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感

那一年,日寇已经无条件投降,法西斯不再,和平的曙光降临世界,祖国光复。

那一年,红色潮流解放了全中国。清朝末期开始动乱,贫困的中国,终于,再次真正得统一在了一起。

那一年,祖国仍然千疮万孔,但人们对未来,开始有了期望,有了热情。百废俱兴。

中国,终于,熬过了这场长达一百年的,世界性的动乱。

人们知道,这样的和平,这样的局面,是无数,无数,无数中国同袍,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不但要珍惜,还要缅怀。所以我们立了个碑,人民英雄纪念碑。摘录于此:

```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時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厯

次鬥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

小时候考语文,记得这三句话是考点。当时背的滚瓜烂熟。但是,那时的自己,对这三句话,又能体会多少呢?

今天看到这三句话,我会想起很多人,太多人的名字。我不想在这一一列举,一是篇幅有限,二是里面的许多人,可能并不是所谓的人民英雄。他们和人民并不在一个集团里,或许根本不尊重人民。但他们也或多或少得,为这个国家最终的复兴,做了或多或少的事,即使是出于或多或少的个人目的。

可以想象,那个年代有抱负有理想有才能的人,看到祖国光复的那天,是有多么的欣慰,自豪。一切都将重新开始。他们终于可以把自己的一腔热情,满腹才学,去建设一个新的中国。至于这个中国,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他们并不在乎。他们脑子里想的,还是20世纪30年代出国时的最天真的想法。这个古老的国家,太贫苦了。他们要拿自己所学的东西,去重建这个国家。

但时代背景已经不同了。战乱的年代,大家精诚团结,一致对外。现在和平的年代到了,一个新的中国,该往哪个方向走,实行什么样的政策,权力该如何重新划分。这些,都是统治者,该先于经济建设,所考虑的。这无可厚非。中国历代王朝,都是如此。只有把政权稳定住了,才有资格,有能力去谈建设。所以,各个朝代,经济繁荣富强的,都是第二代第三代帝王。

所以,就有了后来的一系列运动。那批知识分子,大部分,都没能熬到最后。要么,改变了自己。要么,自杀了。无论哪种决定,在心里做出这个决定时,一定会有那么一个瞬间,如同回光返照,想起当年在英美留学发奋读书的热血时光,想起当年在西南联大,李庄,中华民族濒临灭国时仍不放弃抵抗的那份纯洁。有些人,想想算了,苟活下去吧。有些人,实在无法劝服自己去接受当时的大环境,就默默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累了,不看了。

那些自杀的人,他们临走的时候,有恨吗?我想,没有。他们还在担心这个古老的国家,但自己已经这样了,无能为力。太累了,就一走了之,去极乐世界吧。

今天再来看这么群人,无论最后做出了何种决定,我都觉得很可惜。但历史向来如此,从来不会在乎任何人的任何感受,只是像个机器,源源不断的,向前走。我们无法预测,在这个前进中,谁会被冤枉,谁会被杀害。但我们始终相信,历史的方向,一定是,正义战胜邪恶。无论多少年。这是自然规律。

所以,请不要再让当年的悲剧,再发生在现在的中国。他现在正是发展最好的时候,不要再让几代人的努力,化为泡影。

也许,我只是说也许。我们该立个碑,去纪念那些,在建国初期历次运动中,不幸死去的人们。永远记住他们,记住那种悲伤,绝望。不要再让历史重演。




看完了高晓松的一期节目,讲林徽因梁思成的。来了兴趣,就去百科查了下他们的结局。发现很有些凄惨。内心有很多想法,写了下来。

06/04/2017  11:59 p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天君读《千字文》略有心得,但其篇幅较大,如逐字逐句一一列举难以尽述,从便于分享的角度,为了让朋友们能有一个概括的...
    海天大路阅读 5,017评论 10 29
  • 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好,道路也越来越宽广。 路,宽敞,平坦,整洁,弯延…… 路,在脚下, 路,在前方, 路,连接你,...
    华华雯雯阅读 214评论 0 2
  • 在医院 @ 号诊检查化验B超 盐水数着时间的滴漏 消防车火急急如律令 我躺在她眼里 象一块没有隐私的石头 交出耳朵...
    千千雨阅读 161评论 2 2
  • 再次遇到一尘已经是离婚四年后的事儿了。 那天英琪没有上班,天色又好,于是一个人在地下商场闲逛。 英琪正在华菲试衣镜...
    月儿独明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