

正确认识孩子的情绪,接纳孩子的情绪,说出她的情绪。

等她安静下来,不用讲太多道理,她还理解不了道理,等她冷静下来后,觉得这件事情重要,就可以好好讲讲,如果不重要就积极开展其他的活动。

家里的玩具随手拿到,丰富多样,可转移注意力,利用游戏化解矛盾。

帮助孩子扩展他的表达方式,比如:孩子的东西被别的小朋友抢了,她想哭。妈妈就可以说,宝宝的东西被小朋友抢了,很生气是吗?他都没经你允许就拿走你的东西是不对的,你可以跟这个小朋友说,你不可以抢我的东西,你可以拿你的玩具跟我交换,这样我们才可以继续做好朋友。

▲设置情绪管理角落,与其制止他发脾气,不如先给予一个缓冲区,让他在那里可以安全,并且安心的发泄自己的情绪。

1,找一个相对半私密的地方,安心放一些小道具,枕头压力球等,让她踩或者扔,破坏家具的行为转移到这里,这就是安全,或者粘贴纸,画画都可以转移情绪。

2,动起来保证每天足够的运动量,对于这类孩子来说格外重要,可带孩子长跑,玩游戏等。运动量够了,身心才会彻底舒畅,想发脾气也没力气了。

3,安抚技巧,孩子现在需要让身体平静下来,妈妈带着孩子一起深呼吸,吸:闻鲜花,呼:吹蜡烛。

4,制作愤怒指标,比如,一点点生气可以做什么,很生气了可以做什么,当孩子真的很愤怒,提醒孩子去那边看看,你愤怒了,你的愤怒在哪里,你可以怎么做。

5,共情再提问,等待真的太难了不是吗?那我们有没有方法可以让等待不那么难呢?那么下次还是忍不住发火时,我们可以做什么呢?

6、以及跟孩子说,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情绪怪兽,有时它会出现,这很正常。宝宝慢慢长大了,接下来情绪怪兽出现时,要学会自己把他抓住并带回屋子关起来。(相关书籍:情绪小怪兽)

▲避免消极的情绪方式及积极对应的方法:

培养的情绪:一哭闹就满足。

方法:同上,可以抱抱孩子,告诉他,即使我不能接受你的行为,但我接受你的感受。只要你需要,妈妈就会一直陪在身边。

不一致:家庭成员的不一致发生争执。

方法:家庭的理念必须一致性,事后告诉孩子,爸爸妈妈虽偶尔有些意见不同但爱你的心从来不会变,爸爸妈妈只会更爱你。

评价:贴标签,你怎么总是这样等等。别哭了买好吃的。

方法:不要评价,冷漠和转移,找到解决方案。用心倾听,如果希望孩子很快安静下来,轻轻的说出孩子的感受,帮助孩子发泄,把生气画出来吧,让妈妈看看你有多生气。通常这样做了,气也就消大半了。

压抑和说教:不问原因的制止,不准哭。

方法:允许孩子哭,是孩子接受现实和调整自己的过程,他的所有感受是被接纳的,但某一些行为必须受到限制。可以和孩子讨论,还有什么方法可以面对难过,抱一抱亲一亲等都可以。让她知道,原来还有那么多方法可以发泄情绪。

最后,愿所有孩子都被父母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自觉了几天,又开始继续熬夜了。能严格自律真是件不容易的事。两次用了复活卡,老是忘了日更。所以现在把日更的时间尽量放...
    请叫我春姑娘阅读 219评论 0 1
  • 那一年,日寇已经无条件投降,法西斯不再,和平的曙光降临世界,祖国光复。 那一年,红色潮流解放了全中国。清朝末期开始...
    李嘉图_100miles阅读 165评论 0 0
  • 戴佩妮的'你要的爱'。 1998年吧好像,具体不去求证了。 貌似当时上初中,和当时的朋友租的影碟,通宵的看流星花园...
    Changym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