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跨学科有效学习,成为高手?

最近收到成甲老师新书《好好思考》。这本书做了一件很厉害的事情,探讨如何建立多元思维模型。

什么是多元思维模型?这个概念来自查理芒格。芒格用多元思维模型的方法来做投资决策。我理解的多元思维模型就是在认知世界的时候,不是只采用一个领域的思维方式,而是综合不同领域看待问题的方法与角度。

为什么要用多元思维模型?采用多元思维模型比采用一元思维模型的人,会拥有更多的选择。我们看待世界就像盲人摸象,如果我们摸的角度多,更容易接近真相。芒格应用他的这套方法,与他的合伙人巴菲特在价值投资领域做出了杰出的工作,受世人瞩目。成甲老师又是和芒格本人亲自对话过的人,这本书里的内容相当于得到了芒格智慧光辉的照耀。

多元思维的模型本质上教育我们看待问题要跨学科。《好好思考》这本书就引入了一套方法论,告诉我们在生活与学习中,如何建立多元思维模型。

首先这本书介绍如何获取不同的思维模型,例如通过牛人、通过阅读、通过工作实践。在这些活动中,我们可以刻意地寻找表象背后的思维模式。当有了思维模式以后,就涉及到如何记住这些思维模式,并且怎么样才能内化成自己的第一反应,这本书提供了一系列的方法。之后,一旦思维模式内化于心,我们需要在这些骨架的基础上,长出更丰满的血肉,这就要具体结合不同的领域知识进行填充,这也就是跨学科学习。在这一部分,作者重点讲了为什么要跨学科学习,要跨什么学科,以及如何把这些学科知识组织起来。

最后,在前面论述的基础上,作者在探讨如何利用多元思维模型解决复杂问题。例如通过降维攻击、尺度变换、聚焦关键的方式,来破解复杂问题。

这本书案例丰富,引证也充足。从中可以看到成甲老师自三年前的《好好学习》出版以来,又涉猎了大量领域内容,形成了对思维模式的深刻理解。成甲老师是一位酷爱读书与学习的人。今年过年我们拜年的时候,问候彼此的方式是互相推荐最近读过的好书。

读完这本《好好思考》,我内心充满喜悦。一方面是我看到成甲老师一直致力于研究实践多元思维模型,不断取得成就,把更好地认知引入国内,为产业发展作出贡献,并且与查理芒格本人也有对谈机会,这很难得。另一方面我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也发现,一直以来我带着我社群ScalersTalk成长会小伙伴做的事情,也可以算是在建设多元思维模型上下功夫。

打造自己的多元思维模型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在不同的学科领域里有所积累。而我们的读书活动,就一直在进入不同的领域。不过我们进入的方式都是重量级的,我们在认认真真地读每个领域里的经典作品。

(公众号“持续力”后台回复“书单”可以获得这些书目明细)

做这些事情的好处是,我们可以看到最原貌的领域知识,并且从中获取思维的营养。把这些思维模式抽取出来,再与其他领域结合应用,形成自己的第一反应,就可以化为自己所用。

《好好思考》书里成甲老师再次强调了“反思”的作用。现学现用,读完这本,我有一些反思。

1、 我们需要多元思维模型,多元思维模型是一个目标还是一个手段?如果是一个目标,目标的边界在哪?如果是手段,那手段是为了达到什么目标?书上也谈到了多元思维模型的边界。我认为我们在学习多元思维模型的时候,也要看看到背后更底层的面貌,即我们要了解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正在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在通往这条道路上所采用的必要手段,都是我们可以选用的方式。有了这个认知,我们不会变成多元思维模型的“本本主义”。

2、如果我们想打透所有学科,可以先尝试搞定一个两个学科,不要着急一下找到一个东西能帮助你搞定所有学科。这个难度有点大,即使找到了,也会变成知识的核武器,一出手炸平一片,杀伤力太大,以致于不好每天用。我们可以先从一个学科开始,打通这个学科下不同分支、不同学派的差异。例如,心理学里目前有望打通不同学派的是哪个学派?是进化心理学。那么,你去研究进化心理学的思考方式,然后在对比人本主义、对比功能主义这些学派的说法,其实就是为后续打通不同的大学科打下基础。

3、个人成长领域里很多进步是要靠时间堆出来的。也就是说,我们现在30岁左右的年龄,满打满算的知识量也是有限的。我们的视野再开阔,也比不上像我们一样努力但是又比我们大30岁的人,而芒格先生已经90多岁高龄。那些年龄比我们长,又更努力的前辈,有多几十年时间比我们积累更多的领域知识,就更容易以更快速的方式积累出“思维模型”。我们可以直接跳跃到查理•芒格的高度去学习,但是由于我们消化能力有限,未必效果好。我们还需要更多像成甲老师一样的同侪践行者。

4、跨学科学习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要学进去。不管是物理数学,生物化学,光学个导论,挑些概念看,摆弄一下专用名词,是远远不够的。公式习题该做的就要做,教材论文该啃的必须啃。否则就是浮在表面搞综述,这样理解做不到入木三分,跨不到另一个学科上,除了吹牛,思维模式也无从应用。要知道,专业领域里的综述,一般都是从业时间很多年的大牛老师傅操刀写的。二是要跳出来。在学到领域的细节知识以后,又要能够有大局观,知道怎样穿梭对比,知道面对生活与商业实际问题的时候,要怎样用多学科的武器应对。

5、思维模型是涌现的结果,你如果没有底层的知识,只学涌现之后的知识,这个涌现后的知识是不太容易成为你的第一反应的。我们看书是要用自己已有的知识体系去解释新学到的知识的,如果我们已有的知识体系太薄弱,或者你没什么知识,那么如何和涌现后的东西相联系?这就是为什么有人直接收集100个思维模型但是会发现一点也用不上的原因。这些不是长在我们大脑里的,迟早都会被我们遗忘。

6、如果一个东西能够多领域到处用,要么是足够抽象,要么是足够复杂。然而跨的学科越多,会越抽象。如果你要理解抽象,需要额外加持,比如庞大的知识体系与案例积累。这就是所谓的功夫在诗外。思维模型有点像多媒体领域里的数据压缩技术。模型把一个综合复杂的对象压缩得越小,信息量会越小。如果要还原,需要“功夫在诗外”的东西去补。比如给你一个番号,你得在某台网络服务器找到种子,而且要在对等网络里找到数据块。

7、我读完这本书后给成甲老师反馈了两个跨学科的点。一个是神经科学。我认为对神经科学的研究更有利于从底层打通不同领域,给人们以启发(我在《持续行动》第228页有专门论述)。二个是抽象代数。抽象代数提供了数学领域内的一种不同分支的打通,具备强大的力量。

8、不过我还是认为在跨学科学习前,先把一个搞透,在跨界时会有更好的表现。学习的目的是要理论指导实践,是形势预判采取行动,是要多在事前预测并解决问题而不只是事后再做刻意拟合。多元思维模型的发扬光大,取决于广大读者将书中总结的思路方法,应用到生活中预判问题、解决问题,而不只是解读问题。而这就是改造和升级我们第一反应的要义所在。

9、读有思考痕迹的文字既能给人启发,又能提供思维碰撞快感。感谢成甲老师带来的深度思考与呈现。我们都要努力做持续不走神、能够好好思考的人。

10、如何好好思考?持续行动,刻意学习。

-----近期活动-----

本周六我在南京有《持续行动》新书分享会,在南京有两场。欢迎大家来玩!详情如下。

近期《持续行动》新书分享会安排如下:

10.26南京下午场:混沌大学南京分社分享

10.26南京晚间场:凤凰云书坊24小时书店

其他城市安排如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人都知道该跨学科学习,但往往不知道何处着手。少数人知道如何跨学科学习,但几乎没人分享出跨学科学习的实践技巧。 本...
    陈素封阅读 1,158评论 3 37
  • 《穷查理宝典》之李录眼中的查理芒(一) 美国喜马拉雅资本创始人李录为《穷查理宝典》写序,在此章节中他写了认识查理芒...
    心静亦然阅读 1,150评论 0 8
  • 《好好学习》是一本最近出的一本很有诚意和深度的书,看完这本书,会惊讶于成甲如此年轻的年龄能有如此的认知深度,但是看...
    鸿波微澜阅读 2,151评论 0 3
  • 事件1、订了要去参加工作坊,一看日期安排,我可能需要提前去,然后再迟一天返回。 内心感受:有点害怕,懊恼,焦虑 内...
    鱼羊姑娘阅读 98评论 0 2
  • 问:发起关键数据变更申请后,为什么有些学籍变成了问题学籍? 答:因为学校对学生发起关键数据变更申请之后,系统会将该...
    中小学生学籍阅读 342评论 0 0