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朋友,都有舒服的距离

再好的朋友也要留出舒服的距离给对方。

01

晓月和雯雯是一对好闺蜜,最近她们吵架了。雯雯怪晓月让自己和男友分手。晓月委屈地表示,都是为你好。

原来雯雯和晓月总在一起吃饭聊天,雯雯男友抱怨陪自己的时间太少,想过二人世界。说得多了以后,雯雯陪晓月的时间就少了。

晓月约了几次,都被雯雯男友回绝了。晓月总是对雯雯说,你男友控制欲强,一点不信任你。

雯雯刚开始还争辩,晓月一步步分析。雯雯听完了感到自己真的不自由,回去以后就和男友吵架了。

令雯雯没想到的是,男友当晚便离开,真的和雯雯分手了。

一时之间,晓月备受职责。她想回到以前有雯雯的生活,想留住友情,怎么就拆散了他们呢?

雯雯相信晓月的话,相信朋友是对的,舍弃了“错误”的爱情。

晓月做得太多,代替了雯雯做决定。她只从雯雯男友的回绝轻易地判断雯雯没有自由,这间接地导致了爱情悲剧。

晓月一直觉得自己是雯雯的朋友,她觉得自己有义务维护她们的友情长存,她忘记了再好的朋友也要保持一点距离,不能随便干涉对方的生活。

极度的亲密,让两个人之间的生活没有一点隐私,失去了自己的私有空间。晓月为了留住朋友在身边,排除一切因素,却忘了给朋友一些选择的自由。

感情和心灵上的某些事情是不能被代替做选择的,雯雯的爱情,是属于雯雯自己的,只能由雯雯做选择。否则造成的结果便是友情的破裂。

02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朋友,我们都愿意和朋友分享自己的生活。如果太深入我们的生活,会觉得难受和窒息。

往往像晓月这样的朋友很喜欢把别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去做。她们本着为你好的观点出发,温柔地坚持让你做她觉得对的。

你和她去逛街,挑中了两件衣服,她觉得这件更好看,你却觉得另外一件更好看。她不断劝你,买她挑中的颜色更好看,最后你买了衣服,败了兴致。

你和她去看电影,你想看文艺片,她想看喜剧片。她以她觉得这个喜剧片更好看,肯定让你爆笑的理由,挽着你的手走进了放映厅。电影好看,你却觉得不好笑。

人和人之间能成为朋友,是来缘自相互的吸引。或许有共同的爱好,或许欣赏彼此身上的闪光品质,或许经历过深刻的事,无论是哪一种,友情诞生在你们之中了。

人世间因为有了朋友,生活不再变得平淡无奇;但不懂得保有距离,很快会冲淡友情带来的喜悦。

《小时代》系列电影中的四个女孩完整地展示了亲密无间的友情是如何破坏了逼逼的生活。顾里作为家里有钱,生活无忧的富二代一手包办了其他三个女孩的学业、男友、事业。

她们的友情从高中延续到大学,顾里十分享受为其他姐妹付出的感觉。实际南湘背着顾里继续和吸毒打架的男友交往,林萧背着顾里背着男友和别人暧昧,剩下的宛如没有背着顾里做什么,她却不是顾里心里最重要的姐妹。

这段塑料姐妹花的友情终结于一次比一次激烈的争吵之后。顾里埋怨大家不理解她的苦心,她斥责南湘,是为了南湘不被席城这个烂人毁了;她掌掴林萧,为了不要让她失去自己的本来样子;她没有斥责也没有掌掴宛如,而她们的争吵和厮打让宛如毁了容。

相识以来,顾里是团体里的核心,占据着生活重心。林萧、南湘、宛如或多或少地依仗顾里,她们有一个脆弱的平衡。

顾里总是很强势地安排生活和事情,这样的生活会渐渐地让女孩们觉得束缚,三人难免滋生了别样的情绪。

南湘觉得自卑,林萧觉得自己渺小,宛如认为自己融不进去。反而造成了四人的离心,带来了不可避免地争吵。

朋友的相处存在着舒适度,那是两颗心相融的感受。越亲密,彼此之间的隐私会逐渐地减少。

我们对熟悉的人的信任度处在极端,一旦遭遇事情,不是最信任就是最怀疑。

尤其听到别人传出我们的一些小秘密时,怀疑的人很快会变成最熟悉的人。

当南湘因为流言成为众矢之的,她首先怀疑的是顾里。因为距离最近的人才可能会知道最隐秘的事情。

遭受怀疑对任何一个朋友来说都很痛苦,是对友情最大的破坏。建立一段持久的友谊需要付出一颗真心,可是摧毁一段友谊只需要一瞬间的质疑。

03

我的同事梨子有一个在国外的闺蜜,因为有着时差,两人不能常常视频聊天。梨子想了一个办法,她会把生活里有趣的事情写下来,调好了时间发给闺蜜。

梨子每周会给她的闺蜜发一两次信息,有的时候,会写一写别的事情,和闺蜜讨论讨论。她常说,即使见不到面,我们也保持着联系。

而这样的联系却不会打扰到我们的生活,又保持住了友情,不至于日渐疏远。

她的闺蜜在国外有着自己的生活,梨子希望自己的简信成为闺蜜生活的一抹色彩,能够点亮她的生活,知道国内有人在关心她。

梨子的这份心意对她的闺蜜来说,只会让她的闺蜜更珍惜他们的友谊,让这份感情更加地珍贵。

我们生活在人群中,又有自己的小生活。独立的个体生活和群体的集体生活交融在一起,好的朋友是在这样的交织生活中互相完满彼此的世界。

因为是朋友,我们可以在她们的面前,不用故作坚强;因为是朋友,我们可以失恋的时候任性地跑到对方家里求安慰。

朋友,是温暖的怀抱,是包容的心。我们珍惜这样的情谊,并不想失去。但友情也像手里的沙,握得越紧,流得越快。越想靠近,离得越远。

太倚重友情,得来的并不是快乐,反而是更多的苦恼。“太为你好”的友情,其实也是一种情感上的绑架。

愿我们都有一份咫尺天涯永留馨香的友情。

投稿韩大爷的读写训练营,微信名:春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老婆是个性感漂亮的空姐,而我则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很多人羡慕我人生巅峰,却不知我承受了多少辛酸和屈辱。 我和我...
    醉后挥毫笔有神阅读 33,684评论 4 16
  • 曾经的我们,在缺了门牙的日子相遇,我对着你,你对着我,轻轻一笑,出现四个门洞! 曾经的我们,都期待着脖子上的红领巾...
    9d94bfda0e4c阅读 630评论 1 1
  • 借我一个眼光的明天 借我一个如花的容颜 借我再也不回的昨夜 借 借一个大房间 借一个雪亮的屋檐 借我一面昔日的眼泪...
    百哩系阅读 146评论 0 1
  • 推荐使用Vue-cli工具来创建和管理项目,就算刚开始不熟悉,用着用着便可知晓其中的奥妙。前一段时间官方所推荐的数...
    Luozz阅读 5,982评论 2 6
  • 今天是出差的第一天,也就是面对挑战的第一天,真不愧是出差项目,挑战马上就来 第一个地方,在忍受了没有手机独自等候1...
    不想被发现我是谁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