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君明珠



[1]

我总喜欢去那家二手书店。

许多人对书有洁癖,喜欢买新的书。崭新的纸,清香的墨,脆生生的字。可是,我偏爱旧书。翻旧的纸张,滚着毛边,还有些破损,甚至还有褪色的笔记,划的重点,记的心得。一本书就是一个故事。二手书,是故事的故事。

这家叫“哉”的二手书店里,有一位新鲜的店员。那一天,我照旧在傍晚光临。一进门,便看见收银台里的她。干净,明媚,甜美,像一朵开在晨曦中的花。我一个恍惚,心中有什么东西晃动了一下。不禁轻叹:生活如此美好。

那一天,我选了一本温飞卿的诗集。付账的时候,她正在收银。

“您好,请结这一本。”我将书递给她。

“谢谢,一共是二十五元。”她笑容明媚。

从此以后,我更喜欢这家二手书店。

[2]

初春的傍晚,我又来到“哉”。

“晚上好。”她看到我,与我问好。

我竟有些羞涩,向她点头微笑。然后,走到最里面的位置,在一张藤椅上坐下,翻看一本二手的《石头记》。在这里,有许多这样的藤椅,可供灵魂栖息。如果你愿意,还可以点上一杯现沏的碧螺春,或是手冲咖啡。这也是“哉”的妙趣。

“在看红楼?”桌上忽然多出一杯咖啡。我抬头,对上她一双笑眸。

我心中一动,当下哑然:一朵轻云刚出岫。

“尝尝我冲的咖啡。”她向我眨眼。

“你也爱看红楼?”我问。

“以前读书时,最喜欢看。后来出社会,忙着生意,竟是荒废了。”

“啊,我还当你是大学生。”

“毕业很久,闯荡多年。经历过生意失败,一夜赔光,只能出来打工。”

“你看起来只有十六岁。”

“谢谢你,你很温柔。”

她为我冲的是肯亚咖啡。喝起来很平淡,但却不乏亮点。

她是一个热情开朗的姑娘。与我聊起天,告诉我自己的故事。说起那些年,在做生意时,有过怎样的风雨,又经历怎样的变迁。她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姑娘,让我不禁放下手中的书,微笑去倾听:是啊,有什么故事,会比眼前这个生动美妙的姑娘,更加有趣呢?

“你发现了吗?我只穿白色。”她眨眼。

是的,我很早就注意到。她穿白色很好看。

“其实,生意失败,只因我太贪心。”她说:“从此我只穿白色,告诫自己清心寡欲。”

这么美的姑娘,当然有贪心的权利。即便将世上所有美好的事物,全都赋予她,也怕不足够匹配她的美好。命运,的确应该眷顾她。

“现在的我,更喜欢平淡。平淡之中,不乏亮点。”她说:“所以我喜欢肯亚。”

“可是,真的会甘心吗?”我问。

她看着我,笑的更浓。我知道,她明白我,正如我明白她。

正如第一次见面,她便看见我,我也看见她。

我和她都是一样的人。躁动的,热烈的,不满足的人。

“你很温柔。第一次你来结账,我就感受的到。”她说:“声音笑貌露温柔。”

“你也很可爱。”

“眼前分明外来客,心底却似旧时友。”

我无法回答,只能微笑。

“你结婚了吗?”她忽然问。

“没有。”

“有女朋友了吗?”

我说:“你很可爱。”

“谢谢。”她认真看着我:“你有女朋友了吗?”

我当然明白她的意思。在我的心中,何尝没有这种共振?只是,有些事情,总是讲究先来后到。无论心中,有怎样的浪漫情愫,但还是要面对现实。面对责任。

“有,就在上个月。”我只能承认:“我们晚了一步。”

“真是可惜。”她自然明白,叹了一口气。

让这么美的姑娘失望,真是一种罪过。但是,我无法对她说谎。

“她是怎样的姑娘?你追她?她追你?”她问。

“没有。我们一见钟情。”

她沉默许久,点点头:“真好。真是可惜。”

“我们晚了一步。”

“我叫明珠。”她眨眼。

“谢谢你,明珠。祝你幸福。”

年轻真是好,可以任性而为。美丽的姑娘,可以撅着小嘴,去要求一块糖果。可惜,我已经是一个成熟的男人,有着责任与担当。我的女朋友,虽然不爱看《石头记》,也分不清李煜和李渔。但是,她很爱我。我们终究是晚了一步。

何不相逢未嫁时。

[3]

后来,我依旧傍晚去“哉”,却再没见过明珠。

冥冥之中,我能感受到,明珠一定还在这里。只是,出于某种无法言说的默契,她有意避开我到来的时间。或许,是因为那一天,我和她说了太多该说的,不该说的话。因此,也便没有再见面的理由。

我和她,都是明白人。

但是,心中还有失落。每次去“哉”的时候,内心的深处,还是有一丝摇曳的亮光,希望能够再见那一张明媚的笑颜。可是,每一次果然又落空。我知道,自己的盼望很不应该。但我无法对自己说谎。正如,我无法对她说谎。

明珠是一个好姑娘。她的美好,果然像她的笑容一样,干净,明媚,又甜美。她虽同我一样贪心,但也同我一样自持。我知道,我并没有看错她,她是一个真正值得被爱的姑娘。热情,勇敢,生动,可爱,又有所敬畏。

我知道,她在有意避开我。但是,我并不后悔,当时承认对她的好感。毕竟,有机会说出心里话,对我而言已经是一种满足。这就够了,是的,并不用奢求什么结果,这样就足够了。并不是所有的爱慕,都一定要在一起。

于是,我也恪守默契,总在傍晚去“哉”。这是我和她之间,不用言说的默契。在平行的时空中,我和她不会再有交集,这是我们彼此的默契,彼此的守望。

明珠是一个好姑娘。她值得真正被爱。

[4]

几个月后,我又见明珠。

原本,我以为早已忘记她。许久不见,我也已习惯没有她的“哉”,甚至隐隐觉得,或许她真的是离开了。再去“哉”时,心中也渐渐平静,只为觅书,不为觅人。那一天的故事,如同一本旧书,翻过了,就是翻过了。

但是,我却又见到她。

那一天,下着大雨的午后,我跑进“哉”避雨。这一次,我违背以往的习惯,在非傍晚的时候出现。我一头扎进“哉”,迎面就看见收银台中的明珠。果然,她还在这里。我心中轰然,一种绝望的欣喜,死灰复燃。

明珠在结账,没有与我对视。但是,我知道,她知道我来了。

许久不见,她剪短头发,更为清瘦。她依然美丽,只是明媚之余,多了一些棱角,有一点凛冽与冷峻。她并没有看我,但是我能感受到,她的每一个细胞,都在与我对视。我看见她,正如她看见我。

鬼使神差,我选了一本《石头记》,走向收银台。

“您好,请结这一本。”我将书递给她。

“谢谢,一共是二十五元。”她很职业化。

我接过书,无法多言。这么久不见,她过的好不好?为何剪短头发?因何变得清冽?但我甚至,没有关心她的资格。是的,我只是一个曾经的熟客。结过账,我也没有继续留下的借口,只能怅然若失,向门口走去。

或许,一切都是我的幻觉。

但是,在离去的时候,还是不禁回头,想要看她一眼。这么久不见,我始终无法忘记她明媚的笑颜。回头的一刻,不偏不倚,竟对上她注视我的目光。她站在收银台后,默默注视着我,眼中是难以言说的温柔与惆怅。

我心中轰然。原来,至始至终,她都与我一样。

“明珠。”我全身的血液,都在向上涌。

她慌忙低下头。

“对不起。”我返回收银台,将那本《石头记》递给她:“请收下,一定要幸福。”

“我明白。”她紧攥住书角。

此后,我再也没有去过“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