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别人家的孩子真心棒,家长更是真心赞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爱”是坚持的利器

昨天带大宝去“世纪星真冰广场”溜冰,遇到高手了,是个小美女。

修长的身材,优美的动作,站在那里就自成一束光源,熠熠生辉,把花样滑冰演绎得让人忍不住心生向往。

有些人就有这本事,“美”到让人赏心悦目,还能不让对方产生羡慕嫉妒恨等负面情绪,只留满心的赞叹……

以往看电视,觉得参赛选手技艺精湛那是理所应当的,却不想这“理所应当”的背后有着多少故事。

和小美女妈妈聊了才知道,他们是北京来云南旅游的,因为孩子喜欢,出门都带着滑冰的装备,住在附近的维也纳国际酒店,也是为了方便孩子能就近练习。四月份准备考六级,所以不能松懈。

“考级费不贵,就是北京的培训费太高了,一节课260元,考级前集训,一天有可能就会上四节课,一千多元就没了,还有考级的服装费两千元左右。遇到比赛,从音乐到排舞,各项费用动辄上万元不止。完全是靠钱撑着,有时候觉得太累了,但孩子喜欢,也只能坚持,这一坚持就两年多……”。

十二级的花样滑冰,要全部考完也是漫长的陪练征途。

不得不感慨,孩子的兴趣爱好考验的是家长啊——考验家长的耐力、毅力、精力、体力、财力。

“一技傍身”也是讲求天时地利人和的。家长要用心付出,孩子要有心热爱,老师要倾心引导,缺一不可……

想想自家大宝,四岁开始假期间学跳舞,之后因为没有舞蹈的周末班,就报了跆拳道,为了坚持,交了一年的学费,因训练时间重复,错过了新开的周末舞蹈班。后来尊重她的意见,跆拳道学了半年放弃转学舞蹈。中途有学钢琴,上了十节课说不喜欢又放弃了。

时间、精力与钱财的投入与收获明显不对等,让我沮丧、焦虑,却又无可奈何。

仔细想想,是不是自己作为家长没有做到位?!太急于求成反而误事。

现在的孩子真的很聪明,她们懂得如何和你交涉,让你退步,小眼泪说来就来,情绪说低落马上就掉入谷底,说实话,演技还真不是盖的。

看到昨天溜冰场才开始做的优惠活动,288元就可以办张月卡,还有一节“一对一”的教学课,比平时80元两个小时,且还分着场次划算多了。想趁热打铁,让宝贝练练,不想立即被大宝拒绝。

无言!……

为什么成才的都是别人家的孩子?!

因为别人家的父母有一套。

虽然那位妈妈一再强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我依旧能从她那无谓的付出里感受到睿智与从容……

做父母的哪个不是咬紧牙关也要满足孩子的需求,再昂贵的兴趣爱好,只要孩子喜欢,一样无怨无悔的付出。

可孩子接不接受就另当别论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道至简,看似简单的兴趣爱好,能坚持下来的都蕴含着“爱”:父母对子女的深爱,子女对兴趣的热爱,以及努力付出后社会回报的喜爱……

光彩夺目的主角

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这次旅游,她们去了腾冲,大理。当天去了云南大学,次日再去云南省博物馆就准备返程了。

小美女是十岁才开始接触花样滑冰的,以前连旱冰都没溜过。一旦接触,兴趣盎然,因为非常喜欢,精力充沛,所以悟性高,教练们都寄予厚望,反而家长对孩子走专业不是很热心。

“自家孩子开始训练的时间太晚了,别人家孩子六岁就滑得溜溜熟。”嗯?!到处都有别人家的孩子啊!

“孩子自从滑冰后,体育课上的所有项目都不用担心了,成绩大幅提升。别看她旋转两三周只是十几秒,却相当于跑了趟五千米。因为太瘦,教练仍旧觉得她肌肉的力度不够,还要加强训练,有时候训练完回家做完作业将近凌晨一点,心疼得让她放弃,她自己却不肯,非要坚持。”

“平时都是姥姥负责接送,父母都忙着工作。支出太大,压力山大啊。”

女孩妈妈自嘲,孩子是个伪学霸,以前就是她那所市重点学校的年级第一名,现在落到第三名了。因为成绩不错,所以虽然有四、五个星探让孩子去面试,包括邀请参加“韩国练习生”等,他们都拒绝了,孩子自己想读“麻省理工大学”。

十二岁,初一,虽然花样滑冰才考到五级,但滑得真心棒。以前不理解星探如何在芸芸众生中挑选人才,见到那女孩,明白了,就算我眼再拙,也被她的光芒刺到。顺便又体会了一把,“越优秀的人越努力”这句话的力度!

不是我把她夸成了一朵花,而是她就活成了一朵花最美的样子。

自律、能吃苦、有主见,还有远大的理想……

“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这道理孩子或许不懂,但身为家长的我们何尝不是再装傻,选择无视……


就这个“话题”,必须跑题一下。

一位记者问科比:“你为什么会如此成功?”。                                                  科比反问:“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我见过每天凌晨四点洛杉矶的样子。”                                                        天赋异禀的科比尚且如此,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昆华医院,搞科研的老师们,每天只睡四个小时,清晨办公室里弥漫的都是咖啡的味道。有个博士老师,口袋里随时装着英文词典,每个月背一本,戏称“扫盲”……

致敬那些“你在睡觉,而他们在改变世界”的人,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你是否和我一样只能勉强被纳入不拖后腿的那类人。


掌声、赞美声坚定了兴趣,增加了动力,形成良性循环。荣誉感认同感对任何人都适用,老少皆宜,童叟无欺。

这世上总有一项竞技运动适合你,总有一种热爱让你超越自己。

因为这份热爱,所以自主自愿的去成就自己。可惜懂得这道理的人太少,包括你我,不然我们也可以成为别人家的家长。

当我们埋怨孩子不争气时,你可曾想过自己和别人的区别呢?自己与其他家长的付出是否一致呢?我们是否应该反思,如何寻找孩子的兴趣,如何引导孩子的兴趣,如何保持兴趣的长久性。

三、家长是永远的后盾

一起进修的同事感慨:二胎政策拉动内需杠杠滴。大人可以随便穿,娃娃都是要买最好的。大城市里养育孩子压力山大啊。

我们小地方的同志又要吐槽,下面条件不足,教学力量不如上面。

如果单纯只为了生活,地级县会让人过得很安逸,可以踱方步,慢节奏,住“大房子”;但为了孩子,勒紧裤带也得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打一塘“方寸之地”。

上个月去拿眼镜,看到我同学背着本英语笔记本,好奇她在学英语,这么认真,字迹清秀工整。询问后才知道,因为儿子明年六年级了,她准备将一年级至六年级的英语课本末页的单词与语法抄成册,好让孩子复习用。除了英语,语文数学也要各做一份。

“现在陪儿子一起学英语,还别说,老师的教学方式比我们那会好太多了。”

“以前我们学习好就是得力于善于总结。现在孩子时间紧了,帮他汇总起来节省时间。”

瞬间让我脸绿,我这当妈的,好像大宝的课本都没保管好,看样子回家又得翻箱倒柜一通了。

反思啊,从什么时候开始,带孩子出门旅游,变成了“吃喝玩乐”,没有了“寓教于乐”。云南大学、云南省博物馆,就从没被列入进计划中。

上次带大宝去台湾,同行的同学那攻略做得超级详细;带着儿子每到一处都让他在专属笔记本上盖纪念印章;典故出口成章……让我汗颜。相形见绌——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囧!

不是“老娘”出钱带你走马观花就能开阔眼界,而是有目的地“见世面”;带娃旅行就得尽可能把每一分钱都花出价值,这才是我们工薪族的持家之道。

她家儿子,小提琴过了七级,书法绘画样样来得,关键是“小暖男”一枚又不失男子汉气概。如同他单名带的那个“好”字,棒棒哒!

管中窥豹,不可否认,别人家的孩子真的是因为有“不一样的父母”。

羡慕之余,我们要做的不是抱怨、焦虑,而是不断学习和成长。一日三省吾身,修身养性,成为孩子坚实的后盾。

人人都想改变世界,却没有人想到改变自己。
                                ——托尔斯泰

亡羊补牢,虽然不属于三十六计,但绝对是我们人生成长道路上的必备之技。

想起我最佩服的一个妈妈和女儿的对话。

“妈妈,我觉得你好聪明!”

“这么多年,妈妈是在和你斗智斗勇中磨砺出来的。不聪明怎么拿得住你!”

“成长”不是专属于孩子的词汇,它也涵盖你我。生命不息,成长不止!

哪怕从今天开始改变,也一点不晚……


那个别人家的孩子真心棒,家长更是真心赞!

愿您家的宝贝和您也能如此!

一起共勉!


感谢您的阅读,以上。

麻烦您,喜欢文章的话,请点红右下角(微信里是左下角)的心❤和帮忙转发……谢谢你的喜欢和转发,这对我很重要。(๑• . •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