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重启》书评

这周给大家介绍这本叫《世界重启》的书。书的名字在第一时间就营造出了一种大片感,但是这完全是个翻译造成的误会。原书名《The Knowledge: How to Rebuild Our World from Scratch》,一看就知道是一本handbook文体的书,根本不会有末日世界和超级英雄出现……而且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和自己“拯救世界的handbook”的身份相称,本书的全新英文原版精装版才$3.49!在美国经常买书看的朋友们肯定都明白我的感叹号的意思。

这本书的扉页写了一句相当sweet的话,单独提一下:

献给我的妻子维姬,
谢谢你答应我。

这个甜蜜秀的不得不给满分。

好了进入正题。这本书设想我们的文明在某一天,由于致命病毒肆虐、核战争、或者小行星撞击等原因遭受到重创后,作为幸存者的我们要如何在灾后生存下来,然后继续我们作为一个物种的发展之路。

很多人肯定马上会觉得这纯粹是一个闲得X疼的话题。某种程度上我同意。所以我不想在这里探讨这本书在实用性上价值几何的问题。今天推荐这本书,完全是因为它对我来说是一段很愉悦的阅读体验。

已经习惯了现代社会的各种基础设施和充足商品供应的现代人,其实每天生活在一种“被圈养”的状态。由于资本驱动的高度的社会分工,我们大多数人每天打交道的都是人造系统,汽车、道路、超级市场、饭馆、公园、商场、公司、空调、自来水等等。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个物种,我们已经在地球上存在了好几万年,而这种只是近两百多年才开始发生的分工,就已经彻底的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式。因此我们是一个被自己创造出来的系统,疯狂的拖拽着前进的物种。每当我们站在众目睽睽之下感到双腿发软,或是在高压的城市生活下感到想要踏青想要远足的时候,都是我们自己那个远远被现代社会抛在后面的身体本能在提醒我们,我们自身的进化早就远远落后于现代文明发展的速度了。

在这个大环境下,这本书帮我们设想了一种文明崩溃的场景,从而给了我们一个重塑与大自然、以及自己的身体本能的联系的机会。读完之后,我看待超市里的大米和蔬菜的方式变了,看待交通工具和道路系统的角度也变了。虽然合上本书,我仍然不得不生活在这种被人造系统圈养的状态中,但是我觉得离某种内心里本源的东西距离更近了。也许是大脑和身体的撕裂在阅读体验中稍稍获得了一些缓解吧。

本书第一章,给我们描绘了文明崩溃以后我们可能会面临的问题:

  • 由于执法力量的消失,社会契约中断,导致法律和秩序的崩溃。暴力和犯罪会广泛的发生
  • 由于没有了人类的日常维护,大自然的力量会迅速重塑我们的生活空间。路面会长出杂草,蔓藤会爬上交通灯,繁茂的攀缘植物会覆盖建筑物的表面;大火会时常发生,雨水会领木头腐烂、金属腐蚀生锈;高楼大厦会倒塌,水域中会有无数的鬼船;国际空间站和卫生会逐渐滑向大气层并最终带着熊熊的火焰坠落到我们旁边……

我想每个每天坐着车穿着衬衣去公司上班的人都不能否认这是个极为可怕的画面吧。但是我们不必绝望。既然是我们创造的这一切,那我们就一定还能重塑它们。只是我们会不得不走回到祖先的位置,和自然重新开始直接的交流跟合作。

下一章叫做“宽限期”,是个很有意思的章节,告诉我们如何利用文明残余的物资解决最起码的避难所、食物、清洁用水、燃料和药物的需求。简单摘录几句:

世界末日的着装原则是实用主义:宽松耐磨的裤子、多层保暖的上装以及一件合身的防水夹克……在最初的几年里,想要搜寻还没有被虫子和湿气损坏的衣服,大型购物中心是理想的地点。

文明崩溃之后,你不会立即需要钻木取火之类的野外生存技能来生火。小卖部和家庭中会有足够的火柴,一次性燃气打火机也会满足你几年的需要。

问题不在于生火或者维持它,而在于在何处生火。绝大多数最近修建的房屋和公寓没有可用的壁炉。需要的话,你可以在金属桶里安全地维持燃烧……或者如果公寓有混凝土地面的话,可以去除一块地板,直接在混凝土地面上生火。你需要把窗户稍微打开,以便排出烟和气味……

在城市供水系统干涸之前,你应当把你的浴缸和水槽,以及所有干净的桶甚至坚韧的聚乙烯垃圾袋都灌满水。这些硬积水处被应该有所遮盖,放置杂物污染。

给过滤后的水消毒,出去水生病原体的第一选项,是使用专门的净水剂,比如在户外用品商店能够找到的垫碘晶体。如果找不到,某些意想不到的替代品也可以有良好的效果(如氯基漂白剂)……太阳能饮用水消毒(SODIS)仅仅需要阳光和透明的瓶子。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用此法在发展中国家进行分散式水处理。

假如你是一名幸存者,独自拥有一家完整的超市,你能够利用它的货品生存多久?最佳策略是,最初几周内食用易腐烂的食物,然后转向干面粉和大米,以及更加耐久的块茎蔬菜,最终求助于最可靠的罐装食品。

废弃的医院、诊所和药店并不是重要药物的唯一仓库——你还应当去检查一下宠物商店和兽医诊所。用于牲畜、宠物,甚至是观赏鱼类的抗生素和用于人类的完全一样,不应该被忽视。

这一章有个很重要的观点,在搜集完所需用品后,你应该尽快离开城市。因为城市是完全依靠人造系统运行的,一旦缺乏人造系统的支持和维护,城市就会成为各种疾病和灾害的发生地。并且在城市里你也无法获得日后长期居住、种植所需要的土壤、木材、石灰、日照等资源。读到这里,我们不妨思考一下我们居住的所谓光鲜亮丽的城市,到底有多么脆弱。

好了,“宽限期”已过。接下去怎么办呢?后续的章节会一一告诉你如何重塑生活的每一个方面:

  1. 农业:怎样找到种子(我们生活中的大量杂交种可没法一代代稳定的繁殖下去)。怎么找到最合适耕种的土壤。如何避免土地迅速走向贫瘠。如何利用“轮作制”最有效的利用土壤。

  2. 食物:如何制备谷物。如何保存食物(切断三个微生物生长的条件中的任意一个:合适的温度、水、弱碱性环境)。如何驯化和培育微生物制作酵母、酸奶等。

  3. 服装:如何从天然的动植物身上获得纺织原料。如何纺纱。如何织布。如何使用纽扣。如何使用机械提高纺织效率。

  4. 物资和材料:如何制作木炭、蜡烛和油灯。如何获得生石灰、熟石灰。如何制作肥皂。如何获取酸和碱。如何制取黏土、石灰浆砂、金属、玻璃(和简易显微镜)。

  5. 医药:除了草药总体略显无助……

  6. 能量:重新利用水车、蒸汽机。如何用建议装置发电、输电。

  7. 交通:如何获取必要的化石燃料。在无法获取足够的燃料的状态下,如何制作用具重新使用牛、马来做交通工具。

  8. 通信:如何制作纸和书写用的墨水。如何印刷。如何恢复简单的电子通信。

  9. 科学方法:如何制作测量仪器。如何推进科学理论的发展。

书中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观点。在文明需要重启的时候,这些观点从一种反省的角度,揭示了文明社会和自然的关系。比如关于农业,书中写到

天然的生态系统就像是一种健康的流通经济,元素在不同账户之间永无休止的转移。但是农田的性质有着根本上的不同:你促进植物生长的唯一目的是收获并移走产品供人类食用……年复一年土地会不断变得更加贫瘠。

所谓农业,无非是剥削利用被我们驯化成庄稼的植物的生命周期中的某个阶段。

读到类似的句子我常常感到自然系统在没有人类的现代文明的时候,是有一种优雅的美感的。也许我们真的是大自然的逆子,被哺育成长,逐渐成长变得贪婪狂妄,最后自以为是的开始对自然进行愚蠢的改造。(类似的观点可以参见2016年大热的书籍《人类简史》)

然后书中也感叹了人类进步过程的迂回和艰辛,反复提到如若是重建,则可以利用已有的知识迅速的通过某些瓶颈期,和避开某些弯路。如从一开始就可以在衣物上放置纽扣,而不必将自己五花大绑防止衣服掉落……

全书读完更像是读了一本我们从哪里来到今天的历史。这本历史没有王朝更替没有宗教纷争,有的只是我们和大自然一路的分分合合吵吵闹闹。如今被圈在钢筋混凝土盒子里(有的也在木头盒子里)的我们,早已经和这个老朋友失去了联系。这本书,就当是寄给他的一张小小的明信片吧。一方面不忘对老朋友的感激,另一方面,毕竟一旦文明出了什么大问题,我们每个人都还得回去找他帮忙。

BTW,此书可与芒果台热播的综艺《向往的生活》一同使用,效果更佳(救命,脑中已经想起《心火烧》的旋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