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见没见过世面,就看这4点

有人说,人活这一辈子,是先充盈生命,再剔除杂扰的过程。

见过的越少,想要的越多。

而真正见过世面的人,不在乎金钱名利,不为锦衣华食,而是回归本真,倾听内心的真实。

见的世面越多,人的欲望反而越少。

正如歌中所言,跨过山河大海,穿越人山人海,曾经拥有过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最后才会懂得,平凡是生命唯一的答案。

所谓人生,其实就是先做加法,再做减法。

1

拥有的越多,越懂自己要什么

诸多女明星中,我最欣赏的一位,是袁泉。

很多人说,袁泉的脸上,永远写着八个字:

自信独立,从容淡然。

那是见过世面的女人,才有的气质。

《我的前半生》让她大火,很多同一剧组演员的通告都变得特别多,曝光率瞬间增高,可是袁泉似乎还是一如既往低调。

她没有接受没完没了的采访,而是又重新回到了自己那个纯粹的世界。

为何如此?

是因为在大家都忙着出名,争夺各种资源和机会的时候,袁泉早就拥有了这一切。

一出道,袁泉便获奖无数。

大学没毕业的时候,她就获得了金鸡奖的最佳女配角。后来,又凭借《美丽的大脚》,又获得了百花奖的最佳女配角。

30岁时,她和老舍、曹禺等前辈一起入选“中国话剧百年名人堂”,成为入驻名人堂最年轻的演员,获得了戏剧奖项的大满贯。

早就遇见了最好的奖项和荣耀,怎还会把所谓的大红大紫,流量追逐放在眼里呢?

拥有过的越多,越知道自己要什么。

一个人的见识越多,她的内心则越安宁。经历过的越多,越懂得坚持初心有多么宝贵。

无论是工作,还是爱情,她皆如此。

如果你了解她,便会发现,她连婚纱照,都是特有的袁泉Style。

没有多余的饰品,没有华丽的装扮,只穿一袭白裙。然后拉着自己最爱的人,在最初的校园里奔跑大笑,用镜头将时间定格。

因为那里,是她最初的美好。

在演艺道路中,她不追流量,不逐名利,不过度曝光,只坚持演戏的初心,只演自己认同的角色。

她曾说:我不认同的价值观,我宁可不演。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从不以量求胜,而是以梦为马,以初心为荣。

当你见过更大的世界便会懂得,外界再多的诱惑,都不及内心的宁静。

2

真正的见识不在表面上,而在骨子里

满清最后一位皇帝溥仪,曾有一个流传很久的故事。

国学大师王国维是溥仪的老师,溥仪非常敬重。

王国维对古董颇有研究,有天他邀请溥仪到家中做客,给溥仪展示自己珍藏了半生的古董字画、金石玉器。

溥仪看了看并没有多大兴趣。而是随手指了几个说,“这些东西肯定是假的”。

王国维不服,这些古玩都是自己精心挑选的,这小皇帝都没怎么仔细看,怎么可能这么快分辨出真假?

于是王国维找来了同行帮忙鉴别,去了好多个古玩店找行家套话,所得到的结果竟然是,这几件古玩真的是赝品。

王国维瞬间感慨,溥仪年纪轻轻却见识如此之高,实在令人敬佩。

溥仪却说:

“说不懂你们那些个鉴别的方法、技术,我就是看你那几件玩意,和我家里的那些个不太一样罢了。”

所谓见识,很多时候是从小到大的耳濡目染,见过的世面越多,则越有分辨力。

而那些世面和眼界,从来不在表面上,而在骨子里。

曾看到一张图片,是二战日本战败以后,溥仪在东京法庭接受审判的照片。

照片里,溥仪虽然坐在被告席上,却后背直挺衣装整齐,依旧保持着王者的气度。

哪怕身为囚徒,依然有自己的风骨。

哪怕生活颠沛流离,他都能用丰富而坚定的内心安顿自己。

你看,真正见过世面的人,能享受最好的,亦能接受最坏的。

3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更热爱生活的本真=

老子的《道德经》里说,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

人活到极致,一定是素与简,真正的智慧永远藏在最简单的事物中。

而这种简单,不是物质的贫乏,而是内心的丰盈。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会明白,世界纷纷扰扰,外界荣耀喧嚣,但那些不必都属于自己。

真实生活之中,我们每个人需要的东西其实是很少的,真正能让自己心动心安的东西,更是少之又少。

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他随孔子周游列国,见识过人世间的种种。

然而他却说,“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拥有过的越多,越明白素与简的珍贵。

陈道明出生于书香世家,琴棋诗画样样精通,出道以来更是获奖无数。

然而,他大部分的时间里,他都“与世隔绝”,过着不迎合不参与,特立独行的生活。

当年陈道明拍《围城》,他所饰演的方鸿渐风靡全国,连钱钟书都赞叹不已。

后来陈道明去到钱钟书家里,看到钱老家里的陈设,却感触颇深。

他曾回忆说:

“老人家里没有录像机、电视机、电话,唯一的电器是煎药的药锅子。整个家安静、宁和,除了药锅子偶尔噗噗几声,几乎听不见别的什么声音。

药香、书香,这就是生活的一切,从容、真实。

那个场景对他震撼很大,因为在钱老身上,他看到了生活真正的样子。

“世间万物由简至繁走到今天,该由繁至简了。”陈道明如是说。

所以后来,陈道明大部分的生活,不是应酬或者外出娱乐,而是宅在家里,弹琴作画,心如止水。

你看,真正见过世面的人,更懂得断舍离。

一个人,他的世面见得多了,眼界就跟着宽了,格局也跟着大了,欲望自然就少了。

4

真正见过世面的姑娘,不盲从不炫耀

作家苏岑曾说:

“见过世面的女生,利益面前荣辱不惊,爱情面前自信昂扬。

只有看过了世界,才不会收到几朵玫瑰花,就以为遇到了真爱,不会轻易被套路,也不会随便被诱惑。”

深以为然。

生活中遇到过很多姑娘,男生送了一个包包,就立刻回予一个抱抱。收到了一只限量口红,就惊喜雀跃锁定真爱。

然而事实上,她们未必了解对方的真心,更未必懂得自己的需要。

而真正见过世面的那些姑娘,口红包包可以自己买,想要的东西自己去挣来,她们见过更多的人,走过更多的路,更懂得真正珍贵的,是成熟。

她们从不炫耀自己拥有的一切,不刻意去告诉别人,自己读了多少书,认识什么人,有多少衣服珠宝,因为她们没有自卑感。

越是见过世面的人,面对一切诱惑越淡然。

因为经历的够多,吃过玩过看过拥有过,便知道很多东西不过如此。

不会看到什么流行,就随波逐流去追赶。不会听到别人说什么,就左右摇摆随意认同。

人生最好的礼物,不是买多少衣服,拥有多少包包口红,而是体味不同的活法和价值观。

见天地见众生,更见自己。

那些真正有见识的人,欲望往往很少。

因为她们懂得,生活从不属于任何人,它只属于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