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六班6月值月总结

5月末时,作为007六班的志愿者看着胡玮瑛在群里各种玩,心理着实痒痒了一回。于是盘算着,如果我当了值月生,会在班级里开展什么活动?

还记得坚石石践在007内部做了关于“主动”的分享,那场分享让我意识到了面对同样的机会,主动一些就有可能先得到,先得到才有可能拥有以后的小确幸。于是,在还没有考虑清楚我会如何开展活动时,就先和5月值月生玮瑛报了名,争取当6月的值月生。

没想到的是竟然毫无竞争,顺顺利利的就当上了,心想:好吧!这回真的需要倒逼自己了。

在确定自己为6月值月生后,我一直思考着几个问题:

1、007的成员是以写作为目的而结缘的,但是从5月份我当志愿者时看到的班级内大部分成员的文章,存在着严重的两级分化,好的同学能够保持持续的高效输出,差的同学每一次的作业雨都写的有一些的困难,这可以从作业雨中的文章字数、文笔、逻辑等方面看出。于是我就考虑6月份的活动,应该从提高同学们的写作质量上考虑。

2、班级内部的氛围有一些拘谨,4月份俊雅分别组织了几场分享会,给我的感觉非常不错,也是因为一开始的分享让我感觉这个群体特别好,我才有了战斗的动力。我想,是不是很多同学没有感受到呢?所以,我又思考着,6月份是不是也可以举办一下分享会,提一提同学们的心劲!

3、在参与新生大学的21天团后,语伴的互相鼓励给了我非常大的震撼,让我明白了鼓励的重要性。本来一个人很难坚持下去的东西,两个人在一起却互相鼓励的都坚持了下来,而且最后一天的颁奖会,王后的真情,新生大学的热情,笑来老师的鼓励,都让我历历在目,难以忘怀,于是,我想能不能把这种相互鼓励的方式也引入到我们6班。

有了以上问题,我想着在6月准备做两场活动,一场是关于写作方面的分享会,一场是关于结伴鼓励的活动。后来,经过两场活动,又让我对社区的组织有了一些思考,下面我从四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关于分享会

我一开始就想在班级内部开展一场声势比较浩大的分享会,于是一开始的时候,我就准备了3个人选,分别是弗兰克,娜娜,金马。我分别按照上面的顺序一一和他们进行联系,当时想着三个人中能同意来2个就好了,因为时间有限,3个人全来的话可能分享效果也不会很好,没想到和娜娜还有弗兰克联系后都是一口气答应了。所以只好暂时放弃金马。不过和班长商量过后最好还是上一名6班的战友,而且言君在各方面也非常优秀,经过值月小组的商量,最后选择了弗兰克,言君两位大咖在6班进行分享。

这次分享会虽然是由我发起的,但是我最需要感谢的是俊雅,作为6班的金牌主持人,她不仅担负起了主持的重担,而且全程负责整个活动的设计流程,非常辛苦,看到俊雅写的流程表,和一篇篇分享会的预案,让我非常感动。还有我们6班的造星俱乐部,黄杰的视频和炽霞的海报,起到了关键的宣传作用,一下子让分享会点燃了007内的所有班级。还有志愿者们的无私付出,都让我非常非常感动。最后分享会的效果也是非常成功,创造了007的几个记录,比如:500人集结最短时间记录;同时听分享人数最多记录;集结007大咖最多的记录等。

二、关于结伴计划

结伴计划一开始我并没有思考的很明白,但在和班长梦柳的逐步沟通中,越沟通越清晰,那几天的感觉有一种虽然天南海北人各一方,但确好像多年的老朋友一起谈心一样,非常默契,心与心离的很近。于是呢,在我们的共同商讨下,6班的【结伴计划】应运而生。那就是每名战友,提供一本想读的书,如果有战友想和你一起读,那你们两个就结成书伴,互相鼓励,互相扶持,互相监督,共同成长,加强输入,锻炼输出。

没想到,该计划一经推出,大受欢迎,短短的几天就有39名战友报名参加,参与率超过了50%,最后组成了21个结伴小组,于是呢,我建了一个6班的小密圈,每天晚上都可以看见有很多战友在上面写读书笔记。为了更好的鼓励战友,在6月30号我召开了一次关于【结伴计划】的颁奖会,对一些表现非常不错的战友进行了表彰和鼓励。

三、关于作业雨

007的核心是写作,每周一篇文章是不能忽视的重要内容,而围绕作业的点评、金句摘取、文章整理,是志愿者工作最核心的内容。现在的点评一直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一直存在有战友不点评、点评随意、不认真等现象,还有一些战友点评之后不愿意把内容发到小组中。这里面有觉得麻烦的原因,也有本身不愿意点评的原因。

我认为,点评是一种相互尊重对方的表达法方式,在6班,有的战友的文章一篇点评都没有收到,而有的战友的文章能收到3-4个点评,想一下就能明白肯定是被点评多的文章作者点评别人的文章也多。但是这个基本上还是处于散的阶段,一直在考虑有什么方式和方法,能够让战友感受到点评的好处,然后主动的愿意给越来越多的战友点评,而且是认真点评。

四、关于社群

007是一个以写作为核心,众多人员聚集起来的去中心化分散式社群,看似有一个班长,却从不主动管理班级,而是由每月的值月生管理,群内的所有成员都必须轮流当志愿者和值月生。这种去中心化的组织能够保证社群的生命力和延续性,这是007社群的先进性之所在。但是这样的社群有什么问题呢?最大的问题就是班级建制基于人数限制过于庞大,可以想象以后有10000人时,将有130个班级,如果没有很好的沟通渠道,这130个班级,就相当于130个围城,会把77个人围起来,只有少部分积极主动的人勇于去打破阻力进行多层级互动,而大部分人仍然会安于本群,只是默默地每周写一篇文章,看不见牛人,看不到榜样,会失去社群发展的动力和支撑。

理想的状态,007社群应该有一个去中心化的平台,除了每个成员有自己的班级之外,还有各个成员自己组建的不出局小圈子,班级是归属,圈子是兴趣,归属解决的是写作的核心问题,圈子解决的是成员的交流、爱好、特长、情感、成长问题。然后每个班级的成员,进则参与各自圈子,退则回归班级,进退自如,来回穿梭,形成有效的人脉流、知识流、数据流!

以上是我在6月值月期间的一些感受,表达于此,算是给今后的值月生提供一个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